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劝和者,请放下你手里屠刀!

(2011-09-21 07:52:45) 下一个

华人社会又发生一起惨剧,今年7月份,温哥华华裔男子牟钟鸣杀死分居的妻子胡雅婷并且亲自以人口失踪报警。9月份警方逮捕疑犯牟钟鸣并控之以一级谋杀。

之前牟钟鸣记录在案的家暴前科就有两次,胡雅婷曾经携两子入住妇女庇护所。

出走之后的胡雅婷因为惧怕跟牟钟鸣联络,曾经两次更换手机号码,可见牟钟鸣在胡雅婷心目中的形象是如何的恐怖。

无独有偶,今天上半年美国新泽西的铊杀案,也是在分居期间丈夫搬回家住被妻子毒杀。

两起分居期间发生的命案是不是该给我们敲响警钟了?

牟钟鸣被捕后对于杀妻供认不讳,还表示自己丝毫没有后悔和内疚,并极力贬低妻子,声称其在社工的教唆下向自己所要6000刀的赡养费,打骂孩子并威胁自己在孩子18岁前无法看到孩子。

这施虐者种种抹黑死者的言论,这种经不起推敲的言论,居然达到了一些目的,有些无脑的男人女人居然相信了。

只要是有点反家暴知识的人都会知道,一旦进了妇女庇护所,相关组织会有法律援助跟上,而在这些组织工作的人都具有一些法律知识。胡雅婷在专业人员帮助下起草的法律文件,怎么会不顾实际情况和加拿大法律,狮子大开口地提些无理要求,对施暴者进行胡说八道似的威胁?

如果法律工作者提出6000刀的赡养费,那么这6000刀绝对应该在牟钟鸣的承受能力和法律义务之内;而在孩子18岁之前不允许他探视,任何一个法律工作者都不会给出这样的结论。

事实是,有人出来澄清,胡雅婷提出的赡养费要求只有2300刀。

如果不是经济原因孩子原因,那么牟钟鸣为什么要杀妻?我们只有一种解释就是——施虐者的暴力倾向,施虐者的本性决定了他控制不了的东西,他就要毁灭。

牟钟鸣显然对加拿大没有死刑的量刑了若指掌,在狱中期待着坐牢15年后出来跟两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团聚。在这里我对所有没有死刑的国家表示愤怒。有人说,数据说明,有没有死刑对犯罪率没有影响。

没有影响吗?请看看牟钟鸣的例子。他不仅仅想躲过死刑的惩罚,甚至15年的有期徒刑都试图逃避。

我看胡雅婷的照片,27岁的如花年纪,如此美丽,却以这种方式离开亲人,离开未成年的儿子,究竟是谁之过?

寻求真相的过程中,一件事令我越来越愤怒——那就是,在牟胡分居期间,教会在其中扮演着拉拢他们复合的角色。有消息说,他们一度复合,共同出去露营,互相到对方住处过夜。

具有家暴知识的人都知道,占绝大多数的施暴者是不会改过的,因为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与常人有异,他们通过控制家人取得自我成就感。他们的犯罪轨道就是暴力——忏悔——暴力升级——再忏悔甚至痛哭着忏悔——再暴力以致对方不能忍受离开,发展到极致,就是把配偶打死。

“今年五月12日,牟钟鸣因为胡雅婷突然关掉他开给儿子看的电视,勃然大怒、挥拳出击,但由于胡雅婷躲得快,没被打中。这一拳彻底粉碎了胡雅婷的所有希望。 第二天早上,等丈夫出门上班后,胡雅婷就着手安排,携子来到妇女庇护所。看得出,这次她是铁了心,打算从此决不回头了。胡雅婷出走的事,少数知心的朋友很 快也知道了,包括我和师母在内。大家劝慰无效,只能眼巴巴看着一个家庭在破裂的边缘中,无助无望。本来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不是冤家不聚首”,夫妻相 处怎么会没有矛盾和拌嘴的事?不同的应对,决定了每个家是处于热战、冷战、休战、还是不战,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是你死我活的死战。 ”

“我心中一面为胡雅婷的失踪难过,一面也为她美好的见证感谢上帝。胡雅婷正如我几次劝勉和辅导时期许的那样,认认真真地实践“以爱胜恶”的圣经教训,没有以牙还牙、以硬碰硬、针锋相对!”

以上的粗体字是胡雅婷所在的教会的牧师的自白。看了以上两篇文字,你有没有起诉他愿望?不仅仅是起诉他,我还想抽他两个嘴巴,让他把教导胡雅婷的“以爱胜恶”,用在自己身上,好好在我身上实践一把!

