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尾声大结局

(2016-01-28 17:38:36) 下一个

郑义成去电视台参加一个电视娱乐节目的策划会回来,交待跟他一起去的娱乐部主任写个预算报告给他,接到浦东某房地产公司老总严老板的电话。

严老板跟银星合作过几部片子,郑义成和梦醒在他那里买了几套优惠房。

严老板说:“老郑你真是大忙人,找你几次都找不到。又有什么发财机会?不要忘了小弟!”

郑义成跟他打哈哈:“这年头搞娱乐最不赚钱,还是你老兄发财。这么急找我,有什么人命关天的大事?”

严老板说:“我听说电视台要搞个歌星选拔赛之类的东西,银星是不是打算合办?我这里被人找上门来要拜山门呢。”

郑义成说:“银星还没决定参与不参与,但是如果严老板你需要,就算银星不加盟也要硬梆梆给你找出点关系来。师傅带进门,修行靠个人,一个人能不能红,要靠市场说话,评委说了不算。”

严老板说:“那自然,那自然。对了,找你主要是你们买的楼盘交付使用,你们可以来办交接了。上次跟你一起买的苏小姐,我们公司的人打了她留下的所有电话都联络不到她,要不请你通知她,约个时间,你们一起来把手续办了,我让专人接待你们,这样可以快些,也安静些。”

郑义成说:“好吧,我看看什么时候有空再约时间。”

收了线,郑义成犹豫了片刻,终于拨出梦醒的号码。

这个号码储存在脑子里,不需要记在本子上,也不需要记在手机里电脑里,只是到今天他似乎才找个合理的理由拨给她。

这个女人拿他的感情不当回事,他有他的尊严,为什么要求着她哄着她?他今天不是为了感情追着她,只是通知她去办房产交割手续,公事公办。

拨她手机,信号不在服务区,怎么回事?出差了?去了东南亚?

拨她家里,没人接,似乎连徐佳都不在。

拨她单位,终于有接线小姐告知去向:“苏小姐休假,大约下月初才能回来上班。”

郑义成心一沉,本能地问:“她去哪里度假?有没有联络方式?”

接线小姐的声音职业性的礼貌:“请问先生哪位?”

郑义成报出自己的名字。接线小姐说:“对不起,本公司规定,非经本人允许,公司无权透露公司职员的私人联络方式。如果您是业务单位的,我可以把电话给你接到副代表李明的分机上。”

郑义成只得收线。

志醒推门进来谈工作,谈了三分钟,发现郑义成似乎一句也没听进去。

郑义成问志醒:“你姐姐呢?她在浦东买的房子要交割了。”

志醒挠头:“我没对你说吗?我爸妈和我姐带着南山回我妈的老家度假去了。我爸妈住在我姨妈家,我姨妈家在海边,可以天天吃海鲜;我姐带着南山住在我舅舅家。我舅舅家在山里,信号不好,可是他家有个苹果园,可以天天吃苹果。”

郑义成愣住。

志醒笑着补充:“我最苦了,大热天的在这里坚守岗位。”

郑义成下面的一句话问得吞吞吐吐:“张允鑫也一起去了?”

志醒肚里暗笑,脸上却装作惊讶地说:“张允鑫?他们离婚了!”

郑义成愕然:“他们离婚了?!”终于离了?谁先放的手?他还以为他们一百年分不开了!

“张允鑫在外边有了人。”志醒解释说,“大院里长大的孩子吧,专门走极端。坏起来那是无人能及的坏,比如林钟山,老实起来也是无人能及的老实,比如你跟我姐。”

看着志醒的一脸坏笑,郑义成心中恍然——这小子什么都知道,却一直在装傻,肚中大约早就不耐烦了,觉得他们笨得可以。这小子做了多少鸡鸣狗盗的坏事?他是坏起来无人能及的坏?可以肯定地是,他绝对不是那种老实起来无人能及的老实的那种人。

“她,以后有什么打算?”郑义成问。

“谁知道她!”志醒看似随意地说,“今天说要带着南山回美国,还说她这样的只有找老外一条路可以走了,明天又说要回老家去包一片荒地种樱桃,改写中国樱桃好吃树难栽的历史。”

看来还是不舍得走,举棋不定,主意瞬息万变。

志醒又跟郑义成兜几个圈子,看看把他调侃得差不多了,发了慈悲,拿纸笔写下老家的几个姨妈舅舅家的地址电话,交给他。

不错,梦醒此刻正是住在乡下,不过没住在舅舅家,住在表哥家。

因为表哥家的房子比较新式,睡床,房间里有窗帘,厨房厕所都比舅舅家方便。舅舅家睡炕,太硬,还没有窗帘,害得她一大早就醒,受罪。

白天她跟表嫂带着南山去苹果园,看她伺候那一株株苹果树。

梦醒穿着舒适的棉针织的恤衫和中裤,坐在一只折叠的座椅里吃青苹果。她对表嫂说:“我还以为苹果树都很粗大,没想到这么小,这么矮,树枝还要用木棒撑着。”

表嫂刷刷地往树枝上喷着什么,一边回答:“我还听说你小时候把小麦认作韭菜。”

南山非常喜欢看果园的狗小黑,追着小黑跑来跑去。

梦醒对着儿子叫:“南山,不要跑远了!”

