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罂粟》(51 )升迁请调

(2011-02-11 11:12:48) 下一个


下午一上班林叶子都在前台搞那台新电脑。因为电脑升级,操作系统也跟着升级,旧电脑里面所存储的文件也要跟着导过去,接着联网调试,很是忙碌了一通。

新电脑的运转速度明显增快,小张笑着说:“我这台电脑是公司里最旧的电脑了,有时候能把人急出病来,这下总算好了,我也鸟枪换炮。”

林叶子微笑。

胡启东拎着公文包出去,路过前台,将一只大的速递信封交给小张说:“这个今天一定要发出去,回执要收好,过两天要查对方收到没有,你注意点。”

小张接过来说:“是的胡经理,我一定格外注意。”

林叶子正在盯着电脑检查公司的管理软件的运转,听见熟悉的声音,下意识地一回头,看见胡启东,欲言又止,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反应。

胡启东客气地打招呼:“小林也在这里啊。”

小张快言快语地说:“我申请的电脑到了,她在帮我装一些软件,把一些老文件从旧电脑里转过来。”

胡启东微微点头,说:“你们忙,我出去了。”

小张说:“胡经理再见。”

胡启东的背影消失在大门之外。

小张拿出公司的员工考勤卡一张一张地看,对林叶子说:“大小姐今天又没来呢。其实她也是,打什么卡啊!刚来的时候坚持了两、三个月,天天打卡,不来也给缺勤理由啥的。现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卡基本上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

林叶子说:“估计她外面有什么公事。大小姐倒不是那种吊儿郎当不干正事的人。”

小张说:“这个我当然知道。我的意思是说,她跟董事长副董事长跟总经理哪些人差不多,都是行踪不定不归于常规考勤拿年薪的人,根本没必要跟我们一样打卡。”

林叶子一连几天都住在萧雨那里,萧雨倒也不嫌她碍事,主要是赵迦楠自己单独住一套两室一厅的带电梯的公寓,环境比她好太多,她要么泡在他公司里,要么泡在他的公寓里。林叶子干完手头的活下班的时候,一般是晚上七、八点钟了。她在公司附近随便吃点什么,去市中心逛逛街,看看有没有什么打折的东西买几样,或者什么也不买,逛得有些累了,才回到萧雨的住处洗澡睡觉。

赵迦荑一连几天都没去公司,跟胡启东在公司遇到,他也不像以往那样跟她说说笑笑瞎扯一气,而是点点头打个招呼就擦肩而过,她没可能跟他打听赵迦荑都干些什么。

那天晚上萧雨回来,眼睛闪闪发亮,笑着说:“没想到迦荑姐还真有办法,正在跟三家风险投资机构谈,好像都挺靠谱的。迦楠他们要招人呢!”

林叶子装作不经意地说:“我倒是好几天没看见迦荑姐了,她在哪儿呢?”

萧雨说:“好像前天在上海,昨天从上海直接飞的北京,今天还在北京呢。”

林叶子问:“那多好。你打算不打算去他那里干?你去了,不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将来真的公司上市,你拿点原始股,一下子就发了。”

萧雨说:“这种 IT 新公司,谁知道要支撑多少年才能上市?再说两个人在一个公司,时间长了业务上有了分歧发生争吵会影响感情,到时候拿了钞票丢了郎君,多不合算!再说我们老板也打算栽培我,那天问我愿意不愿意做他的助理。”

林叶子睁大眼睛说:“你们老板要你做他助理?天啊,你们赵迦楠同意吗?”

萧雨皱眉:“他有什么不同意的?”

林叶子道:“你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在职场里,尤其是民营国营的职场里,女秘书女助理的名声相当不好听,将来找男朋友找老公人家都要摇头的。”

萧雨一口气差点憋过去:“真是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天地良心,我们老板可是个正经人!叶子,你们老板呢?你们老板跟助理有没有绯闻?”

林叶子道:“我们老板的助理是个男的!”

