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罂粟》(92)拉开帷幕

(2011-05-20 09:05:49) 下一个


李婉婷被这场灾难彻底击垮了。她知道她这一辈子做母亲的梦想已经是全无可能。她不知道怎么面对眼前的形势,她能做的就是,像蜗牛一样本能地把自己缩在坚硬的壳里,逃避着这个残酷同时又冷酷的世界。

她先是昏迷,醒了以后接着昏睡,拒绝说话,拒绝吃饭,拒绝着整个世界,包括她的丈夫。

这个男人要不要她,或者她要不要这个男人已经不再重要。她只是不想再看到他,再听到他,再感受他。

没有爱也没有恨,心死了。

可是偏偏这个男人似阴魂不散,死鬼魂一样在哀嚎在悲鸣:“婉婷,到底是怎么回事?”

“婉婷,我知道你醒了,你说句话好吗?”

“婉婷,是我对不起你,你不要这样。”

闭嘴吧,不要烦我,让我睡!李婉婷在心里呐喊着,厌倦地转过身去。

启东妈妈送来鸡汤,温言地嘘寒问暖,李婉婷闭眼假寐——这些还有意义么?她们不是喜欢大福星小天使么?还来理她的死活作甚?!

李婉婷持续地拒绝吃饭喝水,只能靠营养液维持着奄奄一息的生命。医生摇头叹息:“她本来没什么大毛病,只是体质虚弱。但是她求生欲望低下,这样下去恐非吉兆。”

胡启东急了,考虑要不要向远在西安的丈母娘求救——求救,一旦丈母娘问起事故起因无法交待,不求救,万一李婉婷有个三长两短,他更加无法交待。

一时间他心内如汤煮,唇干舌燥,顿显苍老疲惫,焦头烂额。

最终婉婷妈还是乘早班飞机在中午赶到,病房里只有李婉婷和胡启东,婉婷妈放下行李直冲病床前,拿起鸡汤就喂。

李婉婷总算靠着床坐起,喝着母亲亲手喂的鸡汤,眼泪簌簌地往下流。

半碗汤喝完,婉婷妈将碗勺递给胡启东,说:“下次熬点粥来。”

胡启东惊喜:“是,是。”

婉婷妈补充说:“有点味道的粥,不要白粥。”

胡启东点头如捣米:“是,是。”

他起身去卫生间洗碗。

门把手转动,病房门被推开,林叶子站在门口静静地看着病房里的人与物,进来,把门又在身后掩上。

李婉婷正欲躺下,听到响动往门口看去,像见了鬼一样,惊叫一声:“你来干什么?谁让你来的?!”

林叶子甜甜地一笑:“我来看看大姐呀。”她举了举手中的西瓜,“天真热,我特地买了西瓜给大姐。”

李婉婷对着婉婷妈说:“让她走,让她走!我不要看见她!”

胡启东闻声从卫生间出来,看见林叶子脸色大变,冲过去小声质问:“你来干什么?你怎么找到这里的?”

林叶子抬头看着他,深深地注视,眼睛里蓄满泪水,盈盈欲坠:“我是来给大姐赔礼道歉的。我也不知道那天说了什么让大姐这么生气。无论如何都是我不好。”说着她转向李婉婷,深深地鞠一躬说,“大姐,都是我的错,你原谅我吧!”

李婉婷往后缩着,对着婉婷妈歇斯底里地大叫:“让她走,让她走,我不要再见到她!我不要再见到她!她是个妖怪!她是个魔鬼!”

婉婷妈就是再傻,也能明白是怎么回事。她当下铁青着脸质问胡启东:“启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婉婷这次究竟是什么病?你一定要给我一个说法!”

胡启东抓狂了。他冲过去抓住林叶子的胳膊往门外拖:“你跟我出去说话!”

林叶子看起来单薄的身子在他高大的身躯边上像被老鹰捉住的小鸡,她挣扎着,用带着哭腔的声音说:“我错了,我这不是来道歉了么?你原谅我好不好?再说也不能全怪我啊。大姐她习惯性流产难道怪我吗?难道是我是让她习惯性流产的罪魁祸首吗?”

习惯性流产?胡启东手上松了一松。

李婉婷大叫:“让她滚!让她滚!“

婉婷妈也脸色大变,冲过来要掌掴林叶子:“你是哪来的野丫头,满嘴胡说八道什么?”

正撕扯得不可开交,门口又响起了敲门声。林叶子躲闪着婉婷妈的肉掌到了门口,作势要跑的样子,打开门。

站在门外的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似曾相识。他惊叫着:“小粽子,你——”接着他又转头说,“舅舅,就是这间,小粽子就在这。”

门外站着一个头发花白风尘仆仆,看起来五十左右的男人。他的神情迷茫怯懦,似乎在等待着法官的裁决。

小粽子?李婉婷浑身一震——这称呼何等耳熟,似曾相识。她凝神向门口看去,刚好跟申请迷茫、头发花白的男人面对面目光碰撞。

那男人也是一脸的震惊,迟疑地问:“婉婷?”

他的申请更加迷惑了,不能置信地看看李婉婷,再看看林叶子,最后看向那个年轻的小伙子。

胡启东认出,这年轻的小伙子叫章鸣凡,好像是林叶子的表哥。

他们怎么会出现在这里?他一头雾水。

林叶子看看李婉婷,再看看那头发花白的男人,一脸轻蔑地转头对李婉婷说:“大姐,你还认识他吗?噢不,我叫你大姐合适不合适啊?想当年,你可以是千方百计讨好我,要我叫你阿姨的!现在我凭空升了一辈,你说是占了便宜还是吃了亏呢?”

李婉婷惊疑地问:“你是谁?你究竟是谁?你——”

林叶子嘴角向上弯着,走到头发花白的男人身边,对着李婉婷露出一个嘲讽的微笑,问:“你看看,是不是一点都不像了?”

头发花白的男人神情复杂,试图拉着林叶子的手向门外走,低声说道:“小艾,我们出去说。”

林叶子甩开他的手,厉声叱责道:“谁是小艾?小艾早就死了!你到了今天,还想维护她!你怎么不告诉这房间里的所有人,当年就是这个女人拆散了我们的家?你怎么不告诉所有的人,当年因为她,我妈妈含恨而死,死前都不肯原谅你,把一直没离的婚给你离了?你怎么不告诉所有的人,当年她等你离婚等得绝望,离开了你,带走你补偿给她的一套房子?那房子本来是你跟我妈妈的共同财产,可是你却没有经过我妈妈的同意,执意给了她!她跟强盗有什么区别?哈哈,你告诉我你们是真爱,你们的真爱就是一套房子!”

胡启东闻言神色大变,不能置信地看向李婉婷。

李婉婷尖声反问:“你是章小艾?你,你改了名字?”

林叶子冷笑着承认:“我不改名字怎么能千里追杀让你不知不觉?”

李婉婷高声申辩着:“你不能把你父母婚姻破裂的账都算在我头上!我认识你父亲前他们的感情已经完蛋了!你父亲几次跟你妈离婚都被你妈寻死觅活给吓退了,是我给了他生活的希望和勇气!我拿到一套房子有什么不对?我赔上了我五年的青春!一个女人一辈子能有几个五年?”

