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罂粟》(67 )短兵相接

(2011-03-21 08:48:49) 下一个


林叶子以这种方式直言不讳地承认,倒让李婉婷既惊且怒。她惊的是她这么赤裸裸地承认了,丝毫都不掩饰不狡辩,足见毫无羞耻之心;怒的是她这种态度,说话的语气这么轻佻,带着挑衅的意味,倒好像做小三的不是她,而是对面的李婉婷。

她冷笑三声,将头转向窗外再收回来,直盯着林叶子问:“你似乎一点愧疚之心都没有?你似乎一点也不感到羞耻?”

林叶子瞪着她无辜的眼睛问:“我为什么要愧疚?我对谁愧疚啊?对启东哥哥吗?我把我的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他,我为什么要愧疚?对你吗?你是我什么人啊?我为什么要感到羞耻?我又没老公,我爱一个男人,那男人也爱我,我很正常啊。”

李婉婷好似看到一个不按规矩出牌的扑克手,振振有词地说她是按照她的规则出牌,并无不妥,而她这个规规矩矩的牌手,看着满手的牌无法打下去。

熊熊怒火越烧越旺。李婉婷说:“满大街的单身男人一把一把的,你为什么偏偏要爱有妇之夫?”

林叶子的眼神依然无辜:“因为他爱我呀。满大街的男孩子再好再优秀,跟我有什么关系?我有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家在何方!他们又不会关怀我帮助我,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替我解围,给我人生指导。”

李婉婷忍无可忍:“你为了自己的开心,为了自己得到安全感,就置道德公理于不顾,破坏别人的家庭?”

林叶子说:“道德?什么叫道德?没有爱情的婚姻才是不道德的!我记得启东哥哥说你是文艺女青年——哦,不,曾经是文艺女青年,你应该记得这句话吧?在你们那个年代很流行的!”

李婉婷简直像遇到了怪物!她被噎得差点晕过去:“你说什么?我们的婚姻是没有爱情的婚姻?难道我们是包办婚姻?难道我当年是拿刀逼着他跟我结婚的?”

林叶子眨眨眼睛说:“你们过去相爱并不代表你们现在相爱。他过去可能是爱过你,可是现在他爱的是我!”

她口口声声的“启东哥哥”,李婉婷愤怒之余还不免被麻得浑身起鸡皮疙瘩——也许咖啡店的空调太足,她感到浑身在颤抖。

李婉婷感觉到了自己的颤抖。她极力压抑着自己不要失去风度,默默地深吸一口气,平静地反问:“他对你说他现在不爱我了?”

林叶子说:“就算他还爱着你,可是他亲口对我说爱我呢。好了好了,我不跟你争好了。那我们和平共处,你做大姐我做小妹总行了吧?我不要名分的,我就是喜欢启东哥哥,为了他,我不跟你争,我什么都不要,我就是爱他好了。”

长江要决堤是什么感觉?就是李婉婷目前的感觉。她被对方的厚颜无耻彻底地激怒了。她不知道为什么对面的这个小姑娘长得眉清目秀,看上去跟大街上任何一个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可是说出来的话却如此脑残。

简直像刚刚飞跃疯人院的人。

她终于没能克制住自己,抬手挥过去。

然而更出乎她意料的是,仅仅这么一挥手的功夫,林叶子的脸蓦然地变了,好似川剧中的变脸,从无辜变成了冰冷。她似乎早有准备,一抬手隔住了李婉婷挥过来的巴掌,冷冷地说:“你上次打我一记耳光,以为这次也能得逞?上次我是看在启东哥哥的面子上没跟你计较,你以为我真怕你?信不信你跟我出去单挑,倒下的还不一定是谁呢!你记住,以后你可以与我为敌,但是你最好轻易不要袭击我的身体以达到侮辱我的人格的目的,否则你让我感到羞辱的每一巴掌,我都会加倍地奉还给你!”

李婉婷暴怒:“你,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这么讲话?”

