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79 重聚

(2010-06-22 10:12:48) 下一个


李小曼家窄窄的老式客厅热气腾腾,李小曼跟吴珍珍和井小景围坐在一起,一边涮着火锅,一边喝着酒,一边热火朝天地聊天。

没有比较就没有提高。她在北京的宿舍宽敞舒适,新式的设计,客厅和饭厅都明亮宽敞,让她感觉自己家这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老式公寓楼实在太过狭小浅窄,稍微来个客人就腾挪不开。

所以她那日跟父母说,等她工作稳定了,把这房子卖了做首付,买个稍微大点,房型好点的新式楼盘,她来还贷款。

哪怕还是两室,起码厅要大一点,客厅与餐厅分开。

小曼爸小曼妈嘴里说不用不用,这房子够住,心里却美得七彩肥皂泡乱冒——只要女儿有这么一片孝心,买不买房子都值了!

济南这个城市土是土点,可是人情味浓,过年气氛浓厚。李小曼年二十九放假回家,立刻跟跟妈妈一起逛街采购新年衣服——其实她的现在不需要等到新年才采购衣服,但是为了喜庆,买点小东西意思意思,讨个吉利。大年初一、初二她四处走亲戚拜年,初二晚上约了吴珍珍和井小景小聚。

吴珍珍起色稍好,略微长肉。说起她那分居的前夫,她絮絮叨叨:“你走之后他又缠了我几次,看我们家立场坚定,他软的不行来硬的,跟我争房子。这部春节他回老家过,总算让我耳根清静点。唉,小曼,你说我惨不惨,赔上那么多年青春,存款花得精光,就一房子他还跟我争,你说这是什么事儿啊?他还是男人不?有时候我想,干脆不离了,就这么跟他耗着!”

李小曼劝她说:“算了算了,你跟他耗着,你有什么好处啊?你不是也不能重新开始了吗?你不是想要个孩子吗?你这么耗着,怎么要孩子啊?”

井小景连连点头附和:“是啊珍珍,你耗着他不是也跟自己过不去吗?来来,喝点酒咱们说点高兴的。”

李小曼这次看到井小景,感觉他是真的瘦了很多,差点都认不出来了。他现在的样子,看上去就想个普通发胖的中年人,但是以前基础太过庞大,瘦了之后多余的皮肉挂下来,看上去显得有点怪怪的。听他说起自己胳膊上多余的皮肉象京剧的水袖,一甩能甩老远,吴珍珍很起劲地鼓动他脱了衣服给她们看。

呃,现场脱衣舞?李小曼说:“珍珍,你,你不要这么色情好吧?”

吴珍珍催促井小景:“给我们看看给我们看看。我们女的还没害羞,你个大老爷们害羞啥?”

李小曼晃了晃,差点晕倒在地。

井小景死命不肯,象个被暴力逼到角落里的受害妇女那样紧紧地掩护着自己的衣服,而吴珍珍死命地要给他宽衣解带,当下一个坐着往椅子里退,一个站起来步步紧逼,煞是好看。

井小景仰天长叹:“天哪,现在的女人怎么这么厚颜无耻?”

吴珍珍也仰天长叹:“天哪,现在的男人怎么都这么羞羞答答?”

李小曼笑得差点钻桌底下:“小景,好汉不吃眼前亏,你就从了珍珍吧。要不这样,你脱一只胳膊,就一只胳膊!”

小曼妈上来添菜,忍不住笑:“你们这些孩子,真能闹!”

最后井小景被逼无奈,只得站起来脱衬衫,想露一只胳膊,吴珍珍眼疾手快,一把扯下整件衬衣,井小景一半惊吓一半受冻,抱紧双臂。

李小曼和吴珍珍一边扯住一只胳膊仔细看,只见他臂上的赘皮挂下来,恰似穿了一件大得太多不合身的人皮衬衫,轻轻一拍,象秋千似的荡来荡去。

井小景挣脱两个色魔女的手腕,拣起衣服套上。

李小曼说:“现在还好,有衣服遮着,你夏天怎么办?”

井小景自火锅里捞鱼丸,边吃边说:“医生跟我建议,等到体重减到数,去做外科手术把赘皮割掉。”

李小曼和吴珍珍大眼瞪小眼,同时打个哆嗦。吴珍珍问:“那要很多钱吧?会不会留疤?”

井小景嘟着嘴说:“这算美容手术,医生会有办法的,但是收费也高。不过我妈说贵也要做。”

胖子之所以能成为胖子,很大的原因是社会活动少,社会活动少的孩子能存下钱。这几年井小景的工资都是小景妈保管,支付这个手术没啥问题,况且小景妈爱子心切,就算儿子没钱,也会自己掏腰包贴他。

只要儿子能跟正常的孩子一样社交生活交友成家生儿育女。

可怜天下父母心。

井小景说:“我妈现在到处打听好的整容医院,说不定到时候我要去北京做呢。”

吴珍珍高兴地说:“那多好那多好!让小曼给你送饭!”