一个屡遭暴力虐待的妻子出走了,他们还群起而“劝慰”,无效之后居然还疑问——不是冤家不聚头,夫妻相处怎么会没有矛盾和拌嘴的事?

家暴是普通的矛盾和拌嘴吗?

这让我想起有网友对某位婚姻咨询家的劝诫——没有专业资历,最好不要瞎做婚姻辅导,否则会害人的。可惜该咨询家回复——我是没有专业资历,可是我的努力挽救了一些频临解体的家庭!

当教会里的牧师和教友“挽救”牟钟鸣和胡雅婷的婚姻并且似乎取得一些效果的时候,估计他们都额手称庆——我们又挽救了一个频临破裂的家庭!

是吗?对,胡雅婷直到被丈夫杀死的那一刻,她的婚姻还存在着,那纸婚书还“神圣”地存在着。

可惜,她生不能为自己做人,只能死为牟家做鬼了!

劝和者,你觉得你是做了好事吗?你的上帝会欣赏你吗?你的佛祖不会给你报应吗?

求你们了,自以为高尚的劝和者们,请放下你们的屠刀吧!不为别人,只为你自己的信仰与功德。

××××××××××××××

对于因为家暴而分居离婚的夫妻,尤其是配偶(不论男女)有严重偏执型人格和严重的家暴倾向的,我们不劝和,而是告诫所有的分居配偶,不要心软,不要去EX的住处,也不要邀请EX到自己的住处,如果不得不接触,一定要在公共场合或者有友人陪伴的情况下见面。

生命没有万分之一的机会给你去冒险。


相关博文链接:

你为家暴助威为的是哪般?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6&postID=26301


我怎样才能帮助受到虐待的女儿,姐妹或朋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6&postID=2941



面临家暴危险,女性须备的个人安全计划(译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6&postID=269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寻ME 回复 悄悄话 顶蜜瓜。对家暴婚姻“劝和”,本质上是纵容施暴者,加害受暴人!

同时再顶蜜瓜“爱是恒久忍耐”的博文。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25271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有发现,好多劝人作完美女人的都是教会的。

我刚看完了电影Agora, 看了这个气啊。讲得是公元五世纪亚历山大城的女数学家,哲学家兼天文学家Hypatia的故事。她在当时非常有名望,很多精英和领袖人物都出在她门下。亚历山大城的基督教主教不能容忍一个女人能拥有如此强大的自由思想和影响力,在公开仪式上选读了一段圣经里要女人服从和沉默的语句后,又指认她是女巫。在主教的煽惑下,一群狂热的教徒在大街上拦下了她的马车,剥掉她的衣服,把她从街上拖到一个教堂,然后用瓦片等将她皮肉一片片割下来,最后焚烧了她的残骸。电影里对她的死处理得要温柔点,但网上所载的历史记载里她是被活活凌迟处死的。

看来教会的传统上不太喜欢太独立,太有主见,太聪明的女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唉,牧师啊,尤其是台湾人,大陆人的牧师,把中国式共产党或国民党的指导员的习惯带了过来,把教会的教众当作他们的下属,什么都要管。我以前刚来时交过一个男友,圣经也没我读得熟(我把当通俗文学来读的,据说它在史上销量第一),这傻瓜就凑热闹入了教会,还动不动对我说,你不好这么说,你不好这么作,牧师知道了要说的。我听了都奇怪,他自己没什么看法,想法都是给牧师灌的。就像党小组会一样,党代表说什么不好就不好,这些人都被洗脑洗得没脑子了。而且他们动不动就群体来劝说,用舆论的压力来迫人就范。
Maglet11 回复 悄悄话 顶顶顶顶顶!!!! 读到“牧师”的话,心里只有气愤,他们才是杀人不见血的凶手,可谓毁人不倦啊!很有这样的一些“牧师”“教友”以神的代言者,生活的指路者自居。我就遭遇过很多这样的,每每在你的伤口上撒盐,每当你挣扎着快要爬起来了,他们就把你冒出来的头压下去,让你继续回到无边的绝望。然后他们就可以以神的代言者来指导你,”安慰你“,其实就是manipulate你的思想,满足他们自己的阴暗心理。然后再感动地,无辜地对上帝说,我们可是尽了一切努力爱他们了! 其实他们根本不是圣经上的爱,他们是亵渎圣经的爱!真想狠狠地抽他们!
我认为,应该在媒体上披露他们,让他们不能再继续拿软刀子杀人了!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假如死去的是这牧师的女儿,他是否还会感慨,“为她美好的见证感谢上帝。胡雅婷正如我几次劝勉和辅导时期许的那样,认认真真地实践“以爱胜恶”的圣经教训,没有以牙还牙、以硬碰硬、针锋相对!”一个如花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这些好心的屠夫们是不是还在感慨她没有努力地去挽救这个婚姻,实在是她自己的错呢?希望这些人晚上会有恶梦!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对家暴说不,对于家暴应该是零容忍!人的本性是改不了的,太需要汉代蜜瓜这有理有据的积极呼吁。
愿那些被家暴的受害者都能看到汉代蜜瓜的文章,真正明白,从心里真正的明白,该如何对家暴说不!!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如果真是费尽曲折才能杀掉一个人,也许就放弃了。