林叶子哈哈大笑:“那你也不能把你们夫妻感情破裂的账都算在我头上是不是?在我之前你们夫妻就有矛盾吧?甚至你婆婆和你大姑姐都不喜欢你!我只是要了这个男人,还没要你家的房子呢!你不是真爱吗?你是真爱就该无怨无悔,说什么赔上五年的青春?谁赔谁?你抢了别人的老公,别人赔上了时间,赔上了命,结果你却拿了房子走人?还有没有天理了?”

李婉婷哆嗦着嘴唇,想说什么,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林叶子继续控诉:“你不是真爱吗?那你怀上了真爱的孩子的时候,为什么不能无怨无悔不顾一切地把孩子生下来?说实在的,如果你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勇敢地把孩子生下来,我倒是佩服你,没准能看在你是真爱的份上同情你,看在你的儿子跟我流淌着一样的一半血上原谅你。可是你不敢,你还没有勇敢到底。你有勇气追求真爱,没有勇气承担追求真爱的后果,不敢摘取真爱的果实,所以你打掉了孩子!”

“你以为你打掉孩子,换一个城市就可以重新开始;你以为你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掩盖这段历史,结果人算不如天算,报应就在眼前——你婚后一直不育,就是老天给你的惩罚!”

李婉婷脸色苍白,变得像纸一样惨白。

林叶子转身指着胡启东对着她嘲讽地笑:“可笑这个男人结婚前没有追究你的情史,结婚后也不知道你不育的真正原因。他是那么信任你,夜深人静的时候,你的良心难道没有一丝的不安?”

胡启东呆若木鸡。

章鸣凡也吓傻了,过来拉林叶子的手,怯怯地说:“小粽子——”

林叶子甩开他的手厌恶地说:“别碰我!离我远点!你以为你真是章家人,有权管我的事?哈哈,瞧瞧我那极品的奶奶和姑姑,自己也是女人,却重男轻女,因为我妈生了我这个女孩,她们给我妈受够了气!我爷爷奶奶还不惜亲自设宴请姑父一家吃饭,请求让你改姓章!哈哈,是,我是女孩,我是赔钱货,你们以为我爱姓章呢?我偏不姓章,我就要跟着我妈姓林,你们章家有什么了不起?滚!给我滚得越远越好!”

××××××××××××

《罂粟》在原创的连载到此为止了。这个故事当初写的时候设想是个短故事,没想到不知不觉一写写到了这么长,现在终于到了收尾的时候了。

当初我说过这个故事是免费的,我依然兑现我的承诺。现在在原创不登了,大家请去我的博客,结尾会出现在另外一个网站你上,但是肯定是免费,这一点毫无疑问。

最近我自己比较忙,一直在处理着家里的一些事。小蜜喜欢动漫和游戏设计,未来的职业打算往这方面发展。她高一学期已经结束,专业训练迫在眉睫,这个暑假我将带她回国,她参加暑期学习班,我要走访家族里的一些故人,收集一些家族史的资料。

目前正在为回国的行程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另外卡尔加里的一场大型中国人的演出,我也在里面做义工,所以很忙,不打算开新故事。

如果再开笔写什么,可能就是很久以前那个年代,为理想而奋斗的那个纯真年代的人们的故事。

暑假回国,我尽可能要写一些国内的见闻游记。不知道国内上文学城方便不方便,如果上来很困难,我可能治好发在我的新浪博客上,如果有人想起曾经的那个“汉代蜜瓜”,可以用GOOGLE搜索一下,说不定会有一个新世界。

事实上自从上次在原创跟某个跟文学城网管关系比较“铁”的人发生冲突之后,我在文学城的某些方面就遭遇到不公平的待遇,这一点我心里有数。当初出国,就是很烦这种“人际关系”。我跟文学城没有合约关系,也没有雇佣关系,留在这里,实在是因为这里有很多熟悉的网友,大家都像朋友一样了,每天要见个面做个交流。博客就像一个虚拟的客厅,自己做沙龙的主人,拿茶点来招待客人,无论男女,无论老幼,来者都是客。

这个客厅设在哪里都一样。世界上所有的关系,无外两种,一种是感情,一种是利益,合则来不合则去,谁也不必勉强。

这次休整,我也刚好可以认真地考虑以后的重心往哪里发展。

谢谢!让我们先把这个故事免费进行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对啊,看了新的一节,我也更同情叶子的爸爸,因为他出轨前已经提过离婚,后来放弃和李结婚,是叶子妈妈得癌症之后,所以我们接着看蜜瓜忽悠吧。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泥山姐的宽宏大量。咱们抱抱先。:)

不过看了新的章节,叶子爸给叶子写的信,我还是忍不住要说一句:你看所谓的“极品奶奶”,很大程度上也是叶子妈自己想象出来的。叶子妈这样的性情,敏感多疑,封闭偏执,莫说跟任何人都是很难相处的,在现代社会环境下更是根本就无法生存(胃癌是由长期的性格抑郁衍生的,说明的确是无法在社会上生存)。

不幸被这样一个“强势”的母亲养大,加上遗传的因素,叶子的性格不怪都不可能,命运不多戕都不可能。从这一点上来看,叶子这个小怪胎还真是一个可怜人。希望她能够读到爸爸这封信,以后的性格和命运会有所改变。可惜以她一向偏执的行为特点来推测的话,她爸爸这封信的命运也很可能跟前面许多包裹邮件的命运一样,被拆都不拆就投入床下,尘封在旧纸箱中,也许等到叶子老了死了,如果她以后不会结婚或有后代的话,这纸箱就会被陌生人直接当废纸卖掉,成为承载着林叶子不幸宿命的坟墓。

你还能说:林叶子如今作为一个成年人,有资格和理由不为自己的命运负责吗?她如今的奇怪命运是有母亲先天影响的成分,可也有很大成分是由她的心理和性格因素决定的。她每天生活在现代社会中,大学里以至工作之后,接触的是现代文明和思想开化生动活力的人群,可是她拒绝交流,拒绝敞开,拒绝开化和进步,即使面对自己最好的朋友和关心自己的人,却宁愿选择一脑子稀奇古怪,自己缩在自己建造的蜗牛壳、原人山洞里独自生活。她心理上生活的年代,还在中世纪,思想行为古怪极端,也透着中世纪泥古不化的气息,我猜基督山伯爵一定是她最为欣赏、也许引为楷模和理想的一个人物。这样的故事发生在一个现代小姑娘的身上,听起来简直是不可思议和可笑。客观一点、苛刻一点评论她的话,俺给她八个字:背世奇才,咎由自取!LOL

林叶子这种人,注定要被社会淘汰的,她自己不下决心改变的话,没有人拯救得了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哪里,我其实是受宠若惊呢!

