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33 难念的经

(2009-10-19 08:26:23) 下一个


结婚后张允鑫暴露出来的问题还不止梦醒跟妈妈讲的那些,比如吃饭,结婚前无论是跟梦醒在一起吃饭,还是到苏家吃饭,他都吃得很安静,毫无声息,样子也很优雅。可是他们自己关起门来过日子,情形完全不同,令梦醒几乎崩溃,神经衰弱。

首先,张允鑫特别喜欢啃骨头,啃鸡爪,啃猪蹄,喜欢吃螃蟹,鱼等水产,他能吃得非常精细,最后啃得干干净净只剩下骨头,不像梦醒,连肉带骨头一起往外吐。他啃起来摇头晃脑,姿势肯定不会太好看,梦醒怀疑他嘴角老往下弯,是不是就是啃这些东西啃出来的结果?因为她每次看他啃,都会见他嘴角奋力地咧开,向下弯曲。

其次,他吃任何蔬菜水果都不吃皮。梦醒吃苹果吃生番茄生黄瓜,都是洗洗干净直接咬,连皮一起吃,而他不,总是要求梦醒帮他削皮,梦醒白他一眼:“我自己连皮吃,给你削皮?你为什么不吃皮?营养很好的!”

梦醒不给他削,他就用牙啃下来,一点点的薄薄的一层,很少啃到肉,这牙功,梦醒真是不佩服都不行。甚至番茄炒蛋,他都会把番茄皮吐出来。梦醒忍了又忍,终于忍不住,问他:“你为什么要把番茄的皮也吐出来?”

张允鑫说:“不消化。”

梦醒说:“不消化,它自然会排出体外,还顺带刷洗肠胃,促进蠕动。你这样挑,会把你的胃搞得很娇贵!”

张允鑫翻翻白眼说:“这种事你不要管好吧?”

梦醒说:“我看着难受,浑身起鸡皮疙瘩!我们结婚前你为什么不这样?你那个时候就这样,我要考虑考虑是不是嫁给你。”

张允鑫嘿嘿一声没说话。

第三,这一点令梦醒最不能忍受,就是他吃饭发出巨大的声响,喝粥吸哩呼噜,吃菜叭叽叭叽,全不像他在外面安静文雅无声无息的样子。有一次梦醒问他:“你能不能小声点?你这声音,走廊里都可以听到了。”

张允鑫说:“你这人怎么回事?还不让人吃饭了?!”

梦醒问:“你在外面吃饭,在我家吃饭怎么不发出这种恐怖的声音?”

张允鑫说:“家里跟外面能一样吗?我在自己家不放松,到哪里去放松?再说,哪里是你家?你是我老婆,这里才是你的家!”

梦醒好笑地说:“吃饭还有什么放松不放松?你在外面吃起来文雅安静,说明你知道吃饭声音很响是一种很不礼貌很不文明的行为。这种礼貌文明不是说要对外人,是一个人的修养,对外对内都该一致!”

张允鑫吃得更响:“我就喜欢吃得响,怎么舒服怎么来!”

梦醒给他气得吃不下饭,端着碗到里面拧开电视边吃边看——不管怎么说,电视里的声音总比那猪吃食的声音要好听得多。

另外一点,梦醒家里规矩大,搛菜只许在盘子向着自己的一面来搛,如果她跟志醒在盘子里挑挑拣拣找肉或者别的好东西吃,就会被梦醒妈妈敲筷子,骂他们“没规矩”。可是张允鑫搛菜,把菜夹起来掂一掂,放下,再夹起来掂一掂,放下,第三次夹起来,才搛到自己碗里。有一次梦醒忍无可忍,问他:“你打摆子啊?好好的你一次夹起来放进你碗里不就行了,干嘛这么拎着筷子在碗里哆嗦来哆嗦去?”

张允鑫愕然:“又怎么啦?我搛菜也惹着你了?”

