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58 离乡

(2010-02-12 09:52:44) 下一个

 
那一年年初, H 市实行了住房改革。梦醒本来没急着把房子买下来,公司里很多人觉得房子并没有到位,也没急着把房子买下来,但是决定出国之后,梦醒觉得还是把房子买下来更好,省得以后啰嗦。

这样一弄,她回去查她当初的分房文件,惊异地发现,她这个老房子有个最大的好处是,居然是房管所的房子,不属于单位管理——也就是说,她这个房子买下来,不需要通过单位,而是直接向房管所办理购买手续。

虽然她的工龄不长,但是这个房子很老,七折八扣,面积又小,再加上对头批购房者的优惠,算下来居然没有多少钱。

即使没有多少钱,由于张允鑫走的时候给他学校的赔偿,给他换成的美元几乎把积蓄花光,这笔购房款还是把梦醒这一年半以来攒下的钱花了一半。

国庆期间她请了几天假,随团去了一趟新马泰,因私护照到手,又花了一笔钱。梦醒妈妈开始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慢慢换成美元给女儿预备着。

从新马泰回来,梦醒逐渐开始办文件,文件办好,拿到上海去签证,一次签过。

回到公司,梦醒找孙明峰密谈,告知自己签证到手,让他准备新的业务部经理人选。

那个时候公司全面扩招改革,各部门由“科”改称为“部”,科长变成部门经理,梦醒由“苏科长”变成“苏经理”。

可惜这经理的椅子没坐热几天就要走。

孙明峰已经从李映红的旁敲侧击中明白上次的桃色风波大约是李媛捣的鬼,因为她是他从进出口公司跟梦醒一起要过来的,人事上归进出口公司管,他不可能轻易地炒了她,或者把她退回公司,只能让她在储运单证部部门经理的位置上生根发芽,去业务部是想都不用想了。梦醒也不是天使,谁都可以去业务部接替她的位置,只有李媛不可以。

在这一点上,梦醒跟孙明峰是相当一致的。

她向孙明峰推荐她和李映红的大学同学卢钢。卢钢大学毕业后因为家庭没有什么背景,一直在为私人老板打工,也是做外贸,经验丰富,人也非常吃苦耐劳,英语不错,是比较理想的人选。

孙明峰面试过后,让他在业务部跟单,主要做梦醒的助理,跟在梦醒身后熟悉业务。

自从梦醒请假去新马泰,刘光明就感觉到梦醒可能是要出国跟老公团聚,但是梦醒不说,他也不便说破。他不是个多是非的人,只是对一系列的变动持续观望。

转眼间又是春节。梦醒拿到一笔丰厚的年终奖,在最后一天分别向孙明峰和刘光明辞行。

孙明峰说:“我想来想去,还是请康健派个车送你到上海,已经给你安排好了,你初二走的话,初一那天给康健打个电话,确认一下。他的车子很大,你们一家人都去送行也装得下。”

康健去送行,公司里没人知道,这样孙明峰和公司里的任何人都可以说对梦醒的出走毫不知情。

梦醒点点头:“谢谢。”

孙明峰接着叮嘱:“到了公司上班的日子,你发只传真过来请假,决定留在美国再发信辞职,这样稳妥一点,给自己留条后路。”

梦醒感动地说:“谢谢你为我这么着想。”

孙明峰笑笑:“我们俩谁欠谁?梦醒,你如果在那边遇到什么困难需要我帮忙,尽管开口,能帮的我一定帮,不管怎么说我在那边还有关系很好的客户。”

梦醒点点头。

跟刘光明的辞行,是下班后特地到他家。刘淑红也在。刘光明笑着说:“你跑新马泰,我就猜你要走。”

梦醒笑着说:“特地来谢谢你指点迷津,否则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刘光明哈哈地笑:“等你发达了,不要忘记老朋友即可。小苏,我觉得你这个人还是蛮有潜力的。这次一走,毕竟是美国,去那边看看有没有什么好机会,继续做生意。念书有什么好念的?当心越念越呆。”

刘淑红在旁边说:“你真是搞七捻三!人家要是有机会,当然还是念书好。”

那天是年三十,家家要团圆,梦醒稍坐一会儿起身告辞,回家跟父母团聚。

之前她往婆家寄去一笔钱,是以往的一倍。她这样告诉张美英:“这次去,以后怎样也不知道,很可能在美国要过一段时间的穷日子,不能给爸爸妈妈寄钱,所以这次多寄点,以后爸爸妈妈全靠你和大哥照顾。”

张美英要到 H 市来送行,梦醒说:“没什么大事,还是别来了。大过年的,长途车都停开,你找谁帮忙都要欠情,没有多大意思。”

张美英也就不再坚持。

梦醒把自己的年终奖全部换成美金,梦醒妈妈一共给女儿换了八千美金,交给她的时候千叮咛万嘱咐:“你不要傻乎乎的把钱都交给小张,要把大半留在自己身边,以备万一。到了那里,看看情形不对,如果他对你不好,不要死撑,赶快买张飞机票飞回家,不管怎么说,家里总有你一口饭吃。”

