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44 离婚风波(2)

(2009-12-28 18:25:03) 下一个


张允鑫妈妈一到,主动承担了做饭的重任。她又带来很多梦醒爱吃的东西,一一做来给她吃。无奈梦醒自她们母女一来,因为家里地方不够住,就住回娘家去,把结婚以来跟张允鑫产生的冲突,他怎么专门找她最忌讳的东西讽刺她,挖苦她的事,一边控诉一边哭,竹筒倒豆子,都说了一遍。

没有一个母亲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男人是要给这个男人打的,梦醒妈妈对张允鑫打人这件事也很生气。现在再听女儿说的张允鑫的种种“劣迹”,梦醒又把李映红说的本地人妈妈怎么护女儿说一遍,更加无话可说。

梦醒说:“张允鑫之所以那么猖狂,就是因为你们对他太客气,他老把客气当福气。”

梦醒妈妈说:“我们总以为人心换人心,你敬他一尺,他会还你一丈——”

梦醒冷笑:“什么一丈?我连一寸都没见到!你们那是老皇历了。你的那套理论,就是用在我爸身上管用,用在这个苏北农民身上一点都不灵光。”

梦醒妈妈承认:“你爸这种好男人这世界上没有几个。”接着她又说,“他又是工会又是父母,这是不想跟你离。”

梦醒冷笑:“他不想离我想离。他爸爸整天骂老婆,我可不想整天被他骂着过一辈子。”

约了一个时间,梦醒妈妈亲自过去会亲家母,在梦醒卧室里关起门来谈。张美英在旁边做翻译。梦醒妈妈不高兴地问张允鑫妈妈:“男人打老婆是你们那里的风俗还是你们家的风俗?你们家的男人都打老婆吗?”

张允鑫妈妈连忙说:“没有,不是。我的两个儿子中,只有这个小儿子脾气特别蛮一些。这事是他不对,我已经说过他了。”

梦醒妈妈又说:“我们当初没跟你们要聘礼,是体恤你们家里不宽裕,怎么到你儿子嘴里成了倒贴?是不是他的意思我们应该补要些聘礼才能体现我们梦醒又高贵又贤惠?”

张允鑫妈妈愣住:“这孩子怎么乱说话?!梦醒是个好孩子——”

梦醒妈妈说:“好孩子就这么给你儿子轻贱?做父母的没有人希望儿女离婚,可是如果张允鑫这么不知道好歹,我们梦醒爸爸的意思是他们还是分开的好。”

张允鑫妈妈急了,连忙说:“我这个小儿子从小在外面上学,被家里人惯坏了。他就是嘴臭,心还是好的。”

张允鑫妈妈让张美英把张允鑫叫上楼,当着梦醒妈妈的面把儿子教训一顿,让他就打人一事向梦醒妈妈道歉。张允鑫对梦醒妈妈说:“妈,我那是昏了头,我真的不是有意的。我已经后悔,下次再也不敢了。”

梦醒妈妈说:“允鑫,我们把梦醒嫁给你是觉得你念书多,知书达理,怎么现在看起来好像不是这么回事呢?你跟梦醒的问题,不仅仅是打人的问题。梦醒这孩子从小就敏感,倔强,自尊心很强,你一再拿伤人的话刺激她,你这么刺激下去会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你要考虑清楚。梦醒这孩子如果犟起来,我们家里的人没有人能犟得过她。她真的要跟你离婚,别说我们,就是九头牛都拉不住。”

张允鑫没说话。

梦醒妈妈又说:“她说过什么让你难堪,伤你自尊心的话没有?她说没说过你的工资收入比她低?她在你面前有没有夸耀你住在她分的房子里?她有没有嫌弃你家里穷?允鑫,做人要讲良心。一个人要找出什么缺点或者弱点,总能找得到。她不说,不是说她找不到东西说,是她善良,她厚道。我不是说梦醒没缺点,但是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这是人和人相处的基本道理,你不会不懂吧?”

