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2010-08-17 10:24:07) 下一个



你从哪里来?

出国以后,每当老外老中问起这个问题我都头大,因为实在不知道这问题该怎么回答。

我从哪里来?

对老中,我说我是山东人,对老外,我说我从上海来。

我是山东人,我没说谎,因为我确实是错了管换的山东人,100%的纯正血统。我爷爷奶奶是山东人,我姥爷姥姥是山东人,我爸爸妈妈都是山东人,不仅仅都来自山东,还都来自蓬莱的一个穷山沟。








我说我是山东人,因为在中国人的眼里,山东人热情豪爽好客,当然会对我青眼相加,我不傻,放着有崇高声誉的山东人不做,去做人人喊打的上海人?侬有无搞错伐?

跟老外说我从上海来,我也没说谎。我出国前最后一站,到目前的常住户口都在上海,我的出生地是上海,虽然刚出生的那会儿上海户口没我的份儿。

我爷爷奶奶解放后定居上海,我姑妈叔叔们住在上海,我老爸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在上海。再说,我说我是山东人我是杭州人,看着老外们疑惑的目光,可能还要解释半天,但是一说上海,人家都豁然开朗。

上海在老外中知名度高呀,人家看我的目光也充满敬意,至少不敢把我当作乡巴佬边远山区来的吧。








你到底是哪儿人?

我挠头。我不知道。从本质上说我是山东人。我有山东大妞的傻气和豪气,神经大条,有时候热情奔放。可是我6岁离开家乡,16岁离开济南,26岁离开杭州,32岁离开上海,我人生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的几年待在江南,面貌不见得长得烟雨蒙蒙,可是性格中又掺和上多情善感的色彩,时不时想来个才子佳人,雨天的浪漫。

在中小学时代,所受的最大奖赏就是回老家过寒暑假。那里有纯朴的亲人,姥姥舅舅姨妈,可以上山捉蝎子,下海摸蛤蛎;在上海几年,每次乘火车回杭州探亲,当火车驶入杭州沿着护城河一路缓慢进站,心中的某种情感想雨季的池塘春水,涨满。

再过几年自异乡归来,走在上海的街道,那么熟悉,仿佛小时候独自乘火车在烟台站转汽车,仿佛火车沿着杭州的城河缓慢进站。

上海也变成了故乡。




也许将来重回多伦多,走在YONG和BLOOR的大街上,抬头仰望曾经住过的高楼,心中也会涌起莫名的感动。

前几天乘着朋友的车兜风,天窗上刮下来的风吹乱了头发,两边的树木纷纷后退。我说,从小到大我总是在漂,算一算,觉得自己像犹太人,每七年搬一次家。

朋友纠正说,错,不是犹太人,是吉普赛人。

我大笑。

我说,不知何处是我最后的居留。如果有下一站,也许某年某月某日再回首,卡尔加里是不是也会成为故乡?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也不要问我要到哪里去,为什么流浪。

我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yingyuan02 回复 悄悄话 向老乡问候。我在米国也是每七年搬家,从西部搬到东部,从一个state到另一个state。每次在这些故乡重游,我总觉得自己是流浪女。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证实了, 哇哇。。。老乡老乡。。。握握。。。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xi_laobiao的评论:
在香港人的眼里,上海人也是“乡下人”,上海妹也是“北妹”。在外国人眼里,上海人北京人都是中国人,在美领馆前都常常被拒签的。
shanxi_laobiao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掐指一算,你在上海最多只待了6年,上海人是绝对不会当你是“上海人”的,你也只能蒙蒙老外。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ty的评论:
你何必火气大呢. 在国外呆过的, 都经历过.蜜瓜写出来, 我想写也不会写. 所以, 我要顶.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好好流浪一下!边流浪边浏览胜读万卷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啦蜜瓜,咱俩算是老乡哦。
俺爹娘也是山东银,俺也是出生在上海,嘿嘿。
只是到了咱们这辈儿,见了对方就不用泪汪汪了,哈哈哈哈~~~

不错的文章,大师就是大师!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俺不是上海来的贵族,但这边的人好像也没把我当作乡巴佬边远山区来的。。。。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杭州是个好地方:大街上能看到美女,不象北京上海,美人给包起来了。也不象苏州扬州,漂亮姑娘都跑了。杭州的公交车会停下等行人过马路,司机会耐心为乘客找零。雾雨蒙蒙之中,白堤上一群群晨练的人们.花红柳绿的西湖边,清淡精美的杭州菜.小蜜自称杭州美女,招牌不错!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小蜜杭州出生,自称杭州美女,呵呵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哇, 说的真好! 赞一下, 在北美, 不只是我们有这问题, 虽然是白人,从他们的姓和名上. 我们也可猜 -爱尔兰人?,苏格兰人? 德国人? 还是犹太人.他们之间也有"你从哪里来?"的问题. 我的几个对亚洲人了解的朋友, 都知道,大陆,香港和台湾人的区别.很厉害啊.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
小蜜算是哪里人呀?
我们这些边缘人,在流浪中摸索。
经历不同的人生,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喜欢这篇文章里,作者所不经意流露的心情。
赞一下。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
小蜜算是哪里人呀?
我们这些边缘人,在流浪中摸索。
经历不同的人生,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喜欢这篇文章里,作者所不经意流露的心情。
赞一下。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心有戚戚焉。扰扰头皮,我也说不清我是哪里人,哪儿的同乡会加进去都不合适。每一片我呆过的土地都给我留下了烙印,但每一片土地都没有把我完全融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