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66 故态复萌

(2010-03-03 07:42:51) 下一个


纽约的那两家批发商接受了梦醒的报价,开始打样阶段。梦醒一边督促杨小华尽快打样,一边按照名单上的目录再接再厉地发推销信。她收到杨小华快递过来的样品,自己对照工艺单检查一遍,就发现了若干错误,根本不用寄到纽约,她发传真回去指出这些错误,让他们尽快重新打样。

同时她又接到两家批发商的询盘,也开始了寄样,报价,打样的操作。

很快埃立克那家公司的所有样品确认,他发来订单,是五个 500 件衣服的小单子,一共 2500 件衣服,约 20000 美元的销售额。

杨小华表示接受这个订单,传来银行信息,梦醒督促埃立克开信用证。埃立克第二天去银行开了信用证,把底单传真给梦醒。

没多久信用证到达康健厂里的开户银行,康健开始大货生产。

梦醒很兴奋,讲给张允鑫听,张允鑫头一句这么问:“这笔单做完,你能拿多少?”

梦醒说:“一千多美元。”

张允鑫不屑地说:“你这是忙了几个月?扣去你那些开销,传真费,长途电话费,快递费,才剩多少钱?姚小芳在中餐馆打工,一个月净赚的就不止这个数。”

梦醒一口气上不来,忍了忍,还是压下火气说:“话不能这么说。这只是个开始,我还有另外几家在联络,如果都做成,那就不止这个数。而且这是第一单,是个试单,后面也许能拿到更大的订单。”

张允鑫说:“那要多久?你这都来了块半年了,才做到这种程度——”

梦醒忍不住说:“张允鑫,万事开头难,谁刚开始做生意能天上掉馅饼,一下子就接到大单?现在我们的生活是不宽裕,是比较清苦,可是也还够吧?我都没抱怨,你这个男人抱怨什么?”

张允鑫冷笑着说:“你当然不抱怨,生活的担子又没压在你一个人的肩上!你为什么不能现实点呢?出去干点什么也比你做这种半吊子生意强!好歹等我把学位念出来找到工作,那个时候你愿意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

梦醒说:“等到那个时候市场都瓜分完了,哪里还有我的机会?就是现在,稍微有点名气的大公司,在中国早就有合作伙伴,我根本插都插不进去!”

张允鑫说:“那你又何必非要做这种生意?等我读出来,你再去读个会计或者计算机,收入肯定比你做这个好,又没有什么风险!”

梦醒说:“我不喜欢会计或者计算机,我要是去读了,肯定考鸭蛋!”

张允鑫说:“人生在世,哪能凡事自己都喜欢?你现在没读,读了你就会坚持下去。”

梦醒忍了又忍,终于没忍住,说:“既然这样,你怎么不去把你的口语练练好?”

张允鑫一愣,说:“我的口语怎么啦?我的口语很好!”

梦醒反问:“很好?那怎么史密斯教授说你这口语水平,将来要找个学校的教职很难?”

张允鑫恼羞成怒,说:“是,我的英语口语不好,可是现在我就凭着这口语拿着奖学金,养家糊口。你英语再好,也靠着我养!”

梦醒一听这个,立刻变了脸:“我靠你养?那在中国我赚得比你多的时候呢?是不是你靠我养?连你家都靠我养?张允鑫,别忘了,你在美国的一年,是我往你家里寄钱!”

张允鑫说:“那又怎么样?你打听打听外面看,一个人偷渡到美国,要付蛇头多少钱?你在中国赚钱是比我多,可你那是行业优势,并不是你比我多有本事。再说了,你赚钱比我多,可是到美国来还不是靠我?没我你能来美国吗?”

梦醒气结:“张允鑫,我并没有要求来美国!是你再三再四请我来的!”

张允鑫哈了一声说:“我请你到美国来的?”

梦醒气急而笑:“没有你的邀请函,我能拿到签证?张允鑫,你真是贵人多忘事,是谁口口声声说要买张飞机票回国接我的?”

张允鑫说:“我不过是给你个面子罢了,满足一下你的虚荣心,你还当真了!”

梦醒气得眼泪几乎滚出来。她忍了又忍,终于没忍住,几乎流着泪怒吼:“张允鑫,那我们还是离婚好了!离了婚你就不用这么委屈,养家养得累死你了!”

张允鑫一愣,嘴上仍然说:“离婚?哪有这么容易?你按照市面的价格赔偿我的损失我们再离婚!”

梦醒气得打哆嗦:“你有什么损失?”

张允鑫说:“我要是用假结婚办一个人过来要多少钱?没赚到就是损失。”

梦醒问:“你把自己当什么?蛇头?张允鑫,我跟你结婚的时候压根就没想着跟你到美国来,你少跟我来这套!”

