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闻鸡起舞做裁缝(多图)

(2012-04-10 21:29:33) 下一个

闻鸡起舞做裁缝
   

知道这个大块头是谁吗?是俺们卡尔加里市的市长大人哈~~~  今天下午刚给他做了FITTING


最近一段时间,我在网上淘了不少好东西,比如25刀一把的古董椅子,60刀一台的古董缝纫机,5刀一盏的陶瓷座的大台灯。淘便宜货淘上瘾了,忍不住过一段时间就上那个二手货交易网站去看。

某日先看完家具,没看到什么非常吸引人的东西,忍不住翻到招聘栏,想着说不定能找到什么时装设计类的工作。去年夏天我几乎找到一个非常理想的职位,因为在卡尔加里郊区,不通公车,我又不开车,最后没成。

那天也是狗屎运,居然让我看到一个贴子,说温哥华一家网上西服定制公司在卡尔加里进行推广活动,一周时间,需要若干Tailor(裁缝)替顾客量体试衣。

虽然我从事时装行业很多很多年,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从丝绸出口一直到在多伦多学习专业知识,并做过某婚纱公司的Technical Designer (技术设计),但是设计到剪裁和缝制,除了拿着剪刀和针线瞎改自己和朋友的衣服,还没收费为别人服务过,这个责任重大,不敢妄自菲薄。

卡尔加里是个工程城市,整个城市的就业结构跟油和气,以及带来的繁荣金融及建筑行业有关。这里没有服装公司的总部,只有几家很小的服装公司,走的是个性路线,就业容量除了零售店里的店员,其他的源头行业,比如设计采购之类的职位非常少,以致我在这里几乎找不到任何机会,已经脱离时装业很多年。

因为这个职位离我的经历太遥远,我关了贴子。一分钟后,我又打开,想想不甘心,这样的机会还是太少,于是做了书签存在电脑里。

第二天我再打开贴子仔细阅读,发现对方只要求“量体试衣”,并没有要求“量体裁衣”,好像我也不是不能胜任。虽然我没对着真人量过,但是对着木头模特儿量过,应该不算困难吧。

最主要他们两班倒,早8点到下午2点一班,下午2点到晚8点一班。工作地点在市中心,从我家乘坐高峰车到市中心只要半小时到四十分钟的样子,路上的消耗已经降到最低。

于是我把自己的简历发出去。

第二天就接到中介公司的电话,让我穿着合适的衣服去面试。

我穿着西装以及西服裙,打扮得像一个白领一样,挎着一只大的购物袋,装着高跟鞋去面试。

知道为什么要拎着鞋去吗?因为对方要求着装正式,而卡尔加里的冬天滴水成冰,我穿着裙子等公车,要想不冻死,只能穿着保暖靴去面试地点,在那里换上高跟鞋进办公室面试。

面试下来,中介公司的人对我表现的专业素质非常满意,说拿到这个工作基本没有什么大问题。

就这样,我这个伪裁缝装模作样走马上任,地点在卡尔加里塔。

周一下午四点到七点是培训时间。中介公司的职员DONNA也早早过去给我们壮胆。为我们这些“裁缝”进行培训的是公司的创建人之一Heikal Gani

说起来他的经历也很传奇。他们公司的网站介绍他来自新加坡,在BC省的首府维多利亚念大学的时候,他因为身材矮小,为了买一套正规的西装作为特殊场合穿戴,跑细了腿费劲周折。当他把他的这段经历讲给他的同学Kyle Vucko 听,他们就有了一个崭新的关于网上定制西装的生意概念。于是他们休学创业,不知道怎么捣鼓到了风险投资基金,于是公司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据他们带来的一个“裁缝”讲,他们在温哥华的办公室十分拥挤,大家几乎没有足够的空间办公。

他们的工厂设在上海,市场以美国和加拿大为主。同样的推广活动曾经在温哥华举行过,十分成功。

我们周一培训的那天,商店的设置工作还没结束,很多工人在那里贴商标的贴商标,装试衣室的装试衣室。他们公司的一个接待女孩按照名单给我们发制服,我们拿到临时商店里的试衣室内去试。我的尺码略小,回去换了一个大一号的,然后那个女孩给我的制服贴上我的名字标签,挂在专给我们放东西的更衣室内。