梦醒说:“请你在外面怎么吃饭,就在家里怎么吃饭行不行?!”她已经接近崩溃。

至此她知道,这个人有两副面孔,外面一副跟家里的一副很不相同。教养和文明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件华丽的外衣,出门时穿上,回到家脱下来,不像她,志醒和郑义成,是溶在血液里的东西。

梦醒回家跟妈妈抱怨,还说起他喜欢吃些肠子内脏等下水。梦醒妈妈想了想,这么说:“也可以理解。他家里那边是水乡,淡水水产比肉便宜;家里条件不好,穷,肯定不会吃肉多,肉贵嘛,只能买些下水,猪蹄等回去煮,合算,可以啃半天。小时候这种东西吃多了,吃成习惯,长大变成爱好。”

梦醒说:“吃剩的饭菜,他不让我倒掉,说是浪费,自己又不吃。我问他什么意思,是不是想让我吃,他哼哼哈哈既不说是,也不说不是。这人有毛病,住家过日子,谁不吃点剩饭?他怎么就不能吃了?现在想起来,我跟他回他家,从来没见过他吃剩饭,都是他妈妈吃。”

梦醒妈妈说:“你也真是,他从高中起就在外面住校念书,难得回家一次,做妈的可能不可能给他吃剩饭剩菜?”

梦醒说:“吃顿剩菜剩饭怎么啦?咱们家不都是一起吃?凭什么剩饭剩菜就该女人吃?我又不是他妈!反正他吃我陪着他一起吃,如果他不肯吃,也别指望我会吃——要吃新鲜大家都吃新鲜的!”

梦醒妈妈说:“那你就悄悄倒掉,不要声张。”梦醒妈妈亦不赞成张允鑫搞特殊。

梦醒说:“可是他会问,上次的剩菜到哪里去了。”

梦醒妈妈昏倒,也确实感到这个男人是比较琐碎婆妈——梦醒爸爸从来不知道自己家冰箱里有些什么,剩菜也好,新菜也好,给什么吃什么,从不挑剔。

新婚最初的甜蜜过去之后,梦醒深刻地感到,住家过日子,不是古装爱情剧里的诗词唱和,不是近代革命剧里的志同道合比翼齐飞,全是鸡零狗碎的柴米油盐,一点也不可爱。

那边李映红也对梦醒这么说:“我们科副也得了结婚综合症。”她指的自然是孙明峰。

“嘎?”梦醒也想听听他家的那本经如何难念。

李映红说:“他老婆是幼儿园老师,白天在单位里管小朋友还没过瘾,晚上回家接着按照要求小朋友的标准要求老公,说话都是命令式的。明峰,去洗手吃饭!明峰,你手洗过没有?洗过为什么这么脏?!”

李映红一边惟妙惟肖地模仿幼儿园老师说话,一边撑不住地笑。

梦醒也笑了,说:“这好像是职业病。”

李映红说:“他老婆训练他折被子要折整齐,吃完饭把桌椅摆摆好,就差没教他唱儿歌跳儿童舞了。”

梦醒笑弯腰。大约别人的故事听听都好笑,当事人什么感受,那真是冷暖自知。

“我们科副说,别的都算了,最受不了的就是她认为他做错了什么,就是一顿训斥,像幼儿园老师训孩子那样。” 李映红无限同情地说,“以前我看你们俩一前一后结婚,还很羡慕,现在我不羡慕了,我决定不那么快结婚,先睁大眼睛观察观察马克,拿放大镜照照看他究竟有什么缺点,这些缺点我能忍受多少。”

梦醒觉得她的笑容里多多少少含着些幸灾乐祸。

梦醒不能忍受张允鑫的那些问题,张允鑫丝毫没有要改的迹象。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鱼都上钩了,他干嘛还要下饵啊?说得明白文明一些就是,他没有任何要改的动力——除非梦醒因为这个要跟他离婚。他知道梦醒也不可能因为这个跟他离婚,这种离婚理由,说出去还不让人笑掉大牙?