林叶子收回胳膊,嘴角泛起一丝微笑:“我跟你讲话的资格是你给的呀。难道不是你请我来的么?我不想来,你还威胁我!”

李婉婷定了定神。她感觉对面做的这个小姑娘太难缠了,简直像块牛皮糖,绝不是她外表给人的那种纯洁无辜的印象。她绵里藏针,天真的容颜背后隐藏的是一颗别样的心。

这颗心究竟是怎样的,她也说不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她这么被自己的情绪牵着走,只能一步错步步错,到头来被这个初生牛犊牵着鼻子走,落在下风。

她端起咖啡喝一口咽下去,同时也强咽下一口浊气。她收敛心神,冷静下来,抬头问道:“是不是你们这一代人都这么拿无耻当个性,都这么理直气壮?”

林叶子说:“这跟哪一代人有什么关系?爱情还分年代么?”

爱情,又是爱情,爱情在她的嘴里好似魔术师的道具,原始人身上的遮羞的树叶。

李婉婷蓦然抬头,嘴角挂着一丝嘲讽的微笑——这次轮到她镇定地微笑了。她再一次拿起咖啡杯,用一种优雅的姿势啜了一口,再用一种优雅的姿势放回托盘,开口问道:“你真的以为启东爱你?你真的以为他对你的种种帮助都是爱情?你太天真了!”

林叶子似乎深谙孙子兵法,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不动声色地看着她,没吭声。

她知道她吭不吭声李婉婷都要揭开谜底。既然如此,她大可以省省力气。

李婉婷果然取过皮包,自包中取出一张照片,放在桌上。

猛的一看,林叶子恍然以为自己的照片不知通过什么渠道落入对方的手中。

一张肩膀以上的肖像,相貌是很像自己,可是身上的衣服很老式,从颜色到款式都很老。

林叶子抬起她那充满内容的眼睛看一眼李婉婷,还是没说话。

李婉婷心内诧异她怎么这么沉得住气,忍不住说:“她叫陈颖,是启东的高中同学,他的初恋——他没跟你说过吧?”

她紧紧地盯着林叶子。

林叶子的神色稍有变化,似乎是惊异。

李婉婷微微一笑,接着用一种波澜不惊地口气继续陈述:“他们是前后座,陈颖坐前座,启东坐后座。陈颖是班长,启东是学习委员。他们一起相约考北京的重点大学,结果陈颖发挥得好,考上了,启东发挥失常,只能进了本地的普通大学。陈颖的父母本来就反对他们交往,原因是门不当户不对,女孩子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启东的家境就太平常了。”

林叶子眨眨眼睛,静静地听着。

李婉婷说:“两地鸳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分了,这一直是启东心中的一根刺,是他永远的伤。他后来也谈了几个,都不了了之,直到遇到我。”

林叶子眼睛一眨,眼波里有些什么东西在流动。

李婉婷微微冷笑说:“你说他不爱我爱你?你真的是这么认为?看到这张照片难道你还不明白?他爱的不是你,他爱的是陈颖。他接近你,只不过因为你长得像陈颖。在中学的时候,他一直是以陈颖的保护人的姿态围绕在她身边,一直到她去了北京——她去了北京之后,她变成了遥不可及高高在上的女强人,他失去了那个角色,多年以后,在你身上又重新找了回来。”

她顿了顿,又优雅地端起杯子,喝一口咖啡,一边不动声色地观察着林叶子。

林叶子脸上的表情阴晴不定,还是保持沉默,不说话。

李婉婷放下咖啡杯,用纸巾沾沾嘴角,一字一顿地说:“你不过是陈颖的替代品而已。他爱的是青春岁月的陈颖,爱的是那段回忆,不是你林叶子!”

林叶子的手指在咖啡杯的把手上摩挲着,手指的指尖有些发白。她机械地端起杯子喝一口,再机械地放下,杯子和盘子重逢的时候,发出清脆的声音。

李婉婷冷冷地一笑。

林叶子眼波恢复流动,冷冷地问:“那么你呢?你觉得他是爱你才跟你结婚的?你怎么知道你不是他伤透了心之后随便拉了一个女人就结婚了呢?”