人到齐了之后,老板Heikal先给我们一人一份讲义,先讲述这个活动的整个流程:顾客来了之后,先由接待小姐问好,互通姓名,然后接待小姐看看哪个裁缝有空,就带给哪个裁缝。裁缝进行量体试衣之后,再交给Stylist(款式顾问),由Stylist给他们介绍面料以及款式,做最后的决定。

然后所有的数据都交给数据录入员,输入公司的数据库,上海的工厂根据这些数据剪裁缝制,运到加拿大交给客户。

做了简单的游戏,大家彼此熟悉之后,老板开始亲身示范怎样进行给客户进行量体。并且我们都到现场,以公司职员为作为客户进行练习。

跟我一个组的女孩是个矮个子,她表现得很紧张。我也奇怪,居然一点儿紧张的感觉都没有。公司的另外一个创建人Kyle跑过来让我们量,我还跟他开玩笑说:“你的身材很好嘛!你是不是经常去健身?”

Kyle说:“没有啊,我不大健身。”

我恭维说:“哦,那你的好身材来自父母的基因,也将传给你的孩子!”

他乐喷,不知道如何接茬。

第二天早上我6点起床,天还没亮。我因为服药,医嘱最好一个小时之后再吃早饭,并且不能喝牛奶,所以我烤了6片面包,都涂上花生酱,3片留给女儿,三片放在饭盒里。658,我坐上家门口的公车,这是到市中心的最后一班直达高峰车。公车绕出小区的时候,车里已经挤满了去市中心上班的打工一族。市中心因为停车费用昂贵,即使收入很高的石油公司的职员也挤公车上班。

卡尔加里的公车在非高峰期一贯是空空荡荡,跟高峰期比简直是天上人间的区别。

那天下雪,去市中心花了四十分钟,下车后还走一段路,所以我七点五十到达工作地点,换了制服吃完面包,就开始工作。


闻鸡起舞做裁缝
 

面对着走廊的商店外观,使用传统工具加现代技术装备


其实公司提供免费的早餐和午餐,但是早点都是西式的,含黄油或者奶酪等奶制品,我不能吃。

Heikal亲自把我安排在7号桌。8号桌正对着门口,我在8号桌之后。他对我说:“你看起来非常自信。我希望你不要让我失望。”

我点点头说:“没问题。”

我们是先为顾客量衬衫尺寸:领围,胸围,腰围,臀围以及上臂宽,腕宽,然后根据胸围和臀围试上衣和裤子的尺码。公司有12个基本尺码的标准版型西装,然后我们找一个最接近的尺码进行调整。

这期间,我接触到各种不同的身材,由高到矮,由胖到瘦,即使是差不多的身高以及胖瘦,合适的尺码也许有些差别,因为有些人前胸厚,有些人后背厚,有的人挺胸,有的人驼背,总之千奇百怪。

闻鸡起舞做裁缝

靠近商店里面,是款式的选择
   

 我因为女儿还有两年就上大学。而在她上大学之后,我有海归,并且开始自己心的人生的打算。当初申请这个工作,原因之一也是因为该公司在温哥华和上海都有操作办公室,我很想跟他们保持接触,将来有机会在他们公司的上海办事处工作。

于是在跟老板聊天的时候,我刻意叙述我的时装业从业背景,比如在中国做服装出口,为客户开发新面料曾经跟江苏的很多毛纺厂有过联络。我只要摸一下面料,基本上能把纤维成分说个八九不离十。在多伦多我学过设计,对服装的结构很熟悉。我甚至做过服装店的销售,客户服务技巧也非常好等等。

等到我的工作进行了三个小时之后,公司的几个另外的高层先后跑过来问我以前是做什么的,有没有替人量过体。他们的客服经理跑过来激动地对我说:“You did great job! Do you know how great job you did? The measurements you did for the existing customers are almost as same as the data we already have!(你干得太好了!你知道你干得有多好吗?你为现存的顾客量的尺寸,跟我们数据库里已有的尺寸几乎一模一样!)

他让我把我的简历发给他,他可以帮我转给人事。他们估计一个月以后将会有一次回访,希望到时候能再跟我一起合作。

闻鸡起舞做裁缝

三排面料架整齐有序,这是一排中国产面料


闻鸡起舞做裁缝

老裁缝量体试衣


这一次的工作让我有机会再次接触到服装业。公司的操作模式也让我大开眼界。我们这批“裁缝”,“款式顾问”以及“接待员”都是临时招聘经过短期培训立即上岗的,当换上制服走进商店戴上名牌,立刻感觉像久经沙场合作已久很有默契的好同事,以致有的顾客一边被量身一边问:“你们都是来自温哥华吗?”

