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罂粟》(54) 指点迷津

(2011-02-18 10:47:42) 下一个

 
张总举起杯子冲着桌上诸人笑道:“今天大家凑在一起就是有缘。赵总是白手起家的实业家,我等自愧不如;黄兄是大名鼎鼎的海归经理人,曾经任职跨国公司,久闻大名未曾谋面;迦荑迦楠是新生一代,连我身边的这个小姑娘都伶牙俐齿,挖坑埋人,实在是后生可畏。咱们就碰碰杯吧。”

说着他站起来。众人见状,纷纷起身举杯相碰,各自喝下一口。

复又坐下之后,张总笑道:“既然迦让我说,并在我身边都埋伏下了,那我就略说两句,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指点。”说着他转头面向赵迦荑,问,“贵公司一定要寻求上市吗?”

一句话倒把赵迦荑问得一愣,想了想回答:“上市是为了集资,集资是为了将网站做大,最终做成盈利模式的网站。上市只是手段,盈利才是目的。”

张总面对赵春望说:“我要恭喜老兄养了一个这么头脑清晰的好女儿。迦荑绝对是一块经商的材料,前途不可限量。”顿了顿,他又接下去,“盈利是最终目的,上市只是集资手段,其实集资有很多种方法,不一定要上市。大家都看到上市的好处,似乎一步登天,似乎掘到金矿,其实上市也有上市的弊端。第一,这个过程比较漫长,你要做到一定的规模,让公众开到你不断增长的前景,这样他们才有信心投入进来,而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你要不断地找投资人注入资金;第二,一旦上市,你的公司就不再是你的私人公司,所有的财务都要透明规范,要对股东负责,接受公众的审计和监督;第三,因为股份公开在市场买卖,你很可能会因为被人收购而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最近市场上某公司的管理方跟大股东的争执,就显示了上市其实是把双刃剑,搞不好原创始人可能丢盔卸甲,阵地全失。”

说到这里,他停下来去搛菜,留下一段时间让这些话被在座的诸位逐步消化。

赵迦荑隔着桌子跟父亲交换了眼色,转头问张总:“您的意思是不是说,如果一门心思寻求上市,在不断寻求风投资金注入的时候,有可能资金链断掉,形成危机半途而废?”

张总笑呵呵地说:“迦荑你果然聪明,一点就通。当年阿里巴巴的掌门人马云就曾经面临过数次的创业危机——其实是资金危机。他所创建的公司曾经倒过几个。阿里巴巴也曾经面临过资金链衔接的问题。”

赵迦荑又补充说:“第二条您的意思是说,做 IT 不能靠忽悠圈钱,要确确实实有料,不要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否则可能玩火自焚。”

赵迦楠赶紧澄清:“我们可从来没这么想过!”

张总赞许地点点头。

赵迦荑道:“迦楠和殷勤是因为喜欢网游才创建这个公司的,第三条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失去公司的控制权。不过我想,这方面还是可以操作的。 IT 上市公司多了,中外都有,原始股东失去控制权的事情只是个别存在。”她停了停又问,“张总,除了上市之外,您还有别的更好的方法吗?”

张总用餐巾擦擦嘴,环视众人,解释说:“谈不上更好,各有利弊吧。其实你们不一定非要寻求上市,跟大的 IT 公司合作也是一个不坏的选择。”

他卖了个关子,打住不说,拿起酒杯抿了一口酒。

赵迦荑疑惑地问:“跟大公司合作?怎么合作?”

赵迦楠和殷勤也同时用疑问的眼神望向张总。

那边坐在赵春望身边的黄可成静静地插上一句:“张总说的可是被已经上市的 IT 公司收购?”

张总笑道:“黄兄不愧是老江湖!”

赵迦荑和赵迦楠与殷勤面面相觑——他们都没往这方面想过,所以一时反应不过来。

林叶子看看这个看看那个,站起身拿起刀叉舀了一勺虾仁放在张总的盘子里,拖着长腔说:“你们说什么呢?我怎么一句也没听懂?张总拜托你别卖关子了好吧?我的照相机到底有没有希望啊?我还想买只大炮筒拉风拉风呢!”

张总哈哈大笑:“我打赌你买大炮筒的钱是一点问题也没有!你这个丫头我看没有人比你更鬼,你在这里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

林叶子道:“我是真的不懂呀。我只懂电脑网络,我搞技术,你让我听什么上市融资,我一听脑袋就大!”

张总笑道:“那你到我这里来干,我教你!”

林叶子脚在桌子下乱跺:“拜托张总你现在就教好吧?”

