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一个多年前发生在原创的夫妻矛盾事件(三)

(2009-09-17 12:30:46) 下一个

不知道男人还跟没跟别人QQH,总之这个QQH过去之后,他没有再回。过了一天还是两天的,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在大家都以为这俩人没救了的时候,男人在原创贴了一份洋洋洒洒的检讨书,表达了自己求变求和,要按照老婆需要的方式爱老婆的宣言。

很多人跟贴称赞。也有很多人表示这个检讨写得不深刻,没有触及灵魂,字里行间居高临下,大男子主义的幽灵阴魂不散。

但是毕竟让大家看到了他求变的愿望不是?如果女主表示满意,那么大家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不久女主也上来发贴,告诉大家老公情人节在车库里系了很多气球,给她一个惊喜,表示以后要好好改正缺点,认真倾听,一起过日子。

至此结局非常圆满。

我想说的是,这个世界是个开放的世界。婚姻是个契约,有缔约,就有解约,没有谁一经领了一纸证书,就可以为所欲为,别人就有义务无条件地迁就你,俯就你,为了你的任何需求去委屈自己。连父母子女都没有无条件奉献,在婚姻中让对方无条件奉献更是无稽之谈。有些人喜欢教育别人,你不想奉献那是爱的不够——那么另外一方呢?是不爱,还是爱得不够?说这话的人只能说他/她幼稚。你自己愿意无怨无悔,愿意牺牲自己做圣人,不能要求别人也这样。

最近才看见一个例子,男的比女的大三岁,在美元兑人民币1:8的时候出国,老婆一个人在异乡工作带孩子(没有户口,孩子要上私校),居然把家里的现金全部兑换成美元给男人到加拿大。每一次去探亲,也都把能换的钱都奉献出去。天,这哪里是老公?这简直是儿子!这样无私奉献到一定的极限,终于在感情上无依无靠的感觉让她受不了了,遇到一个比她小两岁的男人,体贴爱惜,于是她把肩膀靠了上去,带着孩子离婚投奔温暖。

所谓的过不下去了先离婚再找人,有没有?有!但是还有很多人的感情飘荡无助,有一根稻草就会抓住,这个时候婚姻就会解体。维护婚姻,不是靠道德去约束,而是要不给对方感情无所着落的机会。

那就是——用她/他需要的方式去爱她/他,而不是无视对方的感情需求,拼命去破坏它,摧残它,践踏它。

还有一点想说的是,这世界上有很多幸运的人幸福的人,不管是眼光好也罢,运气好也罢,你要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不幸的人,运气不好也罢,当初眼光不好也罢,总之她/他碰上了个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倾听对方的人,她上网来倾诉,需要的是倾听,开解,而不是不耐烦地训斥,说人家破坏了你欣赏美好婚姻的心情。你愿意晒幸福,没人拦着你;你不愿意听人家诉苦,完全可以不点开贴子,跳过去,你没有权利也没有权力去让人家闭嘴。

基于这一点,我发现经历多一些的女人往往比家庭幸福单纯的女人更具同情心。所谓道德完美的“良家妇女”离“善良”两个字越来越远。有一天我对一位男士说,古时候女人出墙要被沉江。估计围观叫好的“良家妇女”居多,再就是“贾政”式的伪君子,反而一般的男人会怜香惜玉,因为他们最知道欲望是什么东西,克服欲望有多难。

给别人多一点的同情和理解,这世界也会少一些悲剧,多一些美好。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在讲我的故事。
平怡 回复 悄悄话 追蜜瓜的旧文追到春雪的旧文《如歌》,看到大明的心路历程中的最后一句“至于小歌将来会不会贤惠,大明不太操心,那要看大明改过自新到位了没有。:)”忽然想起一段对话,是我以前写的,与你一乐。

论“贤慧”

我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的看《梅艳芳菲》。儿子奥特去冰箱拿了一支雪糕也坐下来看起来。

电视中男主角刘家华正猛追梅艳芳,梅对刘说她不是他应当娶的那类女人。只见那刘家华深情的对梅艳芳说:“谁说娶女人一定要娶贤慧的?”

“什么叫‘贤慧’?”奥特问道。

“贤慧就是,嗯······,一般就是说女人会煮饭洗衣,顾老看小,温柔体贴。比较地俯首贴耳,逆来顺受······。”我顺口道。

“咦!”奥特道:“那贤是什么意思?慧又是什么意思呢?”

