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驯顽记(图)

(2009-07-11 07:16:14) 下一个




早在卡尔加里,我跟老妈通电话,就听老妈在大洋那边抱怨小侄子:“顽皮得要死,整天不吃饭,闯祸,气得让我打一顿。”

我一向不赞成打孩子,在电话里劝解说:“你不要打他,给他 TIME OUT ,就是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把他关起来,别理他,让他反省,认识错误。”

老妈长吁短叹:“关起来?上次把他关进你爸爸的工作室,他把你爸爸的颜色抹得到处都是。你不理他?他还不理你呢!”

简直是反了!不到三岁的儿童能有这种“英雄”行为,那不是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神童了?!

这次回国,一开始蜜瓜奉旨隔离,不敢靠近两个儿童(弟弟有两个儿子,老大蜜瓜老妈带,老二蜜瓜老弟和弟媳带,老弟经常把老二送过来让两弟兄一起玩),看着老大的种种“刁蛮恶习”白瞪眼。

比如他经常欺负弟弟,把他推倒在地;比如他不爱吃饭,跟蜜瓜老妈拉锯战;又比如他经常自己开冰箱找零食吃,你要是不允许,他会跟你死磕,撒泼打滚,搬椅子硬拿。

老大怕狗,蜜瓜老妈不是用狗吓唬他,就是那苍蝇拍威胁他,说他再不听话小狗要进来咬他,奶奶要打他。

你看每次祖孙俩争执,大人吼孩子哭,活脱脱一场热闹闹的好戏。

蜜瓜大摇其头——教育儿童,不是用这种愚民政策唬一时是一时,而是要给他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所以蜜瓜对老大说:“你奶奶就是纸老虎。你要是跟姑姑一起过三个月,什么坏毛病都给你拧过来。”

老妈无可奈何地说:“好,我就等你给他拧过来。”

蜜瓜刑满释放去了上海,一个星期之后回来,老大语出惊人地问:“姑姑,你怎么又回来了?”

靠!小赤佬,这是我老妈家,也就是我家,轮到你称王称霸了?

一日吃晚饭,本来说得好好的,大家都坐在桌边吃,他拿着筷子一会儿敲碗,一会儿把杯子打翻在地,最后索性下桌,人来疯地在客厅中央手舞足蹈。

老妈拿着碗跟在后面塞饭。他看看蜜瓜和蜜瓜老爸,再看看奶奶,咯咯一笑,又跑向沙发。

靠!这不是故意使坏吗?我看着老妈拖着大肚十分不便地起身欲追到沙发,心头火起,猛地站起来一把把小家伙夹在腋下,急走到老爸的工作室,打开门,开了灯,把他放下说:“你在这里给我老老实实地待着,什么时候要吃饭了什么时候再出来。”

说着关上门,上了锁,走回饭桌接着吃饭。

工作室里穿来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接着听见他在里面踢门:“奶奶,奶奶,放我出去。”

我说:“别理他!我不信这么大的人还治不了三岁的孩子。”

老妈放下饭碗回到桌前叹口气。蜜瓜老爸早就吃完饭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他老人家本来就耳背,电视声音开得极大,不排除他认为这小子早该收拾的态度,所以他像泰山一样我自巍然不动。

老大的哭声一声高过一声,伴随着踢门声传出来。没人搭理他。

渐渐地,声音越来越弱,蜜瓜看看火候差不多了,再坚持下去蜜瓜没问题,小家伙也没啥问题,有问题的可能是蜜瓜老妈,于是走过去站在门外问:“你不哭了,要吃饭了就放你出来。”

“我不哭了,我吃饭。”小家伙在里面讨饶。

我打开门,把他牵出来带回饭桌,他老老实实地爬上椅子坐下,乖乖吃饭。

于是以后几天,只要他不好好吃饭,蜜瓜老妈祭的就不是小狗了,而是姑姑:“你再不好好吃饭,姑姑又要把你关起来了。”

小家伙恨死姑姑了,敢怒不敢言。一到吃饭时间就要求坐在奶奶身边,躲得蜜瓜远远的。

老二过来玩,他推弟弟,打弟弟,欺负弟弟,都被我关进工作室修理过。不过这个老二极没志气,被欺负了,看到哥哥被关禁闭,还跑到工作室门外哼哼唧唧,拍门,看看蜜瓜,眼圈发红,要姑姑放哥哥出来。

上阵还要父子兵,打虎须得亲兄弟啊!

