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31 关于风花雪月的争吵

(2009-10-05 07:22:15) 下一个


梦醒因为要在乡下办酒特地做了一套大红色全毛西装套裙。这套衣服是在公司附近的一家相对比较高档的裁缝店做的,因此同科室的人都看到了,也知道她回乡下过年办酒,所以等她回来的时候,小姐妹们纷纷问:“梦醒,你们阿婆给你多大的红包?有没有给你金项链和金戒指?”

梦醒含含糊糊,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拿话岔过去。

李映红对牢她摇头:“你至少该要个金戒指。”

梦醒说:“张允鑫不是给我买了嘛。”

李映红说:“老公买的是老公买的,婆家给的是婆家给的。怎么搞得你好像清仓大甩卖一样!”

梦醒啼笑皆非。

单位里的这些议论,梦醒都没讲给张允鑫听。

志醒到姐姐姐夫的新家来玩过一次,对他们说:“你们这边在最东头,为什么不在走廊里装个铁门,把外面改造成个卫生间?”

张允鑫沉吟着说:“这里类似于学校的集体宿舍,学校不许做任何改动。”

梦醒去郑家拜晚年,得知郑义成回家住了三天,回去有很重要的采访任务——至此他们已经有两个春节没在一起过了。

改天在苏家,志醒把自己谱曲的作业弹给姐姐姐夫听。梦醒听完,问弟弟:“我有几首诗呢,你能不能给谱上曲呢?”

志醒说:“嗄,你还会做诗?拿来我看看水平够不够。”

梦醒回到小房间的书架找,找出一只老旧的塑料皮本子,拿给弟弟看,张允鑫也凑上去。

全是关于相思和失恋的情诗。

志醒读完,评价:“再进一步词化一些应该没问题。”

梦醒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段落之间要更加有规律才能谱成歌曲。她把本子放进包里说:“我修改一下,到时候给你。”

那天晚上回家,梦醒拧开台灯,坐在床头的地毯上凝神细思,修改那些诗歌。她发现,修改还不如重新创作。

重新创作,灵感已经没了,跑得无影无踪。这些诗歌是当年跟张勇分手的时候写的,看来苦难的生活能够造就诗人,幸福的生活只能造就俗人。

她折腾到十二点,才把其中的两首改得像模像样,有点歌词的感觉。

张允鑫问:“这些诗是什么时候写的?”

梦醒说:“念书的时候没事干,写着玩的。”

张允鑫嘲笑她说:“你写这些有什么用?发表过吗?”

梦醒看他一眼,不服气地说:“不发表就不能写吗?”

张允鑫说:“没说你不能写,问你有什么用!”

梦醒说:“看着高兴!没用你背什么唐诗三百首啊?李白杜甫当初写诗又有什么用?”

张允鑫说:“我背唐诗三百首是为了把你骗到手,知道你喜欢这些风花雪月虚无缥缈的东西。”

梦醒反击:“那你为什么不去找个实实在在不搞这些风花雪月虚无缥缈的东西的老婆?”

张允鑫噎住,找台阶下:“我的意思是说,你搞这些东西的时间,不如读个专升本什么的,更实用些。你这个写得再好,又不能变成钱。你读个专升本,还能让工资往上调调。”

梦醒说:“怎么不能变成钱?其中的两首发表过的。”

张允鑫好奇地凑过去问:“哪两首?你拿了多少稿费?”

梦醒指着其中的两首给他看。一首其中有这么一段:“春水漫过心岸/旧梦在雨声中辗转/雨打芭蕉的旋律/在心头/空灵回响。”

张允鑫问:“发表在哪里?一定是你爸爸的关系吧?其实有什么意思?你拿稿费是一次性的,如果读个专升本,加了工资每个月都有。”

梦醒把本子唰的一声合上,扔在床头柜上,起身拿了牙刷杯子到外面洗漱。她到走廊那一头上过厕所,又接水进来清洗,换上睡衣钻进被窝睡觉,不再搭理张允鑫。

张允鑫也赶紧洗了上床,伸手要抱老婆。梦醒推开他,说:“离我远点。”

张允鑫说:“为什么生气啊?”

梦醒说:“你爱找谁就找谁去,来找我干什么?你不喜欢女人风花雪月,就该找个实在朴素的老婆,何必来找我?你要找个学历高的老婆,你可以在你们学校找个博士硕士本科生,何必来找我这个大专生?”