“贤就是有德,比如圣贤,象孔子孟子那样的人。也可以是有贤能,有贤才,象诸葛亮那样的人。慧吗,就是知慧,简单的说就是有聪明才智的人。这些人能看到想到做到一般人不能看到想到做到的事。”我以为这样解释奥特就一定懂了。

“那为什么‘贤慧’放在一起就成了煮饭洗衣?” 奥特问。

“因为在中国说女人贤慧,就是指她们煮饭洗衣做得好。没有人讲女人贤慧是上班上得好的。”我想我是越解释越糊涂了,连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了。

“呵呵!贤慧一用到女人身上就降格成了洗衣煮饭。”奥特一脸坏笑。

“贤慧用到男人身上没准成了吃软饭。”我心里想,没说出来怕教坏了下一代。

其实,贤慧—应写成贤惠。 惠是给予之意。贤惠是指有才(财)并能给予的人。电视里写成贤慧是别字。一般人写错别字,读白眼字都是可以原谅的。但是电视节目就不可以了,那会教坏许多人的。为什么贤惠只用在女人身上,而不用在男人身上,我想我是没有办法解释给他了。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haha,“道德完美”的“良家妇女”,常常让我觉得很虚伪。

到底是不是真完美,真是鬼知道。

赞你最后一段,写的真好!!!
温暖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个契约,有缔约,就有解约,没有谁一经领了一纸证书,就可以为所欲为,别人就有义务无条件地迁就你,俯就你,为了你的任何需求去委屈自己。不但如此,我还觉得如果一方已经不能再给另一方幸福的时候,是应该放手的,留下亲情,让爱飞翔。非常同意!非常同意!非常同意!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被删得就是这一篇,你说偶能不生气吗?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对这个故事好像没有一点印象,有意思。

我好像也不太喜欢万维的格式,有几个朋友都在万维玩,我就是懒得过去,总希望她们回来WXC。

最近很忙,难得上论坛,是什么文章被删了?我也很不喜欢无缘无故被删帖。:)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网管,明显是没有统一政策,有人偏左,有人偏右。

黑箱操作,挺烦人!文学城的读者群,还是不错。你要留要走,我都理解支持!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出门了几天,回来补课了!

我也是只资深潜水员,那个故事我可是看的现场直播的!小说叫《如歌》,作者叫春雪,丈夫叫大明,在原创还能查到!很高兴他们俩过得挺好!蜜瓜立功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有可能不花任何心思,不需要甜言蜜语,不需要恋爱就去找一个女人做你的老婆?你可能经历恋爱,失败,再恋爱,再失败,才能把一个女人娶回家,那样所花的力气,是不是比你做一下改变,对眼前人好一点更来得轻松?”

这段话最透彻了。估计是你的这盘分析给了那个丈夫一个当头棒喝。离婚再娶的成本比自我检查就地改造高得多。大家都是聪明人,一点就通,知道那门生意合算。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你要是搬家了,给我发个地址行吗?
我可是你这的老潜水员了,连你讲的这个故事我当时都是实时看的连载呢。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哦,我马虎了,是网管。好像网管挺难联系上的,不像版主还有个ID. 很欣你的写作风格,干脆利索,不麽麽叽叽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不是版主干的,是网管。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对你仰脖得很,劝你不要走,和删帖的版主多沟通交流,这是你的才干。人与人之间有时不能相互理解,就是交流没有到家。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要不怎么说理解万岁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鸟·鱼的评论:

当时很气,想开了就无所谓了。偶一向认为,这世界是个开放的世界,大家都可以双向选择。偶一向不会为置顶,删口水贴等问题找网管或者版主的碴,但是最好大家能互相尊重。


飞鸟·鱼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潜水,今天看见你有不开心,心下感觉萋萋。希望问候你,多一点开心就好!!!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给别人多一点的同情和理解,这世界也会少一些悲剧,多一些美好。
***********************************************************
DD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不知道发生这么多事,阿蜜我劝你不要走。你走了我会很舍不得,真心的。

抱抱你,千万不要生气!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一直在原创跟读姐姐的作品,深深体会到了“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有经历的人,是幸福的。感觉姐姐每次的留言都比上一次有提高,原来是不停地在感悟。
期待有更多的机会与你交流,向你学习。周末愉快!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个契约,有缔约,就有解约,没有谁一经领了一纸证书,就可以为所欲为,别人就有义务无条件地迁就你,俯就你,为了你的任何需求去委屈自己。

非常同意!

不但如此,我还觉得如果一方已经不能再给另一方幸福的时候,是应该放手的,留下亲情,让爱飞翔。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Ding! No wonder I can not read your stuff yesterday. Please let us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本来没打算声张的。在论坛里,一个老朋友问我,蜜瓜你怎么性子变了?按照你以前的性格,要斗争到底的。

我回答说,没啥好争的,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等找到新地方搬好博客里的文章,走人。

他说你变了,不是汉代蜜瓜了,是现代蜜瓜。

这段对话让几个朋友看到,发贴问我,结果八字还没一撇,搞得声势浩大。

其实我这个人很懒,顾客忠诚度很高,吃饭专拣一家饭店吃,逛街只选一个MALL逛,不大爱换,这一次实在是气死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呵呵,还没决定。