表嫂说:“没事儿,小黑认识家,不会把南山搞丢的。再说这个小破村,壮劳力基本上都出去打工了,除了收苹果的季节,平常没有外人来,不会有拐子什么的坏人。”

梦醒笑着说:“一回乡下,说话就要靠喊。记得小时候跟着表哥满村跑,姥姥站在院门口扯着嗓子一喊,大家都听见,立刻回家吃饭。”停了停她又说,“好怪,你家小黑见了生人就叫,第一次见南山却一声不响。”

表嫂咧着嘴笑:“狗不咬外甥呢!”

梦醒看她给药桶加料,好奇地问:“怎么这药没有农药味?”

表嫂哈哈大笑:“我说我的傻表妹!这不是药,这是石灰水!苹果树挂果了之后就不能再喷药了,只能用石灰水杀虫!你们买苹果的时候如果看到外面一层白的,那是石灰水。”

梦醒讪讪地也笑:“我说嘛,怎么农药那么明晃晃地挂在外面也不洗!”停了停她又说,“嫂子,你看你们树枝这么多,把营养都分散了,苹果反而长得小,品级低。不如剪剪枝,营养集中,没准单个苹果反而长得大,品级高,卖钱反而多。”

表嫂想了想,觉得她说得有道理,毕竟她也算受过基本教育的新时代的农民。她说:“明年我拿几棵树试试看。你不知道,一根枝好多果,不舍得剪呢。”

梦醒又跟她谈她的设想:“嫂子,陕西苹果比咱这苹果好,现在苹果越来越难卖了吧?”

表嫂说:“谁说不是呢!早几年你舅舅刚种这些苹果的时候,那光景才叫好呢,卖得出价!这些年种苹果的多了,品种也蜕化,卖不出价了。”

梦醒提议:“村里还有荒地没有?咱们包下来种樱桃好不好?”

表嫂踌躇:“樱桃?那个难活,投入大,产出时间长着呢。”

梦醒说:“当年舅舅种苹果的时候村里人也都不看好,不是现在大家都种苹果了吗?我们找专家来帮咱们。我出钱,你出力好不好?”

北方的天空非常纯净,蓝天上只有几丝云彩,阳光温柔热烈。不知不觉间,梦醒的皮肤已经给晒成麦色,一会儿她感到手臂有些火辣,连忙把椅子搬到树荫下。

这时南山跟着小黑又跑回来。南山满头大汗,到梦醒这里讨水喝。梦醒手边的瓶子恰好也没几滴水了。表嫂带着南山走到不远处的井边,拿桶打了一桶水上来,给他灌了一瓶,递给他。

南山非常怀疑这水能不能喝。

表嫂笑着往他怀里塞,说:“小祖宗,这可是正宗的矿泉水!这些天你喝的可都是这水。”

梦醒施施然走过去,对儿子说:“可以喝的。这水跟冰镇过的矿泉水一样。”

南山这才对着瓶口大喝,果然冰冰凉,带着一丝甜意。

这时小黑飞跑到苹果园边,对着外边狂叫起来。

表嫂说:“有生人来了。”

南山把瓶子往梦醒手里一递,追着小黑跑过去。过了一会儿只听他对着小黑喝斥:“小黑,不许叫。这是我大舅!”接着听他大叫一声,“大舅——”

梦醒已经跟在南山后面跑过来,看到南山扑到一个瘦高的男人怀里。那男人把他抱起来掂一掂又放下,说:“南山你又长高长大了,大舅真的抱不动了。”

他的眼睛盯着果园边上的梦醒——不是郑义成却是谁?

梦醒的嘴张了张,什么也没说出来。

郑义成笑着说:“这里可真难找。村里静悄悄的,抓个人问都抓不到,好不容易碰到个老太太,总算把我指点到这里来。现在我迷路了,你要跟我到村口跟出租车司机说一声——我让人家等在那里,万一不是这个村,让他原路载我出去。”

梦醒想说“你还是跟着车出去吧”,又舍不得,想说你留下吧,又开不了口。表嫂察言观色,似乎明白些什么,连忙说:“回家回家,咱家就在村口,我估摸着那个出租车就停在咱家大门口外的河道边上。你进来的路原来是条小河,早干了,大伙出钱在河道上修了条水泥路,好让运苹果的车能开进来。”

表嫂留下小黑看果园,带着郑义成回家,叨叨着家里没什么吃的,只能杀只鸡来待客。

本乡规矩——女婿一上门,家里的鸡就要倒霉。

郑义成牵着南山的手,冲着梦醒眨眨眼,貌似他很了解这里的规矩——一定是志醒那个混蛋告诉他的,一定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good ending!
snow-flake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