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83 鹤发童颜的邻床老太太

(2010-07-01 09:28:32) 下一个
李小曼白天睡足了,晚上精神抖擞。她怕自己对药物过度依赖,只要不睡觉,就不想吃止痛药,忍着熬着。吴绮下班后过来一趟,给她带了水果鲜花,跟医生沟通了之后才走。

邻床老太太也醒了,她没请护工,是她家的一个小保姆在旁边伺候,老太太上厕所不方便,小保姆力气不够的时候,李小曼让自己的护工去帮她,老太太和小保姆都感激不尽,连连道谢。

她奇怪怎么除了一开始一个本院不知道什么科的医生来过问了一下,从头到尾都是小保姆在跑进跑出地忙碌,老太太似乎没有亲人来过问。

偏偏老太太性格爽快乐观,极爱说话,一口京片子,吃饱喝足之后滔滔不绝:“人老了,真的老了,不服老不行!你说要搁早些年,哪能摔一跤就把腿给摔断了?我闺女老催我喝牛奶吃钙片,说年纪大的人容易骨质疏松。我哪,还不信邪。我不爱喝牛奶,嫌腥气。再说啦,早些年人不都是喝粥长大的,不都活得好好的,怎么偏到今天就那么娇贵,骨质疏松了呢?这不,说嘴打嘴,真现了眼了。你瞧着,我闺女来了一准数叨我。到时候我装睡,不理她!”

李小曼正由护工喂着喝周孟春带来的海鲜粥,听了最后几句,“扑哧”一声都喷出来,害得护工擦之不及。

老太太看她吃饭也躺着,关切地问:“闺女,你伤得不轻啊,爬不起来了?”

李小曼说:“不算太重,就是尾骨裂了,不能坐。”

老太太赶紧说:“别怕别怕,你年轻,恢复得快。”

李小曼看老太太随和好说话,人松弛下来,随后问道:“阿姨,你女儿呢?她咋不来看你?”

老太太说:“她在外地出差,一听我出了这事儿,立刻打电话给她高中同学——就是早上进来看我的那个医生。我住院啊换病房啊都是他帮着操持。她说马上买机票赶回来,我说不用,反正我现在已经没啥大事儿了,你回来干嘛呢?回来还要数落我,不如不来,只要钱来就行了!”

李小曼笑得肚子疼:“阿姨,你真逗!”

小保姆笑着插嘴说:“奶奶,我打赌阿姨她肯定今晚的飞机飞回来。”

老太太连忙说:“小菊,那你去跟护士要粒安眠药,我吃了睡觉,她数落我我也听不见。”

李小曼说:“唉吆,阿姨,你别再说了。你一开口我就笑,一笑浑身都疼。”

老太太叹口气说:“我这闺女,那是真能干。可是太能干了,超过了男人,这对象就不好找。如今四十岁的人,还单着,简直愁死人。”

呃,天哪,李小曼吃惊地瞪大眼睛——她以为自己已经是剩女中的珠穆朗玛峰了,没想到跟老太太能干的闺女一比,立刻退居二线,变成乔戈里峰。

老太太的女儿算不算齐天大圣。

李小曼侧头仔细打量老太太,只见她自然的灰白相间的头发没有染,皮肤白净,面颊红润,慈眉善目,一股富态的书香气,有些象秦怡,但是比秦怡年轻得多。

这种气质走在任何人群中,绝对回头率极高,鹤立鸡群。青春亮丽的小姑娘引人注目不奇怪,但是如果一个人到了这个年龄,能如此优雅,那是罕见的。

李小曼希望自己这么老的时候,也能有这样超群的气质,乐观的精神,幽默的谈吐。

这种人的女儿,想必也是集美貌与优雅于一身,年轻的时候也是回头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追求者甚众,怎么会成为剩女之冠呢?是要求眼界太高,高到把所有的男人都视若云泥?