如果能拖到女方再婚,基本上他就没什么机会杀人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顶蜜瓜!至少在文学城,家暴必须被视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婚姻中一旦涉及家暴,立即失去婚姻的立身根基,根本无从谈论“爱是恒久忍耐”。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些人在讨论细节,有时候细节不是特别的重要。

对于家暴,真的不能轻视,应该是零容忍!

但对于牟忠明这个个案,胡雅婷的悲剧结局比较难以逃脱。

因为胡雅婷在第一次动手后就提出离婚,牟忠明很可能会早下手!

除非胡雅婷自我保护的意识特别强,而这很难!真实生活中谁会对和自己一起生活了好几年的人高度提防呢?

所以一个人一旦想杀人,真是防不胜防的。

关键还在牟忠明本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Comments copied from YC by BostonJK:

家暴与强奸

因为专业的关系,看过一些强奸心理背景的研究。感谢密瓜关于家暴的科普,发觉两者有很强的相似性。

强奸是因为性缺乏吗?很少,主要是躏虐的快感。这就解释了在性交易市场广泛存在地前提下,仍然有强奸犯罪。家暴的心理背景是什么?控制的快感。 换而言之,即便给一个习惯性家暴者最温柔贤惠的妻子,他仍然会找到施暴的理由,因为需要那种特殊快感。

指责习惯性家暴者的妻子激怒施暴人,如同指责强奸受害者招蜂引蝶。要求受害者容忍的,怎么类比,自己想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婚姻咨询家还要靠自己的名声出书呢.有点利益牵扯在里头.现代烈女传.上来无论谁的错,现让女的反省.骗点点几也就算了,误导别人阿.
HOPEHOPEHOPE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想起有网友对某位婚姻咨询家的劝诫——没有专业资历,最好不要瞎做婚姻辅导,否则会还害人的。可惜该咨询家回复——我是没有专业资历,可是我的努力挽救了一些频临解体的家庭!"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on this. I wish that 婚姻咨询家 could take a moment and read articles like this before she gives out unprofessional marriage advice.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妇产科医生,她说,“打死我也不报警。他就是在逼我发作。”
我想,她是处于家暴的初期,还有信心和盼望。

后来,她去教会。先生也能跟着去。同去父母小组,听进去了些,有感化 有变化 有转机。

每个个案不同,当事人的感觉很重要。大家只是提供相似的案例,大主意还得自己拿。

都有失算的时侯,就是赌人生。“尽人事,听天命。”
还有就是不后悔。

把他人对自己的不公,当成神给的功课。心里少有仇恨,只存感恩。

一单亲妈妈要带女儿去看望爷爷奶,孩子(9岁)不去。
“女儿 呀,你的眼睛里有仇恨,你就不漂亮了。”

孩子爸爸6年多,从没看过孩子,或发 生日卡。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要多少钱,只有当事人和双方律师可查卷宗。法官根据当事人收入,女方情况,孩子情况等 来最后判定费用。不是写多少,判多少(双方协议除外)。至于是否让探视,及方式,也是法官判的。根据是否对孩子有过伤害,(不避孩子向对方暴力)。
行得正,走得直,承担应有的责任。

“早没感情 对妻完全没有抱歉” -----希望他能悔改。

从无名指窥看婚姻(视频)
http://bbs.wenxuecity.com/family-inlaw/1567825.html

标 题:*妈妈和老婆同时掉水里,美国男友如何回答?*
http://hi.baidu.com/huo_baby/blog/item/a1c2d5367338682871cf6c40.html

幸福婚姻第二讲:彼此包容
(笑声多。关于 神 的只占10,就换成”老天爷'听。老基督徒还不 吃了我?)
http://www.chinasoul.org/index.php?Itemid=107&id=3513&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d7004e0100mn3p.html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爱是恒久忍耐。】

-问: 婚姻破裂有多少次是一方的问题? - 特别是当男人是事业心极强的人. 别忘了他们结婚八年, 仅仅男人工作, 女人几乎没有工作过.

