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odel Home 与 贤妻良母

(2009-12-02 14:00:16) 下一个


最近在家里时间长了,喜欢把 HGTV 开着,一边做事一边扫一眼电视。里面的节目各有特色。 Make unsellable home sellable ,是尽量用现有的资源,花最少的钱把房子进行改造,让房子能够销售出去。这个时候房主的个性喜好不重要,重要的是改造后的房子尽可能地让更多的人喜欢,达到最快销售速度的目的,所以在这个节目里我们听到的最多的词是 Neutral Color (中性色),这个节目一般由女性来主持。

另外一个节目我最喜欢—— Home Heist 。这好像是个公司的名字,由两个男性室内设计师主持。喜欢这个节目,是因为这个节目经常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他也利用原房主现有的资源,但是这些资源,最后被改头换面得你已经认不出来了。

说来艺术界里经常会有这样的现象,从生理结构的自然条件上来讲,女性通常比男性更有色彩感觉,但是搞艺术比较杰出出跳,能够很显著地 STAND OUT 的,通常是个别的男性。

这个台的节目也不例外,看了几个女设计师的作品,也典雅,好看,但是四平八稳,不出错,但是也没有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这种作品,通常可以举一反三,批量制作复制。

Home Heist 里面的两个男设计师,却往往给人出人意料的效果,色彩的运用令人拍案叫绝,堪称大胆,不可批量复制。拿最近的一期那个卧室里圆床的节目来说,秋香绿的床配粉红色的被子,这要是我贴到家坛,铁定砖头收到一箩筐,说俗气。

我奇怪,大红这个颜色,能够在中国流行这么多年不衰,是有它的道理的——它是最适合中国人的肤色的颜色。但是貌似这个颜色已经成为中国时尚人士的死敌,不管怎么用,一出来就被人说俗,仿佛只有浅色或者灰黑中性色彩是典雅,才是美。

于是有人建议我去多看 Model Home 。

我倒!我最不愿意看的就是 Model Home 。

Model Home 好不好?好!就像 HGTV 里的几个女设计师的手笔,四平八稳,永远不会出错,但是可以批量复制。它们是为了迎合市场上最大流行的人群所制作的,争取销售市场的最大化目的, one for all ,中性化的颜色使用,流行的家具颜色和款式,好像是家居杂志的广告插页——不是杂志文章本身的图片——他们的目的不一样,设计肯定不一样。

有人说了,蜜瓜你说这些,啥 Model Home ,跟贤妻良母有什么关系啊?蜜瓜说,当然有了, Model Home 跟贤妻良母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批量制作,为最大化的市场需求而产生的流水线产品。

当然,这是针对海内外的华人婚姻市场而言。

华人婚姻市场自古以来秉承一夫多妻时代对于正妻的要求,要求妻子要少才(女子无才便是德,认得几个字也是为了知书达理,不贻误下一代),贤惠,孝顺,能持家,善女红,心胸宽,不嫉妒,这样的女人放在家里多安心,男人在外面交际,赚钱也好做官也好,家里面有人孝敬父母,抚养儿女,摆平家务,至于女人的个性才艺,没有?不要紧,这不咱还可以納妾嘛!妻子缺才?咱讨个才女放书房跟咱诗词唱和;妻子床上象死鱼?没关系,青楼去赎一个风骚妖娆的摆后花园,单调疲乏的夜晚去销销魂;人到中年,官场的肮脏又让你怀念清纯岁月了?没关系,小家碧玉去整一个来做强心针,补偿你那被过早污染的心灵。

舒服哉?爽死了!

自打时代进步实行一夫一妻制以来,男人的这种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但是这几千年的传统还在,何况一开始那种大家都穷的苦日子,需要勤俭持家的妻子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于是贤妻良母比过去的年代更加大行其道,一时间风头无俩。

市场需求什么,生产商便制造什么,于是有女儿的人家大肆制造新贤妻良母,以便让自己的女儿顺顺当当嫁出去,并且嫁得好,不耽误青春好时光。

至于个性女子,特色女子,才情女子,那种市场太窄了,需求不旺,父母便不鼓励,鼓励了,嫁不出去,女儿不怨父母一生?

