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毒女人和经毒女人(上)

(2009-12-18 07:42:56) 下一个

 
开篇我先老实交待,这题目纯粹是标题党的东东。原题应该是“精神独立女人和经济独立女人”,写成现在那样,完全是为了简化加重点化,最终,女人只有做到真正的“独”,才能做到“百毒不侵”。

我二十岁的时候,以为一个女人的独立,首先应该是经济独立。我三十岁的时候,还信奉着这个信条,我出国以后,特别是网上逛久了,中外故事听多了,人情事故中西法律体制等等研究透了,忽然发现,我信奉了很多年的信仰完全崩溃了。

原来经济独立 =/= 精神独立和人格独立。

所以每次在各论坛听到有人全职太太上来抱怨或者哭诉因为没有工作和收入被公婆或者老公欺负,想离婚,有人出主意说让她先找工作自立再离婚我就犯晕。

她离婚不需要经济独立,等她独立起来,家庭矛盾暂时就没了,孩子也长得差不多了,跟丈夫的“磨合”又进一步了,那就用不着离婚了,或者丈夫不肯离婚了。

但是,这段历史所产生的伤害会伴随她的一生;下一次再遇到什么坎儿,比如失业,大病,她还会面临同样的糟糕的境地。因为这样的男人,只能享受女人提供的付出,不能为妻子付出。他们脆弱,不能经受挫折,他们不懂得尊重和扶持,缺乏婚姻最基本的责任心。

本文还是只记录一个女人的故事。

好了,言归正传,这次说一说我的师嫂,现在我称为 M 姐姐的一个亲密家庭朋友。

G 哥是我父亲在部队培训班的学生,鲁西南人,复员回地方后在电影院工作。鲁西南在山东是比较穷的地区,出梁山好汉的地方,民风彪悍好斗,崇尚武力。这位 G 哥又是个典型的浪子类型的男人,从小被父母用棍棒打大的,结婚后仍然到处闯祸不着家。他的老婆 M 姐则是典型的贤妻良母,一路走来为他在后面擦屁股。 G 哥在外面闯了祸逃之夭夭,警察找上门, M 姐总说:“我也在找他,不知道他人在哪里。要不我替他去坐牢?”

新中国不搞株连, M 姐自然不能真的替他进派出所。那个时代国营的电影院什么的效益都不好, G 哥在外面闯荡,从来没拿钱回家养家,全靠 M 姐一个人的收入养自己和儿子,效益不好,哪里够?万般无奈之下,她只好出来卖保险。

山东人比较懒,没有江浙人头脑灵活勤快,很多人死守着不死不活的国营集体企业过穷日子,认为这是天经地义, M 姐的做法在当时看来比较惊世骇俗。 M 姐这个人学历不算高,应该是高中吧,但是她确实是天生做销售的料,为人热情,非常善于跟人打交道,生存能力非常强,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里里外外一把抓的贤妻良母。

做保险没多久,她就买了摩托车方便业务,因为工作忙顾不上家,在家门口附近找了一家小饭店,跟老板说好记账,让儿子放学后在饭馆解决吃饭问题,她定期去结账。

于是流言蜚语出来了,一些长舌妇没别的本事,开始到处造谣传谣生事——她一个女人,哪来这么大的能耐买摩托车下馆子,整天在外面跑不顾家,儿子也不管,准是在外面有野男人,等等等等。甚至在 G 哥难得回家的时候给他打预防针,明目张胆地说,你管管你老婆吧,怎样怎样。

G 哥回家跟 M 姐大吵, M 姐气急大吼:你这么多年拿钱回来养家了吗?你拿钱回来养家我还用得着在外面这么吃苦受累?!

G 哥是那种赚一个花两个的浪子,还拿钱养家,他能养自己就不错了!

后来因为我父亲的关系, G 哥到杭州参加研究生进修班,跟朋友在满觉陇附近租住农民房子。说一段有趣的插曲。那个时候我弟弟在法国,回来探亲,我从加拿大回国办事,我们一起吃饭喝酒, G 哥说他们一帮哥们儿跟房东合不来搬家,因为搬家跟房东吵架,房东骂他们,他们听不懂,要求人家用普通话骂,别用杭州话骂。

我跟老弟笑死。 G 哥说:“你说他们讲理不讲理?我们都搬家了,他们还骂什么?我真想打人。你说也怪哈,房东那狗,我们不搬它不叫,我们一搬它就狂叫——”

听到这里我听出点什么,连忙打个暂停的手势,问他:“停停,我问个问题,你几点钟搬家?”

G 哥说:“晚上九点啊。”

我倒!我说 G 哥啊,不是我说你,别说你是在杭州农村,就是你在加拿大,晚上九点搬家,如果是住公寓楼,也是扰民啊。人家那狗当然要叫,房东当然要骂!

我老弟说,就是,就是,这要在法国,邻居早报警了。

G 哥挠头疑惑——难道是我们错了?

我跟老弟一起说——你错大了!

