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58 失业生涯(1)

(2010-05-04 07:02:11) 下一个


李小曼失业了。

老王在气头上,脾气大了点,语言激烈了点,说话难听了点,李小曼很久没听过这样的恶言恶语,心想麦奇文那样的大富豪都没这么骂过自己,你一个小老板,给我这点银子,凭什么啊?

咱们文人穷,可是要有志气,要讲气节。当初用得着我的时候,三顾茅庐,如今稍微有点起色就摆出一副穷凶极恶的样子,什么人啊!

古人云不为五斗米折腰,何况你只给三斗米?咱出卖的是文笔智慧劳力,不是尊严!

李小曼一气之下辞职,当天跟老王到公司交接,把自己的私人物品全部捧回来。

钱文菲还以为李小曼回来开会,没想到是办交接并拿走私人物品,一时间脑子没转过弯来,跟李小曼交接了一些稿子及栏目策划进度,再看着李小曼穿梭在办公室和厨房之间,等老王摔门出去,凑到李小曼身边说:“小曼,好好的这是怎么了?老王今天一天都有邪火,有些话可能并非本意,只是气头上的话,你别往心里去。咱们在一起也有几年了,谁不知道谁啊?你等他消了气,我跟他说说,你跟他道个歉就没事儿了。”

李小曼动作慢,一边收拾一边说:“主编,谢谢你。算了,已经这样了,干下去大家都没意思。”

钱文菲问:“那你以后到哪里去啊?”

李小曼停了停,是啊,她到哪里去啊?不管怎么说,先把影视公司的剧本改好了再说,这项工作确实需要静下心来查一些资料,跟合作者进行讨论,很花功夫,先做好了这个再说吧。

有了这份差事打底,她还不至于到处找米下锅。

周捷伦临时去青岛出差,对她的这些变故全不知情。本来他们说好她星期天回来的时候给他发短信,他去火车站接站,没想到星期天早上临时接到科长的电话,说家里有事,让他星期一代科长去青岛开一个系统内的网络安全会议。

这种会议一向是美差,住星级宾馆,吃公款宴会,还有公款的旅游参观,一般轮不到周捷伦。这次科长家里有急事才轮到他,他是喜出望外,希望科长家里经常出变故才好。

李小曼当时说没关系没关系,我自己打车回家好了。

谁知道她星期天没回来,星期一又因为醉酒睡过头被炒了鱿鱼,屋漏偏逢连夜雨,要多倒霉就多倒霉。

于此同时,麦奇文已经乘飞机回到香港,一下飞机在机场忙不迭地给李小曼发了个短信,问:“你没事吧?”

李小曼这个气啊——还不都是因为你非要拉我去喝酒 K 歌?如果不是陪你喝酒 K 歌,我星期天晚上就回济南,第二天早早地去上班了,哪有这种狗血的事发生?我再找工作的时候怎么跟新雇主说啊?说自己旷工被炒?!

这济南的就业机会本来就少,能找到这么对口的机会更是少而又少,你这不是害人嘛!

她迅速地回复:“失业了。”

麦奇文的行李由保镖推着,她空出双手写短信:“是他们炒你还是你炒他们?”

“老板骂我,太难听了,我一气之下炒了他。”

“对不起,是我害了你。”

还算有良心,李小曼心情稍稍好转,口是心非地回复:“不关你的事,他们待遇太低,工作强度太大,我早就不想做了。”

多么善良的李小曼啊,麦奇文心情更加内疚。她接着写道:“下面打算怎么办?”

李小曼:“先把影视公司的剧本给他们整好,这是签了合约的,交稿主编通过就可以拿钱。”

麦奇文一边走一边读短信,要不是保镖眼疾手快地拿手挡在她的前面,她的额头差点撞在汽车的车身上。

“太太当心!”保镖说着,看她无恙,才在司机的帮助下把行李往车上装。

李小曼在那边祈祷:“拜托啊,小姐!拜托你别再短信来短信去了。我这往香港发是国际短信,银子哗哗的,我现在失业了,啥也不短,就短银子。”

还好麦奇文坐上车后只发了一条短信:“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你会好的,相信我。”

这条短信李小曼没回。她收拾好行李,洗手坐在桌前跟父母一边吃饭,一边汇报自己的北京之行以及失业的现实。

这要是五年前,李小曼肯定要挨小曼妈的批,说她不争气,说她不上进,说她工作不认真等等。可是自打小曼妈念佛以来,脾气好了很多,又禁恶言恶语,听女儿把过程讲了一遍,愣了三秒钟之后连忙安慰女儿说:“不干就不干了,咱先专心把剧本写出来再说。咱们一边写剧本一边再接着找,肯定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小曼爸也随声附和:“是啊是啊,家里不缺你一碗饭。”

李小曼见老爸老妈这么通情达理,心里反而难受,忍住眼眶里盈盈欲坠的泪珠,没,埋头吞饭。

吃完饭她回房间整理行李,整理从公司带回来的个人用品,忙得一头热汗,这时周捷伦的短信过来:“干什么呢?”