答-:婚姻可以破裂。但强势的一方能杀人,就显而易见,谁更多的破坏了婚姻。

女方真是19岁就结婚?刚留学就结婚?男的比女的大多少?结婚几年有孩子?据说,她工作过1年多。拖着孩子读的书。

男方已经人在北美,该清楚,娶一个不满20,大学没毕业的女孩子,能有助于他的事业多少?

人不能什么都占着。也有能的,象 ‘杨老伯’,显然他不是。

选择了婚姻,就是选择忍耐,忍耐人和事。是双方共同忍耐对方。

忍无可忍 选择离婚,那是另一种忍耐,新的忍耐的开始,还得重新操练。

不是夫妻了,没有缘份了,怎样维护对方,支持对方。

只因为,她是你孩子的妈,

他是你孩子的爸。

为了能顺利的带大孩子,还要沟通,甚至感化。

有时,只是探视半天,就要回来纠正孩子一周。英达不该 大秀 小儿子 ,但他不接触老大的做法,有些妈妈是“正中下怀”。

我就听说过,“不要他的抚养费,也别探视。给钱,就是来添乱的。”

杀了对方,才是忍耐的终结。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有保护令,就要认真执行。当然,也不能完全避免遇害。

第一次结婚,更是第一次离婚。多年的夫妻,还2孩子。没抱希望是假的。多是凭自己的感觉,别人的建议,总认为不符自家的情况。老人也是常劝,“床头打架,床尾和。。。”

有事多上来咨询,哪 怕是QQH 。

以上言论,并非针对胡女士案例。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刚看题目,还以为楼主写错了呢,这劝和的人怎么会手里有屠刀呢?后来想了想没错,有时劝和的人手里真有屠刀。

俺们小时候在老师眼里是一群不良少年。最爱看人打架,还起哄。明着起哄,调唆打架吧,怕被老师抓到写检查,就想了个办法。

一次张三和李四打起来了,我们的一个哥们就喊,张三,你打架可千万别用你左手边地上的板砖啊。张三一听,地上有板砖,捡起来就朝李四拍去。然后另一个哥们接着喊,李四啊,张三用砖拍你不对,你可千万不能用你右手边地上的铁棍打啊。李四本来吃了亏,一听有铁棍,抄起来就向张三头上抡去。结果本来张三李四打架用拳头顶多也就是鼻青脸肿,最后演变成动家伙,打得头破血流。后来老师把我们那俩哥们叫去问他们为什么调唆打架。这俩哥们一脸无辜地说没有啊,天大的冤枉啊。和老师解释说,我们劝他们打架不要用砖头和铁棍,但这俩人不听,和我们无关。老师也气得哑口无言,确实也抓不到什么把柄。
ding129 回复 悄悄话 It is not just Chinese. In USA based on social research women who were abused go back to their abusers 7 times (average) before they finally leave the abusers. During these go backs some of them may be kille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以爱胜恶”——看到这四个字,我真想也让牧师大人亲自演绎一下这个行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在西方的法律中好像没有“防卫过当”的概念。防卫永远正当。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痛心!看到劝和的牧师的话,我非常地愤怒。“一面也为她美好的见证感谢上帝。胡雅婷正如我几次劝勉和辅导时期许的那样,认认真真地实践“以爱胜恶”的圣经教训,没有以牙还牙、以硬碰硬、针锋相对!”
我谴责这样的牧师。不知他有无悔意?为他的“以爱胜恶”的见证。
强顶蜜瓜。
离开施虐者,不要回头!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胡雅婷,就去买把枪随身带着。谁对我不客气先开一枪再说,大不了是防卫过当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很多女人经济独立也照样忍受家暴一辈子。在论坛上,很多胡说八道替家暴开脱的女人都经济独立。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其实我是很同意你说的。我只是自己觉得:一个女人如果经济上可以独立的化,是比较容易走出来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Sorry I don't think 经济上独立 is a problem in her case. She doesn't know the danger well enough to protect herself. It's really sad !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从文学城首页看到了《上帝没能救到她 加拿大遇害华裔胡雅婷遗作曝光(图)》一文和部分大家的评论,好心痛好感慨。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蜜瓜!代价太惨痛了太惨痛了!