梦醒鼻子一酸,感觉自己不是去美国,好似要上火焰山。

大年初一,郑苏两家仍旧在梦醒房子里团聚,一边吃喝团聚,一边帮梦醒检查行李,看看有没有什么遗漏。康健打电话过来给“苏经理”拜年,主动提起初二的车子问题。梦醒不安地说:“不好意思,本来没想着麻烦你,结果孙总他说——”

康健打着哈哈说:“苏经理你还跟我客气?过去一年里我们仰仗苏经理的地方很多,刚好这个时候尽一份力,也是应该的。”

梦醒说:“明天你哪个驾驶员去?”

康健说:“大过年的,我把他们全放了,我开车送你们过去。”

梦醒一惊非同小可:“这怎么好意思?你这个大老板亲自做驾驶员——”

康健笑着说:“什么老板?扳牢!没事,没事,我还给你准备了一些我们的新产品,给你带过去看看,有没有发展的机会。”

这边车子敲定,那边郑义成把她拉到一边,交给她一只信封。梦醒打开来看,是两千美金。

梦醒连忙推回去:“义成哥,这怎么行?我从小到大,整天花你的钱,都快成伸手帮帮主了——”

郑义成按住她的手,小声说:“你还跟你哥客气?这一去不比国内其他地方,天高皇帝远,有什么事,我们轻易帮不上。那边花钱的地方很多,多带点有备无患。你哥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这点东西表表心意。”说着他拉她坐下,悄悄地说,“梦梦,我听说你和小张结婚后一直在吵架。这次过去,别耍小性子,能不吵尽量不要吵。但是原则性的问题也不能退让,万一真的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别一个人硬撑着,要让家里人知道,如果你不想让你爸爸妈妈担心,一定要让我知道,我会想尽办法去帮你。”

梦醒笑着问:“你怎么帮?难道你买张飞机票飞过去?”

郑义成正色说:“这世界就怕认真两个字。真要是找关系,谁家还找不出几个海外关系?就算自己家没有,硬邦邦也要找出几个朋友来。好了,我不跟你开玩笑,我是认真的。你记住,就算全世界的人背叛了你,家里人永远在站在你身后。”

梦醒收敛了笑容,点头说:“我记住了。谢谢你,义成哥。钱我收下,等我在美国发了财,加倍还给你。”

郑义成拍拍她的头:“好,我等着那一天。到时候可别跟我说——郑义成是谁,我不认识他!”

梦醒吐吐舌头——在他面前,她永远像个小孩子。

志醒软磨硬泡,死命地要梦醒把房子给他住。梦醒笑着奚落他:“你又想搞独立——这房子给你住,不知道你会闯什么祸!”

郑义成笑着说:“这倒不一定。他来这里住,他那些乐器至少有地方放,那些狐朋狗友,也有了固定的地方聚会。”

梦醒补充:“我不怕他的乐器,怕的是那帮狐朋狗友不知道会把我的房子糟蹋成什么样子。还有,他要是三天两头在这房子里排练,那邻居还不要被吵死?肯定要频频投诉。”

郑义成说:“还用他的狐朋狗友来糟踏你的房子?他的臭脚就能摧毁你的房子!” 说着放声大笑地往楼上逃,避开志醒扔过来的沙发靠垫。

初二,苏家一家和郑义成一起坐康健的面包车到上海去送梦醒上飞机。康健过来的时候带了几件新款的样衣送给梦醒,让她去美国看看有没有可发展的客户,如果她能找到客户,他的工厂会全力配合。梦醒把箱子打开,拿了些比较无关紧要的东西出来,把那些样衣放进去。

康健是本色生意人,文化不高的他对知识分子充满景仰,向梦醒爸爸和郑义成,志醒猛发名片,知道梦醒爸爸是出版社的高级主编,郑义成是上海某大报的记者,立刻表示由衷的敬佩。一路上他一边打诨插科一边开车,气氛倒也不沉闷,一会儿就到了飞机场。

行李托运好,梦醒妈妈又对着女儿频频教导,让她在异国他乡不要老跟张允鑫吵架,要互相谦让。梦醒爸爸说:“梦梦,到了那里赶紧读书,不要打工。钱不够我们再帮你想办法。”

郑义成仍旧还是那句话:“真的有事,不要死扛着,不想跟你爸妈说的,你跟我说,我一定想办法帮你。”

志醒说:“姐,看看情形不对,赶紧买张飞机票逃回来,我再把房子让给你。”

梦醒频频点头,心中并没有太多的离愁。现代社会,已经不是古代的时候,交通不便,一去千里万里,生死未卜。

大洋彼岸,是一片新天新地,是很多人向往的美国梦的终点,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cw0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着急,怎么办呐?还有多少啊?
知道姓张的改不了吃屎,着急!
wajo 回复 悄悄话 读得直流泪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