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灭绝师太孟小芸》 11 刘家珉(2)

(2016-02-22 18:16:52) 下一个

刘家珉现在是最想结婚的年纪。他已经三十二岁,在这个中等规模的省会城市里,这样的年纪还没结婚的话算相当的晚了。刘家珉周围的人,包括他的妈妈,他的舅舅以及他的姨妈姑妈都在为他的婚姻操心。在他的学校里,这个年纪还没结婚的一般都是外地人,在本市没什么根基和人脉。一般的青年教师,会在三十岁之前把自己的终身大事搞定。

刘家珉妈妈对着亲戚们抱怨:“你说他大学四年都干些什么?慢了一拍就拍拍慢,真是急死人。”

原来刘家珉在他的研究所里做研究,再加上在系里上课,一年下来能拿到十万到二十万之间,比一般的高级白领稍好一些,比老板差太多;现在他因为这个产品参股了这家公司,虽然还没怎么太见利,但是前景非常乐观,家珉妈妈觉得儿子的身价又上一个档次,把对儿媳的要求也相应地提高一个档次。

漂亮,有学识有修养,家庭背景要好,自己的职业要好,还要会做家务会做饭,能照顾她的宝贝儿子。

年龄嘛,只要三十以下就可以,要求不是太高。

她的娘家侄女,家珉的表姐笑她:“姑妈,二十八岁到三十岁未婚的女人哪里还有?再年轻的都是独生子女,都是爹妈捧在手里养大的,还做家务做饭?漂亮出身好的女孩子给你做家务做饭?不要太搞笑噢!”

不管怎么说,先考察考察谈一谈再说。照片如雪片般飞来,隔三差五招儿子回家吃饭看照片。

如今的刘家珉,要么泡在实验室里,要么去公司,要么跟孟小芸约会,回家通常是打个转就走,饭都不留下来吃。如今回到家里给妈妈逼着抽时间去相亲,不是没有压力的。

所以那一次他跟孟小芸从乡下厂里回来,随便找个饭店吃晚饭的时候,他对她说:“小芸,我们结婚吧,让我们做一对比翼齐飞的事业夫妻。”

前一秒钟还笑意盈盈的孟小芸霎那间变了脸色。她沉默了半天,站起身来说:“我累了,要早些回去休息。”

从此她不再单独跟他吃饭,拒绝他的一切约会。刘家珉莫名其妙,丈二的和尚摸不到头脑。终于有一天把她堵在办公室里问为什么。

她抬眼看他,说:“家珉,就让我们做合作伙伴,事业搭档吧,别把关系搞得无法收拾,合作也无法继续。”

刘家珉更加摸不到头脑。这年头,难道只做爱不结婚是对的,求婚反而错了?她究竟是什么意思?那个金秀莲不是说她喜欢他吗?喜欢他就这态度?

他闷了几天,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公司里能不去就不去,实在不能不去的时候,也公事公办,做完自己的事就走。

那个周六,老谢也去参加董事会,休息的时候特地交待外甥:“你妈让我提醒你,别忘了今天下午要相亲,你要提前到,别让人家女孩子等。”

他闷闷答应一声。孟小芸看他一眼,没出声,起身去茶水间给自己的茶杯续水。

再下一周,他接到孙小敏的电话,告诉他厂里给客户做的样品出了点质量问题,孟经理已经坐厂里的车当天赶过去,请他也尽量抽出时间去看看。

他那两天都没课,跟所里请了假,当天往那边赶,到的时候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是工厂技术科的人都没下班,在会议室里开会。

