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减肥周记(1) 酸痛的开始

(2010-01-15 08:29:33) 下一个


自去年十二月初开始,身体状况极度恶化,人迅速发胖不说,浑身肌肉也经常发酸,胳膊经常抬不起来。唯一感觉良好的是皮肤,白里透粉,洗脸的时候,摸上去滑不留手,皱纹都不见了。

让肥肉撑的!

新年 PARTY 被美女们刺激了,下决心振作,先看医生开了药回来,再决定第二次减肥。

我一直以为,人到中年,免疫系统出了问题,身体一直呈弱势状态,没有力气再减肥了。可是这一阵我一直反思,自己才中年,难道一辈子就这么完了么?切!整天写的那些给中年妇女打气的文章,敢情不是给你自己看的啊?居然做可耻的逃兵,太不象话了!一定要重新规划人生,新的开始需要有充沛的体力,好的计划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去完成,我不能这么废了,我要重新振作!

至少要先恢复到在多伦多时候的身材与回头率!

(朋友旁白:瘦子东方女人满大街都是,胖子东方女人少,才有回头率!

蜜瓜曰:捣乱分子,打出去!)

于是星期一,去附近的私人健身中心办了张健身会员卡。 NND ,一年六百多刀,带上小蜜七百多刀。只要我坚持两个月每天都去,这本就算赚回来了,其他的日子是百分百的白赚!

卡尔加里这鬼地方要出汗太难,要坚持也难,冬天漫长而寒冷,满地是冰的时候根本无法在户外跑步锻炼。室内运动可以让你很舒适地减肥,不用与天斗,其苦无穷。

办好卡,直接去市中心,买了一条瑜伽裤,一件游泳衣,一只阿迪达斯的运动包。说来话长,买这衣服我又深受刺激,找原尺码是不可能的了,大一号,穿不进,大两号,不能呼吸。。。

究竟大了多少号?能告诉你吗?我自己已经碰碎了好几块豆腐了!

我的减肥计划是这样的——一天吃两顿饭,一顿在早上十点到十一点间,第二顿在下午四点左右。吃完下午饭,五点出门到健身中心健身待两个钟头左右,晚上回家不再吃东西,只喝茶。

第一天, 我去健身中心兜了一圈,决定上跑步机。这玩意儿我在多伦多玩过,熟门熟路,上去先慢走 20 分钟热身,然后加速狂走 40 分钟,一共狂奔了一个钟头。

天哪,这大腿的肌肉这个酸啊,绕场慢走了一圈算是放松,完了冲个热水澡匆匆回家。

国内杂志的专栏等着我交稿,这几天因为巨忙,已经往后推了两天,不能再推,再推要开天窗了。

可是当我回到家坐在电脑前开始写的时候,我感受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自腰部以下,臀部和大腿两侧的肌肉又酸又痛,坐在硬木椅上,简直像受酷刑。这个时候最舒适的姿势是趴在柔软的沙发上——可是我不可能趴在沙发上把字打出来!!

我把我们家最大的靠垫塞在屁股底下,坐在那台不能上网的电脑前,手指噼里啪啦,脸上呲牙咧嘴,终于把文章打出来,复制到 USB 上,再一瘸一拐地走到那台能上网的电脑前,蹲着插进槽口,不舒服,再把椅子搬过去,把靠垫塞进屁股底下,像浑身长了虱子似地不断地扭动着调整姿势,终于把文章传给编辑,告诉他本期文章没有照片。

编辑当场看完,一审通过,我赶紧下线趴在沙发上高一声低一声地哼哼。

正要上床的小蜜过来,体贴地问怎么回事。

我说妈妈锻炼过度,肌肉损伤,又酸又痛。

小蜜问,你跑了多长时间?

我说一个小时。

小蜜不相信:一个小时?不可能!

我说,确切地说,我狂走了一个小时。你帮我按摩吧。

小蜜给我按摩。她那点小力气,能顶啥用?不过孝心可嘉,要予以表扬。

第二天, 我实在是没力气去走啊跑了,直接换了泳衣跑泳池里去了。自中国回来就没下过水,这里的泳池也忒深了点,最浅一米四,最深两米七,池水满满的,基本跟地面持平。身体弱,只敢溜着边游,游一会儿就靠边休息,慢慢再增加距离。

这个时间点,有很多游泳训练班要占用两边的泳道,我没游多久只能出来,去泡 HOT TUB ——这东西好,下面有冲浪按摩,冲浪的力度很重,似小拳头在擂着,于是我把两只大腿轮流放过去擂,太写意了,咋第一天没想到要下来泡热水呢?如果第一天泡了,也许不会那么酸痛。

热水里按摩完了,再去桑拿。

这时我发现,身体弱的时候,玩啥啥不灵。没蒸多久我就不行了,赶紧逃出来。

一路回家,还是感觉胳膊酸得举不起来。想起什么,到了家,厨房抽屉里翻出复合维生素和钙片,吞下两片,第二天感觉就好多了。

原来缺钙的症状不仅仅是抽筋,还可能是肌肉酸。

第三天, 先去狂走 50 分钟,下来绕场慢走一周,换上游泳衣,有泳池又被训练班占着,只好去泡 HOT TUB 兼按摩,并蒸桑拿。感觉比昨天好,没那么气闷了。

出来的时候,泳道倒是空出来了。可是我泡完 HOT TUB ,蒸完桑拿,全身极度放松,一点也不想再进凉水里收骨头。

洗了热水澡后打道回府。

晚上回来继续写了一半的《外嫁》,坐在刚买的软椅上,没有任何酸痛感,舒服极了!