李小曼对老太太的闺女充满了好奇。

好容易吃完晚饭,李小曼在护工的帮助下缓慢活动手臂——医生嘱咐,痛也要挣扎着锻炼,这样有助于恢复,否则她躺在床上如同行尸走肉,也太过无聊。

老太太看中央台八点档,并对节目指手画脚:“现在的节目,都粗制滥造,不象早些时候。早些时候,那叫追求艺术,一部《红楼梦》拍了三年!现在哪有这样认真的?给你拍三个月,瞎凑合,净骗钱。你看看这部电视剧,明明小女孩叫着姥姥,这是北方的称呼,南方人叫外婆,可是镜头里却是江南水乡的风景——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啊?!”

李小曼一边缓缓地转动胳膊一边说:“阿姨你这么认真!”

老太太得到共鸣,批得更加来劲儿:“还有,你看看,这剧中的本地老太太说的是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可是这地痞流氓一口京片子——简直是驴唇不对马嘴!现在的编剧啊,都坐在家里瞎编,根本就没生活!这要搁在我们那会儿,搞艺术是要下乡下基层体验生活的,这农民说农民该说的话,工人说工人该说的话。演员演农民,要跟农民同吃同住大半年。现在,现在谁有这时间?都同时跑几个片场赶着挣钱。”

经老太太这么一番絮叨批评,李小曼忽然想起什么一样,让护工从自己包里找出那个文件夹,躺在床上一页一页重读,居然读出很多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跟护工要了笔,在上面修修改改。

躺着读书写字确实很难受,眼睛难受胳膊也难受。她的胳膊还酸痛着,行动并不方便,她断断续续地坚持了半个钟头,递给护工,示意她放回桌子,自己迷迷糊糊地又睡过去。

再次醒来的时候她终于看见了传说中的“比男人还能干的”老太太的女儿。老太太已经睡熟,她坐在床前的凳子上,趴在老太太床头也睡过去。

李小曼在护工的帮助下去卫生间,不可避免地发出些声响,那个女儿惊醒,迷迷糊糊地看着李小曼从卫生间出来,费力地上床,走过来帮了一把。

李小曼歉意地说:“谢谢!是我把你吵醒了吧?”

那女人在非常黯淡的灯光中笑了笑,说:“不客气。听小菊说你也帮我们不少忙。我这人睡觉本来就很警醒,跟你没关系。”

看来是个知书达理好相与的人,李小曼无形中感到很亲近。她躺下后没摘眼镜,仔细看那女人,只见她四十左右的年纪,皮肤比老太太黑得多,似乎户外活动很多,五官长得一般,没有老太太那么精致,神情大大咧咧不拘小节,跟老太太不像。

看来这个是个长得象爹的女儿,老了不可能有老太太那样优雅的风度。李小曼不禁替她感到遗憾,感叹造化弄人。

吴珍珍没结婚以前经常跟她感叹:“小曼,你说我怎么不像我妈呢?老天爷对我太不公平!我要是像我妈,后面追求者还不一串一串的!以后我找老公,一定要找个漂亮的,省得生个女儿深受其害,也跟我似的没人追!”

于是她找了个漂亮的老公,结果这个漂亮老公害惨了她,别说女儿,婚姻都保不住了。

这边护工在小曼的床边支了个躺椅睡,那边小菊把两个单人沙发对起来,蜷在里面睡得正香,根本对屋里的对话无知无觉。那个女人看着她笑道:“到底年轻,大约外面打雷地震都不影响她睡。”

护工说:“可不是!你家老太太叫人,我都被叫醒了她还睡得呼呼的。”

女人说:“我不在,这几天辛苦她了。”

对家里的保姆都这么好,不挑剔,李小曼更加对她刮目相看。她见过听说过太多的女人,一朝得势,别说对自家保姆,就是对街上不相干的穷人也要轻贱几分,似乎不如此不能衬托自己的富贵。

于是她说:“老太太这里没什么事,你不如回家睡一觉明早再过来。”

那女人看看病床上熟睡的母亲,想了想,大约身体实在撑不住了,点点头,拿起床下的行李包,对李小曼说:“我叫柳丹红。谢谢你对我妈的关照,我明天再来。”

柳丹红?李小曼一颗心停止摆动——怪不得老太太说她比男人都能干,她居然是柳丹红!柳丹红是影视圈著名的女编导兼制片人,能力一流,做事风风火火,,跟男人一样能吃苦,据说拍起戏来六亲不认,骂演员能骂得人家大哭一场三天缓不过劲来。圈内的女编导女制片,只有她敢跟投资人吵架,吵得投资人暴跳如雷——在别人那里我出钱我是大爷,怎么到你这里我出钱变成孙子了?