张允鑫有没有对梦醒不满意的地方?当然有!梦醒老是丢三落四,常常是要出门了,忽然找不到钥匙,发动张允鑫帮她找钥匙,惹得张允鑫发火:“你能不能把钥匙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

三次之后,梦醒在写字台一侧钉了个钉子,一回家就把钥匙挂在钉子上。

还有,梦醒比较乱,看过的书,用过的纸笔往往不放回原处,搞得桌面很乱。张允鑫在后面帮她收整齐,她找东西,找不到就大叫:“你不要乱动我的东西好不好?我什么什么都找不到了!”

又说:“你总把桌面搞得光秃秃干什么?我那个小本子和圆珠笔是放在桌子上,接电话或者谁来说个什么事,记事用的!你这么一搞,我找纸找本子就要半天!”

走廊里有个校内分机给本楼的教师做传呼电话,有电话进来,谁在外面就顺手接听,然后大叫:“某某电话!”

这样说了几次,张允鑫照样把桌面收拾得比新娘子的脸孔还要光滑整洁。有一次他在外面接个重要的电话,要拿纸笔记电话号码,刚好走廊里没有人,只能自己进房找自家的纸笔,一来二去自己也找不到,问梦醒,梦醒眼皮也没抬一下,说:“你自己整理的桌子,你来问我,我怎么知道?!”

张允鑫只得临时扯下一张纸,胡乱找了一支铅笔出去。

他讲完电话回来,被梦醒一顿狠批,说生活要讲方便,不是为了给谁卫生大检查的。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那只小本子和圆珠笔是用来记事的,你非要收起来,你没想到某一天你也会用得上吧?这下如何,抓瞎了吧?

接着她又批评说:“某个哲学家说过,桌子上空空的人,脑子里也空空!你这人一看就是超级没文化!”

张允鑫正因为梦醒的不配合肚子里有火,此时反唇相讥:“你看你看起来多有文化,戴着个眼睛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切!我这个硕士还没戴眼镜呢,你这个破大专倒戴着个眼睛,蛮像那么回事的。人家一看,还以为你是博士呢!”

这句话刚好戳到梦醒心中最隐痛的地方,她心头火起,站起来说:“我是个破大专,是谁哭着喊着要跟这个破大专结婚的?你怎么不去找个硕士博士老婆回来啊?”

张允鑫冷笑:“我哭着喊着跟你结婚?你怎么不说你倒贴呢?你不倒贴有人要你吧?”

梦醒惊愕地看着他,想都没想,抓起身边的茶杯朝他扔过去,一边恨恨地说:“是,是,我倒贴,我犯贱,我后悔了,我们离婚吧!”

张允鑫猛地跳开,那茶杯砸在墙上,顿时粉碎,瓷片四散,饶是他躲得快,还有一片溅在身上,隔着衣服,被砸得生疼。

梦醒也不拿写字台边上的钥匙,冲到门口穿上衣服抓起皮包就要往外跑。张允鑫看她的脸色铁青,像要一去不回的样子,连忙冲过去死死地抱住她不放,任凭她怎么挣扎,怎么打他他也不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muhan 回复 悄悄话 张允鑫极端自私。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_文化的评论:

Family is not somewhere people do what he wants to do! Otherwise how about he wants to hurt his wife or kill his wife?

Dealing with people, even with wife and kids, has basic principle.

That's why we need go to school for education. T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human and other animal, right?


邻家玉妹_文化 回复 悄悄话
这 张允鑫先生 苏梦醒姐妹的张姓老公, 能够在家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在老婆面前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想说什么也不带犯 怵 的。

是不是说明两个人还是相互信任,相亲相爱到了一定的程度?

至少还不必 做出 那种 彼此得 '抻着', 装着, 放不下驾子 的【夫妻样】, 是吗?

当然了, 并不是说, 小两口双方在个人行为修养, 处事为人方面, 就都没有改进, 和学习进步的余地了 as time goes by.