想着明早坐在这张沙发椅上,靠着柔软的靠垫,品着茶听听音乐,写写字,晒晒太阳,生活真是享受,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zcw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谢谢支招。
看来是有一些工序不能省啊。我根本没好好二次发酵。
当年妈妈做的时候好像没这么麻烦啊。可能不记得了。
等我成功了再来汇报。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cw0的评论:

你包好包子后二次发酵的时间长点。我第一锅还是不行,后面几锅非常好。

顺带还蒸了馒头。

二次发酵的时候,我一般放在锅里(锅底铺上纸),盖上盖子,放在灶上用最小火(我家是电灶)保温。

包子和包子之间要留出距离。发到一倍那么大的时候,基本上蒸出来没问题了。
zcw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现在看到比较丰满的人很羡慕,至少人家身心没什么问题,吃得下饭。没食欲的滋味很痛苦。
体育锻炼的好处知道,但是每天上班,找不到能坚持下来的。
很想尽快找到一个。

看来你蒸包子已经找到感觉了。
我周末又搞了一次,还是瘪塌塌的没成功,也许日本的水土不对,郁闷。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cw0的评论:

看来身体好最重要。

俺觉得你调养的同时也定期适当锻炼锻炼,锻炼真的对体力有帮助。

人到中年的时候,各种毛病都会来,特别是免疫系统的毛病,比如各种过敏。

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对啥都不过敏,到了中年,这也过敏那也过敏,其实都是体质弱的表现。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不行啊,再胖下去不能出门了。其实我是小骨架,一胖特别显。

这几天感觉很好,体力上去了,昨天锻炼了俩小时候回来,还蒸了好几锅包子,,前一阵感觉发紧的内衣也开始松了。

zcw0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啊,我是好多方法调养,吃粥,按穴位什么的。现在好多了。
看求医不如求己,说敲带脉减肥好,因为是通便作用。
总之我觉得按穴位不错。没有副作用。精神也不痛苦。
zcw0 回复 悄悄话 也许跑题。
我属于瘦型,以前还自豪。
我去年身体极差,长期腹痛腹泻,体重又减好多,以为自己活不长了。
当时每天想的就是,只要肚子不疼了,吃东西有胃口了,胖死也值。
老生常谈,身体重要。
瓜妹,只要有食欲就该感恩。呵呵。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蜜瓜:

偶没有幸灾乐祸.但是偶知道你坚持不了很久.因为你是"坐"家.减了干吗?皮肤不是变水灵嘞吗.

enjoy你的白里透红的皮肤吧,搞不好你哪一天又瘦下去了.只要健康没影响,太干了会有皱纹的.不过游泳也不好,手臂会粗的哈.要不你跳拉丁舞吧.就是那种头甩啊甩的,然后写一篇蜜瓜变身拉丁美女,偶粉定你嘞.哈哈.

新年快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做人要厚道!!不要幸灾乐祸!!!

俺反正现在全身都粗,啥粗都无所谓鸟!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密瓜:

哈哈,看你能坚持多久? 那个treadmill跑久了腿会粗的, 还是游泳最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Now I am fine:DD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2 hours??? PFPF.

I will 坚持!!!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去Costco买一种tiger balm,也叫sports balm,就像中国的清凉油。去肌肉酸痛很有效。试试吧!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可以相互鼓励. 我是周二"Aqua fit"(水上操练?) 一小时, 周四两小时打羽毛球. 周六,两小时break walk(快步走?),若下雨就改Aqua fit.
谁,谁, 说的,关键是坚持. 我目前是有两个月了.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哦。知道了。thanks!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不知道,俺老弟当年告诉俺滴,据说那些水分又会回到细胞里去。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尽量少喝水"

因为。。。?指点一下。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尽量少喝水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真难为你的。看起来减肥可真不是件好差事。以前有听朋友说针灸减肥,按摩减肥还有吃泻药的。后来看到都反弹了。问问感受,说健康就好。适当的锻炼加上饮食控制为主。关键是坚持。
锻炼以后能出汗排毒应该是好事。锻炼之后应该多喝水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5555~~~小蜜在幼儿园起就跟专业教练练游泳,貌似就是这种身材!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以我的经验,你不要游泳。游泳会使人的胸背厚实,整个人显得会圆润所以会显得更胖。你想一下以前的庄泳和杨文意,哪一个给你有瘦的感觉?
加速走是很好的运动,坚持会有效。我的意见是在你身体许可的情况下先吃点有效的减肥药(不会引起心悸的药,每个人情况不同),先让你的体重下降,外表上有所消瘦,这样再加以锻炼保持然后再持续下降。这样会有助你的耐力(想把自己美好的一面保留下来),我就是这样减肥的,不然时间稍一长自己会没有信心。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可能是心理作用,这两天明显感觉比上周好。
周末愉快!!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蜜瓜, I am so inspired. I am going to hit the gym tonight. add oil add oil, oops, I meant reduce oil. haha.

Have a good weeken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MM 就是nice 啊,不象那个啥啥化石葫芦,幸灾乐祸,哼!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给蜜瓜打个气,坚持就是胜利哈。
唐朝胡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走着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