即使给她当面骂得狗血淋头,她找上门去,投资人照样乖乖掏腰包,因为她拍的片子,没有一部赔钱的,小部分少赚,大部分大赚。现代社会,金钱说话,所以她脾气臭点人家也都原谅。

怎么离开生意场的柳丹红如此和气有礼,她还以为她时时刻刻如同女罗刹呢!

第二天老太太醒来的时候,小菊不在,李小曼把柳丹红晚上来过并睡在这里一段时间又离开的事跟她说了,老太太脸上露出痛惜的神色,说:“我跟她说别来别来,她怎么这么不听我说,非来不可呢?她又不是医生,来了有什么用?!这孩子在外面连续拍戏,肯定累坏了。别我没啥事儿,她倒倒下了!你说我这把老骨头,腿还瘸着,哪儿伺候得了她呀!”

李小曼笑道:“人家关心你嘛!”

老太太叹气:“这丫头哇,就是太要强。你说一个女人家这么要强干什么?把男人都吓跑了!这女人啊,该刚的时候刚,该柔的时候要柔!”

李小曼骇笑。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柳丹红差不多是她的偶像。如果她能有她那样的成就,父母不知道要多欣慰,多骄傲,多自豪,自己大约也心满意足了,没想到老太太还有这么多牢骚,怪女儿爬得太高。

高处不胜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说的太对了。我也是有功夫的时候和人逗逗嘴,开始还真气得不行,不明白有些人怎么怀着那么大的偏见,现在也不认真了。:)

有些人对明摆着的事实视而不见,专挑特例来说话。即使是特例,也怀着明显的偏向,所以和他们争论一点意义都没有。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呵呵,那篇文章太逗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花妹妹:我支持你!“对坐井观天的人描述世界有多大人家还以为你吹牛呢。”。 就是这么回事。

有的人,虽然出了国,按说见识也不会太差,但因为心里的偏见,就是只会拿支持自己偏见的事实来无限推广。一个没有 Open Mind 的人,没法跟 ta 争论。

闲来无事的时候,去论坛吵架,消遣而已,千万别动真格的,气着自己不合算,呵呵!

你永远不能指望说服所有的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yray的评论:

嘿嘿,女人也难做。不强,男人嫌弃你没用,太强,把男人吓跑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啊?啥题目啊?给俺瞻仰瞻仰?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ianlily的评论:

你的guess 还可以再wild一点。。。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同学们,抱歉抱歉哈,这几天俺的电脑坏了,跟小蜜合用一台电脑,今天又断网断电话电视,不知道怎么回事,回帖晚了~~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正好和柳结识了,让她指点指点小曼的剧本,指引指引通向影视圈的路。

也感叹一句,女人太好强好辛苦。男女天生分工不同,还是各司其职来得比较好。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小声说一句:是“邻床”老太太吧?看题目我以为老太太是个大夫呢。:)

你说这女人是嫁出去重要呢还是自己成功更重要呢?不嫁又怎么样呢?困惑ing. 昨天和人在原创掐架:据某mm说嫁给国男的国mm都生活在福窝里,外嫁的那叫一个惨不忍睹,咋和咱的所见所闻不一样涅?人家那统计样本是一个。

纠结中,要不咱让小曼先内嫁再外嫁,也来个统计数据?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The wildest guess: 会不会这个柳丹红同小孟搞成了一对?

小曼怎么对小孟这么没有电呢?不可能是反应慢的缘故,对他是老板的朋友及有良好家庭不敢染手也不应该是不要帅哥的借口啊。小曼好象是对他绝缘,照理这么帅气的黄金(如果不是钻石)单身男经常在眼前晃悠会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啊。好象也不见小孟被小女孩们前呼后拥啊,要不小孟是同志,否则他应该比较抢手。还是两个人都有兔子不吃窝边草的概念呢?唉。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