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罂粟》(57)同心伴侣

(2011-02-25 11:19:45) 下一个


市区向江这边拓展,原先的一片片农田,变成了一座座建筑工地,建好的新楼已经有了住户,正在建设中的楼盘背负着脚手架在夜空里向上伸展。

殷勤介绍说:“现在住进来的都是有车的,等到地铁开通,才能真正热闹起来。”

林叶子问:“你要开到哪里去?”

殷勤一只手持方向盘,腾出一只手在唇边做了一个嘘声的动作,说:“等会儿你就知道了。”

他驾照考出来没多久,车技并不熟练,一手持方向盘纯属冒险,当即车子在路中央走起了“之”字,把林叶子吓得高声尖叫:“你,你别吓人!”

殷勤赶紧将手放回去,车子便稳重起来。他自己也吓出一身冷汗,说:“还好晚上这条路车子少,否则给人骂死。”

他打灯,将车子右转转入一条岔路。

林叶子这才注意到道路两边旗帜渐多,广告牌渐多,视野一下子开阔,夜色朦胧中,一片湖水出现在眼前,远处还有典型的江南石拱桥。

她问:“这是什么地方?”

殷勤道:“这是小东湖,本是本地的几个鱼塘,地被市政府征收之后,几个鱼塘挖通,连成一片山水,成了风景点,连带着附近的地都升值,还造了别墅区在卖。市政府为了扩大这块地的知名度,搞了几次活动。现在这公园还不收门票,以后收不收不知道。”他冲着远处的一片堆着建筑材料的地方说,“你看那边还有工程在建设,还有水塘要挖通。这附近没什么重污染的企业,以前就是农田,所以空气质量风景都绝佳。”

他吸取教训手没离开方向盘,将车子停在湖边某处,反正晚上没有人管,随便停。

他打开车门下车,把林叶子这边的车门打开说:“来,下来,听听鸟语和水声,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很少听到。”

林叶子下车,深呼一口气,向湖面眺望,只见湖水如镜,微泛波光,岸边杨柳依依,远处桥洞映月,颇有西湖的秀媚,却无西湖的躁杂,好似十四五岁的垂髫少女,静静地在月下浣纱。

居然还隐隐有些蛙鸣。

殷勤解释:“那边还有些农田呢,估计再过几年就不存在了。”

林叶子闭上眼睛,用耳,用鼻,用皮肤去感受着暮春时节的天籁。

殷勤问:“叶子,你对将来有什么打算?”

林叶子道:“最好赚到一笔钱,移民到加拿大或者澳洲的某个小镇,找一个耐得住寂寞不贪恋滚滚红尘的人,生一堆小孩,至少六个,忙碌但是平和地过一辈子。等到孩子们都长大了满世界放飞,逢年过节热热闹闹地回来探望我们。”

殷勤倒吸一口冷气:“生六个孩子?还住鸟不拉屎的小镇?那等到你老了,孩子都飞出去了,你干什么?”

林叶子微微地笑:“有很多事情好干啊!比如在院子里种花,或者开个小咖啡店接待游客,或者种葡萄什么的,不会寂寞的!”

殷勤道:“你怎么像个七老八十没有追求的人?还生六个孩子?听没听说过有句老话叫要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

林叶子笑得咯咯的:“小时候去郊游,见过这些标语写在公路边的一些院墙上。但是要那么富干什么呢?那个时候农村,温饱都解决不了,是要少生孩子多种树,可是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些人,如果以后移民到了别的国家,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吧?钱够花就行,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呢?”

殷勤说:“有钱可以享受生活啊!”

林叶子说:“要享受生活你随时可以享受,干嘛非要有钱才能享受呢?你打算赚多少钱呢?”

殷勤说:“至少要向迦荑迦楠那样的生活才叫生活吧?”

林叶子问:“如果你有了像他们家那么多钱,打算干什么呢?”

殷勤道:“那我就可以退休了,然后找个阳光海滩去晒太阳。”

林叶子咯咯地笑:“要晒太阳你现在就可以晒啊!你可以搬到海南,在海滩上去卖旅游纪念品,这样可以提前实现理想,又不用牺牲那么多脑细胞。”

殷勤道:“男人怎么都行,但是总不能让老婆孩子跟着吃苦吧?”

林叶子收敛笑容,问道:“你们男人赚钱奋斗,真的是为了老婆孩子吗?如果你这辈子找不到老婆,生不了孩子,难道你就不奋斗了吗?如果你们男人奋斗是为了老婆孩子过上安定富足的生活,可是为什么很多人事业有成之后要找二奶小三,闹着要换老婆呢?”