李婉婷自信地说:“当然不是。如果他随便跟什么人都能结婚,当年就轮不到我了。他遇到我的时候感情一片空白,而且他是冲破重重阻力才跟我结婚的。他妈妈和他姐姐几乎都反对,他坚定不移地站在我这边。如果他随便拉一个女人就结婚,犯得着为了我得罪全家人吗?”

林叶子听了此言,嘴角也泛出了冷冷的微笑:“噢?原来你们结婚他全家都反对?大姐,我说句不好听的话,得不到家人祝福的婚姻是不会长久的。她们为什么不喜欢你?说来我听听,说不定我会给你出出主意呢。”

李婉婷脸色唰的一下变了,由阳光灿烂变得乌云滚滚。她拿着小匙的手指微微颤抖着。

林叶子垂下眼帘,长长的睫毛在白皙细腻的皮肤上留下一排剪影,然后坚硬颤抖了一下,又消失了。

她抬眼看着李婉婷微笑:“不管启东是因为爱我而爱我,还是因为忘不了陈颖而爱我,我都接受。我心甘情愿做她的替代品。就算他是因为忘不了陈颖而爱我,你也没什么好骄傲的——一个做妻子的,让老公对初恋情人无法忘怀,见了跟她长得像的就忍不住要靠近,也是蛮失败的。”

李婉婷终于失去了控制,将手中的咖啡向林叶子泼去。

可惜那咖啡只剩三分之一杯,这一个动作并没有多少力道,林叶子向后跳起来,只溅在她身上一点点。她毫不犹豫地端起自己身前的咖啡杯,往李婉婷的身上反泼过去。

李婉婷真的没料到她居然有如此胆大妄为的反应,一时间呆住了,被林叶子泼了个正着。

林叶子把还没明白怎么回事的服务员叫过来说:“请给这位太太一块湿毛巾。”接着她放下一百块钱,说:“不用找了,这位太太的我一起付。”

说着她拎起自己的包快步离开,留下李婉婷一个人抖得像个发高烧的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和花雨101的评论:
有人想过没有?如果那个小孩留下,谁会去抚养他呢?当然是亲爸了,那大奶(如果案子没查到她头上的话)也得帮忙抚养被杀的情敌的孩子了,她怎么受得了。所以干脆一起做了。

古今中外,这种故事也挺多的,特别是宫廷里面的,耳熟能详的就有吕后与戚夫人,武则天与王皇后,等等。男人们想左拥右抱,妻妾和谐,做梦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所以我说最好不要把别人往死里逼,杀人者固然要谴责,可是再谴责被杀死的人也活不回来。

把别人往死里逼,遇到个想得开的,大不了我不陪你玩了,离婚拿了一半财产走人;可是遇到想不开的,钻了牛角尖,真不知道是人命几条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记得有人怀疑这起谋杀两个儿子也参与了,最后那大奶协议认罪,也是为了保护儿子。

如果真是这样,我觉得这母子三口日后的良心都不会平安的,尤其是俩儿子。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那个二奶是太猖狂了些,说到底是傻女人一个。捞一把就走多好,年轻漂亮还愁没男人?和一个老男人死缠烂打,结果惨死异乡,还搭进去一个孩子。

想做小三的得先学习一下这个案例。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那家的两个儿子是一直说妈妈无辜的;即使有猜疑,如果你老妈为了维护你,杀人也敢,你应该还是站在你老妈一边的,说不定还感激她了,“世上只有妈妈好”。

这个case里,二奶说不上被欺骗了,她知道人家有老婆的,而且这男的也不打算离婚。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好象是和家产有关啊,不然不会对一个小婴儿那么狠。可是,那家的两个儿子知道自己的母亲那么残忍地杀了一个女人和婴儿,内心会作何感想?大奶保住了一条命,即使不住监狱也会一辈子做噩梦吧?最便宜的是那个男人,两个被欺骗的女人自相残杀,他嘛事没有。什么世道!

