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64 若干回音

(2010-02-26 07:37:42) 下一个


星期一早上的时候,梦醒让张允鑫把自己载到学校图书馆,她在图书馆的阅览室待了一上午。在图书馆,只要书不外借,就不需要学生证。她在阅览区域看到一本全美各行各业的索引目录,取下来,居然给她找到很多纽约服装行业的批发商和大型连锁零售商的地址,电话和传真等联络方式。

她复印了若干,坐校车回家,觉得这一上午没有白过。

下午刚吃完饭,她接到一个来自纽约的长途,是一家服装批发公司来问讯的电话,对方自称名叫埃立克,专做女装批发,最近想加一条真丝线,问梦醒能否提供报价。

梦醒一阵兴奋——如果是做棉织品,她还有配额问题要操心,如果对方做真丝,那么再好不过,不仅不需要操心配额,而且她对于真丝产品比别的产品更在行,因为她做业务以来基本上做的都是真丝。

他们谈了二十多分钟,半个小时后,埃立克把几份款式图和对面料的各种要求传真过来,要求梦醒报价,并提供面料小样。

过了一个钟头,下午四点左右的时候,梦醒又接到一个来自纽约的长途,对方也是家纽约的女装批发商,专做针织产品的,目前想加一条绢丝毛衫线,也要求梦醒报价并提供样品。

那天下午,梦醒一共接到两个询问电话,她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兴奋过后,赶紧把对方传来的资料和电话里的要求做好笔记,翻译成中文,誊写清楚,密密麻麻很多张纸,发到康健的工厂,注明康健亲收。

忙完已经暮色四合,她赶紧起身做饭。因为时间晚了,看看张允鑫马上要回来,她下了些饺子,又拍了根黄瓜凉拌一下,并做了一小锅番茄蛋花汤。

这边刚把饺子盛出来,张允鑫就进门,到厨房里看见台子上的饺子,皱眉说:“怎么又是饺子?星期天就是饺子,今天还是饺子!你在家里又没事,能不能变变花样?”

梦醒心情好,不计较他的态度,说:“抱歉抱歉,今天忙了点,我自己中午也只吃了两只三明治。”

张允鑫仍然有怨言:“你能忙些什么?还没听说谁学英语是闭门造车的,光学不用有什么用?!”

梦醒脸拉下来问:“你这么说什么意思?”

张允鑫看看她的脸色,不响了,低头吃饭。

吃完饭张允鑫把碗筷一放,自顾自去看电视,听新闻。

梦醒收拾了碗筷,在厨房里洗干净,又用钢丝球把所有的不锈钢锅都擦得锃亮,刚忙完,电话铃响了。

张允鑫接的电话,只听他先用英文 HELLO 一声,接着用中文问:“请问您那位?”

接着他唔了一声,把话筒放在写字台上,对梦醒说:“找你的。”

梦醒擦擦手,冲过去拿起听筒,果然是康健。康健在那边说:“苏经理,我今天难得早去公司,就看见你的传真,怎么,真的找到客户了?”

梦醒笑着回答:“能不能成客户,要看你配合得好不好。我发了三十多个传真,才收到这么两个回音。这是两个在纽约的批发商,到底是大是小我也不知道,只能做做看。你先给我个报价,再按照要求寄一些类似的样衣和面料的剪样过来。”

康健说:“好的,我一定全力配合你。这样吧,我会指定一个业务员跟你联络具体操作,你有什么事只管吩咐,他们搞不定你尽管找我,千万别客气。”

接下去他们又谈了一些具体的操作问题,长途电话贵,只谈了不到二十分钟,那边收了线。

张允鑫那边把电视声音拧小,竖着耳朵在听,看见她收了线,就问:“康健找你干什么?你们说什么客户,什么意思?”

梦醒说得轻描淡写:“我发了很多推销信,目前有几家纽约的批发商很感兴趣,开始跟我联络。出国前康健就鼓动我在这边发展客户,他说他全力配合我。”

张允鑫切了一声说:“什么全力配合不全力配合,你要是真有客户,厂家还不到处是?”

梦醒一副秀才遇到兵的表情:“哪个公司会没在你打样的时候就跟你合作?国内厂家是很多,可是你如果没有的的订单,光打样,没有人会给你打,你要拿打样费出来,你有吗?”

张允鑫对于生意一窍不通,听了这话不知道该如何反驳。半天他才问:“你如果做成的话能拿到多少钱?”