殷勤皱眉道:“叶子,这是我第二次听到你这种论调了。上一次我说你,你生气跑掉了,这一次你不会再生气吧?”

林叶子说:“生气又怎么样呢?我不会开车,这地方荒无人烟也没公车,凭着两条腿我又跑不回市区。”

殷勤问:“叶子,你这辈子见到几个男人到了中年以后事业有成就抛妻弃子的?”

林叶子说:“你是不是在象牙塔里长大?这种事儿满世界都是,老少皆知,还用得着我亲眼看见吗?亲眼看见,亲身经历,一次已经足够!”

殷勤说:“我父母,我父母周围的人都很正常啊,从来没听说过这些污七八糟的事情。”

林叶子反问:“你父母是做什么的?”

殷勤说:“他们是大学教师。”

林叶子默然。过了一会儿她奇怪地问:“那你怎么跟迦楠是同学呢?”

殷勤愕然:“谁说我们是同学?我比他大三岁!!”

林叶子傻了:“那你们怎么认识的?”

殷勤发昏:“你不知道?我们是志同道合都喜欢游戏的网友,玩游戏的时候认识的,谈着谈着觉得有共同的志向,他每次回国过暑假都会找我,我们相约一起创业。”

林叶子感到不可思议:“你们是网友?你们怎么会互相信任对方?你不怕他万一是骗子吗?”

殷勤说:“互联网时代,为什么会这么不信任你网络呢?网络上是有骗子,可是难道现实生活中你遇不到骗子吗?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也有很多人会上当受骗啊!网络不过是个媒介,就像报纸电视一样。叶子,你为什么对人总是充满了戒备,充满了疑问呢?你不觉得心和心之间是可以互相感受的吗?真诚是不分网上网下的!”

一刹那,林叶子想起了罗瑞星,想起了他们虽然相识于网上,可是彼此互相感受到了对方的真心。她觉得她不能再停留在这湖边,再停留下去,也许她会丢盔卸甲,放下武装,溃不成军。

她打了喷嚏,抚额说道:“我有点累了,可能还有点着凉,回家吧。”

殷勤只穿了一件恤衫,闻言赶紧去拉开车门,从后座拿出一件夹克递给她说:“先披上吧,别真感冒了。”

林叶子接过来披在身上,钻进车里。

殷勤也坐上去,倒车,使离公园。到了林叶子楼下,他又说:“我送你上去,给你煮点姜汤再走吧。”

林叶子将夹克还他,推辞说:“谢谢,我回去自己煮吧。今天很晚了,你也早点回去,明天又是紧张的一天。”

殷勤想想也就罢了,坚持要她披上夹克,说可以明天还他。林叶子仍旧穿上夹克,打开车门,殷勤又叫住她问:“你是不是还有一节课在星期天?”

林叶子说:“是啊。”

殷勤问:“几点到几点?我去接你,我们一起吃饭。”

林叶子笑笑:“算了,一周就这么一天可以休息,你还是在家里睡懒觉吧!”

她下车,带上门,向楼洞走去,在大门前停住,回头冲着殷勤挥挥手,再打开门走进去,铁门在她身后咣当地一声响。

殷勤一直看着她走进家门,才将车子倒出去,一路都在想着这个谜一样的女孩。这个女孩想块磁铁一样吸引着他向她走近。

为什么她对男人总是充满了怀疑,充满了不信任感?他想了想,拨萧雨的手机,问:“萧雨,有时间吗?迦楠是不是跟你在一起?”

萧雨说:“迦楠奉召回家,我刚到家。有什么事说吧。”

殷勤问:“你跟林叶子是大学同学?”

“是啊。”

“那你知道她很多事了?”

“在本市没有人比我知道的更多。”

殷勤问:“她父母是干什么的?”

萧雨想了想,吸一口气:“你还别说,我真不知道。我只知道她上高中的时候,她妈妈就去世了,好像是胃癌。她说她没爸爸。”

殷勤问:“什么叫没爸爸?是跟她妈妈离婚了还是去世了?”

萧雨说:“我真不知道。反正我从来没听她提起过她爸爸,也从来没见过她爸爸。大学四年,我感觉她跟孙猴子差不多了,好像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哎,殷勤,我跟你说,如果你跟她还没熟到一定程度,最好别问她这个问题。”

殷勤感觉不可思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非也,非也。:-) 新手开车用单手很难。
9斤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开车和骑单车不一样,单手扶方向盘和双手没什么区别,除非要大拐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