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20 下乡

(2009-07-06 08:13:08) 下一个


张允鑫开始很详细地跟梦醒打听她小时候的故事,尤其是苏郑两家的来往故事。

其实大院文化跟他的农村文化还是有些相似之处的。比如梦醒小时候经常看免费电影,张允鑫也看过免费电影,只不过他不是拿着发的票子到电影院里看,而是自备小板凳到露天的打谷场去看;梦醒游泳不要钱,张允鑫游泳更不要钱——不仅不要钱,还能摸鱼回家吃。

大约最大的差别就是张允鑫没有梦醒那么多书可以读。他上小学读的是复式班,一、二年级在一个教室里,老师先教一年级,等一年级写作业的时候再教二年级。张允鑫人特别聪明,学完自己的东西,再跟着学二年级的东西,所以他跳了一级,一年级结束,直接上了三年级。

张允鑫是聪明。他陪梦醒去买东西,付钱的时候,梦醒还在心里默算,他已经把该找的零钱说了出来;他很会察言观色,通常梦醒爸爸请他做些什么事情,话还没说完,他就应承下来,搞得梦醒爸爸妈妈对他赞不绝口。

梦醒爸爸说:“你看人家的儿子怎么这么省心?学习又好,又听话懂事。志醒如果有人家一半就好了!”

这一年春节,张允鑫直接向梦醒爸爸妈妈请求要带梦醒回家拜见自己的父母。梦醒爸爸妈妈看到两个人一直很好,他又通过苏家的审查,似乎也没有理由不让梦醒去。他们问梦醒的意见,梦醒也愿意去,只是她只有一周的假期。

张允鑫说:“一周就一周好了。”

于是梦醒跟着张允鑫她上了他们的苏北之旅。

为了让梦醒更舒适一些,他们选择乘火车去镇江,自镇江转汽车再到张允鑫老家。

梦醒带了很多杂志和磁带,一路读书听歌,也很高兴。春节期间的火车拥挤是拥挤,可是万事有张允鑫照料,不用她操心。饿了张允鑫去开水间泡方便面,累了靠在他肩头上假寐,一路晃到镇江,拎着行李挤下车,跟着他在火车站广场转圈找长途车。

似乎广场有个地方是专门为转汽车的人准备的,有人叫着“去某地的车跟我走”,“过江跟我走”之类的话,本地土话,梦醒只能猜个大概意思。他们好容易坐上一辆车,只等车子开拔,身边的张允鑫跟卖票的人嘀咕两句,又拉着她下车,回到火车站原来的地方,过一会儿又跟着另外一个人走到另外一个地方,也是一辆车坐了大半车的人,都在等开车。

这次他们没上车,张允鑫又在车下跟车主说着些什么,过一会儿又拉着梦醒回到火车站。

深更半夜的,梦醒在寒风中走了这么好几个回合,有些疲累不堪,莫名其妙。她站住,问张允鑫:“我们到底要到哪里去?刚才怎么回事啊?”

张允鑫解释:“他们宰人!平常只要三分之一的价钱——”

梦醒在旁边看了,那几个车主给人的感觉好像黑社会头子一样,反正就是这个价钱,你爱坐不坐的态度。

梦醒焦躁地说:“现在是春运期间,我们又没提前买票,当然只能任人宰割啦。你确定你今天晚上能找到平价的车?要不我回候车室等着,你找到再来叫我!又黑又冷,你让提着行李跟你这么东颠西跑是怎么回事?”

如果换成郑义成,哪里会让她吃这种苦头?!

张允鑫很无辜地问:“那你说怎么办?”

梦醒埋怨他:“难道你没走过镇江吗?如果你没走过,为什么要走这条线路?”

张允鑫解释:“我走过,但是寒假没走过,都是夏天走的。我这不考虑坐火车能舒服点嘛!”

梦醒说:“我现在不想跟你吵架。现在的问题就是一个——你能不能找到平价车?如果找不到,你是不是想让我们游泳过江走回老家去?如果不能,那么只能坐高价车,自然是越方便越好,我不想再转车!要不你还是给我买张火车票送我回家好了。”

这种事情很简单,这个时候你只能被人家宰,要么你自己去开长途汽车公司。

张允鑫无奈,只得又带着梦醒回到最初的那辆直达张允鑫的老家的长途车,护着梦醒坐上去,把行李放好,坐着等开车。

过江要坐轮渡,到轮渡上,所有的人必须下车,冷硬的江风差点把梦醒冻死。一片漆黑中,两岸稀稀落落的几点灯火在远处闪烁,一点也不美丽不浪漫。

几经周折,总算在凌晨到达县城。由于汽车票没有提前买,张家人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到,所以没有人接站。张允鑫叫了辆三轮车,把他们拖到他姑妈家。

张允鑫的姑妈家是一片低矮的老式平房。姑妈和姑父都很热情,开门把他们迎进去,点火给他们煮宵夜,倒开水洗脸。梦醒洗完,看见盆子里的水黑黑的,就知道这一路的风尘有多重。