张总笑着对赵迦荑说:“有个门户网站,自身是上市公司,有网上购物平台,有文学原创平台,他们的新闻频道的读者流量全国第一,他们以前有个游戏开发部门,不幸整个部门全部被对手一网打尽,撬了墙脚。我觉得如果你们能跟他们合作,客流会一下子猛增,不用多久就能实现收费。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现金流非常好,你们的资金不会有任何问题,还不用走那么艰难的上市过程。”

赵伽楠想了想,跟殷勤交换了眼神,凑在迦荑耳边说了几个字。这个著名的门户网站的游戏门事件,他们同业内的人都略有耳闻。

赵迦荑恍然大悟,含蓄地问道:“怎么合作呢?你是指——”

张总悠闲地揭开谜底:“收购!”

一桌人除了赵春望和黄可成,都惊讶地瞪大眼,异口同声地问:“收购?”

赵迦荑道:“那我们不是更要失去控制权了吗?”

张总道:“美国有几个这种类型的创业人才,卖掉一个企业再做一个企业再卖掉,到三十岁就什么也不干,拿着钱退休去周游世界了。如果你们实在是喜欢这种类型的企业,就想把它做好做大,不想失去参与权控制权,可以有条件地收购——拿比现金的同时也保留部分股份,继续做原公司的管理人,只不过从第一大股东变成第二大股东。生意场上,一家独断有时候并不是好事,集思广益更有益于公司的健康发展。”

赵迦荑抚额道:“一时半时消化不了,张总你容我们考虑考虑——这个方案确实是个值得考虑的可选方案。”

张总笑道:“好好,多条腿走路也没有什么不好。如果你想清楚了,随时给我电话,我可以引荐你们认识。”

这顿饭吃完,林叶子去卫生间的时候碰到殷勤,殷勤小声笑道:“这顿饭不止人均五、六百了,可能倍了倍。乖乖,跑到这种地方来吃这个,还真不如去我们公司对面的那家店去吃,同样多的钱可能撑得你直不起腰来。”

从上海回家的时候,车子做了调整,赵氏姐弟上了赵春望的车子。大家都明白人家一家人有正经事要谈,都纷纷识趣,胡启东殷勤和林叶子便凑了一车。

殷勤自告奋勇开车,要林叶子坐在他旁边。胡启东独自一人坐上后座。

那边赵迦楠坐在司机旁边的副座上,赵春望与迦荑坐在后面。他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这个小林是个人物,你用好了是个人才,用不好是个祸害。你可以培养她,但是在她面前不要做透明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生意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赵迦荑惊讶于父亲的评论,不解地看着他。

赵春望继续说:“你呢,以后如果谈男朋友,不要让男友跟她接触。”

赵迦荑忽然浑身冒汗——她立刻想到史海靖。父亲看人,这眼睛也太锐利了些。她不是太有信心地说:“你看迦楠,他同时认识林叶子和萧雨,不是照样选了萧雨?”

赵春望说:“哦?这样吗?迦楠你说说看,你为什么选了萧雨?”

赵迦楠真没想到堂姐大伯会扯到自己身上,半天才道:“也没什么理由吧?喜欢就是喜欢呗。萧雨这个人简单直接,你看她好像有时候洋洋得意想捉弄人,其实那点坏水都写在脸上,让人一眼就看穿,她自己还木知木觉,以为真的诡计得逞别人都中计了,其实人家全给她破解了!”

赵迦荑一愣——她觉得没心没肺的堂弟,居然有这样的想法,她以前太小看他了。

那边车上,殷勤兴致勃勃地跟林叶子商讨:“叶子,你说咱们是坚持走上市道路好,还是被上市公司收购以后曲线救国的方案好?”

林叶子淡淡地说:“我不懂。”

殷勤道:“你不懂怎么还那么起劲地去跟张总套近乎?”

林叶子眼望窗外,高速公路边上的大广告牌纷纷后退。她的笑容似有若无:“你还看不出来我不过是看迦荑姐的眼色行事吗?我来网游公司前胡经理就跟我说过,要我跟在迦荑姐后面多学习,以后向这方面发展。职业和生活是两回事。在职场上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谁让人家张总手里掌握着咱们公司生存下去的资源呢?!”

胡启东的脸上稍稍动容。

殷勤说:“如果继续寻求上市呢,虽然时间长点,可是一旦成功,发财就发大的;如果被人收购呢,虽然手上拿到的钞票少点,可是时间过程短点,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们网站的人气流量会一下子得到不可思议的提升,提前进入盈利模式。”

顿了顿他又说:“你想想,我们的梦想就是——要么你狠不打游戏,要打游戏就上我们的网站。被人收购可以提前实现这个梦想,钱少点我也可以不计较。”

林叶子笑道:“理想和金钱。看哪边的砝码更重。”

胡启东坐在殷勤的后面,从那里看过去,她的笑容一闪而逝,脸上又挂上若有若无的忧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馨 回复 悄悄话 果然姜是老的辣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