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日餐桌上的草花(图)

(2010-06-02 09:13:15) 下一个




昨天出门散步,在附近的一片正在开工的荒地偶尔采到一把野花。俺这里高寒,野花也开得寂寞而没有创意,除了蒲公英,能找到的就是这种黄色野花,别的颜色什么都没有。

也难怪,这种高寒而气候变化无常的地区,五月份还有两场大雪,一般的花没有生命力

*******************


那一年我回乡探亲,过路济南,朋友热情接待我,请我吃饭。

她家总共四口,父母大人和姐妹俩,似乎三个是是搞美术的。朋友在大学里教书,当时在放暑假,见了我的面有说不完的话。她当时在恋爱,男朋友比她小,她问我,你说可以不可以?

一脸的幸福,怎么不可以?

她的父母跟父亲是老相识,见了我的面自然亲切。伯父级别不低,家里是四室一厅的房子,餐厅摆在中央,在当时的住房条件来说也是很从容的。

那个时候年轻,对物质的东西从来不放在心上,朋友家里的摆设统统忘记,餐桌时什么颜色似乎从没有印象,但是餐桌中央放的鲜花却从来未从记忆中淡忘。

以前父母装修新房子的时候我在上高中,买了一些家具书,也从邻居家借了一些装修书回来看,最喜欢的永远是乡村风格——墙上钉了一排木钉,各种颜色的水杯一只一只挂着,厨房里客厅里摆的水瓶,不是高贵的水晶玻璃花瓶,而是那种古老的酒瓶或者咸菜瓶,随意地插着雏菊一样的野花,粉的黄的蓝的,充满了一种鲜活的生命力,和一种随意的气氛。

那才是可坐可卧的家,不是宾馆的房间,也不是公司的会客室。

可惜那时候是母亲当家,她是个勤俭持家的人,万事以省钱为主,由不得我做主,她对我说,你要按照你的意思装修,等你自己有家好了。

我只能作罢。我能做的就是在春夏的时候,到楼下去剪一簇簇盛开如瀑布的蔷薇,或者开得旺盛的木芙蓉,回来随意找只水杯插了放在餐桌上。

但是那如同野生的花依然太过华丽。

那日在朋友家里看到了我一直想看到的画面——一只很平常的罐头玻璃瓶蓄满了水,瓶里随意地插着几朵深粉色的蝴蝶花和黄色的雏菊。

都是草花,灿烂但是不华丽,鲜艳却给人朴素的感觉。朋友是搞美术的,随意的几朵夏日的草花,普普通通的罐头瓶子,给她插得像一幅静物。

买来的玫瑰插在水晶玻璃瓶里也不能让我如此动心。

我问她,这野花是哪里采来的。

她说是妈妈种在阳台上,她割下来的。

热爱生活充满情趣的母女。

生活中的美时时刻刻存在着,不需要刻意去追求。热爱生活的人,就算是生活在沙漠里,也一样能找到手边的乐趣。

比如三毛,比如我那用罐头瓶插草花的女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喜欢这种自然和随意,不喜欢把家搞成宾馆或会客室,呵呵!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热爱生活的人,就算是生活在沙漠里,也一样能找到手边的乐趣”。欣赏有这样性情的人。因为他们是有生命力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