梦醒说:“这个说不准。我现在不知道这两家公司到底有多大,他们的量有多大,但是按照一般惯例,我从康健那里拿佣金,成交额的百分之五。”

张允鑫没说话。

梦醒说:“一般来说,即使是大公司,给的第一个订单金额也比较小,这叫试单,做得好了才有大批量的订单。这个过程会很长,从开始联络到第一单做成可能需要两三个月。”

张允鑫说:“这么说,你现在联络的客户,做得成做不成也不知道,做成了能做到多大也不知道,头几个月还没收入——”

梦醒说:“岂止没收入,还要往里填钱,传真,电话,快递费等等都要钱。”

张允鑫撇嘴说:“那又有什么意思?在中餐馆打工,干得好的话一个月也有一两千的收入。”

梦醒说:“可是如果干得好的话,绝对比在中餐馆打工赚得多而且轻松——这点风险都不能冒,你指望馅饼从天上掉下来打在你头上吗?”

张允鑫想了想,退而求其次:“你可以一边打工一边干这个——”

梦醒好笑地说:“我去打工,怎么能守着电话接电话呢?不接电话,哪来的机会?你总要让我试试,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

张允鑫没再说什么。

第二天早上七点半的样子,家里的电话铃响,梦醒嘣地一下子从被窝里跳起来去接电话,听到里面是传真信号,连忙启动传真键,中国的报价单过来,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叫杨小华的业务员的自我介绍的说明信。杨小华在传真中说以后由她负责跟梦醒的联络,并且梦醒要的样品已经由联邦快递寄出,不日将到,请查收。

梦醒一边读传真,一边自言自语地说:“动作真快。”

张允鑫迷迷糊糊地转过身说:“这么大清早地电话响,还让不让人睡觉啊?”

梦醒说:“我下次让他们尽可能八点以后发传真过来。”

她反正醒了,也不打算再睡,到卫生间洗脸刷牙,然后进厨房烧早饭。难得起得早,她热了牛奶,烤了面包,还煎了两只鸡蛋。

等张允鑫走后,梦醒非常兴奋,昨天的两个回复电话让她备受鼓舞,打开从图书馆复印的资料,再一个公司接一个公司地发,不管那个公司看上去像做男装的还是女装的,是大还是小。

下午她给那两个纽约公司的联络人分别打了电话,说中国公司的报价已经过来,她在等中国寄来的样衣和面料小样,最后核对价格,再报给他们,一周之内肯定会有确切消息。

这样一连整整一个星期,梦醒都在不停地发传真,也陆陆续续接到几个问询电话,有些公司的线路跟梦醒不对,也有几个公司有合作意向,发了技术资料要梦醒报价,也有的公司索要样品。

梦醒深刻体会到,如果她在纽约多好。一些公司对于她在这个中西部小城从事这项工作表示疑问,她只有实话实说,说自己在中国就搞服装出口生意,现在跟丈夫住在一起,丈夫在这个小城读书。

人家问:“中国的工厂是你的工厂吗?”

梦醒回答:“不是,但是跟我自己的工厂没有什么区别,因为那是亲戚的工厂。”

对方似乎很能理解这种关系。后来梦醒才知道,这些人都是犹太人,犹太人也很讲究亲戚之间的联系和信任,对中国人所说的这种关系非常能理解。

四天后,从中国寄来的样品到达,之前梦醒比较了 FEDEX 和 DHL ,在本地区的 DHL 开了个户头。康健对她说她可以用“到付”的方式,用他厂里的帐号寄样,但是梦醒打听了这边的公司,他们说对中国没有这项业务,所以梦醒只好自己支付往中国寄样和往纽约寄样的费用。

梦醒收到样品后,迅速对照之前的传真重新整理资料,一笔一笔写得清楚明白,款式,面料,各是什么价钱。

她在国内报价的基础上加了百分之十,都做好笔记,每份报价单都一试两份,给两家纽约的公司分别寄出。

这样很快又是周末,出去采购食物的时候张允鑫问起梦醒生意做得如何,梦醒说:“才开始,到真正订单到手还早呢。”

张允鑫笑着说:“ 老婆,我们家发大财全指望你了。等你赚了钱,我们就买辆新车。”

梦醒连忙摆手:“你可别寄予很大的希望,即使拿到订单,也不保证真能赚到钱——现在看看,好像各种费用很贵,光是快递费就不得了。”

张允鑫说:“那你还做?”

梦醒摇头叹口气:“张允鑫,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当初李映红刚进进出口公司业务部的时候,整整半年没拿到一个订单,跟在孙明峰后面一边打杂跑腿,一边发展客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山韵 回复 悄悄话 后边有好戏看了!估计梦醒最后会跟张离婚。
我赞成!!!!
瓜瓜,别生气:)我瞎猜的!
逸风 回复 悄悄话 唉,强烈bs张,也太那个了
如果是我啊,早跟这样的人离婚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看你们现在的抛砖水平,俺估摸着以后你们的血压会很高,请准备好降压药!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男人真的就想吃软饭呀,整天就想让老婆做餐馆,养他?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张允鑫难成大事,高不成低不就,做他的老婆太难了。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张允鑫怎么这么鼠目寸光,就知道钱钱钱。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张允鑫之流目光短浅。总觉得有朝9晚5的工作才是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