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 你胸中丘壑大一点好么

(2009-09-07 19:30:31) 下一个


前几天在家坛,听人说婆媳关系。有个女人说婆婆自私,论据之一是每次吃鱼,婆婆都先把鱼头抢去,虽然她知道家里没有别人喜欢吃鱼头,还是觉得不舒服,说,如果我朋友也喜欢吃怎么办?

我当时就觉得中暑般的晕眩!在国外,鱼头是最便宜的东西了吧?就算在国内,有些鱼头专门用来烧汤用的,比鱼肉还贵,能贵到哪里去?现在这年头还有吃不起两只鱼头的么?这也能算婆婆自私的罪证?还有人一本正经地解释,在广东那些地方,有人专门喜欢吃鱼头鱼骨头,饭桌上还未了抢鱼头鱼骨头。

OK ,就算是婆婆自私,喜欢吃鱼头,又不是吃不起,那你烧饭的时候多烧一个鱼头以供婆婆享用,也花不了你几个钱,费不了你多少事吧?这也能单独拎出来说。你每天盯着这些鸡毛蒜皮的事,能没婆媳矛盾吗?

就像《双面胶》里面丽娟婆婆盯着丽娟吃了几块红烧肉一样,你希望你婆婆你妈妈你老公这么整天盯着你吗?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在国内的时候,跟所有的人一样,特别看不起家庭妇女,觉得她们目光短浅,琐碎,婆妈,会把小事无限放大。出国以后,看看西方的家庭妇女,对家庭妇女有了完全的改观。现在放眼再看,觉得这跟家庭妇女 不家庭妇女没关系,跟一个人的性格和心胸有关系。在职场中勾心斗角的职业女性,搞起家庭政治或者区域政治论坛政治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她们拉帮结派,左一团右一团地抱成小集团。跟所有的靠搞政治走上去的人一样,她们在论坛的人气不是靠业务水准,而是靠所谓的人缘,所谓的帮派,所谓的斗争。她们争的不是“理”,而是面子,是“气”。

最近这几天,原创接二连三地出现这个作者要走,那个作者要走,直到版主李一请辞,才证明我这些日子的直觉是对的——原创看起来很繁荣,其实这些日子暗流涌动,背后大约 QQH 来 QQH 去,是非像刀光剑影,高手在幕后过招。

其实原创有什么?这里是免费论坛,贴的人免费贴,看的人免费看,作者和读者互动交流,图的是一个畅意,以文结友。有捧场的少点击的,你结识几个你自己的知音足矣;有点击没捧场的,大家喜欢你的文但是对你缺乏了解,或者文字没有什么重大冲突,没什么好说的,你享受读者多;有点击又有捧场的,说明你的东西叫好又叫座,但是你也从这里赚不到银子,大家也就图个惺惺相惜。

当年我初踏原创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个坛子,是在别处混,随手写个故事贴出来供那么几个相识的朋友欣赏,有朋友推介说:这里贴子冲得快,你放在这里可惜了,去原创吧,那里是贴故事的。

于是我啥也不知道,冲到原创去了,大半个故事都快贴完,回贴相当惨。因为我是半路闯进来的,以前没上过贴,也没跟过贴,什么人脉也没有,谁也不认识。但是快贴完的时候,读者纷纷冒头发表自己的看法,有就争议人物争吵的,也有称赞文笔的。

在这里想说的是,原创是个大家交流文章的地方,不是口水坛。所有的人,作者也好,读者也好,功夫应该花在文章上。作者花在写文上,不断提高自己,读者花在读文上,评论上,让这里成为真正的文艺沙龙,而不是如婆媳般鸡毛蒜皮的斗法场。

胸中的丘壑大了,眼界自然高了。眼界高了,就不会为谁多吃一只鱼头,谁多吃一块红烧肉而吵得亲情也没了,性命也丢了。

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蜜瓜,对胃口。呵呵
穆翼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蜜瓜你说呦 蜜瓜 呦 蜜瓜 呦
蜜瓜蜜瓜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喜欢你的文章支持你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哪有那么多怪罪啊?

呵呵,其实婆媳相处,在于大事清楚,小事糊涂。P大一点事,有啥好较真的?

偶去你家看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抱歉瓜妹,我将这回复贴到我的博客里还做了你这边的链接。。。。先斩后奏。不怪罪才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这样的婆媳
只是
她们不是抢着吃“鱼头”
而是“礼让”
这礼让还有个很有趣的故事。。。
这婆和媳
就是我的妈妈和嫂子

在我们家饭桌上在周末或者隔三差五的日子里,我爸妈会买回大小不等各类鱼变着法子烧煮,只是每次吃鱼时的鱼头(鸡头也是)我那因为鱼有刺而每次吃鱼必被刺的几乎是“地球人都知道不会吃鱼”的妈妈大多只是吃一点鱼头,而有了嫂子后,妈妈都会将鱼头留给我嫂子吃。因为妈妈乃至于我全家人都知道“嫂子喜欢吃鱼头”,也就有了只要吃鱼妈妈都会跟我们先说一句“鱼头留给红儿(嫂子小名叫红儿)她喜欢吃鱼头。”。

这“红儿喜欢吃鱼头”的信息是在嫂子进门后碰到家里吃鱼一般都是先吃这些头尾给我们的,每次都跟“饭桌条例”一样的提醒我们:嫂子爱吃鱼头鸡头鸡爪。从此我家饭桌上也就有了逢鱼必“礼让”鱼头的故事。

也不知道过了多少年,有一次完全是无意跟嫂子说起这事,哪里知道嫂子的回答让我们都跌破了眼镜:我哪里是喜欢吃鱼头啊?那是因为比较起鱼肉这鱼头就算“不是好东西”我才“抢了”吃。。。


比起这媳妇那婆婆,我们家的这样的婆媳鱼头事件,实在的是值得我安慰骄傲。。。:)

昨天跟阮姐还说瓜妹的文字包括小说,篇篇文中的字句思想都是那么的精辟中的,实在难得。

谢谢瓜妹好文。真诚的说。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内容配了介么个标题.
啥女人...胸...丘....差点误会成那啥...跟时间一样....挤挤就有的....沟了....
跑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这个偶深有同感。


9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I don't like man cooking either for different reason: they don't clean up after themselves, so there are more work for women :)

Sorry, off topic.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105的评论:

呵呵,有人的地方就有阶级斗争,头大!

点击也是贡献,不冒泡也没关系。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hairycat 的评论:

偶这人性格比较直接,很讨厌计较小事。其实偶很喜欢男人做饭,但是有时候也不太希望让男人多做饭,因为以前偶见过一个做饭滴男人,性格琐碎滴要死。

矛盾啊矛盾
1105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有这么回事情.本来这网上的东西就是免费的,爱贴,爱看,就是不挨别人的事情.蜜瓜,我是很爱看你的文章滴,但是我就是不太爱跟贴.希望能看到更多你的文章.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蜜说得对,支持你!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大气,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