张允鑫赶紧低头认罪:“是我错,是我错,我以后再也不说那些伤人的话了。”

梦醒妈妈看看女婿,反而没咒念了——他都低头认罪了,你还能怎么样?再加上张允鑫妈妈在旁边帮着梦醒妈妈训儿子,没有一味袒护,更加让她没法往下说。

最后梦醒妈妈说:“我只能尽量劝劝梦醒,离婚不离婚,决定权还在她手里。你们都是大人了,父母也不好强做主。”

张允鑫一再表示自己不愿意离婚,请丈母娘在梦醒面前多为自己说好话。

张家母子到楼下客厅去,梦醒妈妈把女儿叫到楼上,循循善诱地劝:“算了,张允鑫这人本质不坏,就是脾气臭点,跟他的家庭教育有些关系。你看他不抽烟不喝酒无不良嗜好,不嫖不赌,可以啦。你再换一个能保证比他好?你看看你爸爸单位和你郑爸单位那些搞文艺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没有?背着老婆在外面乱搞的,还搞得不止一个两个——”

对男人的要求就这样低吗?不抽烟不喝酒无不良嗜好,不嫖不赌就是好男人?

梦醒赌气说:“我也不抽烟不喝酒无不良嗜好,不嫖不赌,那为什么他整天挑我的毛病?”

梦醒妈妈说:“好了,好了,我跟你婆婆都已经批评过他,相信他以后再也不敢了。你这结婚才多久就离婚,说出去让人家笑话吧?女人离一次婚,再找容易吗?”

梦醒说:“我自己过也比受他的气,整天吵吵闹闹强。”

梦醒妈妈又劝了梦醒半天,看看天色不早,才告辞回家。张允鑫妈妈留她吃饭,她说:“我回家还有事。梦醒那里,能不能说动她,看你们了。”

接下来张允鑫妈妈找梦醒谈,张美英在旁边做翻译。她们详细问起那天张允鑫打人,梦醒报警的事。梦醒又把事情讲一遍,说:“他打了人还不认错,还问我要达到什么目的。早知道这样,我该让警察关他几天,让他们单位领导拿着钱去赎人,这下他在单位里就有面子了,他所要的目的也达到了。”

张美英说:“二嫂,我二哥可是你男人。”意思是你怎么能把自己的男人关进监狱。

梦醒反问她:“她打我的时候想没想过我是他的女人?女人就是给人打的吗?你老公要是打你,你觉得是应该的吗?”

张美英说:“打人是二哥不对。”

梦醒说:“我没你二哥力气大,当然打不过他,那么我让警察来教育教育他,有什么不对?”

张美英无话可说。

梦醒说:“还有,你二哥那张嘴不是一般的碎,不是一般的臭,整天唠唠叨叨骂人,我已经受不了了,还是离婚清静。”

张允鑫妈妈说:“下次他再骂你,你就装作没听见。”

梦醒一口气上不来,差点没憋过去。张美英看看她的脸色,解释说:“我爸骂人也好,唠叨也好,我妈都装作没听见。”

梦醒点点头,对张美英说:“对,你哥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我向妈妈学习,又要做家务,又要生儿育女,还要赚钱给他贴补家里,然后再听他骂人像听赞美诗一样——那我要他做什么?满大街的男人都死光了吗?我犯贱啊,找个奴隶主回家伺候着,一旦伺候得稍有差错,皮鞭巴掌伺候?!”

张美英连忙说:“我妈已经骂过他了,他认了错,也跟你妈认了错。你原谅我哥吧,他这人心不坏,就是脾气坏点。”

梦醒冷笑着说:“他那脾气不是坏一点半点,简直是绝品。我再跟他过下去,可能会少活二十年。”

当晚梦醒还想回娘家睡,被张美英死拉活拉留住,并许诺让张允鑫在楼下打地铺,梦醒才留下来。星期一上班的时候,梦醒把婆婆的话转述给李映红听,李映红叫起来:“哈,她怎么不说让你骂她儿子的时候他儿子装作没听见?怪不得生出这种极品儿子,原来是家教。”

梦醒叹口气:“听人家说什么婆媳关系不好搞得夫妻离婚的都有,我们家刚相反,婆婆小姑都还不错,老公不是个东西。”

李映红说:“那是因为,第一,你这个做媳妇的人好,没亏待过她们,第二,你们没住在一起,如果住在一起,你还真不一定说这话。”