孟小芸自然在座,跟平常一样,她没发言,只是听两个技术人员在那里吵得不可开交。

刘家珉习惯性地坐在她旁边,一边拿起她的笔记看,一边竖着耳朵听,一会儿功夫搞清楚问题所在。

休息的时候她公事公办地跟他讨论。他发现她是真的用功,聪敏,她靠经验和从他那里学到的一些基本原理性的东西,大致能指出问题的所在,虽然具体的技术操作她不太懂。

接下来会又开了一个小时,由刘家珉主持,重新分派任务。接着孟小芸建议全体与会人员一起去吃饭,吃完饭技术部的人员回厂加班,抢时间做新的样品。

刘家珉在技术部指导技术人员,孟小芸和厂长在办公室一边镇守,一边查阅厂里的业务报表和财务报表。

十点钟他们结束工作回宾馆,打算休息休息第二天再接着干。

与以往不一样,这一次孟小芸开了两个房间,把钥匙牌交给刘家珉一把,自己提着行李默默上楼。

到此为止,他们之间没说过一句超出公事之外的话,把刘家珉郁闷得不行。

是不是梁浩然一家回来探亲,她见过前夫或者听说了前夫些什么,受了什么刺激,让她如此反常?!

到此为止,他从来没见过那个见鬼的梁浩然,只是在舅舅家见过他们一家人的照片——梁浩然,他的后妻和两个孩子,是舅妈的女儿美美从加拿大带回来的。他没感觉梁浩然有多么了不起,心想不就长得高一点,块头大一点吗?拳王泰森不比他更高更大?他也没觉得那女人有多漂亮,甚至还有些发胖。

两个孩子确实比较可爱,尤其是那个女孩子,眼睛大大的,雪白粉嫩,稍稍长大可以做童星的。

孟小芸就为了这么一对普通的男人女人伤心那么久吗?那个男人,如果他头顶没有家庭给的财富光环,还会那么有吸引力吗?

刘家珉没有追过星,自然对梁浩然的种种传奇故事不以为然,不能理解。在他眼里,这个男人也不过是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家伙。

他洗完澡躺在床上,想着以前两个人来出差,都是双宿双飞,今天伊人就在隔壁,却咫尺天涯,翻来覆去,无论如何也睡不着。

最终他爬起来,拉开房门去敲隔壁的门。

门内静静的,过一会儿孟小芸问:“什么事?”她已经从猫眼里看到是他。

他摸摸鼻子,回答:“唔,有个问题要跟你讨论一下。”

孟小芸说:“明天吧,太晚了。”

刘家珉说:“明天来不及,早上开了工就要下料。”

孟小芸明知道他在扯谎,还是打开门让他进去

刘家珉把门锁上,拥着她往前走,边走边说:“你判人死罪也该有个罪名不是?我什么地方得罪你了要你这样对我?”

孟小芸给他推着往后退,最后退无可退,一屁股坐在床上。她挣扎着要甩开他,却被他拥着倒下去。

她奋力推开他坐起来,继而站起来走到窗边,坐在单人沙发里,说:“你不要让我再打你一巴掌。”

刘家珉跟过去坐进另外一只沙发,说:“那好吧,我们严肃认真地谈谈。那天到底怎么回事,本来好好的,我向你求婚——一个三十二岁的男人向一个女人求婚是很正常的事吧?你答应最好,不答应也给我一个理由,怎么能什么解释也没有,说翻脸就翻脸呢?”

孟小芸这么说:“求婚?你那是求婚吗?好吧,就算你是求婚。家珉,你为什么要向我求婚?你究竟看中我什么?你就看中我勤奋,事业心强吗?是不是我这个人就是人们所说的男人婆?”

刘家珉昏倒:“我那不算求婚算什么?当时我们从这里赶回城里,我手头当然没有玫瑰花。现在好像流行钻戒,总要你答应了以后再去买吧?否则买错尺寸还不给你骂死?男人婆?这是别人对你的评价还是你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喜欢一个人要理由吗?你还要我像写论文那样,归纳总结个一二三四五,念完了再求你嫁给我?”

据说六十年代的革命戏曲里有“我爱他爱劳动,学习进步”?搞笑不搞笑?

孟小芸说:“那好吧,现在我要你回答我一个问题,你究竟喜欢我什么?如果你觉得我作为一个女人对你没有吸引力,那么我们还是什么都不要谈,做同事最好。”

刘家珉哭笑不得:“你作为一个女人对我没有吸引力,我还向你求婚啊?我有病啊?你的意思是不是说我不是男人?”