萧雨点头道:“所以啊,我都做好他激烈反对的准备了,如果他不同意,我就回绝我们老板,谁知道他很赞成,一点反对的意思都没有——原来他们家家风好,自己家里没有这些污糟糟的事,他又从小在外面留学,所以没有你刚才的那种反应。我估计他对这事儿根本就没概念。”

林叶子说:“那他家里人呢?将来万一要见家长,家长问起你干什么工作,你说是总裁助理什么的,他们家长会不会对你有看法?”

一句话说得萧雨踌躇起来。她迟疑地说:“不会吧?他爸妈跟我们老板都在一个圈子里混,彼此都了解对方的为人吧?我站的正立得直,身正不怕影子歪!”

林叶子道:“这世道,谁知道呢?你能保证你们公司底下人,看见你升得快不嫉妒你,有事没事造你谣吗?”

萧雨说:“这个我考虑过了。可是如果我不接受老板的这份提升,呆在公司的 IT 部门,哪年才能熬到部门头头?除非我们头儿辞职跳槽!可是我要是跑到迦楠公司里去,以后不仅仅被他家人看扁,说不定他心里也认为我要靠他呢!所以我还不如接受我们老板给我的职位,好歹这么长时间,我自己对老板的为人还是很有信心的。赵迦楠如果因为这份工作,一些流言蜚语而对我有看法,跟我分手,那他是不信任我——没有信任的爱情,要它做什么?!”

林叶子想想也是这么回事,表示支持她的想法,只是遗憾地说:“你这一变动,等于要改行了。人家现在的女孩子,巴不得找个能当靠山的男朋友,背靠大树好乘凉,少奋斗好几年,你倒好,偏要靠自己。这一靠自己,专业放弃,四年的书算是白读了。”

萧雨说:“跟你说,我们老板之所以升我,很大的原因是我懂电脑,在 IT 上能帮他很大的忙,本身是女的,比较稳定,又对我的个性人品比较信任,再加上是老乡,估计他都找人查过我的底了,说不定中学老师小学老师都找过了,”

林叶子奇怪地问:“干啥呀?就算去国安局也没这么整的吧?”

萧雨说:“你这人怎么这么木头呢?老板的助理,接触的都是公司的核心机密,人品当然要可靠。女人因为要结婚生子,一般求的是稳定,男人要养家糊口,通常会有野心——哪个男人能安心干一辈子助理干到老?哪天带着老板的核心机密投奔对手,他哭都来不及。而且现在是什么年代?网络时代,人家都用电脑网络,他怎么能不用?不会用,当然要找个精通的助理,否则今天请教这个,明天请教那个,把公司机密都泄露出去了。”

林叶子笑道:“你老板真是个人精。”

萧雨哼了一声说:“难道你老板不是人精?他有女儿帮着,如果没有女儿帮着,说不定也找你做助理了呢。”

没多久赵迦荑从外地回来,还是忙得不可开交。每天早早地来公司,借用赵春望兄弟的车子又出去,喜欢自己开车的她,这次摆了很大的派头,两辆车都用司机,忙得神龙见首不见尾。

冯智悄悄对林叶子说:“二老板这次都这么给面子,二话不说地把自己的车连车带司机地借出去毫无怨言,爱用多久用多久,大小姐肯定是为迦楠的网游公司找风险投资,带着人看公司呢。”

话音未落,电话分机的铃响,林叶子拿起话筒,是胡启东的声音,听到是她不免一愣,顿了顿说:“冯智在不在?”

林叶子说:“在。”说着把话筒递给科长。

冯智拿着话筒一番嗯嗯是是,搁下话筒说:“大小姐跟公司借人到网游公司充门面,我们俩去迦楠那边听他派遣,公司的车等在楼下送我们过去。”

下了楼,等在路边的是胡启东,冯智很自然地坐上副座,笑问:“怎么胡经理亲自做司机?”