呃,李小曼心说,珍珍你知道不知道北京有多大。

好在井小景说:“我们家在北京有亲戚。人家小曼现在在外资企业工作,哪有时间啊!”

李小曼差点说理解万岁。

说道外资,吴珍珍好奇地问李小曼:“你们平常说话,是不是中文中夹着英语单词做假洋鬼子状?小曼你现在英语练得不错了吧?”

李小曼说:“呃,去了才知道差距。我现在被逼上梁山自学呢,词汇量比以前大了些,一篇文章读下来,不查字典连蒙带猜能明白个八九不离十。”

吴珍珍叹口气说:“小曼,我打算过完春节去参加口语班学英语。”

李小曼吃惊地问:“怎么了珍珍?你想出国啊?”

吴珍珍说:“我以前觉得,女人嘛,过过日子带带孩子做做家务,外头让男人去拼,夫荣妻贵,所以一直在支持我们家那位,自己不上进,专业啊英语啊全丢了,单位里混日子,到现在还是小科员一个,科级都没挣上去。现在要离婚了,夫都没有了,妻还怎么贵啊?像我这样的,又不是倾国倾城之貌,离了一个人,后面还有一队等着。我现在被逼得只能自己靠自己了。我前一阵跟我们院办主任聊天,他说我们学院要成立一个单独的外事办公室,归院办管。他一直挺喜欢我的,说让我把口语练练好,拿个啥证书,到时候把我调过去,只要我做得好就提我做科级。我这把年纪,无论如何要拼一拼了,很可能是最后一班车了。”

李小曼鼓励她说:“那多好啊!你在单位里有人脉,比两眼一抹黑的人强太多。珍珍,你别等假期结束开学了,你现在就要开始加强阅读,增加词汇量,等开学立刻报口语班,事半功倍。”

井小景频频点头:“是啊是啊,这新单位说成立就成立,你要分秒必争。”

李小曼迟疑了一下,又说:“珍珍,你要是不想离就别离了——”

吴珍珍哭了,断断续续地说:“你以为我想离啊?这次是我爸妈无论如何让我离。他们说得也有道理,人家母子兄弟,血缘关系割不断,他爸去世了,他弟弟没出息,他妈只能靠他养老了,他不可能丢下他妈不管。如果他妈是个通情达理的,我要是不给她养老让我出门撞汽车,下雨天让雷劈死。可是他妈又是个蛮不讲理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他又是个大孝子,我爸妈说我将来无论如何斗不过这一家人。他们现在让我回去,好话说尽,没几天又会旧病复发。我妈说他们单位以前有个同事,跟我情况差不多,年轻的时候跟婆婆闹翻不来往,也是老公求她回家,谁知道四十岁以后男的发达了,就把老婆给甩了,罪名就是老婆不敬公婆——小曼,你说这男人损不损啊?老婆不敬公婆,你二、三十岁的时候怎么不跟她离婚?把她拖到四十多人老珠黄拖儿带女没人要的时候倒打一耙,什么人啊!”

李小曼打了个寒颤。井小景低头惭愧地说:“这男人根本不是爷们儿!”

吴珍珍说:“后来我想也是哈,等着他到四十岁翻脸来甩我,还不如我现在趁着年轻离了算了,不管怎么说还有重新开始的机会,你说是不是小曼?”

李小曼连忙起身给她和井小景斟满酒杯,说:“是,是,珍珍,喝酒暖暖身子。”

吴珍珍喝下一口,絮絮叨叨地叮咛:“小曼,要是在以前,我肯定整天催你嫁人。现在我感觉不一样了。咱现在过得蛮好的,又不指望人家养你,不碰到合适的,咱宁可不嫁!咱宁可剩着!!”

李小曼连忙端着杯子跟井小景碰一下抿一口说:“是是,珍珍,咱不碰到合适的就不嫁!”

吴珍珍喘一口气问:“那你有了男朋友没有?”

呃,一边说别急着嫁,一边又关心人家有无男友,这是自相矛盾啊还是八卦啊?

井小景显然亦十分关心,假装不在意地低头吃菜,却竖起耳朵留神静听。

李小曼倒非常坦然:“没有啊。我的生活很单调,上班下班健身,三点一线,又没有亲戚介绍,没有机会。”

吴珍珍叮嘱:“有的话恋爱谈谈无妨,结婚一定慎重。”

那日聚会结束之后小曼送两人出门,小曼妈和小曼爸一边收拾桌子一边感叹:“这个珍珍太命苦了!”

“你说她跟小景不是蛮好的吗?你看她跟小景有说有笑一点也不避嫌。”

“瞎说,小景妈不一定愿意,珍珍怎么说也是离婚的。”

“又没孩子,离婚也不算什么。”

“我看你瞎操心!自己孩子还没着落呢,管人家的闲事!”

**********************

今天好不容易才爬上来。不知道是文学城的问题还是俺电脑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你的电脑有问题吧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了。珍珍要外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