不过蜜瓜也不是老扮演凶神恶煞的角色。在他们都很乖的时候,我也会跟他们打打闹闹。最近国内流行战争片“我的兄弟叫顺溜”,老大学会了打仗游戏,拿着枪对着弟弟和他爸爸 PIA PIA 。他爸爸 PIA 他,他会以各种各样的姿势麻利地“死掉”。老大“死了”,老二有样学样,找一块没有玩具的空地,倒下,头小心翼翼地着地,也倒下壮烈牺牲。

他们爸爸不在的时候,我陪他们玩,不光“死”,还“死”得多姿多彩——向左倒“死”,向右倒“死”,触电般哆嗦着“死”。

自那以后,老大就粘着姑姑,吃饭也愿意靠着姑姑坐了,睡觉要睡在姑姑旁边,洗澡要姑姑给洗——因为姑姑允许他用泡泡裕液给“奥特曼”洗。

现在他要吃冰淇淋或者冰箱里的什么东西,只要奶奶和姑姑说不,他会自找台阶地下:“现在不吃,等吃完饭再吃。”

他倒地耍赖,只要蜜瓜对着他数“一、二、三”,他会一个轱辘爬起来。

只是吃饭还是费劲些,比以前已经是大有进步——少给零食吃,他自然就吃饭了。蜜瓜老妈总是怕他饿着。我对老妈说:“你放心,小孩子一顿不吃饿不死。他不吃饭,你一下午不给他东西吃,他饿得眼睛发绿,见了饭不往上扑才怪!”

有一次他晚饭又不好好吃,我指着他问:“你真的不吃?那么等会儿我和奶奶吃西瓜你也不能吃!你真的不吃饭?”

他严肃地说:“我不饿,我不吃饭!”

我夺过老妈手里的碗说:“别喂了,省省力气。”

洗完澡上床看电视,玩,我收拾完厨房把西瓜切好装在两只大碗里,放上小调羹,一只给老妈,一只自己吃,当着小家伙的面吃。

老妈一边吃一边看看她亲爱的孙子,一边说:“好吃,真好吃。”

小家伙以手抓脚,眼巴巴地看着奶奶碗里的西瓜不说话。

我一边吃一边说:“嗯,冰过的,太好吃了。”

小家伙眼睛眨巴眨巴。

老妈到底熬不牢,问:“你想吃吗?”

小家伙开口说:“我没吃饭。”倒还有些记性,记得姑姑说的不吃饭不能吃西瓜。

老妈问:“那我现在喂你吃饭,吃完饭我们吃西瓜好不好?”

那边有力地点点头:“好!”

这小家伙本来两颗门牙蛀掉,再加上不专心,吃饭奇慢。有一次老妈好不容易喂完,长叹一声:“这要是没有耐心行吗?!”

我在旁边撇撇嘴,还她一句:“没有耐心的人养的孩子都会自己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osez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耐心的人养的孩子都会自己吃饭。”
Hahaha, it's me. my kids eat fast!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

看来这世界急脾气还是很多滴。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耐心的人养的孩子都会自己吃饭 -- 蜜瓜, 你这说的是我呀? :)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

嘿嘿,蜜瓜早就英明地指出了,不是她屏不过小朋友,是她屏不过自己。

阿猫好!现在蜜瓜上不了博客,也不知道你有啥大作。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的毛病不在他而在你妈妈身上,都是你老母亲给惯出来滴呀!你应该跟你母亲谈谈,不然你回加拿大之后,你的侄儿还是与从前一样。

阿蜜很能干!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