如今世道真是不同了,作家费老鼻子劲写东西,我不花钱就能看,而且作家还要来稀罕我的干涩涩的文字,世界真奇怪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好,咱们握握手,抱一抱,留点力气下次再战:)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咦,泥山姐你写的这个帖子,除了有关我的一段,我倒基本都同意哈。

林叶子是毒苗我同意,李婉婷对毒苗的浇灌有功劳我也同意,李婉婷当年害叶子妈受苦我也同意,不过我觉得叶子妈的受苦,很大程度上可能也是自己造成的。以他们当年婚姻的状况(叶子都说了:那个年代男人女人都没有选择自由,所以她父母很可能一开始就互相选错了人,而因为俩人性格差异巨大,到后来想要更改选择时就遇到了巨大困难。),就算没有李婉婷,大约也会有张婉婷王婉婷出现,叶子妈注定要受苦,然后叶子妈始终是这么看不开的话,叶子也无论如何逃脱不了变成毒苗的命运。所以这件事,不能单单抓住了李婉婷这个具体的人来blame,要blame你就该blame这种现象,以及造成这种现象的深层次根源,这样也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

其实咱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单个人物的理解可能就会有巨大的偏差。我最初跟你的争论,源于你对叶子这棵毒苗的巨大同情,又一味地鞭哒李婉婷,我觉得你这样看问题的角度有失公允,我们才开始唇枪舌剑。我对林叶子这个心计深沉的女孩子,一路看来越来越充满了厌恶。可能因为一开始被蜜瓜的描写吸引,觉得她特别可爱,后来见到她越来越表露出内心丑陋扭曲的一面,惊异的同时,我的内心里真的无法接受这样一个外表美丽内心扭曲的小怪物。我可不希望我的女儿将来变成这个德行,所以,从小就要教她们心地通达,不要贪婪物欲,不要怨天尤人,自己为自己负责,自己掌控自己的命运。女孩子头脑清明人格独立其实比什么都重要。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你,你上演人多势众的戏码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你敢?我儿子女儿都会来报仇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那个,俺抓住你了哈,到时候不写的话,哪天俺去了多伦多要打上门的!!!

:DDDD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真有你的,雪狐妹子!自己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夸自己又公道,又合情合理的。花雨妹妹也被你提拔成了“双重标准裁决委员会主席”了。她说你没有双重标准,于是你就没有了,定案了,呵呵!

林叶子是棵毒苗,我同意,但李婉婷为这毒苗的播种和浇灌都是有一份功劳的。而且,林叶子的报复,绝就绝在她不用刀和枪,她用她自己的身和心,联合了李婉婷心爱的丈夫,让李婉婷穿上了叶子妈妈当年的鞋子。

今天的李婉婷再苦再痛,想想叶子妈妈当年,她李婉婷很冤枉吗?

雪狐妹子:我不再接着和你抬杠了,我的意思我已经表达,不想强迫你接受,我们还是求同存异吧。等蜜瓜写完,也许我憋足劲,写一篇评论,到时候咱们再聊!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Oops, 最后一段是你的话,忘记删掉,真的不是我说的哈。:)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李婉婷当年的聪明之处在于主动斩仓。她最后大约看出了这个男人终究是不能给他承诺和未来的,所以在自己尚未人老珠黄、在一棵歪脖树上吊死之前,主动清仓退出,game over!我看倘若不是李主动退出的话,叶子妈就先给拖死了,然后叶爸娶了李婉婷,林叶子就不会有这么多财产来让她瞎折腾,又是整容又是报仇的了。其实叶子该感谢李婉婷主动离开了她爹,至少她这么仇恨的人不会名分上成为她的后妈,李婉婷终究没叶子妈耐性好,没拖过叶子妈,叶子妈终究还是胜利了的。而林叶子这样乘胜追击,非置李婉婷于死地不可,简直就是痛打落水狗了。可惜了李婉婷曾经大好的如花美女,一步不慎行差踏错,竟招致了这样凄惨无奈的命运,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红颜薄命吧!

唉,有时候人跟命运相抗,似乎还真是太渺小无力了一点。蜜瓜这个小说的另一个教育意义,在于告诫所有的年轻女孩子:千万莫去做小三啊,不要碰已婚男人啊,他们往往衣冠楚楚、带着成熟成功迷惑少女的风度和光环,可是脱下一副就无异于一堆臭狗S,踩上了就叫你一辈子甩也甩不开。不知俺的段落大意中心思想理解得对不对,蜜瓜老师?:P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1. 经济补偿是男的心里内疚主动给的,又不是李婉婷主动要的。李婉婷跟那男的一拖5年,一个女人的大好青春有几个5年,身体精神都受到巨大伤害,凭什么男人主动给却不要?李婉婷又不是烈女,她只不过一个普通女人,比较现实一点而已,懵懂少女时被已婚男人引诱犯错,到头来被动拿点精神损失费,虽然听起来有点不够清高,可也不算太离谱该被讨伐的地步吧?从叶子和叶子妈的角度来看当然恨了,可是我们旁观者是该讲公道话的,干吗非要求人李婉婷这么清高?只要不是人李婉婷死乞白赖要的,男人主动爱给,拿婚姻共同财产去补偿情人,你只能说是这个男人亏负了自己的家庭(这个事实是的确存在的),可我觉得你说不上人李婉婷什么。

男的没离婚明明是离不了,你就偏偏忽视前面叶子妈说离就能离的证据,硬说他不想离,那拿你有什么办法?你还说不是抬杠?另外,且不管男的是真不想离还是真离不了了吧,房子总不是李婉婷拿着刀子逼他给的吧,关李婉婷什么事?叶子要报仇,也是冤有头债有主,该找自己老爹报去,质问他凭什么胳膊肘朝外拐,置妻女不顾一味去讨好赔偿小情人?

2.她内心有疙瘩,你不知什么原因?这原因还不是明摆着的嘛,她就是看不开这件事,所以才会受刺激这么大。这就好比一个武功高手的练门,林叶子拈着人家软肋了使劲掐,是你你崩不崩溃?按蜜瓜的描写,李婉婷当年妙龄少女之时,也是一等一的文艺青年美貌佳人,那些老一代的文艺青年美女们唧唧歪歪的同时,把自己的名誉大概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再说她为那一段情付出了那么多却毫无收获,还落得一身伤痕,这不是耻辱又是什么?她要是思想开明前卫如雪狐,或者把这段当小三的经历根本不当回事的话,林叶子还真是不能伤害着她什么。

3.等你有时间挖我的漏洞,正好咱们都互相充实一下时间。LOL

最后,你又一次说我双重标准。真是晕死了,花雨MM都支持我不是双重标准了,我也洋洋洒洒写了那么多,姐姐你居然还在原地踏步,要俺怎么说你才明白呢?:p

我不是为了抬杠而抬杠。我认为你最关键的一点是双重标准。缩小李婉婷对叶子母亲的伤害,夸大叶子对李婉婷的伤害。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嘿嘿,新观念的主题就是掐,婆媳掐,姐妹掐,网友掐~~~

你们掐吧,我才不管涅~~~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你看热闹呢,太不厚道!

雪狐一口一个说我老观念,你来评评理!

你是作家,你给我说说,啥是老观念?姐姐要让着妹妹,是老观念;还是妹妹要听姐姐的,是老观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1. 没听说谈个恋爱需要经济补偿的,男的没离婚(不是离不了,而是不想离),那夫妻共同财产去补偿婚外情人,这是现代人的做法吗?