闻鸡起舞做裁缝

每一个顾客都有一个STYLIST帮助选择面料和款式



闻鸡起舞做裁缝

怎么样,我看起来还是蛮专业的吧?


虽然这份工作只是份为期一周的临时工作,这些雇员大多数是学生兼职,但是每一个人做得都很敬业。在我量身的时候,那些没有顾客的款式顾问会主动地走上来跟顾客寒暄自我介绍,告诉他们在完成量身之后,她/他会帮助他们选择面料和款式。

公司从温哥华过来的雇员,从老板到一般职员都很和气,说话都用商量的口吻,没有什么盛气凌人的架子。就算他们在旁边看到你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好,也都轻声细语地提醒一下,告诉你该怎样提高改进,从来没有呵斥责备。

比如一个顾客对于穿衣完全没有主见,事事听我的意见。老板过来对我说:“遇到这样的顾客,你就不要老问他的意见,而是用肯定的口吻告诉他,你要这样看上去很好。因为你是专家,他想听从你的意见。”

下一次我再遇到这样的顾客,我的语气更加坚定。有一次我看到一个款式顾问带着一个中国人已经绕场走了好几圈,还没选定面料,就走过去指着一款灰色的意大利面料说:“这个好,选这个。这个藏青色条子的很好看,但是太时尚太高调,这个灰色的暗条子,既时尚又低调。我从事服装二十年了,相信我。”

那个中国人看看我,终于下定决心:“好,我相信你。”

 闻鸡起舞做裁缝

 最后一天的免费午餐,越南春卷


闻鸡起舞做裁缝

    最后一天的免费午餐,各种三明治

××××××××××××××

PS:在上个月的活动中,他们的客服经理和人事经理都跟我表示过,一个月以后将在卡尔加里有个成衣的试身活动,届时希望我能跟他们一起工作。这不,这个月我去DOWNTOWN办事,回家的路上接到电话,说该公司已经在卡尔加里,如果我愿意,希望我能加入他们一起工作。

这才有了我为市长做FITTING的照片。

他们工作下一站的活动将是渥太华和多伦多。觉得这个想法不错,或者身材比较特殊难买合适西装的朋友们不妨到他们网站去注册一下,如果他们将在你们的城市搞活动,会用注册EMAIL通知所有的注册客户。、

注册以后,你不一定非要在网上买东西。

对了,公司的名字叫INDOCHIN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就是“印度支那”?老板之一是新加坡人,应该有华人血统。

我把我博客文章给他们客服经理看了,他们看不懂中文,但是看得懂图片。那个经理把链接CC给了所有员工,包括上海的员工,呵呵

希望一年后他们记得我。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Indochino" ? 这名字好奇怪。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温哥华,居然不知道这个网站。想想这真是一个好主意,本地量身,中国定制,可惜我们这里这么多华人没人想到这个主意。

网络真是神奇,把这么一个适合你的工作从温哥华送到了卡加里,而且还可能把你送回上海。别忘了在你的简历里提及你的博客知名度和这篇文章(如果申请这家公司的职位的话),你这是在给他们做免费推广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苽的评论:

没关系,谢谢
思苽 回复 悄悄话 刚才送出评论时看到的显示是“对不起服务器忙,请再试”,所以送了两次。抱歉。
思苽 回复 悄悄话 偶然在你的博客里读到了《外嫁指南》,很是喜欢,于是常常过来看看有什么新文章。这一篇也很生动。祝(在写作以外的)事业成功。
思苽 回复 悄悄话 偶然在你的博客里读到了《外嫁指南》,很是喜欢,于是常常过来看看有什么新文章。这一篇也很生动。祝(在写作以外的)事业成功。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为瓜妹高兴!希望这给你打开一扇光明的大门!将来一路春风得意!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姐姐的职业是兴趣所在~~赞赏~~
木生火 回复 悄悄话 干嘛又想海归呢?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春卷,今天晚饭就它了!

蜜瓜特别适合这种裙装,很职业,也很petite.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WOW! Congras! I love one photo- you were standing there in uniform.. So great!
5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