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60 晴天霹雳

(2010-05-08 09:07:34) 下一个


钟兆辛的实验突破了瓶颈。那一日,他在实验室里睁着满是血丝的双眼看到实验结果,兴奋地蹦起来,要不是实验台挡着,他差点做出三步投篮的动作。

他想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拥抱每一个人,让所有的人跟他一起庆祝。可是他身边除了冷冰冰的机器,就是冷冰冰的桌椅板凳和电脑,别无活物。

他搬起一只椅子,当它是绝世美女,一起转圈,大跳圆舞。

所谓圆舞,对钟兆辛来讲,就是转圈舞。

他做好收尾工作,看看表,已经是深夜十二点。他锁了门开车回家。

很意外,陈明快并没有睡,正在冰箱里拿出牛奶,热牛奶喝。

钟兆辛兴冲冲地抱起老婆又来了一个转圈舞,说:“老婆老婆,我突破瓶颈了!我的论文指日可待!”

牛奶自杯中洒出,落在陈明快身上,也溅到钟兆辛的夹克上。陈明快不悦地说:“你发什么疯!放开我!你看牛奶都洒了!”

钟兆辛放开陈明快,好脾气地说:“我来收拾我来收拾。”

陈明快没吭声,自顾自地找出抹布,把溅在地上的牛奶擦干净,一边擦一边问:“那你论文什么时候能做完?”

钟兆辛高兴地说:“这个星期没问题。”

陈明快想说什么,终于还是咽下去:“睡吧。我今天也很累。都下半夜了,你明天还要上班。”

钟兆辛把夹克脱下直接放进洗衣房的洗衣筐里,笑眯眯地上楼洗澡。

陈明快把杯子放在水龙头下清洗,倒扣在漏筐里,发了一会儿呆,也上楼回自己房间睡觉。

钟兆辛论文完成的那天,特地打电话叮嘱陈明快带着孩子在家里等他,他要开车回来接他们去吃饭庆贺。

吃饭回来,陈明快陪着孩子们玩了一会儿,把他们轰上床哄睡。钟兆辛早早地洗了澡,过来拖陈明快去他的卧室。

陈明快挣脱了他的胳膊,对他说:“你到楼下起居室来,我有话跟你说。”

钟兆辛摸不到头脑:“说什么?”还是跟着下楼。

陈明快坐在正中间的三人沙发上。钟兆辛也凑过去坐在她身边。陈明快往旁边挪了挪,钟兆辛又凑过去,伸手楼住老婆,腻声说:“老婆——”

陈明快坐到单人沙发里,抹了把脸,开口问:“论文做完了?”

钟兆辛笑嘻嘻地说:“做完了。”

陈明快点点头,又问:“最近还有什么别的事吗?”

钟兆辛说:“短期内没有了。老婆,这个周末我们开车到外面去玩吧。”

陈明快沉默地看着他,缓缓地摇了摇头,说:“好吧,阿辛,既然你暂时没事儿了,那么我们谈谈吧。”

钟兆辛感觉他老婆似乎有什么地方不对劲。

陈明快缓缓开口:“阿辛,我们离婚吧。”

钟兆辛似被人当头敲了一记闷棍,傻了!他的老婆他最了解。陈明快说话从来不说谎话空话废话。她说她病了,那肯定是病了,绝对不会是装病来考验他在不在乎她;她说她生气了,那是真生气,绝不会是假装生气来试探他。

现在她说她要跟他离婚,应该是她真的要离婚,不是拿离婚来威胁他——可是,她究竟为什么要离婚呢?他怎么一点迹象也没有感觉到呢?

他结结巴巴地说:“老婆,你,你别开玩笑。”

陈明快声音不高,可是坚定异常:“阿辛,我什么时候拿这种事跟你赌气跟你开玩笑?请你听清楚,我说的每一个字都是认真的——我要跟你离婚!我已经不爱你了。你工作忙,又是男人,照顾不了孩子,所以两个孩子跟我,你付抚养费,你可以定期探望孩子。我自己有份兼职工作,能自己养活自己,不要你的赡养费。这房子卖了,财产一人一半。”

都打算好了?财产分割孩子抚养都想好了,十分周全!钟兆辛大脑一片空白,傻傻地看着陈明快,似乎还没明白怎么回事。

他兴冲冲地把他的喜悦跟老婆孩子分享,打算跟他们一起度假,补偿自己这一段忙碌的工作所造成的家庭生活的缺失,怎么他老婆却冷冰冰地告诉他,她要离婚?