昨天网管在某个论坛招呼不打一声就删了我的贴——这种事不是发生一次两次了,我觉得网管的态度太粗鲁了太无理了。其实他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删因为吵架或者别的原因删我的口水贴我从来就没意见,一笑置之,但是一连几次,都不是口水贴,就是类似这种文章的正贴,没有理由,招呼不打就给我删了,我要不是在别的网站混才了解删贴网管可以找出来把文字还原后给我,我差点就损失了几个小时的心血。

其实有很多网站的编辑或者以前的朋友开网站邀请我过去开博客或者专栏,我博客里的文章太多,搬起来太烦,所以给我谢绝了。文学城接二连三地发生这种编辑不尊重写手的事,让我觉得有点店大欺客,寒心得要死。你了解我的,我不会做太过分的事。如果说我贴子的内容不符合论坛主题,那么你删之前跟我打个招呼不过分吧?几分钟的时间都懒得花来问问?再说他们也没有统一标准,如果说我的贴子不符合论坛主题,那么今天他们那边80%的贴子都该删。可是我也没见他们删呀!!!

我在这里问问阿阮及大家,有没有什么好网站可以推荐的?如果有那种限制阅读功能的网站更好,我可以通过限制阅读把我的新浪VIP部分半公开,让平日里经常在我博客里跟读的海外读者能够多一个选择,可以阅读那一部分不能公开的内容。

万维博客的格式我不是太喜欢,所以不想去万维。网站不需要太大,但是也要有点实力,不要三天两天关门了,我又要搬文章即可。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蜜,你要走到哪里去?围观为什么要问你不是真走吧?

你要离开文学城么?不要走嘛!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lligent and insightful article
love it
thumbs up! -- 100% zt, 200% agree. :)
9斤 回复 悄悄话 好!
云寄锦书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lligent and insightful article
love it
thumbs up!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哈哈,今天看到老兄年轻时的墨镜玉照,居然很帅,景仰一下。

以后如果偶走得远,欢迎你追过去砸:DDD

人到中年,不要怕走远路,锻炼才是硬道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卉的评论:

其实别看我平时叫得凶,也喜欢完美结局,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pinkrose的评论:


谢谢支持。其实我们是旁观者清。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密瓜,再手拿板砖仔细研读。

不会真走吧?那俺们损失就大发了,以后砸谁去啊?

你的文笔真没的说,流畅,生动,有逻辑,
和你一伙的时候,如遇知己。
不和你一伙的时候,想拍砖都找不到地方,哈哈。

兰卉 回复 悄悄话 追上来看到了完美的结局,甚感欣慰;也很佩服你的才、情和善良。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追过来看了,一如既往的精辟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间竹笋的评论:

欢迎阿笋同学光临: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刚听到的消息,两口子现在很幸福,呵呵。

应该来说这个男人学会“倾听”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那个就是极端了。估计遇到的人都比较极品,挫折让她们心里扭曲。

一般来说,比较自我的人活得比较轻松,也比较宽容,但是这种女人在一般人眼里不是" 好女人“。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顶piao11姐姐对女人善良的见解。总的说来生活幸福的女人比较心态平和,也容易宽容。网上经常恶言恶语的女人很难让人相信是经历单纯、道德“完美”的女人。

希望这个男人是真的改变了,而不是无奈下的让步。蜜瓜写得真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经历多一些的女人往往比家庭幸福单纯的女人更具同情心。】
这一句话还真的是很有讲究。瓜妹说的没错(回复5色姐姐的)大多经历多的人看人对事多有包容心和豁达~理解多过盲目的同情。但是我也见到不少经历多的人尤其女人,从外貌到性情品格都变的十分的“扭曲”。

谢谢瓜妹这样通篇爽目刷性的好文章。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当时大家都很意外,齐声欢呼,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尔到此一游/五味七色的评论:

最后一段,你们俩意见肯定不一样。

五味七色,偶看到的恰恰与你相反。经历简单幸福的人往往理解不了超出她经历的事情,往往以自己脑中的固有观念为准绳来判断别人。而这些观念,又是男人强加给女人的道德准绳。

当然,很多经历虽然不多,但是读书多会思考的女人可能不一样。

尤其是网上,因为有些人也如现实中一样给自己塑造个什么形象,有些“良家妇女”做出来的事已经尖酸刻薄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偶以前经历过,那才叫开眼呢,呵呵。

这种人要色没色要才没才(包括打理家务的才)要情趣没情趣,有的只有“道德完美”唯一的一张牌。

其实她的道德究竟完美不完美,只有鬼知道。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追到这里来看,终于看到了结局,这么好的结局没想到:)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只是这段不同意“我发现经历多一些的女人往往比家庭幸福单纯的女人更具同情心。所谓道德完美的“良家妇女”离“善良”两个字越来越远。“
我也可以这样说,经历多一些的女人,心灵很多被扭曲了,所以容易离开善良。。。
其实,都不是绝对的,对吗?
偶尔到此一游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这段真不错,对蜜瓜刮目相看了。
山间竹笋 回复 悄悄话 追到这里看完了。好文笔!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