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时代在变化,人的需求也在变化。几年之间,一部分人被允许先富起来了,赤手空拳的穷小子在结婚生子之后发达了,忽然发现,他不需要女人为他勤俭持家了,因为他赚的钱花都花不完;不需要妻子孝顺父母了,因为有钱可以请保姆了;批量制造的贤妻良母似乎单调乏味了点,不漂亮,不时髦,没才情,没特色,要啥没啥。

你说说咋整呢?就像蜜瓜家里的八十年代一度流行的原木色的写字台,是扔了重新买,还是买罐油漆重新刷成流行的颜色?

这些早年制造的家具,还特结实,经久耐用。重新投放市场?你会发现,这种批量制造的家具,满坑满谷,到处都是,贬值得一塌糊涂。

怎么办呢?大家给出出主意吧!

********************

这篇文章,是因为我在博客里说有朋友向她的朋友推荐说我是两性问题专家,结果招来一些朋友拿了问题来问我,我一时说不清楚,打算写个女人系列,这篇作为开篇吧。

此文同时发在家坛,回复让我啼笑皆非,有人非要说我贬低贤妻良母。这辈子我是做不了贤妻良母了,(我说我是估计广大人民群众也不答应,我家三口人两口投反对票),但是我老妈是标准的中国式贤妻良母,我贬低贤妻良母,不是贬低我老妈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嫁给我老公,我就变成了母老虎,温柔娴淑早忘了;
我家小丫头认为我是好妈妈,聪明大方,呵呵,她早熟,特会拍妈妈马屁。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敬请关注蜜瓜以后的女人系列。

同学,你不用自卑硬往贤妻上靠,人生路上有偶这个河东狮陪伴你!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实话实说吧,当初俺老妈还真担心俺嫁不出去、或不小心嫁出去又被休回来来着,主要是俺有个“厉害”的名声,又不太擅长家务(脸红一下)。但是俺不但嫁了,还逼着俺老公让他觉得自己特幸运(至少当着俺的面是这么说滴),所以现在俺老妈那个迷惑呦,百思不得其解ing。。。

没准你能给她解解惑?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aofu的评论:

555~~~ 终于有评论着调了!她们都是瞎起哄!!
wuliaofu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现在三十五岁以上的中国女性基本上小时候受的教育都是将来成为贤妻良母才能幸福的。只是时代变了,贤妻良母大多是被抛在后面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wenqi的评论:

哈哈,那我肯定不够标准!

其实,女人,首先要做一个成功的人,然后才是成功的母亲,再就是成功的妻子。这个顺序,不能颠倒了。呵呵,接下来,要定义“成功”,又是一大篇!头疼,我就不详细讨论了,水平不够,哈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哈哈,就是那个拿着高尔夫球杆开着车在高速公路上追着老公打,那样就够标准了。

靠!北欧女人是彪悍。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老虎伍兹的老婆,当之无愧的“母老虎”,hoho~~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达不到贤妻良母的标准吧,还硬往上凑,非要自称贤妻良母找平衡"

不好意思,我有点脸红地对号入座~~~~~

那个,母老虎的定义是什么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你们呀,就是脸皮太薄,达不到贤妻良母的标准吧,还硬往上凑,非要自称贤妻良母找平衡——你看偶,偶就无所谓啦,母老虎就母老虎啦!!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不是你说的批量生产太廉价嘛,现在的时代讲个性了,连WSN们的消费标准恐怕都提高了。你还照老标准批量生产出来的只怕要滞销~~ :)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哈哈,咱们是一个阵营的姐妹,谁跟谁呀~ :p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靠!按照你们的定义俺怎么进行批量生产????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刚得意了一小下,你就不能难得糊涂一把?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俺这是给自己的贤惠找个理论依据。俺也是喜欢简单生活的银,太无私地奉献咱做不到,让人家光给咱奉献咱也不舒服。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哦,版权搞错了,应该是支持小泥山的新贤妻良母定义。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回蜜瓜遭到了一致反对。我也反对蜜瓜的贤妻良母定义,太过时了。支持花雨:贤不贤妻的得老公说了算,良不良母的得自家孩子说了算。:)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花花是在说偶泥吧?