2. 没让她到处去炫耀自己的经历。关键是她自己内心有疙瘩(不知什么原因,我不多做推断),才会因为叶子的揭露而受到如此大的刺激。

3.你的漏洞很多,等我有时间,给你写一大篇 :)

我不是为了抬杠而抬杠。我认为你最关键的一点是双重标准。缩小李婉婷对叶子母亲的伤害,夸大叶子对李婉婷的伤害。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1. 拿了房子走人就一定是因为爱钱吗?姐姐你还是老观念,认为一个女人爱情纯洁的话就应该视金钱如粪土。一会儿要求女人从爱而终,一会儿又要求离开的话就该两手空空不要任何补偿,您不是生活在纯洁不食人间烟火的月宫里的吧,姐姐?:p

2. 爱上一个有妇之夫的爱情,再“纯洁”也是一段不足与外人道的不名誉婚外情吧?怎么会心地坦荡荡?又怎能让一个女孩子不以为耻?李婉婷当年是小女孩涉世未深,不小心踩进了泥潭还不由自主越陷越深,她可不是二百五,会拿自己的耻辱当光荣经历来宣传。姐姐我以前一直觉得你思想挺深刻的,怎么在这件事上思路线条这么简单呀?都令俺挺惊异的,我看你就是专门为了跟我抬杠的。:p

3.我对林叶子母亲的推断,根据现有的故事内容以及林叶子性格的发展,基本是合情合理的。要不然,你指出我推断中明显不靠谱的谬误来?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成功找砸,全是大号板砖,哈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1.我的“从爱而终”的意思,其实就是说如果有真爱,不要轻易放弃的意思。李婉婷最后拿了房子走人,你如何知道她当时是真爱叶子爸爸这个人,还是他的钱?

2.我不是说李婉婷一定要和胡启东坦白自己的历史,但如果李婉婷当初的对叶子父亲的爱,是坦坦荡荡的,那她就不应该以此为耻。

3.你对叶子的母亲有很多的推断,我就不用一一指出了吧?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1. "从爱而终"的理想观念?不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了,还打上了“爱”的名义,听起来似乎比“从一而终”高明了一点,可到底还是一爱上了就不许变了,到底还是“从一而终”了不是?这观念甚至比“从一而终”还更危险,因为更多了一层迷惑性,还贴上了“爱”的标签,一旦爱了你再改变,你就永远背着“背叛了爱”的反道德标签生活了,多么可怕!这观念用通俗明白的话解释出来就是:一旦你是因为“爱”恋爱或结婚的,你就再不能改变或离婚了。你让我想起江苏台的《非诚勿扰》里那个3号,她信奉的恋爱道德信条是:“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就是耍流氓,一旦爱上了结婚了就不能离婚。”哈,姐姐这观念倒跟3号异曲同工。

法律允许单方要求的离婚是没错,可是每个个例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你怎知叶子妈没有对叶子爸进行死亡威胁之类的?更何况叶子爸还要投鼠忌器,考虑到林叶子的心理感受和承受能力。以叶子妈这么偏执的性情,我相信她为了keep婚姻的空壳,是什么都做得出来的。而叶子爸因为叶子的关系,是不能对叶子妈的死活完全不管不顾的。姐姐是有生活经历的人,相信应该不至于把人性想象那么直线简单吧?人性的丑恶暴露之时,是你平日里都很难想象的。你看个几部唧唧歪歪的韩片就知道这种能离婚却又离不了的婚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叶子父母离婚拖延是否由于叶子妈妈的原因,只需要看一点:当叶子妈想要离婚的时候,他们是不是立马就离成了?叶子妈可是在濒死之前,用最后一点力气,立马就办成了这件事。

李婉婷当年没生下孩子,当然不是法律的原因。法律不会判一个未婚生子者进监狱吧?这都是用不着说的问题,我不明白你提这个是什么意思?李婉婷打掉孩子,不愿自己做单身母亲,不愿孩子一出世就成为私生子(李婉婷生活的毕竟不是西方不是?),而且她还想未来能够有新的爱情和美好生活,这些有什么不对么?她跟叶子爸的恋情失败,不等于她有必要用一辈子来陪绑陪葬再也不用好好生活了吧?她对未来生活还有好的向往,这总比叶子妈每天满心怨恨连重新生活的勇气和希望都放弃了强得多吧?从这一点上说:我看李婉婷在现实社会中就是个强者,而叶子妈绝对是个弱者,生活的懦夫和逃兵,倘若没有女儿,自作孽也就算了!可是身为母亲,自作孽时连女儿都置之不顾,甚至还害了幼小不能分辨是非的女儿,这样的女人,真是做人做母亲都极端地不合格!

2. “做人要有品,要负责任。”按姐姐的意思,还是觉得李婉婷应该向胡启动一早坦白自己的历史问题对吧?李婉婷当年没有这么做,包括她当年冒着身体的风险打掉孩子,正是因为她还没有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勇气,正好说明她骨子里还是比较传统的,她没有为自己的经历“自傲”,而是“自惭”,所以她才会对这件事这么在乎,反应这么大,尤其要让她最在乎的丈夫知道,那种羞愤难堪是她自觉难以忍受的。隐瞒多年的丑事被当着自己丈夫面揭开,谁的反应又会平静如常呢?李婉婷的反应再正常不过,我说过了,她是70后,脑子里其实还是老观念,她生活在中国,这么多年对自己的历史讳莫如深也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李自己也是这观念的受害者。这个跟做人有品没品,有没担当根本没有关系。姐姐你的观念还是太老了,简直比李婉婷还老。这个“时代在发展”的观念怎么感觉你理解起来有问题?对了,为避免姐姐误会,又说我双重标准,我还是再澄清一下我的意思:我是说,李婉婷是小说中的人物,受老观念影响、有自己的局限很正常。可是我们这些读小说评论小说的人,是生活在当下的,观念应该能跟得上时代的进步。

3.我不同意你说的,林叶子的父亲是“极品父亲”的话,我认为根据现有的资料,还不能这么轻率下这个结论。要说他当年不负责任的话,应该是他以已婚之身去追求李婉婷,对李婉婷是绝对不公平的。李婉婷当年涉世不深,着了他的道儿,造成一生的伤痕,他最对不起的人应该是李婉婷。他这辈子的头两个女人,他都对不起她们,多少对她们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这男人也是够极品的,可你要说他是极品父亲,我觉得还真不能这么肯定。林叶子的奶奶那一辈重男轻女,可能是有些问题。但是,单从目前蜜瓜描写的有关林叶子父亲的内容来看:林叶子的父亲未必跟奶奶一样重男轻女。这些年林叶子把他恨成那样,他还是一直在千方百计寻找她。当年也很可能是因为她的缘故,跟她母亲的离婚之事才一拖再拖。而且,看起来在叶子妈去世之前的5,6年间,基本就是叶子妈带着林叶子生活的,叶子爸大概早搬了出去,看样子是很早就跟李婉婷同居了。叶子爸没有象胡启动那么恶心左拥右抱大小通吃,后来因为拖累了李婉婷多年,还用房产去补偿她,听起来至少还算是个有担当愿意负责任的男人,只不过每个人命运不同,有各种可控不可控的原因,就不足为外人道了。叶子从12,3岁到17,8岁之间,跟母亲生活时间最长,正是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候,被她母亲的思维思想所完全左右和影响是一点都不奇怪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1. 我没有“从一而终”的老观念,我有的是“从爱而终”的理想观念。如果你说的年代正确,那叶子父亲没有坚持离婚,不是叶子妈妈的原因,因为那个时候,法律允许单方要求的离婚。叶子父亲和李婉婷当初没有结婚,把孩子生下来,不是法律的原因,而是别的原因。

2.做人要有品,要负责任。李婉婷不是被强奸的吧?当年她有胆量未婚先孕,挑战别人的婚姻,十年之后,社会开放多了以后,她反倒更加保守了?面对自己过去的真相被揭开,吓破了胆?当年的勇气那里去了?

