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奋斗 所谓忠诚——看电视剧《蜗居》有感

(2009-09-01 07:06:07) 下一个


前一阵一口气看完六六的电视剧《蜗居》,心中斗争半天,要不要发发评论。发吧,又有人该说我对人家的作品指手画脚进行大批判了,不发吧,心中的郁闷实在是不吐不快。
 

这个故事讲在上海日益高涨的房价下,新上海人(在上海打拼的外地人)为了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所面临的种种压力和困境。它以白领姐妹海萍、海藻的职场与情感经历为主线,市长秘书宋思明和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权术运筹为副线,描摹了上海白领一族的生存状态。

本来这个故事,除了几个主角的背景不太真实外(姐姐海萍作为复旦毕业的高材生,在上海工作了五、六年后薪水才税后2600)是不错的,很多地方让我看得热泪直流,很煽情,但是作者或者导演加诸在上面的“思想”却令人说不出话来——姐姐郭海萍成为“靠自己奋斗”的典范,妹妹成为走捷径的“二奶”们的反面教材。

如果这个故事用两条独立的线索分开写人生观世界观不同的姐妹的不同道路,那也算可圈可点,可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这部电视剧里,令妹妹滑下深渊的每一个关键的原因,都是这位“靠自己奋斗”的姐姐肤浅,短视,挑剔,虚荣,不自量力的结果。

都说上海女人“作”,《蜗居》中的姐姐郭海萍比任何一个上海女人都要作。她很早就在计划买房,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到处看房,不是嫌房子小,嫌房子旧,就是嫌风水不好,跑断腿地看了不知道多少次,也不看看自己口袋里到底有多少钱,能负担得起什么样的房子。她没有预料到上海的房子涨速如此之快,错过了最佳买房时机,等她醒悟过来,发现她能买得起的新房子只能是上海边缘江苏地界里小区。

就是这样的房子,还超出了她的预算,于是她不得不回自己娘家要钱,也让自己老公跟婆家伸手。老公不好意思加重父母的负担,私自去借了高利贷,于是这位海萍同学跑到妹妹家号啕大哭,哭得惊天地泣鬼神,让妹妹海藻以为她马上要家破人亡了。

妹妹海藻为了给姐姐凑头款,在男友小贝处碰了钉子后向宋秘书开口。她察觉到宋秘书对她的企图后,迅速从小贝处要来钱还了这笔钱。等到姐夫高利贷事发,海藻为了帮姐姐度过难关,明知道宋秘书那里是个陷阱,还是硬着头皮跳进了这个陷阱,一步步地滑落深渊。

其后,在高利贷事件的阴影下,海萍几乎变成了泼妇,甚至为了一元钱把老公骂得狗血淋头。听到妹妹想跟男友小贝结婚的想法,还以自己为例子劝妹妹三思后行,不要嫁个像姐夫那样没用的男人。

这位姐姐同学,她所租住的房子要拆迁,买的新房还未交付使用,她临时过渡的房子是妹妹海藻通过宋秘书找来的;她兼职教老外学中文的机会也是妹妹通过宋秘书提供的;她的老公被逼找机会赚外快,不留神被原单位以“泄商业机密”罪报案抓进去,也是宋秘书要讨好海藻给捞出来的,最后宋秘书出事,海藻被宋太太打得胎儿不保,子宫切除,海萍却因为教老外中文教得好要开办培训学校,成为“靠自己奋斗”的典范,反过来在家里小区外的亭子里教育妹妹,要“靠自己奋斗”。

简直雷人!她拍着桌子骂老公无能的时候怎么没想到要“靠自己奋斗”?

如果她当初没有那么挑剔,根据自己的实力先买套二手房住着,那么过几年把它卖了做为首付再换大一点的房子,也不会给自己,给妹妹造成那么大的悲剧。

这世界上有没有这种人,自己目光短浅,得尽便宜之后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教育那些被他/她沾过便宜的人说——你们要如何如何?

有,还不是个少数。

还有不少这样的人——婚姻中在精神上往死里折磨配偶,等到对方揭竿而起,到外面去寻找温柔的安慰的时候,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回来批判被折磨得九死一生的配偶——婚姻最重要的东西是忠诚。

我相信《蜗居》里的郭海萍就是这样的人。当她为了高利贷向老公发飚的时候,妹妹海藻担心地劝她不要离婚,她这么说,我不会离婚的,离了婚我没地方去。

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男人对她说,你跟我吧,我给你大房子,舒适的生活,我相信她会毫不犹豫地甩掉“没用的老公”绝尘而去。

她没走,是因为那个时候她没有选择。如果他老公因为精神苦闷而外遇,我的同情百分百在她老公身上。

所谓奋斗,所谓忠诚,啊,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与你一样的感受,写好了还来不急贴.
莉莉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同感,但就写不出你这样掷地有声的话来。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真好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vendar~ 和 tonycalgary的评论:

当然你可以说海藻要有主见,不要听姐姐的。我们是要培养每一个人有主见。可是我们中国教育不是这样的。

再者要求年轻海藻有主见,为什么不要求年长的海萍不要自以为是,一开始她就操从干涉海藻的生活,比如海藻毕业时自己实际是倾向回老家,不想留在江洲。 海萍那么鼓动海藻留在江洲, 她没有责任谁有责任?????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vendar~ 和 tonycalgary的评论:

按照成年人自己做事自己当的原则,海藻的行为是她自己造成的。

但是,海萍对海藻施加了太多的影响,让海藻完全摆脱海萍的影响而把责任完全放在海藻自己身上不公平。

这就是中国式的关系,一些所谓的年纪大的人自己的人生观并不成熟,给年轻的人一些糊涂的advice. 一旦年轻的人没做好,就怪年轻人不懂事。

我不喜欢海萍,也不恨她,因为她只是自己糊涂,不是完全有意害海藻。她只是把她自己的人生观加在海藻身上。

可怕的是还有一些亲人比较聪明的明明知道某些事危险,自己不去做,忽悠年轻的较憨厚的别人去做。成了他/她分享成果,败了还说是较憨厚的人是成年人自己负责任。很不地道。

当然较聪明和成熟的人如果警告了憨厚的人,那当然是憨厚人自己负责任。

所以我非常喜欢西方的方式,不对别人包括子女的大事尽量少施加影响。尤其经济上分得清,自己又多大力量过多好的生活。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蜜瓜,看了你的很多文章,海萍是唯一被你批评的女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蜜瓜,我完全同意你的评论,虽然我只跟着别人看了前3集。

我想我们很多人年轻时有一些海平的所谓的奋斗,但绝不会像她那样让自己的亲妹妹往火坑跳。

海平对生活的理解太肤浅。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她是这样,她表现的现实跟她想表现的思想总是不着调。

I think she doesnt have any idea how to reach her 思想, even try hard to reach that, but finally give in to real life
思想in high key, and life in low key, ......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中在精神上往死里折磨配偶,等到对方揭竿而起,到外面去寻找温柔的安慰的时候,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回来批判被折磨得九死一生的配偶——婚姻最重要的东西是忠诚。- 过瘾啊

如果真要靠个人奋斗,怎么会要妹妹卖身换来的钱 - 妹妹怎么会要卖身换来钱for她姐姐? this doesnt make sense at all!

nults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当个二奶很不堪吗?第一二奶不是很风光吗?你要求普通的小姑娘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呢?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海萍,如果真要靠个人奋斗,怎么会要妹妹卖身换来的钱。房子比自己亲妹妹还重要么?

换成我,没房子住,被人追债,也不会把妹妹送进火坑。虽然我不赞成海藻的做法,但是从姐妹情上看,她比她姐姐强多了。

没有高薪,没有好老公,却幸得一个有情有貌的好妹妹,愿意为了她卖身,这也叫个人奋斗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她是这样,她表现的现实跟她想表现的思想总是不着调。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藿香的评论:

是的。问好MM
藿香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很久没来了。问候你。

你说的真好。我的一个朋友说,电视剧不好意思如同生活那样无耻,所以才编成现在这个样子。

我倒是觉得在那个系统里,本身就不鼓励奋斗。没法奋斗。你见过几个奋斗成功的呢?
要是和加拿大一样,三四万年薪也能供个房子,无非远点,小点,何必要去献身呢。关键是内个国家有权力的人,故意把生活难度提高了,好显示自己的不凡,让别人来求他,体现自己的价值。你比较一下,基本的生活,北美要容易的多。因为人类创建了这种保障。
9斤 回复 悄悄话 六六一直是我喜欢的作者,初读这篇评论还觉得密瓜偏激,怎么就断定作者是这种观点。 刚看了这个
http://www.bachinese.com/forum/read.php?tid=27249
密瓜还真没冤枉她。奇怪,只读她的书,还真没看出她的倾象。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vendar~的评论:

高利贷事件是个转折。


lavend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calgary的评论:

正在看这部剧。俺也认同tonycalgary的评论,海藻当二奶不能说是她姐的责任,是她自己半推半就当上的。
加工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无所谓忠贞;如果有,那是因为所受的引诱不够。
男人无所谓忠诚;如果有,那是因为背叛的价码太低。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结尾出人意外,海藻还是靠死去的宋秘书的关系,去了美国。承包人:中文学生马克。精彩人生在后面?
海萍就靠半桶水的中文和所谓英文,开起中文学校,这倒是骗钱的捷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太太的评论:

你搜索一下坐着六六这本书的访谈就知道作者的思想在电视剧和书里并无不同。

六六是个很有意思的作家,作为大奶帮的铁杆成员,她的思想跟她所反映的现实永远是矛盾的。

比如她的《双面胶》,愿意是处理家庭矛盾要用智慧或者WHATEVER,但是这本小说写出来,却让大家一面倒地憎恨那个婆婆,同情丽娟,得出“永远不要跟婆婆住在一起”的结论,有些凤凰男甚至扬言要杀了她,因为女友看了电视不要跟他结婚了。

这个《蜗居》又是这样。她本意要提倡“自己奋斗”,结果树立的典型郭海萍实在不能让人信服。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zertiger503的评论:


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又无聊的生活中去——呵呵,大家一起努力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去看看书吧。书比电视好。写得更彻底,更反映社会现状
panzertiger503 回复 悄悄话 蜜瓜说得很过瘾啊.我也觉得我们悠久灿烂的文化里有一点点不好的东西:一般只讲究单方面的忠诚和义务,比如"三纲五常"什么的.这样弄得大家都成了受害者也都成了加害者:我现在受害是因为我还没有熬成婆,等我熬成了婆婆看我不给媳妇一点color see see.这是社会不稳定不和谐的根源.