接着她看看左右没人,悄悄地说:“我们孙科副现在就是这样,夹在妈妈和老婆中间两边为难——说起来这个老婆还是当年他妈妈看中的,也不一样搞不好婆媳关系?他那天还在感叹,说从你对待婆家的态度来看,是个好媳妇,他老婆如果有你一半通情达理就好了。”

梦醒冷笑一声说:“可是我的通情达理在张允鑫看来是犯贱。”

李映红说:“人比人,气死人。我还是那么说,如果当年你嫁的是孙明峰,今天的情形完全是两回事。张允鑫就该一个像孙明峰老婆那种厉害的人来治治他。”

因为张美英请的假不多,星期一晚上跟张允鑫妈妈坐着夜班车赶回家,临走一再央求梦醒再给张允鑫一次机会,叮嘱张允鑫不要耍蛮,要好好对待梦醒。

梦醒跟张允鑫一起送她们回来,在出租车上,张允鑫再一次抓住梦醒的手握紧。梦醒挣不脱,由他握着。等他付钱的时候,快步下车往家里走。张允鑫赶上来开了门,一进门就抱住梦醒说:“老婆,是我不对,是我不好,要不你打我打回来好了,我绝不还手。”说着抓住梦醒的手往自己脸上打去。

梦醒推开他说:“你少来这一套。我已经受够了你的月经性发作的坏脾气,我们还是分开的好。我不想一次一次地掉进一个怪圈里面——再跟你过下去我会变成泼妇。”

张允鑫从身后抱住要上楼的梦醒,连拖带来地走到沙发边上,拥着她坐下,说:“老婆,我们好好谈谈。这次我们把所有的问题都谈开解决,下次我保证不会再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他一是对家暴没有亲身经历,二是誓死捍卫婚姻派吧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看了他最近的那篇文章,什么国人的婚姻“打是亲,骂是爱”之类的,我气得都懒得骂他了。他要么是对家暴没有亲身经历,站着说话不腰疼;要么是麻木不仁。我的朋友中没一个会是对女人动粗的。不要说肢体暴力,所谓“嘴冷”的人都让我避而远之。为问路争吵就打老婆耳光的男人,为打老婆的所谓“哥们”叫好的女人,甚至把打老婆的男人还称为“好男人”的人,在我看来都是没有是非观念、心灵扭曲的人类垃圾。

大过节的,言语这么刻薄。都是蜜瓜惹的祸。:)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围观老兄是典型代表,女人只要不被打死虐死,婚姻都必须保留。

你去骂他一顿出气吧,更解恨。

:DDDD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中国社会对男人除了养家糊口基本没别的要求,49年后连这个要求都被分了一半给女人。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最痛恨国人“劝和不劝离”的说法。决定不跟了,生气!

我的父母结婚不久就暴露了两个人各方面的不和谐。第一次我母亲要离婚时我才几个月大,被亲戚、朋友、单位领导、同事层层劝和,加上我父亲的道歉和保证,以和好告终。那以后的十几年,这个情节重复上演,直到最后终于离婚。我母亲离婚时身心具疲,未老先衰。她总说我父亲毁了她的一生,其实我父亲自己的一生也颇为悲凉,最恰当的说法应该是不幸的婚姻毁了两个人的生活。

我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不信任婚姻。从16岁开始早恋,男朋友换了n个,一到对方开始谈论未来我就逃之夭夭,直到遇到我现在的老公。虽然是异族,但我们的成长背景出奇地相似,也因而对婚姻生活有着相似的见解,所以才走到了一起。梦醒和允鑫象极了我的父母,不过我父母的争吵打闹更彪悍一些。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It is really sad that so many chinese women have such low standard on men and require other women to see things at the same level too. :-(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对要面子的人来说,打110还是有些威慑力的。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多亏了"婆婆小姑都还不错“,只是”老公不是个东西",
才有这么多戏。
只可惜,在大都市的上海,打110是没用的。中国的现状,
还是远远不同于北美。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最了解女儿的还是妈。其实梦醒妈妈还是倾向于维护婚姻的。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梦醒妈妈好强,护女儿有理有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