张允鑫辩解:“我又没说什么!不是你爸爸说,要我拉你共同提高?”

梦醒冷笑:“你到底是想要我多赚钱还是想要我提高学历?如果想要我多赚钱,那么我根本用不着费这么大劲去读个专升本,只要想办法调到业务科,或者干脆辞职去康健那里做都行。如果你要我学历高一点,你就死了这份心吧,我现在学的东西已经够用,我不会单纯了为提高学历而读书,要读就读点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张允鑫说:“提高了学历,不是可以两全其美嘛!”想想又问,“你能调到业务科吗?你现在就经常加班,如果调到业务科,是不是老要出差啊?还有,那个康健为什么要你去?他多大年纪?是什么人?”

梦醒又一次冷笑:“专升本成功,每个月才加多少钱?到业务科,奖金是按照业务量提成的,那又是多少?业务科是我想去就能去的?多少人削尖脑袋想进去呢!所以啊,你要是真的想钱想得厉害,不如我就辞了职去康健厂里做,他需要一个外贸经理,已经跟我说了很多次了,只不过他那里没有劳保,所以我下不定决心——康健是个服装厂的厂长,三十多岁,虽然文化不高,有胆识有魄力,年轻有为。”

张允鑫连忙说:“原来是个老粗。你别去业务科,也别辞职跳槽。我没有要你多赚钱,我只是说,你别花那么多时间干些没有意义的事,你可以把时间花在搞好家庭,或者学习提高。”

梦醒说:“你认为是没有意义的事,我认为是有意义的事。照你这么说,志醒学习音乐,更加没有意义了!连同世界上所有的音乐家,画家,诗人,作家,都没有什么存在意义,拖出去枪毙得了。”

张允鑫无奈地说:“那是人家的专业,饭碗,你又不是学这个的,而且你的水平到了人家的水平吗?”

梦醒反唇相讥:“那他们是一生下来就到那种水平吗?你一生下来就是硕士吗,就是大学老师吗?还不要多年苦读?写作这个东西是学不来的,只有多写多练,我不写,怎么能进步?”

张允鑫说不过老婆,缴械投降:“好,好,你喜欢就写吧。”说着在老婆身上上下其手。

梦醒越想越恨,在被窝里用脚狠命地踢他。张允鑫力气大,很快控制了局面,哼着说:“老婆,你不要那么伶牙俐齿,那么犀利好不好?以前怎么没看出来你这么犟,这么野蛮?”

他大约觉得她一向柔情似水,通情达理。

梦醒回击:“你那个时候不要附庸风雅啊!搞得我还以为你是文学青年,有心向上,提高自己的修养,搞了半天全是伪装,一旦鱼上了钩,就原形毕露,露出狰狞面目。”

张允鑫笑出声:“说的我好像鬼一样。”

梦醒花了三天时间,总算在志醒离家之前把那几首诗改写成歌词交给他,让他回到学校慢慢琢磨谱曲。她叮嘱:“你用心点,不要糟蹋了我的好词。”

志醒这么回答:“拉倒吧!你那破词,能有未来著名的作曲家苏志醒来跟你合作,你烧高香了你!”

梦醒踢他一脚。

几天之后的周末,梦醒爸爸妈妈到上海有事,梦醒不回家蹭饭,答应张允鑫亲自下厨做饭。家里买菜一向是张允鑫的任务,因为梦醒买东西从来不还价不说,还老是把绿叶菜买老了,肉买得不新鲜,最重要的是,梦醒下班回到家已经很晚,菜场已经接近关门。

张允鑫买了梦醒指定的菜之外,还买了一条鱼回来。

梦醒看到那条鱼就火大,装作没看见,炒了两个菜,煮了一份汤,招呼张允鑫吃饭。

张允鑫坐下,东张西望,问:“老婆,鱼呢?你没煮鱼?”

梦醒板着脸说:“我跟你说过多少次,我做饭的时候你不要买鱼!我不会做鱼!我讨厌做鱼!”

张允鑫说:“你不是也蛮喜欢吃鱼的嘛!不会做可以学,我来教你!”