偶这嫌妻是要求老公进得厨房,出得厅堂的说.挣钱就个挣各的.不需要充了啦,偶们有不是宠物的说.

在乎偶的感觉,尊重偶就可以了.

实在是不知道讲条件的简单人啊!简单人喜欢简单爱.喝喝!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hohoho, shake hands with you :))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坚决支持小泥山的贤妻定义:老公喜欢你你就是贤妻,哪怕你又懒又笨;否则再能干也是“嫌妻”。蜜瓜的贤妻良母定义听着象保姆。嘻嘻

现在的男人不是要女人“进得厨房,出得厅堂”嘛,男人也得既会赚钱又会宠人才行。跑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9494,little girl is cute, but the pig...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You guys are all fake “贤妻S”.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看来你有点吃力不讨好呢~~~

好多老公是给“贤妻”做饭吃的喲,哈哈哈哈!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偶爱说大实话的说!趁机表演自己一哈给自己壮壮胆.:)))
应该是刷洗过了,不过考虑是非常时期,还是请它下课了.
换上人见人爱的好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所以我说我家三口人两张对我的否决票。

他们说我老吼!NND,这两层楼,难道喊吃饭还让我装分机拨分机一个个请?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Oops, 如果他们说他们的妈妈是良母,那才算数。

今天网速好慢,不知怎么回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你的定义老掉牙了。

贤妻:得老公说了算。老公不离不弃,心甘情愿和你过一辈子,才算数。你再怎么贤,老公都烦你了,贤个 P 啊!所以,狐狸精有望符合我这样的“贤妻”标准,哈哈,加油!

良母:得孩子说了算。当然要成年后的孩子,最好是做了父母的孩子。如果他们说他们的妈妈的良母,那才算数。哼,没才的妈,能摆得平孩子吗?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谢谢网乐妹妹表扬我:)你的片片好可爱!只是这猪宝贝刷牙了没?担心ing......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For example, you are 嫌妻凉母

~~0~~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对!给个定义先!什么是贤妻良母?给个例子更好!
好是小泥山老师厉害!佩服一个!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偶就喜欢四平八稳的生活!多好啊!偶粉怕折腾的说!
当然,如果偶象猫猫啊,花花啊那么有才有智慧,偶就要大闹天空的说!
嘿嘿!
主啊!让偶做嫌妻凉母好伐拉!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要求妻子要少才(女子无才便是德,认得几个字也是为了知书达理,不贻误下一代),贤惠,孝顺,能持家,善女红,心胸宽,不嫉妒,这样的女人放在家里多安心,男人在外面交际,赚钱也好做官也好,家里面有人孝敬父母,抚养儿女,摆平家务.

过几天给你们八卦个故事,关于琼瑶和丈夫和她丈夫前妻的,绝对第一手资料。

自备小板凳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先给贤妻良母下个定义吧。

我觉得,现代的贤妻良母和有个性,有才华,并不矛盾。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好像你不能算。贤妻良母要以身作则自己做家务:DDD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不过现代的贤妻良母好象不是你说的那种温良恭俭让型的了,而是偶这样让老公开开心心赚钱做家务型的,不论以什么方式哈。:) 不过偶没孩子,不知道能不能算得上良母。。。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与”字更顺口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已阅,哈哈。

批量沙发!

建议你把vs改为“和”字。总感觉vs有PK的意思。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一个发!我觉得你真的是两性问题专家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