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字是长心的——三毛的沙漠故事是虚构的吗? (图)

(2010-05-01 21:31:10) 下一个



三毛去世后,有一股不怀好意的阴风刮起, 说三毛的沙漠故事是虚构的,甚至她的丈夫荷西是不存在的,她的文字是假的等等等等。其中最积极的是一个叫马仲欣的鸟人,不辞劳苦地走访了西班牙撒哈拉以及加纳利等三毛居住过的地方,写了篇《三毛真相》,说什么三毛和丈夫荷西之间没有爱情,三毛是倒追荷西,荷西被逼无奈结婚,三毛和荷西的感情是姐弟情而夫妻情。

那年我在上海的一家书店看到这本书,好奇之下翻开来看,看了若干个章节。还好这位马鸟人不在对面,如果在对面,而我手头刚好有杯咖啡,我肯定会将咖啡兜头冲他浇过去。

虽然他自称是个见多识广的旅行家,可是我不得不说,他鼠目寸光,小鸡肚肠,满脑子的偏狭思想。整本书充满了他作为一个台湾大男子主义者的主观臆测。书中似乎最有力的证据是与三毛婆婆的访谈,可是三毛婆婆不喜欢三毛,三毛自己在书里多次做过交待——三毛还是一个有着中国妇女传统美德的女人,这一点没写得那么明显而已。跟婆婆的矛盾,让她三言两语大而化之地用一种诙谐幽默的语言给 PASS 过去,这也体现了她作为一个媳妇,一个来自中国的媳妇的美德和她的高情商。

其次,他的证据是西班牙女郎身材火热,脸蛋漂亮,荷西“应该”喜欢这样的女郎,而三毛脸蛋不漂亮,身材不火热,荷西“没有理由”喜欢她。

拜托啊,你自己低俗,不要把所有的男人看得低俗好不好?情人眼里出西施,爱情这事,是你这个猥琐男所能理解的吗?再说三毛丑吗?最近看了三毛家人选登出来的照片,有几张颇为惊艳呢!她大眼睛挺鼻梁身材高挑,气质独特,那种美是你这个俗物所能欣赏的?更遑论她的灵魂的美丽,更无人能匹敌。
 
他认为的荷西与三毛之间是姐弟情的最有力的证据居然是邻居看见三毛指挥荷西做这这做那。天哪,你以为西方是台湾这种大男子主义盛行的地方,老婆不可以命令男人做事情?那是你跟你太太的相处模式不是三毛和老公的相处模式!

再有,就是他走访了撒哈拉沙漠,采访了当地阿拉伯人,认为那里文明先进,跟当初三毛描写的野蛮习俗格格不入,他由此推定三毛在撒谎。

这个时候我已经无语了。三毛写得是七十年代的撒哈拉,合着你老人家在台湾飞跃了二十年,人家撒哈拉还停留在二十年前?七十年代的大陆是什么样子?蓝色的海洋!今天的大陆是什么样子?你拿今天的沙漠习俗来证明二十年前三毛在撒谎,这不是扯淡嘛!

当时我把书放回去。我绝不会掏银子来丰富这种小人的腰包。生前三毛称他为“我的朋友”,尽管也许他们只见过一次面,可是三毛去世,这种所谓的朋友第一个跳出来掘坟鞭尸,我生生世世不愿意有这样的朋友。

我一直坚定地相信,三毛写的沙漠故事是真实的,因为我相信她的文字,文字是长心的。我可以通过一个人的文字来判断作者是虚伪还是真诚,是做作还是实在。我爱三毛,只爱她写的纪实散文,她的那些朦胧失落探索彷徨的文字,说实话我不是太喜欢。她的那些散文,没有生活是写不出来的。谁能够几年如一日断断续续地虚构自己的生活如真的发生过一样,细节历历在目?

不可能。

因为当时对三毛的谣言嚣于尘上,三毛家人非常生气,特地把当年她的家书选编出来跟她的一些私人生活照结集出了一本书《 我的灵魂骑在纸背上》。前两天我在网上闲逛,偶然发现了这本书,读下来证实了我一贯的信念——三毛是真实的,她写的故事也是真实的。她在投稿自己的第一篇沙漠生活散文《中国饭店》的时候,并未想到她会因此成名,一发而不可收拾。荷西为她骄傲,虽然他不懂中文。荷西作为丈夫,比她文章里描写得还要好,聪明,有责任感。

在这些书里,我看到一个淡泊,不求名利,爱情至上的一个美丽女人的美丽灵魂。

最后我给出两个链接吧,有一个网友去加纳利旅游,特地拜访了三毛书里提及的一些人,她们确实都存在着。只是她的西方朋友都不知道她在中国这么有名。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a2b940100icqd.html?tj=1


另外一个链接是收录三毛家书的 《 我的灵魂骑在纸背上》的扫描版,里面有很多三毛的生活照,以前从未看到过。年轻的三毛,确实有一种独特的气质独特的美。

http://tieba.baidu.com/f?z=431066086&ct=335544320&lm=0&sc=0&rn=30&tn=baiduPostBrowser&word=%C8%FD%C3%AB&pn=0


最后引用某个网友的话结篇——

三毛是个极度敏感的人,她对这个世界有着像孩子一般天真的向往,热爱与好奇。可惜的是,这种品质如果展现在成年人身上,往往被视为一种 “ 缺陷 ” 。马中欣和那些三毛生前所谓的朋友,显然都是世俗的一群,他们永远都不可能领会她人格中的美丽。爱三毛的人也不用为了这本毫无价值的印刷品(不配叫 “ 书 ” )而气愤,因为像马中欣这样的人,是生是死,永远也只能在同一个小框框里打转,就算旅行到外太空也打不开那井底之蛙般的心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