林叶子开了后面的门坐进去。胡启东微笑着解释:“几个老板的车,连车带司机都给借过去了,哪里还有司机?只好我亲自送上门了。”

胡启东把他们送到网游公司楼下,对着冯智交待了房间号,将车子开走。林叶子临走回头看胡启东,他的车子排在等红绿灯的车流里,正在目送着他们往楼里走,看见她回头,连忙将目光移开,目不斜视地眼望前方。

进了网游公司,只见殷勤正在满头大汗地奔走在几台崭新的电脑前,看见他们连忙冲过来,说:“好好,你们终于来了,现在请帮忙将几太电脑联网,然后启动运转,做游戏测试。”

冯智道:“我们不会做游戏测试!”联网倒是不在话下。

殷勤回答:“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联好网之后我教你做下一步。没关系,我会罩着你们,你们就是做做样子。”

未几萧雨赶到,她倒是熟门熟路,坐在电脑前面搞游戏,把林叶子看得目瞪口呆。

赵迦楠也像个没头的苍蝇,在一堆机器和人员之间乱转。他们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几个人,可能一直是外包的学生临时找来,不断有人提问,顾此失彼。

这边电脑刚搞好,赵迦楠和殷勤的手机短信信号响起,他们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查看,迅速做了交流,赵迦楠负责那群做游戏的学生,殷勤装模作样地对冯智、林叶子和萧雨进行“培训”。

刚刚安排妥当,赵迦荑陪着一群人走进来,赵迦楠迎上前去。

赵迦荑做了介绍:“这是 CEO 赵迦楠,这是风投公司的陈先生,王先生。”

赵迦楠开始带着他们参观。令林叶子闷笑的是,明明几个人几杆枪的小公司,这么一搞居然给他搞出很多部门来,什么开发部,推广部,外联部等等,煞有介事。

走到林叶子这边,赵迦楠说:“公司业务在迅速地扩大中,我们最近招了些新人搞游戏开发,目前正在进行培训。”

风投公司的人颇有兴趣,站在那里听殷勤的“培训讲话”。

殷勤一边讲一边不断地冒汗。好在这几个人本身就是搞 IT 出身,虽然不搞游戏,但是略知一二,滥竽充数倒还演得惟妙惟肖,尤其是萧雨,每天陪着赵迦楠加班,一边谈情说爱一边还学了些男友的专业知识,在旁边配合着殷勤问些很专业的问题,倒也能冒充新手上岗。

他们都进入会议室去看公司的各项报表及数据,这边的几个冒牌货才算松了一口气,坐在那里喝水,仍然不敢松懈,装模作样坐在那里盯着电脑屏幕。

事后赵迦荑代表网游公司请几个帮忙的人吃饭以做答谢,包括胡启东。胡启东找个不咸不淡的借口辞了,冯智本来打算赴宴的,女儿临时生病,只能遗憾地缺席,于是又变成了萧雨林叶子跟赵氏姐弟以及殷勤的聚会。

席间赵迦荑对萧雨说:“不如你到迦楠这里做算了。”

萧雨道:“我已经答应了我们老板,不好反悔。如果你们真打算招兵买马,让叶子去呗。一开始可以算借用,你老爸集团那里不会跟她计较,如果以后发展不好,有你在,她还可以再回去。”

赵迦荑转头问林叶子:“叶子,你说呢?”

林叶子想了想,静静地说:“好,我愿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你这麽说,我都不知道要不要赞扬你教女有方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小蜜同学绞尽脑汁地想怎么利用各种节日剥削她妈呢。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过情人节不是只包括情人,朋友同事间也可以互送礼物。你可以让小蜜表现一下爱妈妈。

瓜粉也可以在情人节表示对蜜瓜死忠;不对,是对好文念念不忘,对蜜瓜不离不弃。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情人节快乐吧~~~

这洋节俺还真不习惯,兼祝元宵节快乐哈~~~


by断肠人在天涯 回复 悄悄话 瓜瓜情人节快乐,那篇死磕写的很棒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林叶子是个年轻美貌的孤儿,没人罩著,没心机在中国还不被人坑?只看她会不会把心思用在正途。目前看来不妙。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是啊,林叶子心机比萧雨要重。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萧雨和林叶子的为人性情,此处已显出分歧了。萧雨是个心地单纯,为人率直的女孩子,而林叶子的肠子七弯八拐,心计深沉而不露声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