钟兆辛想不通,为什么他那么好的老婆,永远站在他身后支持他的老婆说变就变,变得比两个孩子的脸还快!这个老婆他追到手容易吗?在全中国人民都打个出租都要考虑考虑的时候,他打着飞的追老婆!眼见口袋里的银子都贡献给中国航空事业,他软硬兼施地求婚。

软的是凑上去发嗲:“我穷的叮当响了,你看怎么办?再这么两地飞来飞去,我要破产了。”

硬的是凑上去发狠:“你不嫁我我只有跳楼一条路了,到时候你别后悔啊!”

往日的甜蜜还历历在目,怎么她说不爱他就不爱他了呢?她不爱他爱谁??!!

钟兆辛一个激灵,抬头看着陈明快问:“为什么,究竟为什么?你能让我死个明白吗?”

陈明快说:“我不爱你了。甚至我都不需要你了。阿辛,这些日子我发现,没有你我和孩子们也过得很好。而且我觉得你也不需要这个家了。你热爱的不是家庭,是科学。你愿意为科学牺牲一切,那是你的事,但是我并不那么热爱科学,你不能强拉着我和孩子为你的科学无私奉献,牺牲成长中所需要的家庭温暖。阿辛,像你这样的狂热地科学爱好者是不该结婚的,你应该把全身心都投入到研究事业当中。没有家庭的牵绊,我相信你会做出更大的成绩。你跟你的科学去过一辈子吧!”

那么说还是为了这段时间他对家庭的疏忽而生气。他以为她每天给他默默地准备两份饭,什么事都不来打扰他是对他无言的支持,没想到她的沉默下面掩藏的是一座即将喷发的活火山。

如今这火山喷发起来势不可挡,他立马变成庞贝古城。

钟兆辛说:“我还以为你是支持我的。明快,我知道我这一段时间忽略了你和孩子惹你生气,我以后改还不行吗?我一定改!”

陈明快揉住太阳穴,说:“阿辛,太晚了。我们还是分开吧。我真的已经不爱你了。”

“可是我爱你啊!”钟兆辛惶急地说。

陈明快快崩溃了:“阿辛,求求你,放了我吧!爱不是一个人的事,我已经不爱你了。我爱上了别人!”

她 - 爱 - 上 - 了 - 别 - 人?钟兆辛像被人点了穴一样,顿时呆住。她爱上了谁?他以为她已经为他生儿育女,尘埃落定,谁知道突然城门失火,属于他的老婆孩子瞬间被撬,而他还不知道是被谁撬的,那个可恶的家伙是怎么把他的家给撬了!

看来国内是女小三动物凶猛,这国外男小三简直是凶猛动物!

看着钟兆辛的表情,陈明快怕了。她后悔自己不该这么心直口快脱口而出,万一打击太大,刺激太深,他会不会做出什么出格的事啊?想起那年他们刚结婚,他端着花盆往楼下扔的情景,她心里直打鼓。

好半天钟兆辛才回过神,勉强问:“是谁?你们怎么认识的?”

陈明快实话实说:“是我帮小曼搭线的一个人。”

“他那点比我好?”钟兆辛觉得真滑稽,他老婆做红娘失败了,居然把自己给赔进去了。

陈明快长叹一声:“阿辛,你不是不好,你是很好的一个男人,优秀,善良,可不是我的那杯茶。我一直喜欢成熟的男人,你太幼稚太孩子气了,跟你生活在一起我很累。我每天带两个孩子已经够辛苦,再加上你,我很可能未老先衰——”

“他就成熟了?他哪里成熟了?他现在追你,当然表现得很成熟!明快,你不要发昏,他说过要娶你吗?他能对孩子好吗?你已经是俩孩子的妈——”

这老外真不可思议,俩孩子的妈他们也要!