这么美丽的老婆,又有给他生养这两个可爱的儿子,是人的化怎么能拿起刀来怎么舍得下得了手???
胡雅婷要是经济上能独立的化,也许早就摆脱了苦海。。。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在某些“知心大姐”的眼里,女人没有婚姻是最大的悲剧。其实,没有自己的女人才是最悲惨的女人。也真心希望有些人不要再害人害己。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教会特别是中国人为牧师的教会一味要求忍让,以维持婚姻为目的,却不管不顾是个什么样的婚姻。他们既没有专业知识,又介入太多,很多时候延长了痛苦的婚姻,或以其中一位患有严重的忧郁症为代价。在他们看来只要你不离婚,就是最好的结果,使得一些人忍受家暴为代价。希望有问题的人去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而不是那些自以为出自好意却办坏事的非专业人士。如同香雪所言网上确实有一些没有过训练却自以为专家的人在为他人咨询。千万小心微妙。也希望那些人深思熟虑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在真正地帮助他人。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articles on domestic abuse. Thanks for your efforts.
I hope we can do more to help those victims.
I am talking with some leaders from a Chinese church to initiate constructive discussions on this topic.
rty456 回复 悄悄话 大顶蜜瓜!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zhuhamster的评论:

TA们根本不懂家暴施害者是怎样一种特殊的物种,积极地做帮凶。

我们一般劝受害者换教会。


恭喜MM已经走了出来并且活得更好。事实上,大部分的受害者如果能走出来,都比以前活得更好,更自由,更轻松。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0531的评论: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还不至于,但是SIMPLY WALK AWAY 是最最基本的。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雪帘栊的评论:
呵呵,她不会有愧的,因为她认为自己是个好人啊!
我认为圣经上是说过对恶人是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头看我自己的故事,我也差一点儿成为胡雅婷。当时,教会里的人,劝我要复合,要服从丈夫。
我当时如果听了这一帮人的话,说不定也死了。幸好我接触了很多专业人员,他们帮我设计了分居安全方案,时刻提醒我的安全,尤其是在我有所疏忽的时候。没有哪一个专业人员劝我复合。
我刚开始也并没有意识到会有生命威胁,以为只是恐吓而已,但现在看看胡雅婷,她一定没有想过丈夫会杀人。
这就是我希望密瓜多写写,包括我自己也要站出来,教育国人,家庭暴力不能容忍,对付有家庭暴力的婚姻,尤其一方性格偏执,一定要保护受害方,不能劝和,否则,代价太大。
教会里的人在这件事情上负有责任,有不懂家庭暴力处理原则的问题。
jenny2002 回复 悄悄话 顶蜜瓜!
希望那位“知心大姐”也读一读本文,不要无理搅三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强顶!

分居和离婚中的女人是很危险的,尤其涉及家庭暴力。

在我博客的“烦恼即菩提”里也提到一个道行不深的“法师”,要受害者去忍耐、感化施暴者。。。看来这种“毁”人不倦的“好心人”是跨越宗教、地域等等限制的,大有人在。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顶蜜瓜!
香雪帘栊 回复 悄悄话 顶蜜瓜!
看到那些盲目劝和的人,文章,有时候真的很愤怒!
顺便说说文学城里一位以“知心大姐”形象出名的博主,她对别人总是一味地要求“忍耐”“检讨自己”,我总担心那些求助者如果真的听了她的劝告的话,都会得忧郁症!她自己说她的私人博客要大家“不喜误进”,问题是在她的博客在这样一个华人网站有相当知名度的情况下,每天经意和不经意浏览她文章的人总有不少受到误导的,我就想问问她贻误别人的幸福不会觉得心里有愧么!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教会的教导是,如果夫妻有一方有暴力行为,无论是心理暴力还是身体暴力,那么安全和健康第一,应该分手,至少分居。大概很多华人教会没有这个底线,太过头了,断章取义理解圣经。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自以为在做好事,实际上是在摧毁别人的生活。不管是教会的还是居委会的,请你学会尊重别人的意愿,别把牺牲别人的幸福当成你所谓“积阴德”的手段。
datoufriend 回复 悄悄话 唉!
谢谢关注这案子,希望大家都能引以为戒。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所谓的劝和
尤其有家暴的婚内家庭和家暴严重的婚内家庭,。。。
如果一味的劝和
某种意义上来说等同帮凶~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施虐者的暴力倾向,施虐者的本性决定了他控制不了的东西,他就要毁灭。

=======================
现实生活中和网络中,这样的施虐手段是施虐者惯用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