说着她夺门而出,乘电梯下楼,在宿舍楼前的空地上狂奔,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

她顺着人行道走,渐渐走出学校宿舍区,过了马路,前方是一个居民小区,穿过居民小区,是一块加油站,走过加油站,就是一块空地,再过一块空地,居然是一个小小的墓地,地势较高,墓地在有两三级台阶之上。

国外的墓地干净又安静,一点也没有阴森恐怖的感觉。夏天开始天长起来,此时天还没黑透,只是看上去暮色四合。

梦醒走累了,坐在台阶上,眼泪忍不住滚滚而下。她应该知道的,他的好只是新造茅坑三日香,过了三日,回归本性,旧病复发,可笑她还对他心存幻想,想着他能够改正原来的种种缺点,现在看来,是她傻,是她在做白日梦。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在你需要他鼓励的时候,他给你的永远是打击;当你需要他支持的时候,他给你的永远是负面的否定。他永远需要别人的支持,却吝啬自己的付出,他需要你赚钱的时候,你要给他赚钱,他需要你提高学历,好让他有面子有资本,你就要去念书。他希望他的老婆十全十美,会赚钱,有学历,能养家,有修养,有很好的家世,还要吃苦耐劳,能把他照顾的妥妥帖帖。

梦醒觉得自己真傻,干什么相信他的甜言蜜语,干什么顾忌到吴茗的感受,周围人的流言,非要千里迢迢地飞到这片陌生的土地呢?她如果能在中国坚持一下多好,坚持一下,也许她就等到李映红的出走,她跑到上海去给她做不也很好?或者她坚持留在孙明峰的公司,孙明峰离婚不离婚,关她屁事。如果她跟孙明峰婚外恋了,那不是众望所归吗?她干嘛做道德高尚状让人民群众失望啊?

不管她选择怎样的生存状态,都比跑到美国来跟这个莫名其妙的男人在一起强啊,她为什么一再心软不跟他离婚呢?她为什么不能学某些女人那样,走起来走得决绝,毫无牵绊?或者张允鑫既然看不惯她这个,看不惯她那个,为什么不干脆点跟她离婚,重新找一个他能看得惯的呢?如果他要求离婚,她绝对不会有半点拖延和留恋。

难道他讨个老婆回家就是为了折磨她,精神虐待她?这样能给他带来快感与成就感吗?

这样想着,梦醒泪渐渐止住,只是眼圈还有些发红。

这是一个穿着短裤汗衫的中年男人正在跑步,经过梦醒跟前,本来已经跑过去一段,似乎感觉她有什么地方不对,又转回来,用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问:“嗨,你还好吧?需要帮助吗?”

应该是个本地的居民,在进行锻炼。梦醒连忙摇头:“不,不需要,谢谢。”

她站起来往回走。

这里虽然没有多少行人,但是夏天的夜晚,还是有三三两的人饭后漫步,或者进行锻炼路过。天色渐渐黑下来,这样坐,也许确实比较危险。

回去的路那么漫长,长到她觉得走不到头。这种内陆地区的初夏,日夜的温差很大,随着夜色越来越黑,她感觉身上越来越冷,最后冷得双手抱在胸前还不住地打哆嗦。

好容易走到楼下,碰到明娜和她的老公默罕默德推着婴儿车散完步往回走。明娜停下来,他老公俯身下去检查婴儿车,伸手进去似乎在摸孩子冷不冷,然后两个人接着往楼里走。

“嗨,梦醒,你也散步?”明娜热情地打招呼。

梦醒站住,脸上挤出一丝笑容跟明娜和默罕默德打招呼,聊几句。

明娜说:“默罕默德,梦醒很了不起,我在她家里喝茶,听见她在跟纽约的批发商做生意呢。中国女人都很了不起。”

默罕默德微笑着说:“中国人都很勤奋刻苦。”

梦醒心想,什么叫了不起?能一下飞机赚到现金才算了不起。她笑着对明娜说:“你才了不起,你看你把小宝贝养得多可爱!”

她跟他们夫妻一起进电梯上楼,跟他们道了晚安,在自己的楼层下来。

打开门,她看见她的丈夫正躺在床上看电视。

外面漆黑一片,他的老婆负气出走,他居然躺在家里看电视,看见她一点笑脸也没有,依旧转过头去盯着电视。

是啊,他怎么会着急,怎么会像在中国那样出去找她呢?在这里,她没有娘家,没有属于自己的朋友圈,没考出驾照,没有车开,她能跑到哪里去?他料定她无处可去,总要回来,所以他为什么要出去找她?

你没有选择,就活该被人轻视,被人欺负。在踏进家门的那一刻,梦醒发誓,她再也不会做离家出走这种傻事了。她要么待在这里,要么从他的生命里消失,走得让他找不到,再也不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一开始苏同学是尝试着和颜悦色跟他沟通,可是他思想顽固,沟通变成鸡同鸭讲,那就毫无办法了。

所以我说,交流有时候非关语言,而是价值观和思想意识的问题。

如果张这个样子不能怪他自己,那么苏同学更加没有责任了,她又不是她妈。"

经典,蜜瓜太对了。象张同学这种人灵魂深处没有尊重妻子及其别人的意识,更谈不上关爱妻子。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并不是人与人总能沟通,但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包容。现在才发现,当时梦醒结婚时想法太简单,来美国的决定又太感情用事。但对聪明独立的女人来说,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JOME的评论:

一开始苏同学是尝试着和颜悦色跟他沟通,可是他思想顽固,沟通变成鸡同鸭讲,那就毫无办法了。

所以我说,交流有时候非关语言,而是价值观和思想意识的问题。

如果张这个样子不能怪他自己,那么苏同学更加没有责任了,她又不是她妈。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蜜瓜小说,不像有些小说,专门创造些婚外情圣供女读者意淫。著者还把不欣赏(不跟着意淫)的读者称做在生活中一定没有美好的爱情。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蜜瓜你并没有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干。你先误导了老太。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想为张允鑫说两句话。 我决不赞同他的做派,他的思想境界。但这是有原因的。不是梦醒的原因。是他的原生家庭的婚姻模式,加上自己处于一种封闭的状态里,出国后生存压力增加而产生的。中国的教育中没有婚姻里两人相处的艺术的教育。对于婚姻,张允鑫处在非常幼稚的状态下。 梦醒的沟通技巧也有问题。如果她说,我需要你做为丈夫的支持,眼光放远一点。而不是发脾气,赌气,可能会好一些。但这是不是要求梦醒太高?两个人的思想境界差太远。梦醒比张允鑫显然要成熟许多。
zcw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我说啥也不干在家呆着,老太太摇头说不可能。]

蜜瓜幸福得一塌糊涂,还能如此观察真了不起。
你就折磨我们吧。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这解放后的“妇女能顶半边天”就是: 和男人一样外出工作,回家干全部的家务活。张大约就是这样感觉的。在外不敢踩任何人,回家踩老婆。反正老婆总有几样不如自己,就拿来踩。一点平等的概念都没有。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中国男人都是:“他希望他的老婆十全十美,会赚钱,有学历,能养家,有修养,有很好的家世,还要吃苦耐劳,能把他照顾的妥妥帖帖。 ”而且外加照顾好孩子,视公婆如父母。
张允鑫缺德之极,只可惜不是个例。真够堵的。
逸风 回复 悄悄话 赶紧甩了姓张的,让他再嚣张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比黄花的评论:

真的,中国男人好像都认为养父母是天经地义,养老婆不可容忍,根深蒂固。

昨天我上街,坐车回来,遇到朋友的妈妈。朋友妈妈的朋友是个北方老太,一开口就问我干什么。

我说啥也不干在家呆着,老太太摇头说不可能。

顺便报告一下,昨天好像突破瓶颈,本周有望再减5磅。游泳衣又松了,不打算再买,顶多买个紧身健美短裤,上身穿以前的紧身调带背心,反正坏了不心疼,否则不知道还要坏多少泳衣。

这么穿,忽然羡慕人家太平公主,哈哈~~~


人比黄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那老公张就只有撞墙了,或者先撒泡那啥照照自己吧。呵呵。

怎么男人都那么有嫖客心里?既然这么惦记“嫖”,结婚干嘛?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比黄花的评论:

找个村姑,任劳任怨伺候他听他话,他还会嫌弃人家没文化。

那个提案,被某些男同学称为“合法卖淫”。

合着做家务是“一种淫荡行为”。

俺都无语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出国的人脑袋比较化石,尽管今天国内发展很好,很多人还有这种想法。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十的评论:

啊?难道真的发展到物理性对抓才能离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如果在国内,肯定说走就走了。在国外,还有很多问题没办法一下子解决,比如金钱,身份等等。

张之所以这么张狂,也知道苏同学的这个命门。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uka621的评论:

看来这种事情相当有普遍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韵的评论:

杯具啊,俺家没有大砍刀,最大的刀如一把大号的梳子,砍不动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9494
人比黄花 回复 悄悄话 会没完的。就算梦醒去上学,相信一样是不得安身。校园里艳遇的机会非常高。很多课都有group work,梦醒免不了和同一个group里的男同学有很多课后的讨论和接触。这个,一定会成为张要和梦醒吵架的另一个由头。

总之,张需要的是一个按他的意志塑造出来的“听话”的女人。这个女人最好不要有自己的个性和追求,只要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给他做饭陪他睡觉赚钱给他。奇怪当年他为什么不在他们村里找个村姑,那样估计会比较容易得偿所愿。

听说了吗,最近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老婆做家务,老公须发工资 (http://news.163.com/10/0301/07/60M2MTLS00011229.html)
张这样的老公,该醒醒了。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some people I know think like 张允鑫, especially the older immigrants. They believe you come to the U.S. because of their relation, you owe them all your life.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男人真是势力小人。如果梦醒还不离婚,只能说她是受虐狂了。
asuka621 回复 悄悄话 陪读的确难做 记得朋友送我离开上海时一再建议我要忍
山韵 回复 悄悄话 瓜瓜,借刀和菜板一用,把这个不知怜香惜玉的张猪切把切把仍野地里去喂狗。
有点儿血腥哈。
9斤 回复 悄悄话 唉!真堵得慌。密瓜,还是让梦醒回国吧,何必受这个鸟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