这就跟家庭暴力一样,国男认为我打人有理,你该打,可是当地法律习俗不允许;我这可爱的 G 哥觉得我晚上九点搬家很正常,我只有这个时候有空,可是人家农民伯伯和家狗要睡觉,你扰民是你的错。

G 哥就是这么个人。

G 哥和 M 嫂就这么两地分着。那个时候 G 哥自己断断续续找些私活, M 姐在家里做保险养家,还要补贴 G 哥的进修学业,替他打点婆家。最终他们这么两地分着也不是办法,终于有一天 M 姐辞了职,带着儿子来到杭州跟 G 哥团聚。

这段历史有些不清楚,据 G 哥讲是 M 姐自己要来,他没让她来;据 M 姐讲是 G 哥让她来的。好像 G 哥说过这样的话,你来干啥啊?你又不会说杭州话,工作找不到。

M 姐豪气冲天地说,工作你不必担心,我能找到。

M 姐初来杭州的一段日子,没有工作,在家里操持家务伺候老公儿子。 G 哥很豪爽好客,经常带朋友回家吃饭喝酒,也不掏菜钱,全是 M 姐做饭做菜,买菜用自己的积蓄。这样做吃山空总不是回事, M 姐被逼无奈,只得跑到人才市场去找工。

她只有卖保险的经历,去应聘保险业务员。简历奉上,同一家保险公司的杭州分公司,人家对她的经历很满意,但是问她底薪要求的时候,她开出来的价钱比初级业务员高出一大截,人家问她:我凭什么给你这么多钱?

M 姐说:你可以上网查我的资料,看我值不值这个钱。

于是人家就按照她的要求给了。

说起来非常不容易。那个时候杭州的外地人虽然有,但是还没有那么多,大部分人操杭州话——虽然杭州人对外地人没有那么歧视,但是卖保险是一项面对面的交流,她至少要做到人家说杭州话的时候她能听懂。

她的圈子里,包括我们,都不说杭州话,她根本没有这个语言环境。于是她买张公交月票,从上车坐到终点,再从终点站坐回来,强听硬听,用一个月勉强过了基本听力关。

她经常到我们家走动,把我们家当娘家,跟我妈聊家常帮她做家务,嘴巴很甜,先从熟人做起,她最初的单子是从我妈这里做起来的。

她的业务非常熟,讲起来头头是道,反正我妈要买保险,也就顺水推舟从她那里买。

M 姐在异乡事业开始的时候得到我妈的支持,她一直非常感激,后来买房也买在我妈家附近,方便走动,有几次我妈有急事,多亏她在身边照顾才平安过去。

她跟人打交道不急功近利,而是细水长流,做生意先做人,我想这是她成功的诀窍。

杭州是座财富城市,鲁西南是没法比的。虽然她在家乡就干得不错,但是那里的人没钱,她赚得只是比当地人稍多,跟杭州比是不能比。事实证明,她辞职到杭州的决定非常正确,她感叹,杭州人的钱好赚多了。本来她就业务熟,很有经验,加上为人热情,乐于助人,没多久她打开局面,业务量急剧上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她跟人打交道不急功近利,而是细水长流,做生意先做人,我想这是她成功的诀窍。”蜜瓜说的极是。
俺认识的一个MM也是做保险,她也是这样做的。而且她的服务对象是老外啊!俺是蛮佩服她滴。毕竟从语言到文化到习惯都不相同,怎么样打动人家来买她的保险,真不容易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She is 天生也是能干的料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呵呵,她这样的人,倒霉也霉不到哪里去。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蜜瓜: 再补一句, 有人说钱是男人的胆,这对女人也适用. 出去做事, 有了社会价值和经济报尝, 女人胆子就会大起来, 自信嘛. 这样的女人吸引人, 就自然有人会爱她, 老公对自己不好也有选择, 整个实现了良性循环;). 那些美其名曰照顾老婆不想老婆出去做事的男人,实际上是杜绝了老婆这方面发展的潜力.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她那个老公无意识地造就了她.想象一下假使她没有太大的经济负担, 有劳工可以依靠, 她还会出去卖险鲜吗? 她给逼着出去找寻出路, 反倒开辟了一片天, 她的世界比有劳工可以靠, 整天在家带孩子操持家务的女人有意思多了. 不过可能这女人天生也是能干的料, 浙江温岭瑞安湖洲能干有企业家精神的女人我见过好几个, 能做浙江人的生意不容易.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精毒经毒!你是语不惊人誓不休啊!

看出来了,M姐要倒霉了,不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欢吃喜欢烧的评论:

哈哈,这题目我想了半天,用“独”还是“毒”。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哈哈,记着记着。我这次回国,同学带我去看望高中语文老师,我把我的书送上,老师高兴,第二天给我打电话谈读后感,别的没说,跟我说第几行第几页有个错别字。

过几天同学会上我说了,同学们哗地爆笑。

老头子八十多了,画国画,头脑清楚得很,随身带着红蓝两色笔,随时划重点改错别字。

喜欢吃喜欢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咋一看“经毒”两字,让人疑惑是否你要讲医学知识,是不是要解释和月经有关的毒?哈哈。。。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后来买房也买再我妈家附近"

再->在


蜜瓜,我记账了,一个字一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haha, you make me laugh!!!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问老姐好~~~ 祝老姐和姐夫圣诞快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蜜瓜这篇更好看。不过你老是卖关子不写完,总是让我着急。

那个G哥不是个东东,灭了他!男人不养家还横什么横?!

M姐后来状况不会太好,因为她肯定是经毒而没精毒,嘎嘎。。。

我就会瞎猜啦~~~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我对她是佩服得五体投地,总跟她说她是天生做销售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经济独立 是 精神独立和人格独立 的必要条件,
但不是充分条件。
小是候不太明白也是自然的。

你这M姐是个能人,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