3. 同意你说的,“要同情林叶子的话,我只从这个角度同情:可怜一个好孩子,毁在一个极品母亲手里。”,不过,我还要加上那个极品父亲和父亲背后的家庭。很难想象,母亲单方面的挑拨和灌输,能够让一个孩子那样痛恨父亲和父亲的家人。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先回你后面写的几段:泥山你把现实想得过于天真了,我看你确实是生活经历比较简单,想事情太理想化。

再有关双重标准问题:还是花雨MM说的好,我写了一大篇没说清楚的问题,她三言两语就说清楚了。叶子爸要跟叶子妈离婚,叶子妈执意不肯离,两个人斗来斗去相互仇恨,最终伤害到了叶子幼小的心灵,叶子真要恨就该恨自己的父母双亲,虽然仇恨不该提倡,但如果非恨不可的话,至少要先“找对了人”,不然就是拉肚子吃头痛片,达到的是无用可笑的效果。

有关叶子妈离婚的年代:蜜瓜好几次有交待了,林叶子是80后好不好?林叶子十几岁时父母情变,大约17,8岁高考前母亲去世,现在的林叶子不过24,5岁而已,十年前就是2000年前后,社会足够开放了。叶子妈不开窍,抱着从一而终的老观念,跟社会现实严重脱节,只能是她自己性格的责任,她的死是长期思维狭窄、心情抑郁所致,跟别的任何人都没有关系。

我没有猜测有关林叶子父母之间的任何事,如果你看到我写的某些细节你还没有见过,那么可能是我在红薯网上先睹为快了,我想你大约明天也可以在这里看到了。

林叶子能做到那么恨她的父亲,我觉得还恰恰就是她母亲有意无意灌输的结果,不然她小小年纪,父亲当年又不是要刻意抛弃作为女儿的她,她为何会对自己父亲的仇恨如此之深,你再看一章,会了解到她对父亲的仇恨究竟有多深。全职太太里面那个勾引程无为的小女孩,也是因为她妈妈对父亲的仇恨,导致小女孩心理扭曲,才自己去当小三来报复父亲。最后她母亲从自我封闭中走了出来,找到新的恋情,才能够反思自己的偏执不当行为对女儿犯下的致命错误。

有关李婉婷流产是不是叶子的错。你说,李婉婷是在什么样的情形下流产的?她是在叶子的故意/直接/一再刺激之下,愤怒奔跑,在楼梯上绊倒,当场摔了下去,以致于流产。是,林叶子没有亲手推她下去,所以法律上不会判她故意伤害/杀人,可是一个人的道德法庭、良心法庭还是有标准的,只要你林叶子还有丁点的良知,你就逃脱不了自己良心的审判。

其实不是我双重标准,而是姐姐你太双重标准了。

还有你那位“小三”朋友的前任,我觉得实在太极品了一点。她居然能拿了老公所有的房子财产之后,却把儿子交还给老公和后妻去抚养,自己潇洒甩手而去?这样极品自私的女人比较少见,也难怪你朋友能够小三上位,她那位老公,当年初婚时应该是看走眼了,所遇非人,后面遇到你朋友才算是找对了人,所以幸福婚姻,相携多年。

还有你这两段话:“(李)要真是爱叶子的父亲,就一爱到底好了,半路回了头,还要背一辈子包袱。”这一段是赤裸裸地宣扬“从一而终”的思想,好象人的感情都没有变化的权利了。李婉婷就算起初是真爱老章,后来发现自己终究受不了这煎熬,不爱了,要离开了,也是她自己的权利吧?姐姐你这思想太老旧了。

“她如果觉得自己害怕受到歧视而隐瞒自己的历史是理所当然的,那么当年叶子妈妈怕自己和女儿因为婚变而受到的歧视而拼死不离婚,难道就不值得同情?”

这完全是两回事。李婉婷隐瞒历史是因为过去的事不堪回首,她选择抛弃不光彩的历史、积极向前走向前看的生活态度是对的,无可非议的。难道一个人应该把自己的旧伤疤时时曝于人前而不知耻的吗?是不是一定要象祥林嫂一样头上顶着耻辱的撞柱却未死的印记了,一个女人才算是受到了惩罚?吴妈对祥林嫂说的是:你索性再撞狠点儿,跟你那头婚的去了,名节就全了。而你现在这样,不是白白丢人么?泥山姐姐是不是想对李婉婷说:你要不就为爱情奋斗到底,要不实在受不了还不如殉了情,也好过你这样半途而废一辈子不光彩。泥山姐姐是这想法吧?而你猜想的(倘若叶子妈真这么想的话)叶子妈怕离婚受歧视的心态,才真是过时了,也更加反应了她思维方式的偏执守旧。拼死不离婚就不会遭受歧视了?天天对老公和小三恨之入骨就能让女儿免受伤害了?错!恰恰是她这种生活态度,对自己和女儿造成的伤害更大。你要说她怕离婚了女儿受歧视,那么她临死前,眼见得小三已退出自己的生活,怎么又为了解恨同意跟老公离婚了?说到底她自始至终都是思维极其偏执只注重自身感受的那种人,连女儿的身心健康成长她都可以不顾,她真是一个极端不合格的母亲,要同情林叶子的话,我只从这个角度同情:可怜一个好孩子,毁在一个极品母亲手里。

说到这里我还忍不住想走得更远一点,跟姐姐讨论一下这个“对于个人不可见人的历史是否该隐瞒”的问题。国人一向是没有这种尊重别人隐私的概念的,所以才觉得向自己亲人,或者朋友等等隐瞒不光彩的历史是特别见不得人,是很可耻的一件事。可是,我们都在西方生活这么久了,现在中国的社会也开放了,难道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这个男人也爱上了一个女人,那么这对男女就一定有义务要向彼此把自己从出生开始的历史问题都交待清楚吗?如果胡启动当年曾经有过一段跟有夫之妇的情史,甚至曾经是花花公子的话,胡向李隐瞒了,现在曝出来,大家还会这么紧张吗?胡启动会象李婉婷这么羞惭吗?铁定不会的。国人用贞操用道德来压制女人、对男女双重标准的历史不是一天两天了,到今天这问题还存在着。

我感觉:姐姐看待这个问题的眼光也很老旧了。现在的年轻一代,不要说90后了,就是80后,对于女孩在遇见自己之前的情史,也不见得那么在意了。不过胡启动当然是在意的,因为他毕竟是70后嘛,老观念、大男人主义等劣根性都集中在他身上,而且,胡一个最俗不过的恶心男人,自己一边跟小三胡天胡帝,一边居然又能让老婆怀孕,刚刚这边厢从小三床上提起裤子,转头就对自己老婆N年前的情史震惊纠结不已,做出一副仿佛无辜受害者的模样。这才是典型的伪君子的双重标准。这部小说里,我最鄙夷瞧不上的就是胡启动这个人。

佛教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历史已过去好多年,为了年轻时的草率无知,该付出的代价也早已付出,李婉婷现如今就应该只向前看,堂堂正正做人。不过她是70后的女人,也是受到旧思想的影响,没有人开导,自己跳脱不出这个壳来,最终成为新一轮仇恨行为的受害者,旧礼教的牺牲品。李婉婷这一生说实在也够悲剧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哦,我还希望真爱会救了叶子呢!