是啊,陈明快已经是俩孩子的妈了。可是 Nelson 说,孩子们都是天使。如果他爱一个女人,愿意跟这个女人一起共同抚养这些天使。

看着陈明快不出声,钟兆辛紧接着又问:“你不要傻,别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

陈明快叹息一声,坚定地说:“阿辛,事情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我是爱上了别人,但是我们甚至还没见过面。从本质上说,我要离婚跟这个人关系不大, 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再在一起生活。他给不给我承诺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知道我可以重新开始寻找另外一种生活。我的丈夫应该是个成熟的男人,应该把家庭放在第一位。即使以后我跟他成不了,我也不后悔,我愿赌服输。我相信我最终会找到一个价值观跟我相同的男人。”

愿赌服输?话说到这个份上,钟兆辛似乎无路可走了。她说他幼稚,她说他不重视家庭,似乎她说得都对,铁证如山,他无力推翻,因为她不肯给他改正的机会。

他软弱地问:“不可改变了吗?”

陈明快似乎心硬如铁:“是,请你放了我吧!”

这个女人居然为了一个网恋的男人,一个网上相遇还不到半年的男人,一手摧毁他们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家,否定他们这么多年的夫妻情份。

钟兆辛一言不发,起身上楼,把自己关在卧室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wuwuo 回复 悄悄话 good girl!
赤道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ianlily的评论:

对不起,看了您的回复实在有话要说。我先引用下您的这一段

“这个例子是与陈明快不符。我想我要说的是,看一个人能不能成为好丈夫/妻子,个性脾气,心地善良这些品质比职业更重要。职业是附带的,陈如果能看到钟的优点,同时理解钟的职业,就会知道那种艰苦是职业的一部分(但科学家们乐在其中),可能就不会这么失落了。不过,她可以从这一次的经历决定她能不能、也愿不愿意做一个科学家的妻子。我的个人经历和观察是,多数科学家们很脚踏实地,在感情上很实在,我知道的不少还很浪漫呢,就象赤道娃娃的朋友两口子。”

很明显,阿辛不是你知道的浪漫那种,实在倒是真的,因为他都说了,谁这么傻啊,还要个两个孩子的妈!呵呵,你说多实在的科学家啊!

我怎么觉得您对好丈夫/好妻子的定义跟我老妈和阿姨的口气差不多啊!不过,最近她们也进步了,会说什么年轻人自己喜欢就行呗!

呵呵!
赤道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ianlily的评论:

您朋友的姐姐后悔了吗?如果她后悔,那则另当别论。

如果只是我们的个人按照我们的标准来评价别人的幸福,那就只是看到硬币的其中一面了。

每个人对幸福的含义各不相同。我朋友当时一起读博的另一位优秀人士回了国,老婆孩子在这边,可是人家老婆愿意啊!因为她对爱的定义可能不是朝朝暮暮。

而明快需要的是普通女人需要的丈夫,不是科学家!那科学家电影上画报上不是很多嘛!还有那个把手表当鸡蛋煮了的陈先生(不知此事是真是假 :)

赤道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ianlily的评论:

呵呵,这点儿让您失望了!我的朋友夫妻恩爱完全是因为我的朋友放弃了他的事业及理想。当年读博时,他可是三个校长奖学金之一!而且他是研究明史的,回国机会大把!可是老婆孩子不愿回国,衡量之下,他觉得家庭和事业比起来,家庭及作为一家之主的责任重大,再洒了几滴英雄泪后,他留了下来。

如今,生活得很快乐!刚和他通过电话呢!

他说了,这研究明史,又不缺我一个人,可是我的老婆孩子可是靠着我呢!

人家现在早上上班,怕惊醒老婆,就悄悄起床,看到老婆醒了,就亲一下,叫老婆接着睡。

很明显,阿辛不是这类的男人!

而且我也不赞成女人要靠理解别人来迁就自己对情感上的需求,那是咱那共产主义的时代!现在讲求的不是“追求真我”吗?
香雪帘栊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你这话说得真好!赞一个!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ianlily的评论:

科学研究只是一个职业或者事业吧,不要想得太伟大了。无论什么人,选择了结婚,就该关爱家庭,别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到家中来。家庭生活跟工作不应该是对立的,如果非要觉得是对立的,那么就不要选择婚姻,否则不是害人嘛!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这个例子是与陈明快不符。我想我要说的是,看一个人能不能成为好丈夫/妻子,个性脾气,心地善良这些品质比职业更重要。职业是附带的,陈如果能看到钟的优点,同时理解钟的职业,就会知道那种艰苦是职业的一部分(但科学家们乐在其中),可能就不会这么失落了。不过,她可以从这一次的经历决定她能不能、也愿不愿意做一个科学家的妻子。我的个人经历和观察是,多数科学家们很脚踏实地,在感情上很实在,我知道的不少还很浪漫呢,就象赤道娃娃的朋友两口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ianlily的评论:

你朋友的姐姐这个例子不能跟陈明快的等同。陈明快要的是感情,不是现实利益。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如果不看到对方个性脾气,心地善良,而是因为职业妨碍了A方对另一方,B方的感情,那么被妨碍的A方还是脱身对大家都比较好。B方,象小钟,好个性好脾气,心地也善良,大丈夫还不愁没有妻子?要向前看呐。

一个故事。我朋友的姐姐为了美国绿卡抛了好个性好脾气,心地善良的科学家丈夫,找了个美国公民,说是可以少奋斗几年。人算不如天算啊,她的中国前夫现在是一个全美500名的大公司首席科学家,有贤惠美丽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们,而她同第二任丈夫打打闹闹最后离婚了, 孩子也归了第二任丈夫。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赤道娃娃的评论:
不是说理解万岁吗?并不需要双方都是科学家,但一定要有理解。没有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你这位朋友成为科学家+浪漫丈夫的机会可不可能会小一些呢?当然,良好的互动也是前提。
赤道娃娃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科学家是需要家庭,可是科学家只能找能够和他的频率相同的人,比如居里夫人跟居里先生就情投意合啊!

但是科学家不能拉着普通的女人为自己的科学事业垫背!

好友在中科院工作,说当年过年体制改革,计划经济改市场经济,他们的一位老同事是研究计划经济的,接受不了现状,愣是爬到6楼跳了下来(他家住1楼),女儿当时才16岁!

我朋友的导师众生未婚,朋友的老婆去他导师家一看,心凉半截,墙上到处是苍蝇蚊子慷慨壮烈的痕迹,她想:难道我后半生也这样了?因为他老公是个很钻研学术的人。

结果,这个北大才子,当年河南省的高考状元,以无尽的爱来回报老婆,我跟他们逛街,老婆说“:XX,我肚子痛。人家我那才子朋友就当我的面给老婆一个吻。

所以两人现在孩子即使很大了,依然如胶似漆、恩爱如往昔!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不能理解科学家、他/她们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科学家也应该享受有家有妻子/丈夫和孩子的生活。他们为社会为人类作贡献,但他们活该独身吗?小钟还年轻,正是搞创业大有作为的时候。只要他喜欢科学家的工作和生活,他还会有无数这种两眼不闻窗外事的枯燥乏味的日子。如果陈明快不能忍受作为科学家的妻子,还是早点脱身吧,对他们两个人都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公主小白的评论:

呵呵,即使是这样,这婚姻一天不解除,估计国人的伟大的道德意识里都认为这个妻子应该对丈夫忠诚。

无奈摇头ING。

何苦呢!都到这份儿上了,还不离婚!!


公主小白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对夫妻,女的特别坚强能干,男的特别没用(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跟那个妻子是朋友,认为我的朋友都是好的,呵呵)。

妻子怀孕一直到生产,都是自己一个人搞定,丈夫在中国工作。生下孩子了,妻子回去上班,把自己母亲接来照顾孩子,丈夫还是在中国工作。如果丈夫在中国很发达也就算了,至少赚个奶粉钱,可惜他赚的也不多,至少比他老婆在国外赚得少。这个丈夫回来不回来,对家庭几乎没有啥区别,妻子也习惯了。

本来妻子老早就想离婚的,可惜双方父母拦着,所以即使丈夫在中国找了小姐被妻子发现,他们都没离,只是当对方是个偶尔来拜访的客人而已。
公主小白 回复 悄悄话 鼓掌!说的太好了。

不对家庭投入心血,还妄想收获家庭幸福的果实,有些男的真是想的太美了。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啊,咋这样呢
我觉得有余地
鱼头烤玉米 回复 悄悄话 接下来回国一个月 希望回来的时候故事能养肥些一次看个过瘾^^

蜜瓜姐姐你是我的偶像~~~~~
鱼头烤玉米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男人都总以为一句对不起我错了以后我改女人就应该大度的原谅他们对他们爱无悔呢?支持明快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小钟好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