孟小芸怀疑地看着他,半天才问:“那你说的 ‘比翼齐飞的事业夫妻’是什么意思?”

刘家珉想了半天,也没想出这句话有什么错。他茫然地问:“这有什么问题?”

孟小芸说:“你跟我结婚就是为了找个事业伙伴吗?那么我们不结婚已经是生意搭档了,何必费那个事?”

刘家珉已经快崩溃了:“这是哪儿跟哪儿啊?夫妻有很多种,有些家庭是男主外,女主内;有些家庭是一国两制——男的在外做生意赚钱,女的在事业单位做最后防线;有的家庭是夫妻都有事业。我觉得我们这样的组合不错啊,各自都有事业,而且事业还紧密相连。我比较喜欢女人能干一些,我不喜欢小鸟依人类型的女人。你知道的,我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替那些女孩子做这做那。”

如果他是一棵橡树,他希望他的老婆是棵木棉,而不是一根缠在他身上的长青藤。

孟小芸半信半疑,研究地看着他。

刘家珉抓过她的手,笑着说:“小芸,如果你非要一个理由,那么我就给你几个理由——你聪明,你漂亮,你性感,你勤奋,你能干,够不够?不够的话你给我一天时间,我去问问人家看,可爱的女人还有什么特质你也有,再回来向你汇报好不好?”

孟小芸给他逗笑,没一秒钟又板起脸来说:“你不是都相亲去了吗?是不是相到了很多‘聪明,漂亮,性感,勤奋,能干’的女孩子?”

刘家珉看着她的脸色说:“吃醋了?早知道你会吃醋,我倒是早点去相亲,多相几个啊!”看她脸色越来越阴,马上要红颜一怒站起来的样子,连忙又转圜,“我这不是被逼上梁山吗?哪里有什么聪明漂亮的女孩子?聪明的都不漂亮,漂亮的都不聪明,哪里比得上你又聪明又漂亮!”

据说恋爱的时候,男人的智商情商都奇高,平日笨嘴笨舌的人也会变得甜言蜜语滔滔不绝,女人的智商和情商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差不多跟白痴类似。现在刘家珉和孟小芸好像就是处于这样的阶段。

那天晚上,刘家珉的几句甜言蜜语又把孟小芸哄得心回意转,跟他讲和。他们做完爱躺在床上聊天,刘家珉的意思是他想结婚,想带孟小芸回家去给父母看看,同时也愿意到孟小芸家里跟他父母求婚。

孟小芸心内踌躇,还想往后拖一拖。她说:“家珉,你还是先探探你父母的口风好不好?我是个离过婚的女人,他们不一定同意。”

她此时多多少少能理解当年夏宜面对梁伟华时的感受。当年她以自由之身从梁浩然身边跑开,不就是顶不住双方家庭的压力吗?

刘家珉没觉得这是什么障碍:“只要你不是有夫之妇就行。那张结婚纸离婚纸就那么重要吗?现在多少青年男女没有结婚就同居,同居分手跟离婚还有区别吗?”

区别还是有的,孟小芸知道。

她问他:“家珉,如果你父母反对呢?”

刘家珉不知道父亲的态度,但是知道妈妈肯定会反对的。不过他觉得这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现在梁伟华不都想跟儿子讲和了吗,他妈妈有什么理由永远反对下去?那个夏宜还有个儿子,孟小芸至少没有这个问题。

他说:“我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也不会太不讲道理。我们坚持一下好了,等到生米做成熟饭,他们也只得承认现实。做父母的哪有老跟孩子过不去的?”

这话让孟小芸听着很安慰——他至少还说要坚持。但是他这话的背后,也确实承认了他父母肯定会反对。她感到很头疼。

“家珉,把这事放一放好不好?你再等一等。”孟小芸商量着问。如果未来路上满是荆棘,那么就让她在平坦的路上再多走一会儿,享受享受。

刘家珉想想也好,他就拖它一拖,拖到父母大人真急了,怕他娶不到老婆,再把孟小芸带回家,也许阻力会相对小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lyc 回复 悄悄话 为孟小芸高兴,遇到了她的那杯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