她要上厕所,姑妈让她到房间用痰盂。梦醒无论如何不肯,姑妈只好找出手电筒,带她去外面的公共厕所。

让梦醒松一口气的是,虽然公厕的味道不好闻,粪坑式,可好歹是蹲坑,不是坐坑。

一边吃宵夜,张允鑫一边跟姑妈聊家常。他们说本地土话,她听不懂,只是低头专心吃。吃完姑妈安排她跟张允鑫的表妹睡在一起。

张允鑫睡在堂屋里的旧沙发上。

睡到快中午才起床,张允鑫姑妈很热情,煮了很本地特色的早点给她吃——鸡汤粉丝,里面还放了煮鸡蛋。闻那香气,梦醒也知道那鸡是很好的鸡,只是一大清早吃这么油腻的东西,她还真不习惯。

还有凉拌干丝,白糖洒在上面一层似雪花,入口非常甜。梦醒不喜欢吃甜,但是她对于不是自己做的饭菜从来不批评,这是梦醒妈妈做下的规矩,从小就习惯了。

张允鑫搞来一辆农用三轮小货车,两排座,他们坐着车回乡下。

一路上都是黄沙路。本地不产黄沙,这路应该也造价不菲。

梦醒妈妈家也有亲戚在乡下,她舅舅还有个苹果园。她的家乡是丘陵地带,漫山遍野的石头,不适合耕种,所以那里地广人稀,即使在县城,大街上白天也不大有什么人,全县加上农业人口才五十万左右。舅舅家的住的山村,进村的路是条颠簸的山路,后来山下的河道干涸,才在河道上修了一条水泥路,车子可以开进去运苹果。

张允鑫的家乡满街是人,地盘比梦醒家乡小许多,却有一百多万人口。

车子在村口停住,张允鑫带着梦醒过一座桥往村里走。桥下自然是一条河,不知道是天然的河还是运河,河上有船来回穿梭——跟江南一样,这里水网密布,船是很重要的交通工具。

让梦醒无限惊奇的是,村里的路居然是砖铺路——当时她以为是这里的农村有钱,村里的路居然用砖来铺。后来她细想想才明白,这种广袤的平原地区,土质偏软,不产石头,只能用砖来铺路,否则一下雨满村都是烂泥巴,根本没有办法走。

路边相挨着是一座座院落,一户户人家,有一家类似家庭小卖部的小店开门营业,里面的女人跟张允鑫打着招呼,不住地张望着梦醒,眼睛里都是好奇。 

梦醒飞红了脸,头一低跟在张允鑫后面,踩着他的脚后跟走。

转了一道弯,在一处院外停下。院门开着,说明家里有人。张允鑫推开门叫:“爸,妈,我回来了。”

院子一侧,一个个子矮小,背有些驼,头发都还黑的女人迎出来,对着张允鑫伊里哇啦说一通,又看看梦醒,又对着梦醒伊里哇啦说一通,把她手里拎的旅行袋接过来,让进正对着大门的一栋三开间的房子。

轮到张允鑫给她做翻译:“梦醒,这是我妈,她问你一路是不是很辛苦。”

梦醒连忙叫阿姨好,又说一路不辛苦。

张允鑫妈妈笑嘻嘻地打量着梦醒,从头看到脚,又通过儿子问候几句,让儿子到厨房里拿开水给梦醒洗脸,自己到厨房里去煮饭。

过了一会儿,张允鑫捧进来一碗类似糯米团子一样的东西进来给梦醒吃。梦醒看着就没胃口,摇摇头说自己不喜欢吃甜的。

张允鑫说:“不是甜的,是实心的。”

实心的?那更不能吃了,什么味道都没有,怎么下咽啊?于是她说:“我不饿,你们吃好了。”

张允鑫把那碗团子端回厨房,过了一会儿,又端来一碗鸡汤粉丝,碗底卧着一只剥了皮的煮鸡蛋。

是不是鸡汤粉丝是他们这里待客的最高礼节?怎么在他姑妈家吃这个,在他家也吃这个?梦醒十分不好思,连忙说:“我真的不饿,你别让你妈这么忙来忙去好不好?”

张允鑫说:“她忙,但是她很高兴。她这是爱屋及乌!她喜欢我,你跟着我沾光。”

梦醒佯装生气地说:“这样啊,我这人一向不喜欢沾人家光,我更不能吃了。”

张允鑫连忙说:“哪里哪里,我开玩笑。我妈喜欢你才做的,我跟着你沾光。”

梦醒端起碗来往嘴里送。本地农家自己散养的鸡的味道非常好,粉丝里面好几块鸡肉。张允鑫妈妈过来,一边跟儿子聊天一边很满足地看着他们吃。

过一会儿张允鑫的妹妹张美英从村里小姐妹家回来,跟张允鑫也伊里哇啦说一通。张允鑫说她:“你为什么不说普通话?本来指望着回来你还可以跟梦醒说说话,你又不说——”

张美英飞跑到厨房,留下一句话梦醒听懂了。她用本地话说:“不得好意思!”

意思就是——说普通话不太好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