梦醒说:“我不喜欢吃鱼,你做了我别无选择,只能吃。你不要想着让我做鱼,你要是想吃,自己做好了。”

张允鑫说:“老婆,算了,这次你做了,下次我不买就是了。”

梦醒说:“我说过不做就不做。要么你做,要么冰起来,要么就让它臭掉,扔了好了。”她知道,如果这次她做了,他以后还会不断地买回来让她做。

“鱼冻过之后就不好吃了。”张允鑫说着,试图把老婆拉起来,“你这次把它做掉,我保证下次不再买。”

梦醒甩开他的手:“说不做就不做,要吃你自己做——如果我没对你说过就算了,上次我就是勉强做了,对你说下次不要买,结果这次你还买。你说话不算数,我不会再相信你。”

梦醒以前有过一次做鱼的经历,也是张允鑫把鱼买回来,也是他说这次你做掉,下次再也不买了。

张允鑫求了几次求不动,恼羞成怒,破口大骂:“你这个又懒又笨的女人!怪不得这么笨,这么蠢,都是吃肉吃的!”

梦醒吃惊地看着他。张允鑫去冰箱里把鱼取出来,准备自己到走廊里去烧。

梦醒把碗往桌上一顿,走到门口,从门后拿出外套穿上,拎起皮包,冲出家门。

张允鑫正准备把鱼下锅,看到这个阵势,一时间不知道如何是好。

梦醒已经消失在楼梯口,楼道里只听到一阵阵地疾步下楼梯的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丹的评论:


偶一贯同情女性嘛!只有一个例外,就是粱小弟,嘿嘿。



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辙了吧?跟你说哈,貌似你特别偏向这个梦醒小姐,俺提醒你一哈,要当个写实的写手,最好站在中间,不偏不倚,让读者自己决定喜欢谁。就今天梦醒这个表现,的确是又笨又懒,你就别给她说情了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丹的评论:

咣当!彻底倒了!!!
子丹 回复 悄悄话 瞧你说滴,不会做鱼不算笨,难道会做鱼的算笨?嘿嘿。。。。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丹的评论:

靠!你也太不坚贞不屈了!大批判还没开始,你就坦白从宽鸟!

人家苏同学哪里笨了?不会做鱼就是笨啊??!!

7~
子丹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坦白了吧,真是不喜欢笨女生(当然笨男生就更讨人厌聊),哈哈。一般是能干的人爱发脾气,这么笨的女生也学着发脾气,不整个东施效颦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丹的评论:

偶倒!这是赤果果滴饮食歧视,要坚决批判!!!!


子丹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俺是属猫的,爱吃鱼也爱做鱼, 俺投张同学的赞成票,不爱吃鱼的人大概比较笨(omega 3吃太少都有这毛病),哈哈!

这梦醒小姐脾气太大,不可爱的说。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zhaofliu的评论:

两个性格都强的大约就完蛋了。两个价值观不一样的人最大的难处是无法理解对方认同对方,所以无法妥协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纵观周围华人的婚姻,比较长久的,白头偕老的,多是门当户对。一些虽不门当户对,但一方性格较弱,容易让步,也对付了。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好,约好了。明天见。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MM要不要看雪景?偶明天可以上张照片。明天文章:2009年第一场雪。

配有新家局部照片。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怎么已经下雪了?那一年有多长的冬季呀?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从中国一回来就想约你,看不到你。你说哪里吧!downtown还是家里?偶家肯定不行,刚搬完,还没买全家具,你来只能学汉唐时代的人坐地上,呵呵。

我们QQH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其实梦醒不是软弱的,只是善良,张允鑫错把善良当软弱。

生活中很多人都这样。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很久没来,狠狠地补了一个晚上呢。谢谢蜜瓜好文。

这都下雪了,长周末咱们约个会吧? :)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劣根性暴露出来了,不过梦醒也好像比以前利害点了,或许是允鑫没有想到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差距太大容忍起来难度也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like that word 门当户对 when I was young.

I'm not young anymore, but I still don't like that word 门当户对.

I think the key for a happy marriage is:

1. marry for love, not any other factors

2. kind hearted, respect difference, 能容忍迁就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aha, it's so real!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zhaofliu的评论:

生活习惯价值观差距小的人比较容易磨合,太大磨合起来伤筋动骨,不合算。

所以门当户对还是重要的。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终于露出了本来面目,伪装可以一时,终究不可一世。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对男女双方都如此。最终结局要看能容忍迁就多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