我这个人不信宗教,但我相信良心。钱财买不来快乐,也买不来幸福。我希望那个大奶的后代有平平安安的一生。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只有那种台湾南部土鳖大奶才会用那么原始和血淋淋的手段呢"
你别说,她的手段还挺管用,她两个儿子的继承权全面保住了,不用再同别人小孩分了.如果二奶再多生几个,她儿子大概连一半都不住.我以前听说的这起事件不是纯感情纠葛,也牵涉到巨额财产.而且她老公迫于压力和家族还得坚决站在大奶一边,律师费也是他出的吧,挺讽刺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gustMom的评论:

对差劲的男人放过就是姑息他们再害别人,对好男人我们要珍惜哈。

现实中就是有一种女人不知道出于什么动机,老是帮着坏男人说话,助纣为虐,还自以为正义,整天嚷嚷着什么网络暴力语言暴力。

如果她们真正经历过这种W—S—N,就不会这么说话了。

当然不排除她们脑—残的可能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唉,你不要忽略国内的大环境。俺们海外有多少职场妇女,老公也不过是打工仔,面对这种情况反应比李婉婷还糟糕呢。

李婉婷不是俺要塑造的“正面形象”哈。

俺塑造的“正面形象”到目前为止只有“咖啡的几种喝法”里的麦琪,《全职太太》里面的陆风荷,《孽情》里的夏宜。


AugustMom 回复 悄悄话 foxinsnow and Migua, shake hands. We can encourage and support each other. We have to love and take good care of ourselves and our children. Well, we also love our husbands when they are loyal to and working hard for our families. :)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gustMom的评论:

这位MM你真是好样儿的。俺特别佩服你发现老公出轨后的理智/果断决定,象MM这样的女性,活得不精彩不幸福都不大可能。大赞一个!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深深赞同你最后一段的观点。国人最善于打击自己亲人的自尊自信心了,越亲近的人,打击的还往往越是厉害。尤其是那些老式的所谓“贤妻良母”,对人的劝导往往比杀人的刀子还利,还杀人不见血。城里蔡真妮女士就是最好的一例。

李婉婷本来不是糊涂女人,没理由经自己老妈一劝,不糊涂了却又完全失去个性了,不象她的为人。

也同意有关“李迟迟不能生育,也可能是胡的问题。”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既然你都是这态度了,干吗“陷害”人李婉婷啊?他胡启东一个什么都不是的打工仔而已,什么香饽饽啊?女人不生育怎么了?现在还有很多丁克族呢,怎么传宗接代的任务还能压死女人啊?胡李是现代夫妻,又不是50后60后,胡有什么理由因为老婆不能生育歧视她?如果他真的因此歧视,只能说这男人太极品了,那李就更没有留恋他的理由了。如果是李自己歧视自己,那么也只能说:她可真是生活在现代,思想却还停留在古代,跟欢颜老兄所崇尚的台湾姐妹们有的一拼了。

从前面对李婉婷性格的描写看,李还不是那种思想太老古董的旧式妇女。所以我觉得蜜瓜写李婉婷的性格有点前后矛盾。后面转变得太快太突兀了。难不成30出头的一个女人,经自己老妈几句提点,性格真的在几天就变了个人儿,一下从任性刁蛮的少奶奶变成了心机深沉不露声色的“贤妻良母”?

个人认为李婉婷的性格转变描写得没有说服力。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gustMom的评论:

俺觉得你做得很对,这基本就是俺的态度。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晕,真热闹哈~~~

这两天忙,怠慢大家了~~

改天补茶补咖啡~~~

AugustMom 回复 悄悄话 co: 自取其辱,何苦呢?

Migua, when I was in 李婉婷's situation, I let him go without knowing 小三's name. I destoyed all the letters and pictures (every single one) about him. I cried by myself and only in front of my close friends for about half a year. Then I divroced and left China. Calmed down by myself for another half a year. Started a new relationship. Now I am having a happy family and a good career. I don't know where my ex is and how he is doing. Who cares about him? He and 小三 are both dirty. That is all.