我不是推测蜜瓜会怎么结局,我只是打自己的小算盘,呵呵。

蜜瓜估计不写死几个人,她是不罢休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我愿意相信李和胡之间有真爱,所以我计划的结局还是让他们好好过。我其实还是个理想主义者,相信真爱,呵呵。

也正因为我相信真爱,所以我希望叶子处心积虑的报复并没有成功,李婉婷没有被她击倒,不会疯,也不会死,照样和胡过下去。没有亲生的孩子,也一样能有幸福的婚姻。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同意你对婚姻的理解。我不赞同叶子的做法,她确实是害人害己,但她没犯法吧?

别人可以指责叶子蓄意破坏他人婚姻,但李婉婷还真没资格和叶子计较。对自己丈夫隐瞒婚前的历史,过得提心吊胆的,然后被叶子吓破了胆,难道这帐,都要算到叶子的身上去?

人啊,偷鸡摸狗的事情别做,要真是爱叶子的父亲,就一爱到底好了,半路回了头,还要背一辈子包袱。

她如果觉得自己害怕受到歧视而隐瞒自己的历史是理所当然的,那么当年叶子妈妈怕自己和女儿因为婚变而受到的歧视而拼死不离婚,难道就不值得同情?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服了你,一写就是一大篇,呵呵!

我说的同情林叶子,一部分就是因为她有一个恨心太重的母亲,请注意,我同情不等于我赞同。

你说的关于林叶子父母之间的事情,很多都是你自己猜想的,不一定是事实。林叶子能够做到那样恨父亲,不一定就完全是她母亲的灌输的结果。李婉婷没有羞辱过她母亲吗?你怎么知道的?

如果因为叶子母亲不想离婚而导致叶子父亲和李婉婷分手,那么,这事情就应该发生在80年代上半截,因为后来法院可以由一方要求而判离。那个时候社会远没有后来开放,对离婚妇女的歧视还很严重,叶子妈妈以死相逼,还真不出格。李婉婷婚前有性,还怀了孕(是否婚前同居,不清楚),才真是出格的。

我不是主张婚姻要从一而终,而是对人物的要求,不能脱离当时的社会现实。李婉婷当年敢于出格,就要有愿赌服输的劲头。我的大学同学,因为毕业前夕未婚先孕,连文凭都没拿到,那就是当时的道德标准。

你新写的这一段,还在用着双重标准,你认为:叶子妈妈的死,不是李婉婷的错;而李婉婷流产,却肯定是叶子的错。这样的逻辑,我无法认同。

我没有经历过离婚不被认可的年代的父母的婚变,更没有过少年丧母的经历,我不知道那会是什么样的地狱,我只能想像,那一定很痛很痛,所以我对叶子真的恨不起来。

请不要以为我和“小三”有仇。我最好的朋友,就是个转了正的“小三”,现在她结婚也二十多年了(80年代中期开始断断续续,曲曲折折的恋爱,80年代末结婚)。当时她面对的压力,我比谁都清楚。她老公当初把房子财产和儿子都给了前妻,后来前妻主动把读初中的儿子交给孩子父亲和我朋友抚养。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雪狐打字真快。叶子和她妈都恨错了人。婚姻是挈约,不是法律宣判。一个人想离开你顶多怪他毁约,但不是犯罪。作为局外人的李是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场合,和叶子爹娘的挈约更是毫无关系,所以我觉得叶子的报复毫无道理。她可以不原谅她亲爹抛弃她娘,但她不能把帐算到李的身上。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这个我不同意。叶子的妈妈是当初一再拒绝叶子爸爸的离婚要求,并以死相拼。而胡启东并没有表示要离开的意思,甚至还没有摊牌,表明他自己还处于犹豫彷徨中。李胡的婚姻从本质上说感情并没有破裂。李试图挽救婚姻并不算偏执吧?所以雪狐不是双重标准。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没有对叶子妈和李婉婷双重标准。

首先,胡李的感情和婚姻在林叶子出场有意介入之前,没看出有什么大的矛盾或明显的裂痕。就算是胡和林偷腥欢好一段时期之后,胡基本还没有主动提出要跟李离婚,非但没有认真提出离婚,甚至还在跟林上床的间隙之中,心思反复摇摆不定,跟李继续男欢女爱,甚至连孩子都搞出来了。而且在发现自己老婆怀孕、乃至流产之后,还对林叶子态度凌厉兴师问罪。所以说,胡对叶子的感情,到底是什么性质,到现在还很难界定(我看也就是初恋情怀,加上贪她个年轻新鲜肉体的刺激,连共同语言都很少,能有多少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李对胡因为还有感情,自然没有一发现问题就跟自己老公一刀两断。她期望他如果是一时冲动出轨的话会回头,也是普通人相对比较正常的反应。在林叶子拼命想把俩人关系曝光给李婉婷的时候,胡还是尽力想遮掩的,也没有刻意去刺激李,甚至都没有意搬出去跟林同住。李婉婷在对自己老公彻底失望之前,做得也不算不体面或有什么死拖着不肯离婚的举动。她也不象是准备走极端的人,如果林叶子不再出场来为她一手导演的好戏收场的话,我看李婉婷大概也是要对胡启动放手,自己拍拍屁股潇洒走人了。这一点上,李婉婷跟叶子妈是有天壤之别的。

而叶子爸妈的情况是不同的。根据蜜瓜只言片语的描述,叶子爸妈在遇到李婉婷之前,感情大约早已经起了很大的裂痕,后来叶子爸遇到李婉婷,在婚姻遇到问题的时候感情出现转移,当年对李的感情应该是真实的,不然不会俩人的婚外情一搞就搞了5年之久(注意这里是因为叶子妈坚决不肯离婚,才间接导致了她们这种不道德的婚外情状态延续了如此之久,最后李婉婷无奈之下选择了放弃,还落得自己伤痕累累。你说李婉婷没有自省,如果没有自省,她不会这么多年对这件事讳莫如深,因为她觉得这是一段不光彩见不得人的经历,她才要把它深埋心底,跟自己当年对那个男人的感情一起埋葬。以后倘若再有类似情形,她也绝不会再走这种小三的老路,现成的就是例子:她对自己老板的百般献殷勤,就是没有任何回应的。),而且叶子爸在李决定放弃他之后,他还是对她从经济上进行了巨额补偿,可见他对李婉婷是付出了相当大部分真感情的。李当年对叶子爸的感情,仔细想象当年状况的话,应该也是真实的,不然她不会年纪轻轻的情况下(她比林叶子应该只大10岁左右),还特意去讨好林叶子,想得到她的认可,好让自己成功当一个teenager女孩的年轻后妈。还有,叶子爸跟叶子妈当年的状况,后来的几年之间,虽然法律上没有办离婚手续,可是事实上是早就分居了的,这个跟胡李现在的状况也截然不同。胡李的婚姻,是被林叶子用尽心机和手段介入(包括整容,包括跟胡进同一家公司,包括平时在胡面前故意扮楚楚可怜天真状,包括刻意接近胡的姐姐和全家)并费尽心机有意破坏的,跟李婉婷当年也许是无意间才介入了别人不完美的婚姻之中的状况也是不同的。我猜测李婉婷当年并没有这样处心积虑要去害人(一般的逻辑,除非她当年象叶子一样,幼年遭受了巨大心灵刺激),更没有不择手段地去刺激身为大奶的叶子妈,可是叶子妈自身性格有巨大缺陷,最后终于酿成了两代人的悲剧。