如果说李小曼此时心情还有点沮丧,那么看见这个短信,心里不由得感到甜蜜,仿佛乌云密布的天空突然砸开一道缝隙,一线阳光透了进来。

如果全世界我都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她脸上带着陶醉的表情,回复他:“整理行李,洗衣服。你在干嘛?”

周捷伦:“刚吃完饭回房。会友喊我去打扑克,明天再联络你。你早点睡。”

李小曼:“好。你也别玩得太晚。”

她把手机放在桌上,将脏衣服都拿到卫生间放进洗衣机,开动机器后回到房间,打开手提电脑,将存在里面的影视公司的文件打开,准备工作。

先挂上 QQ ,跟北京的合作者讨论剧本的修改写作。那边的人也是夜猫子,此时才刚刚上线,两个人就一些段落交流了看法,分配任务。

决定讨论出大概的轮廓和人物后,每人负责几个整集,然后放在一起整合。

李小曼埋头写自己的提纲,写到半夜才发给对方,同时也审查对方的提纲,再作调整。

这就是她失业头天晚上的状态——倒也不寂寞,没有空虚再加上心虚。她觉得影视公司给自己选的合作伙伴不错,沟通顺畅,照这样的良好态势发展下去,她这一个月比有工作的时候收入只多不少。

她很满意这种现状。

当夜她睡得很沉稳,梦见自己不知怎么跑到了青岛,跟周捷伦一起上崂山。周捷伦深情地注视着他,目光像远处的大海一样深邃幽远。他咧着嘴笑,说:“等我们回去我就去见你爸妈,然后我们登记结婚!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两个孩子,一个男的要像你,一个女的要像我。”

不知为什么,捷伦爸妈说让她生两个,她觉得很生气,可是周捷伦说生两个,她一点也不生气,还觉得很甜蜜。

“为什么男的像我,女的像你?”她浑身被傻气围绕着,如同远处的岛屿被青色的烟气围绕。

“笨!”周捷伦点着她的额头,“儿子像妈有出息,女儿像爸有出息!”

这一点,把李小曼从梦中点醒,睁开眼,才知道天光大亮。她摸了摸额头,那梦中被周捷伦点到的地方,似乎没有什么痕迹。

春梦了无痕。

小曼妈已经从街上买来早点,热豆浆的香气从厅里向卧室里入侵。

小曼肚子咕咕叫,连忙爬起来去卫生间洗漱,磨蹭了好一会儿,才出来坐下。

热豆浆油条下肚,李小曼觉得生活也很美好——她已经很久没有在家里吃早饭了,都是匆匆忙忙在路上买了再骑车去上班,在单位里一边看着稿装模作样地工作,一边往嘴里塞着大饼。

如今从从容容地把油条浸到豆浆里,泡得半软后塞进嘴里,咬一口,半脆的口感,一咬一口豆浆嘴巴里的四壁里喷涌的感觉是多么的美妙!

她很享受地细嚼慢咽——没有上班的时间催着,她干什么都可以尽兴了,包括早上的洗脸美容,包括跟父母一起享受早餐。

如果能永远这样有多好啊。她做梦都想做个专业作家,自由职业者,每天过这样的日子。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她还是要一边写剧本一边找工作,也许不久以后,她又要投入到清晨那滚滚不息的车流中,成为芸芸上班族中的一员。

如果注定这一生是劳碌命,是吃苦命,是工蚁命,那么就无怨无悔地享受这难得的闲暇时刻。

小曼妈说:“等会儿跟我一起上街买菜,咱们回来包包子!”

李小曼咽下一口豆浆,孝顺地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谢谢留言哈,今天出去一天。俺这里五月飞雪,大风吹得人都站不住了。

赤道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终于挂着外嫁的边了
香雪帘栊 回复 悄悄话 周捷伦不娶小曼了才好呢!省得小曼还要受周妈妈的气。那个周孟春看起来不错啊,小曼的英文不是太强,感觉还是嫁华人好些,交流起来比较自如阿。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周捷伦 is definitely not going to marry her. Now that she does not even have a stable job, how would she even get passed 周捷伦's mom. No way.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What do you mean? -- "春梦了无痕。"

周捷伦 is not going to marry her, I gues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