大奶 can be strong and live well too.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其实,打压女儿自尊心的往往是那些当妈妈的,虽然她们的本意是爱,但是她们的那种表现方式适得其反。
李是个很聪明的女人来的,要不当年胡会顶住家里的反对跟她结婚?
再说,能不能生小孩,也不一定是女人的问题吧?听过有个女的,结婚快10年了都没小孩,后来跟别的男人偷情,马上就怀孕了。万一是胡有毛病呢?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罂粟》(32)
婉婷妈妈叹口气,劝道:“婉婷啊,不是我说你,你要改改你的脾气了。你不小了,过三十的人,不是小姑娘了。你们现在没孩子,他又是公司里的中层干部,收入不错,地位不错,多少女人虎视眈眈地看著盯著呢。......
你想想,你们要是分开了,他能找个更年轻更漂亮的,你能找个什麽样的?”

这句话正中了李婉婷的心病,她低头不语。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怎么对俺那么没信心啊?俺都已经完成了一部连载了不是?当然,也很难说,但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写个一二十年吧?不是谁都可以当曹雪芹的说~~~~~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阿狐啊!一起在新浪这个战壕里的战友不是当假的啊!那灵犀,真不是一般的有的说!
怎么样,俩个公主都好吧?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站住!
李是见过世面的知识女性,当然是智斗啦。只有那种台湾南部土鳖大奶才会用那么原始和血淋淋的手段呢。
她应该明里观察,暗中追踪的把叶子的底细摸个一清二楚先,然后在做决定。
如果真爱胡,那就智斗,约会了胡和叶子一起摊牌最好,她是大奶,在法律和社会层面占了上风了。
她也就三十多岁吧?据瓜瓜的描写,她还相当风韵犹存的撩人呢。那个胡也就是个打工的,有什么那么吸引人的啊?她也可以开始网上和现实了的寻找下家,找个李嘉诚不容易,找个胡那样的不难吧?
那个叶子没准那时候也不要胡这个大叔了,那可好玩了啊~~~~~
怎么样?俺这思想的火花耀眼吧?:D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同意要“把李写得强大点”。李婉婷怎么说也是一个现代女性,别一出事儿在老公面前就变成了小脚媳妇似的,受这么大气都不敢吭一声,还扮“贤妻”是怎么着啊,实在看得人气闷。。。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借瓜瓜宝地做个宣传,阿拉准备写个荒唐闹喜剧,希望各位用力捧场哈。”

别再写个十年二十年的,俺这把年纪等不起了。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你想看“大奶智斗小三”还是“大奶血刃老公加小三”?

跑了。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借瓜瓜宝地做个宣传,阿拉准备写个荒唐闹喜剧,希望各位用力捧场哈。
目前正在大力搜集素材的说~~~~~~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瓜瓜,去查QQH。

希望把李写的强大点,这才有看头呢。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专家啊!:)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ue779的评论:

林叶子双重人格,精神分裂了。分裂到一定程度,总有一天会崩溃的!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林叶子这个魔鬼小三的气焰不是一般的嚣张。。。无语。。。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台湾大奶不一定认识靠谱的竹联帮份子,这又不能登报招人。跨海杀人是国际化犯罪,也不是随便找个黑道就能搞定。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了,亲自披挂上阵挑战小三是自找没趣,要干也得偷偷干,比如找个黑社会什么的。我一直不明白的是那个台湾大奶为什么没找竹联帮来干掉纪然冰,而是亲自动手了。她不差钱啊。
xiaoxue779 回复 悄悄话 林叶子一会儿表现的象天使, 一会儿象魔鬼, 太可怕了.
rosez 回复 悄悄话 I am shaking too. I am old. Migua's pen is DING GUA GUA.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自取其辱,何苦呢?

蜜瓜,些个笑话吧?这些天郁闷得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