我觉得叶子的行为无论如何不值得鼓励和同情(对某些人物某种行为的同情和理解,很多时候会变成了变相的鼓励),她年纪弱小的时候成为父母不幸婚姻的受害者,可是这并不能为她成年之后的害人行为开脱,不管她害的是什么人,她的目标“仇人”也罢,还是被她顺手拈来做棋子的无辜“路人甲”也罢。如果林叶子的疯狂害人行为可以得到同情和原谅的话,那么那些幼年身遭不幸、成年之后变成杀人狂魔的人,是不是都可以为自己找到借口来开脱了?朱海洋可以说,那个谁谁勾引了我又不接受我的追求,就该杀。李天乐说:那个男人娶了我又不让我开心生活,所以该铊。那几个杀害幼儿园无辜孩子的凶手,都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小时候生活贫穷,长大后在社会上也受到不公平待遇,这个社会真可恨,所以我们就要杀人,杀最弱小的小孩,看见他们活得衣冠楚楚的家长们伤心,我们的仇终于报了。哈!哈!哈!多么“理直气壮值得同情”的逻辑呀!如果我们这个社会上,凡是幼遭不幸的人心中都充满了林叶子式的仇恨,不尊重他人,不尊重生命,不尊重一个文明社会基本的规则,那将是一个什么样unsecure、人人自危的世界,大家不妨想象一下吧。

我同情李婉婷,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觉得:她为自己年轻不经意间犯下的错误,付出的代价太大,最主要是由于林叶子直接的关系,她完全失去了今生做母亲的机会,并且林叶子竟然还不收手,她心中的仇恨最终泯灭了她基本的人性和良知,在已经有一个小生命被无辜毁灭的同时,她进一步的复仇行为,甚至搭上了当事人的生命。这两条性命的代价,对于表面纤弱的林叶子,肩膀上的负担是不是有点儿太沉重了?

林叶子的复仇行为,以及不时的自杀倾向,都透露出她对自己和他人人格,以及对生命的不尊重。另一方面她内心对于做人的良知又没有完全泯灭,所以她活得其实比谁都矛盾和痛苦。倘若付出了巨大代价之后复仇不成功,我看她的生命几乎就要被毁了,因为她再也找不到生存的意义。即使复仇成功(表面的貌似的“成功”),她内心的煎熬和痛苦一点也不会少,也许反而会更多,这些痛苦煎熬每天咬噬着她的灵魂,总有一天,她不自杀也得完全疯掉了。。。

造成这一切孽果的,到底是谁之罪?当然是叶子妈!如果不是她当年言传身教,这样仇恨小三、仇恨老公并教育女儿的话,天性善良的林叶子,是绝不会长成这样儿的。蜜瓜这个故事也教育我们:做母亲应该如何做,做女人应该如何做。其实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一个女人不论身体多么柔弱,精神上都是可以是宽阔、强大而独立的。一个心理上弱势的女人,一个看问题喜欢钻牛角尖的女人,一个自认为离开了男人就无法生存、或者生存也无法好好生存的女人,她的生活和生命,她后代的生活和生命,几乎会时时处处都面临着风险。这个世界是个多元多变的世界,人性非常复杂,而且往往有或大或小的弱点,不定哪个男人就会在现实生活中受到来自外部的诱惑,也不定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就一定能善始善终,为什么不在遇到意外情况的时候心胸开阔一些,自己退后一步,给别人自由走道儿,自己也能走得更宽敞更潇洒更随意一些呢?一棵歪脖树上吊死的事,一个衰男身上从一而终的事,在现代社会看来,都是非常非常可笑,从哪个角度都不值得同情的一件事。叶子妈和叶子,秉性相传的一对miserable母女(miserable的生活方式是自己选择的),都该被社会淘汰,而且正在被淘汰!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你不挨砖肉痒啊你???呵呵 ”

我是替你的肉肉痒,哈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你说的关于复仇的疯狂和代价,我完全同意。

只是你对待叶子的妈妈和李婉婷,太双重标准了!

“其实离婚了会死人吗?真是搞错了没有?”,这句话你完全可以对李婉婷说啊?叶子的妈妈离婚,是在有孩子的情况下;李婉婷要离婚,孩子都没有,她如果发现胡出轨后,马上潇洒离婚好了,林叶子有再大的本事,复个鬼的仇,呵呵!

叶子在父母婚变的时候,是未成年人,没有得到温暖的家庭和正确的引导,所以我更同情她。

李婉婷自己曾经是小三,当她面对出轨的丈夫给她带来的痛苦的时候,可曾对自己的过去有过一丝忏悔?也许她没有;也许她有,但蜜瓜忘记写了,呵呵!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林叶子其实自从她母亲去世之后就疯了,她此后的一切行为都透着疯狂和不可理喻的偏执,因此不能以看待常人的眼光去看待她。她让我想起来一个人,一个金庸小说中特别有代表性的人物:李莫愁!李莫愁因为做少女一派天真时喜欢上一个帅哥,而帅哥移情别恋爱上了别人,李莫愁从此性情大变,非但恨上了所有的男人,还到处胡乱杀人,动辄灭人满门,成为江湖知名的女魔头!林叶子的经历和性情,跟李莫愁异曲同工。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妹子惦记。最近太忙了,顾不上扔砖头了。

我猜测婉婷因流产后身体虚弱又遭受重大刺激,子宫大出血而死(红薯网给蜜瓜这篇加了个特俗特好笑的名字叫“魅惑小女诛三计”,以前不明白啥意思,现在看来这个“三”是被“魅惑小女”给“诛”了,“诛”当然就是“杀死了”的意思,要不然就叫“惩三计”而非“诛三计”了)。林叶子怀孕了,可是得知婉婷被“诛”的消息之后,自己良心受到拷问的同时,也意外流产,从此失去生育能力。。。她有些理解婉婷当年的苦境和过后所受到的惩罚了,因为她此时正走在李婉婷的老路上,仇恨报复、以恶制恶就是一个丑恶的循环,最后的结果,就是被生活无情地嘲弄,该来的惩罚一样不少都会来的。。。其实何苦她来报复婉婷呢?婉婷早已经为自己年轻时的荒唐幼稚付出了代价;而林叶子的所作所为,扭曲变态的心灵,处心积虑不择手段的报复行为,为自己带来的将是紧随一生的厄运。