就好像是刚刚学步的孩子, 刚刚孵出的小鸡小鸭, 刚刚从母亲羽翼下起飞的小小鸟, 柔软光滑, 坦坦荡荡, 无遮无掩, 但却也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时候。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zhaofliu的评论:

不管男人女人,如果只能用这种方式放松,那是很可悲的。说得难听点那叫双重人格。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在这里的很多中国男人都有同样的看法,家就是放松休息的地方,所以在外彬彬有礼,事业有成,在家不拘小节,粗口,摔碟子打碗,自己是放松了,可旁边的人呢?不论在家在外,都应有基本行为规范,人与人之间都应有起码的尊重。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偶觉得是从小到大过滤不同信息的结果。

一个克勤克俭,但是溺爱孩子的父母很可能养出自私的孩子。人在天性的驱使下总是接受对自己有利的信息——比如张同学,父母从来不吃剩饭剩菜,久而久之,他就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没结婚父母吃,结了婚,老婆接过接力棒。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wind的评论:

偶觉得你跟张同学不同,你吃饭发出声音是无意识的,你自己没意识到,很可能家里家外都一样。张同学在外面吃饭没声音,回家有声音,说明他知道自己吃饭有声音,并且这声音不文明不礼貌。

偶认为家确实是放松的地方,但是有些行为,如果教养好,没有家里家外之分,比如在外面对着同事不说粗口,回家对着配偶和孩子也不说,否则为什么有些孩子粗野,有些孩子彬彬有礼?

都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嘛。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我认为人的自私是天生的,遗传只是占很小的部分,因为人是具独立性的。
lovewind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男的太自私,女的太挑剔,两个人都有问题,但张同学的问题更严重些。

有些生活细节的东西,在外在家当然不一样,没必要上纲上线,一定要纠正过来,只是习惯而已,不是啥大不了的事情。我以前在家吃饭也是叭叽叭叽的声音,和在菜盘里挑来捡去也是常有,但后来意识到不好也就改过来,有时候在家可能忘了,故态复萌也是有的,如果我老公非要说到我教养的高度,我也会很恼火的,那些在餐桌上彬彬有礼,对人客客气气的伪君子多了去,而那些看上去比较粗鄙的人,可能是很善良诚恳的。我不觉得生活习惯反映了一个人的本性,说到底只是习惯而已。

我觉得真正的教养应该是对于他人的尊重和体谅,有些习惯的不同没必要太执着,苏同学对于这个太计较了,有点清高,罗嗦当然会让对方比较厌烦,我觉得没有男人是喜欢老婆这么挑剔的,在家当然要放松,如果和外面一样,有个家做啥?但张同学对于别人的不尊重倒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远比他的生活习惯来的严重,从这点来说,苏同学应该早点离开他比较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haha! You are so right!!!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好好的日子,他干嘛老把它推向“最关键的时刻”??!!】
这我就理解为“这些男人一旦攀上‘高枝’就以为婚姻和家庭铁定成事实就能够为所欲为不在意他人感受了~~~~”一句话,还是自私。

我说过的,没有什么东西比“自私”更害人的了。
人都有自私的一面(本质),但是,“自私”绝对的因人而异规划分“等级”的。

例如这二位同学,都自私,但“等级”不一样:)
男的“自私”的比较俗气。
女的“自私”的比较“高贵”

这些是有本性、教养乃至“气质”决定的。

我倒~
飘一一,你罗不啰嗦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苏同学对张同学有评价——他会在最关键的时刻做出对自己最正确的反应。】

这是他的本质好的一面。但是,有好的一面不代表就没有坏的“多面”

这个同学的“最关键时刻”做出来的反应,充分表明了这个人不是一般的“大男人”或者说“骨子里的自卑(例如出身环境条件等等都不如老婆,这样的男人平时表现的也会是“大男人”的样子,不过基本上是在事业小有成就或者兜里有点小钱之后~简单说就是小人得志那种~)?”再有就是骨子里的那份多过常人的自私而决定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I think you are very 英明 too!!!!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k,这个男人嘴怎么这么损啊?就冲“你不倒贴有人要你吧”这句话就一定要离婚了。

