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视剧《手机》有没有抄袭俺《全职太太》的关键情节?

(2010-05-21 07:47:36) 下一个

前一阵有人在热烈议论电视剧《手机》。这部电影俺看过,看大家说得那么带劲,俺就去找来看。

不知是网络问题还是电脑问题,线上看很卡,俺没看完,但是看了剧情简介,感觉就是商品经济与和谐社会的混血儿。原版电影很好,电视剧因为种种限制,和谐得面目全非。

第一,拉这么长完全是因为赚钱需要。国内拍电视连续剧的限制是三十集,太少了广告商不答应,卖不出去,太长了广电局不答应,不让播。

第二,国内禁婚外恋题材,所以硬把偷情与第三者插足改成俩老婆无理取闹,王志文陈道明这群人演的,北京编剧写的,北京导演导的情感片都是这么一个主题。

第三,王志文太老了,跟老婆年龄相差这么大,谁紧张谁啊?整个一个颠三倒四。

第四,7456,里面手机走铃事件似乎是抄袭我小说《全职太太》里的一个情节。我正郁闷着呢。


以下是电视剧《手机》跟《全职太太》情节极度类似的那一集的梗概。

第十九集

等周正帆看完录像后,伍月警告周正帆以后不准骚扰她,否则就公布这些录像。伍月的妈妈自己跑民政局,根据政策,竟把自己的户口本办了下来。她从民政局领到新户口本后,抱在怀里兴奋异常,精神恍惚。过马路的时候,她被一辆车撞倒,去世了。伍月赶到医院的时候,发现妈妈的包里放着刚刚办出来的户口本。伍月和杨广生离婚了。费墨的新书发布会上,严守一和伍月搭档主持,效果很好。酒会的时候,严守一接到伍月的短信,伍月在一个房间里等她。严守一赶到房间,才知道伍月最近发生的一切。严守一对伍月充满了同情。出于关怀,严守一抱着哭泣的伍月,不想却误拨了于文娟的号码。阴差阳错,于文娟和她的同事听到了严守一和伍月在房间里的对话。于文娟当场昏倒。黑砖头打电话问于文海要钱,他从于文海的态度里意识到严守一和于文娟可能出了问题,黑砖头赶紧跑到地里去通知奶奶。奶奶给严守一打电话,问明了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no1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走铃事情确实是经常发生,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如果因为这个情景而郁闷,到是让我对博主的好印象减点分了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好象那时有个连载《大洋烟云》中也有类似的情节。还有一些是电话没挂好走光的,也是来个现场直播。。。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蜜瓜去看看电影“disclosure"(95年)。其中就有类似情节。手机送出了男主女主一次交锋。后来男主就以次洗刷对自己的指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嘿嘿,小说之前没看到,但是类似的事确实发生过,所以俺才会有这样的灵感。

而且当时发生的时候正好是俺写故事的时候,就用上了。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中象这种手机走铃事件,都不是第一次从你的小说中看到。很多人大概都写过类似的情节。就在前天,我老公一早出去,我送孩子上学的途中他给我打过一个电话,到中午11:30的时候,我忽然看见手机显示有一个Voice Message,拿起来一听,居然是他们小组在开会的声音。。。后来我问他咋回事,他竟然毫不知情,说大概是因为我的号码是他的last call,结果手机装在裤兜里,不知何时就重拨出去了,我这边没人接,就自动启动了留言,把他们开会的过程都录下来了。。。我想这种情节大概在日常生活中太常见了,所以大家才都会不约而同写到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是这么回事。天下文章一大抄。

现在有什么好创意,都憋着不能说,呵呵。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关键是很难证明。国人也不讲什么诚信,连参与科研基金评审的教授、研究员们都常从申请者那里盗取构思,让人防不胜防。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editscore的评论:

这个情节跟“打电话打错人,发EMAIL/短信发错人”不一样。

俺倒是从来不写这种太小儿科的误会。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这个情节相似度太高了。

而且主要是俺这小说在影视圈里传看了一遍,所以才有这个怀疑。

不过就这么一个情节,估计也没啥好争的。


creditscore 回复 悄悄话 你小说中描述的情节没什么UNIQUE的,见过很多类似的,比如打电话打错人,发EMAIL/短信发错人......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大家想到一块去了?英雄所想略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