都说了,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玩基督山伯爵。仇恨最终只会毁掉一个人,而绝不可能主持正义。认为自己是上帝化身、或能够代表上帝旨意来执行对别人生杀予夺的人,最终会受到上帝的惩罚。

林叶子的命运,其实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惨。她少年时父母感情出现裂痕,李婉婷趁虚而入,可是叶子妈不顾夫妻感情已经破裂的事实,执意不肯离婚,本身性情就透着偏执(其实离婚了会死人吗?真是搞错了没有?);更不应该的是,这个做母亲的人,把自己对“小三”的仇恨(她自动忽略了在小三入侵之前自己夫妻感情已出现裂痕的事实,因此认定就是小三破坏了她的感情和婚姻,因此对小三恨之入骨),赤裸裸毫不遮掩地表露在女儿面前,甚至还很可能有意煽动女儿长大了为自己去“报仇雪恨”,结果林叶子幼小脆弱的心灵被自己母亲极端、疯狂的言行耳濡目染,以致于遭到巨大的刺激和戕害。。。客观地说:林叶子长成今天这样(肚子里充满了仇恨和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毁掉自己的生活和幸福来报复李婉婷的疯狂念头),确实都是她妈妈一手造成的(蜜瓜语)。我为林叶子曾经有这样极品的母亲而难过,今天的她,已经不是幼稚的小姑娘,她已经长大成人,有自己分辨是非的能力,可是她选择了让自己是受害者的同时,也变成了一个害人者。看看她中间为了达到报复仇人所使用的种种手段,以及无耻、冷酷、极端的言行,简直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恶魔。不论林叶子曾经遭受过怎样的不幸,都不是她今天应该疯狂报复、欺骗及侵害相关或不相关的任何人的正当理由。借用现在比较流行的一句话:Shame on her,林叶子!所以我一点都不同情她。

相反我比较同情李婉婷。不论李婉婷当年做了什么,当年她曾经是个无知少女,她也没有处心积虑要去害别人,她最多是因为天真或者别的什么原因犯了错,可是这错误已让她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她这些年深埋心中难言难说的从身体到精神的痛苦和悔恨,想必已经是对她足够的惩罚。林叶子母亲之死,并非李婉婷一手造成,她的死可能是由于自身健康的原因,也可能是由于性格偏执的原因造成,但她绝不能将自己之死,跟李婉婷直接联系起来,并且最不该的,她不该将自己这种扭曲偏执的思维方法和仇恨,传递给自己年纪幼小的女儿,从而毁了她美好的青春年华甚至一生。李婉婷曾经犯过错误当过小三,但这不等于说:所有的小三就都该死。倘若要让她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那是太沉重了,林叶子是直接的罪魁祸首,罪不可恕!

至于胡启动,现在看来,他不过就担当了一个路人甲的角色,被人家复仇的过程中拿来垫了个脚而已。真是何必呢?胡启动可为天下花心男人者戒!尤其曾有过初恋情人的,千万小心这种只看外表、一厢情愿的代入情结!对他无所谓同情不同情,下回哥们请你站得离场子远一点,免得再被人武林过招掌风带到,死得不明不白,死得冤枉且轻于鸿毛。做男人还是别做到这份儿上!
AugustMom 回复 悄悄话 speechless.
by断肠人在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说,不说,就不说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预测结局∶
胡李离婚。
李大病一场,发疯或自杀。
胡落单。以胡的条件,不会找不到二婚对象,不过蜜瓜没伏笔安排,大概不会写。
林出国,重新开始。

蜜瓜从来不让小三上位,这次不会例外。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很多同学推测婉婷疯了,看来大家都认为她的承受已经到了极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你不挨砖肉痒啊你???呵呵

sweetheart00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怎么回事对WT没有好感,可能和她一直以来那么势力,高傲的态度有关系吧,也同样对胡没有同情,如果他果然正派又怎么会被叶子勾引了去?叶子对他还是有点感情的巴?而且叶子对胡的家人肯定是没有坏心的,否则不会那么奋不顾身得救胡的外甥。
猜测结局:婚是肯定会李的,叶子出国了,出国后发现自己怀孕,决定生下孩子。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结局嘛:

叶子:报了仇,但妈妈依旧回不来,万念俱灰,要自杀或得大病,被男天使救活,出国去了加拿大(国内电视大部分小三都去加拿大,呵呵)

李婉婷:大痛之后大醒,彻底活明白了,与胡启东达成和解,领养孤女一个,精心抚养。

叶子老爸:孤老到终,女儿一直未回,死不瞑目。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咦,我在这儿等雪狐来抬杠,她还不来?好寂寞~~~~~~
addd 回复 悄悄话 挺解气的,突然认识到自己可能是个睚眦必报的人,只不过没碰到事儿而已。谢谢好文,一直追着。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就跳不出这个框子,报复上辈用的还是上辈的同样方法----写的是不忠诚的恶果。
是的不忠诚对孩子的伤害太大了,孩子的心灵都是扭曲的, 这样的孩子,他们以后能学会忠诚吗?
Rootlessgrass 回复 悄悄话 At this point, Ye Zi got the revenge she wanted. It is time for her to go away, maybe to another country. Hu Qi Dong does not worth Wan Ting's love. Wan Ting should start looking for her own happiness now.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不希望叶子自杀,希望大家都好好活着,要报的仇已经报过了,大家都淡定一点吧,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你的意思,林叶子应该报复她自己的父亲,而不是李婉婷?

她不认父亲,为了报仇而自残自己,这本身就是报复她父亲,对吧?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腕婷当过小三, 她大概不会为有小三-疯吧. 至少她是真爱, 林叶子是"报复性"地"爱", 她伤害了胡的一家人和小外甥, 她算是扯平了. 但, 她会背一辈子"包袱".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林叶子自杀了,李改嫁了,胡自由了。

林氏母女这种思路还真不少见。好象家坦有人说老施的老婆应该杀了那个女佣?好比路人甲踹了你一脚,你把路人乙抓过来打了一顿,因为乙当时没有拦着甲揣你。
cat78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这样放弃自己的幸福去复仇,过后她会不会很伤心?但从小时候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和失母的痛苦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爷爷奶奶重男轻女并不能对她造成实际的伤害,真正的伤害来自父亲,一个不维护她们母女的父亲,一个出轨的父亲。。。因为我的爷爷非常重男轻女,但是庆幸的是我有个好爸爸 :)
真不知道怎么猜这个结局,但是注定是个悲剧,太多人被伤害了。。。
julie55 回复 悄悄话 CO: 林叶子出国了, 腕庭疯了, 或死了, 胡启东活该, 孤独一生.
9斤 回复 悄悄话 typo: not "申请", should be "神情“
xiaoxue779 回复 悄悄话 林叶子出国了, 腕庭疯了, 或死了, 胡启东活该, 孤独一生.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的故事!对于不善于换位思考的人,只有用以牙还牙的方式来教育。

林叶子付的代价太大,为她不值,但可以理解,值得同情。

怪来怪去,我还是要怪那出轨的男人。请离了婚后,再去找你的真爱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推测一下结局?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戏剧性。
julie55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 真象大白。还是希望叶子最后能有一个好的归宿。
niu234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