和谐这个口号是好的,但要实现和谐首先要人们在心里和谐.所谓"去山中贼易,去心中贼难".相对来说西方的系统简单一些:不强迫别人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更不会以"这是为你好"为借口;鼓励大家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当然不要违法才好);要保护弱势群体少数族裔,先不谈道德,立了法(可执行的法)再说.这样人与人的关系变得简单了,国家与人民的关系也变得简单了.

附说一点,来加拿大8,9年了,仍然时常在脑子里非黑即白,指责别人(包括老祖宗)的多,反省自己的少,仍然需要在加拿大的无聊生活中努力触及自己的灵魂深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又无聊的生活中去.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dingding讲得很对!国内经济是比以前进步不少,但社会的气氛很不好,很复杂,很不对劲!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ngding0615的评论:

严重同意你的观点!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看过这部电视剧,看了你的评论,觉得很真实。现在中国社会精神层面很畸形,每个人都很浮躁,大家都以互相攀比为乐。比过他人觉得自己牛气,比不过别人就会撒气。生活的唯一奋斗目标就是成为有钱人。而且不管有钱还是没钱的,口气都很大。呵呵。若言辞有不妥之处,看官们请见谅哈!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喜欢这种有个性的影评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日本人就是日本人,你不要说“老日们”好不好?听着实在别扭。另外,你这什么山口梳子细条八十的跟大家这里讨论的电视剧《蜗居》又有什么关系呢?你要是实在有很多感想发表,何不自家开个博客,尽情畅所欲言呢?

还有关于宗教的问题,我相信这里至少有一半的人并不热衷上帝的,因此您不断主动提议并带领大家向上帝祷告的言论,有强人所难的倾向,我相信影响到的绝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心情,请MM注意。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_杂说的评论:
哎,我说这位玉妹MM,看您的帖子,看得俺几乎说话都要结结巴巴了,不知您是不是写诗写多了闹的,还是受那位梨花体诗人的影响,拜托您以后发帖把那些词语中间频繁的空格去掉,不必要的英文换掉,免得让俺到这儿看多了落下结巴或头晕的毛病。

另外,知道您对耶稣很虔诚,可是这里不是宗教版,也拜托您不要把神总挂在嘴上,上帝与您同在,但是坚决不可能与俺雪狐同在,看得俺这个别扭呀。不吐不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咱们一起啊呸!呸!呸!呸!嘎嘎嘎。。。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calgary的评论:

你仔细看看她第一次退还宋的钱的情节就知道,她本身不是个物质女孩。

当然一样东西上了瘾之后就是另外一回事。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海藻成为“二奶”不仅仅是她姐的缘故,而是自己的主观因素所致。中国的现实情况是: 感情在金钱和和奢侈生活前面苍白,无力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俺没有看过这出戏,严格的说,俺很少看国内的电视电影,不喜欢就是一句话!
阿蜜写的好!哭过笑过想过体验过后的看法,好!
所谓奋斗,所谓忠诚,啊,呸!有时候还要加上所谓爱情,所谓老公,啊,呸!呸!呸!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aven't read the book. But agree with your analysis on 郭海萍. I know people like her, sigh...

拔高姐姐海萍让人受不了 -- nod, nod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言之大大的有理!
邻家玉妹_文化 回复 悄悄话

掐头去尾,只在中间挑了两集看,去国太久,感觉不是太有发言权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呵呵,《双面胶》的女主还有些可爱之处,《蜗居》的女主就剩一个“作”字了。

问MM好,偶回国减了几斤,回来又有往回涨得趋势,哭ING。

你夏天过得好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看完了说说观后感?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拒绝看这部剧啦,那么让人生气的剧情不看也罢啦,啦啦啦。。。

谢谢你的分享!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回来啦?我好久没上网了,今天来看看。蜜瓜腐败得不错呀!

六六的小说,大致都一个味儿,拍成了电视剧后,更看得人极其不爽。我去年夏天回去时有个台正好演《双面胶》,我只中间看了几集,就看得一肚子气不打一处来。你赶上的这部戏和小说我虽然没看,但你说的感觉我完全想象得出来,不必看也不想看,就是对这位作家的作品完全失去了胃口。: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这个电视剧总的来说比较现实。现在国内反映现实的电视剧不多了,因为当局的这个限制那个限制。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应该差不多,因为原作者和编剧是一个人。
DanaD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我还是想去读一下小说,看是否和电视剧一样。电视剧看了觉得窝心,很不舒服。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剧,估计也不会去看。不过,可以理解MM说的意思。 这样的人有, 还不少, 深有同感。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又是沙发不成。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