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自弃(图)

(2011-04-28 14:14:17) 下一个
前一阵我在我的厨房贴一贴,有人说我的厨房这么整洁,不可能是平常的面目,肯定是收拾过的。我不否认,小收拾是有一点,但是整洁程度,我平常的厨房即是如此,我没有特地清洁。

保持厨房清洁是很简单的,就是每次做饭的时候一边做后面的工序,一边顺手就整理前面的工序。比如我家没有洗菜的盆,我都是用锅洗菜,洗完菜顺便把锅底擦干,直接把锅上炉烧,这样我就少摊一只洗菜盆在台面上。做完饭炒完菜,顺手把锅里里外外用洗洁精洗干净倒扣在水池里的漏筐里,一会儿干了就收进柜子里。

一般做饭我只用两只锅,一只炒锅一只煮锅,有时候只用一只煮锅拌凉拌菜,荤菜已经提前煮了一大锅。

我的排骨红烧肉等荤菜一般是煮,不大用炒锅,做出来也许味道稍有欠缺,但是干净、简单,可以一边看着炉子一边做别的事。

在厨房里做饭洗菜,我最最最最不能容忍的是把水溅得滴得到处都是。这样很容易把厨房的地搞得油腻粘搭,然后脚踩上去到处走,再把这些脏东西踩得到处都是。我开水龙头一般是细流,并且随时擦手,所以我的地面一般很干燥。万一滴点水下去,拖把就在旁边,随时擦。

我那么小的厨房还没放满,也没觉得家里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东西还算齐全,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其实很简单,就是尽量做到一物多用,重复利用。在这里,住HOUSE的家庭,每家每户都有回收桶,把可以回收的玻璃瓶塑料瓶都放进去,回炉做生产资料再生产新的产品。

窃以为这种回收确实有利于社会,但是再回收的东西,因为上面有印刷包装等杂质,其做原料的质量肯定比一手资源要差一点。对于地球最有益的回收活动还是充分利用这些已经成型的产品,将之用到坏了无法再用为止。

比如我那只大红色的牛奶杯,我用来做咖啡之余,还放在灶边用来做加水杯子。煮面条下饺子往锅里添冷水都是它的任务。

锅子不用说了,我的煮锅全是不锈钢的,用来淘米洗菜,拿取相对别的锅子轻巧方便容易清洁。一次开PARTY,朋友带来一只巨大的蛋糕,蛋糕的底座我没扔,洗干净放在壁橱里,每次包包子包饺子拿出放包子饺子,当篦子用,真的很好用,又何必到处去买个篦子呢?










以前每次蒸包子,我都为下面垫什么发愁。这次煮玉米,剥玉米皮的时候忽然想起小时候姥姥和妈妈蒸馒头蒸包子都用玉米皮垫底蒸,玉米皮还可以反复地再利用。于是我也试验把玉米皮晾干,这次蒸的时候拿出来用,果然不错~~~

这个不是比纱布或者蛋糕纸更方便更环保?




蛋糕盒上面的透明塑料盖子也不错,深度宽度刚好,放在蜡烛上快速地烧两只洞,铺上买包洋葱的网袋填上土,是绝好的花盆,我用来种上香菜和花,香菜已经长了一茬,绿油油的时候哪怕不能吃,当作观赏植物也让人欣喜。

等到用坏了用破了,或者不种这些花草了,再洗干净扔进回收桶,还是可以作为生产资料进行回收利用。













这个比较大,种了两株百合。


这两天雪化了,前院朝南,很多蒲公英都冒了出来,比之去年,已有燎原之势。我决定斩草除根,拯救我还算美丽的花园,不让杂草丛生。拿着铲子连根铲上来,又觉得今年挖得早,叶子如此鲜嫩,听网友说过这东西可以吃,有预防治疗乳腺疾病的功能,就是有点苦,那么何不洗洗吃了呢?再苦能有我小时候吃的苦丁子苦吗?

苦丁子是我家乡胶东的一种野菜,味道十分地苦。记得在济南军区大院住的时候,老妈有日兴奋地回家说,在后花园的花圃里看见了苦丁子,要大家跟她一起去挖。记得当时有同院的叔叔在旁边路过围观,问道,这东西能吃吗?

老爸说,可好吃了!

回来连根洗净摆在盘子里,蘸面酱就满头,苦涩里带着清香。这就是一家人口味相同的好处——如果老妈是山东大妞,老爸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城市男人,老妈肯定要被老爸嘲笑土气,野蛮。





我于是决定先拿一小部分做个试验,用煮荠菜豆腐羹的方式来一个蒲公英豆腐羹。所不同的是,我煮荠菜豆腐羹的时候是最后将切碎的荠菜末直接加入豆腐羹内立刻关火,这样荠菜碧绿,衬着雪白的豆腐煞是好看。因为有人说蒲公英苦,所以我用肉末跟它一起炒了以后放进豆腐羹,颜色稍有逊色。





煮成以后,倒没觉得苦,很好,基本上吃不出蒲公英的味道。

下一步打算用它来包馄饨!

想起《红楼梦》里探春代替凤姐管家之后在大观园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于是这些小姐少爷们才知道原来世间万物,一花一草都有用途,甚至可以用来换银子,宝钗由此引经论据地发表“不自弃”的演讲,蜜瓜同学最近在家里折腾着种花种草搞花园,可能是三分钟热度,趁机也来发表一通感慨。

同学们,请观察一下你身边有什么可以再利用的东西,千万不要浪费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偶的包子在实验了几次后成功了,赫赫
听介绍,偶用了白菜叶子,餐巾纸,放在包子的下面,效果不佳,看来需要积累些玉米叶子,还要买这个viva, xiexie!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赞蜜瓜,还是个巧手媳妇呢 :)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你那些东西不被弃。你们都这么有才,我学习了。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包子底儿抹点蔬菜油或香油什么的,出锅马上从蒸笼拿出,基本就不怎么会沾。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蛋糕盒用来种花种菜真是好创意啊,蜜瓜你咋折磨聪明呢?怎么想出来的?

环保的观念跟俺心有戚戚,赞一个!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玉米叶子!!!蜜瓜你太有心了。我也是会过日子的,但是创造力不如。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华人超市有卖粽子叶的。我用它垫底蒸包子。还有一个牌子的KitchenRoll,叫Viva。像沙布一样细腻,打湿了也用了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