我在国内的时候换过几个男朋友,都是因为看不过眼的生活细节。有个大姐就劝我说:找老公啊,大的方面好就行了,小事就睁一眼闭一眼吧,哪有十全十美的人呢。我当时就想,小事才是你每天都要面对的啊,看不顺眼的小事天长日久不把人折磨死才怪。看看这个张某,觉得自己真是英明。

蜜瓜写得非常生活。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zhaofliu的评论:

自私得理直气壮的人从来不觉得自己自私,觉得自己的行为跟太阳从东边升起一样自然。
他们甚至以为自己是太阳,所有的人和事都该围着他们转。你不转,他们还觉得你不正常,不可理喻。

前几天刚听说一个故事,有一个发财的男人在外面包二奶,后来分了手,他老婆不原谅他,要离婚,他百思不得其解,说那女孩真爱他,为什么老婆不理解。老婆要分一半财产,怎么这么贪婪。

我倒!!!!这还是受过当代高等教育的男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zhaofliu的评论:

"自私是天性,但是后天是能够部分或全部修改的,重要的是你是不是认为自私需要修改。" - Well said !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绝对相信故事的真实性,吃饭时发出的叭叽叭叽的声音,和在菜盘里挑来捡去,也发生在我的身边。
自私是天性,但是后天是能够部分或全部修改的,重要的是你是不是认为自私需要修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错字啊~晕死。

只是吵吵着吵着别丢了自己活着老婆(老公)=只是吵吵着吵着别丢了自己或者老婆(老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张允鑫看她的脸色铁青,像要一去不回的样子,连忙冲过去死死地抱住她不放,任凭她怎么挣扎,怎么打他他也不放。 】

别说,这回倒满像个男人滴。。。

小夫妻吵架免不了,只是吵吵着吵着别丢了自己活着老婆(老公),这个那谁到了关键的时候知道抱住老婆不放。。。算是不错:)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至此她知道,这个人有两副面孔,外面一副跟家里的一副很不相同。教养和文明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件华丽的外衣,出门时穿上,回到家脱下来,】

小人或者伪君子典型的嘴脸就这样。

【梦醒妈妈说:“那你就悄悄倒掉,不要声张。”梦醒妈妈亦不赞成张允鑫搞特殊。
梦醒说:“可是他会问,上次的剩菜到哪里去了。” 】
这样鸡婆自私的男人我见过。。。瓜妹描述的真叫一个活灵活现!

婚姻,最大的利害关系就是“门当户对”。这不仅仅说财权,更多的是指生活成长环境乃至家教。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十的评论:

中品凤凰男???? hahaha~~~~~
九十 回复 悄悄话 就目前看哈,

张同学比较没教养, 能轻易说出很冷酷的话, 但是自己不一定意识到这些话的伤害力。

苏同学有一定教养, 但是和她相处的前提是互相尊重,你敬我一尺我让你一丈, 就能好相处。否则大小姐脾气大发, 也不好相与。

张同学看着象中品凤凰男, 苏同学看着象父母呵护下成长的小家碧玉型的独生女, 属琉璃的, 哈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人的自私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有时候善良的母亲能养出个绝顶自私的儿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其实有时候觉得单身也没啥不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ue779的评论:


在新浪连载的时候也被人这么评价。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姓张的人品不好,梦醒瞎了眼,只能这么讲。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真实!

两人都不好惹,不过,张允鑫同学婚前作假,所以我比较同情梦醒。

脾气不好,还可能可以磨合。如果心地不善良,就难办了!

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她丈夫就是婚前婚后太不一样。她发现他太自私后(没有别的什么大错),没有孩子,她坚决离了婚。现在4年过去了,她还是一个人。也是苦乐自知吧!
xiaoxue779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写得很真实.就象我朋友的生活缩影,顶, 大顶.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No comment?

同学们觉得苏同学的脾气大了点儿,还是觉得张同学说话过分了点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