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才的老妈是懒女人(图)

(2009-06-25 08:46:50) 下一个


那啥,各位看官读了这个标题千万别扔砖头,这纯粹是蜜瓜最近加入了标题党自我标榜派吹牛小组,毛遂自荐做组长,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缘故。

这篇文实在是这次回国有感而发。蜜瓜千里迢迢地背着笔记本电脑回国,忐忑不安地趁着老爸和老弟都在的时候,打开电脑,把小蜜的“大眼睛卡通美女”都找出来,让专家组进行评估和审查。

“这是小蜜画滴?”蜜瓜老爸兴奋地搓着手踱来踱去,不知道是不是兴奋自己的事业后继有人,“太好了,画得太好了。”

“这肯定不是她画滴,是临摹滴。”蜜瓜老弟表情严肃,似贬实褒,同时表示难以置信。

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肯定,蜜瓜放下心的同时,还有些不能相信:“你们说的是真的吗?是真的吗?”

蜜瓜老爸说:“她这个年纪,没受过任何专业训练,能画到这个程度很令人惊奇。”

于是蜜瓜又把小蜜的手绘原稿给蜜瓜老爸看——整个轮廓都是用无数细碎线条画成,不是一条线勾勒出来的。铅笔稿画好之后,才扫描到电脑,用一种日本卡通绘画软件描线上色。最重要的是,她本能地能够掌握好身体各部分的比例,线条的粗细和哪些地方该上阴影。更有甚者,画人难画手,没有任何人指点,她能把手的各种动作画得像模像样。

蜜瓜洋洋得意地跟老爸讲述蜜瓜对于小蜜“非凡成就”的绘画才能的“丰功伟绩”。

以前听一位留苏的画家在她女儿考进美院附中后说的一句话:“XX本来很喜欢画各种各样的时装画,画得很好,画了很多本,结果考进附中进行专业训练,把灵气都训练没了。”

鉴于这种描述,以及身边更多的小孩学钢琴,长大后憎恨钢琴的例子,蜜瓜虽然家里近水楼台先得月,但是从来没有要求小蜜进行素描水彩等专业训练,只是在幼儿园的时候参加过幼儿园的绘画班以及小学里的电脑绘画班。

所谓的电脑绘画班,就是在那个电脑还没普及的时候,在老师的指导下用WINDOWS系统里的图画板画图。

那个时候蜜瓜自己一边工作一边念书考试,一边一个人带孩子,实在疲惫,给她报这班那班的目的是为了让她在学校里多待会儿,蜜瓜可以晚点去学校接,不致于在路上疲于奔命。

后来出了国,她学英语,适应环境,跟同学疯玩,这点本事偶尔发挥一下,用画图板即兴“创作”个什么存起来,大约一年能画个两三幅。

那个时候身边很多孩子在学钢琴,还考级,小蜜说起来哪个同学在学,也没觉得特别有兴趣。后来楼里来了个国内音乐学院的毕业生,贴出广告招学生,初来乍到,价钱很优惠,蜜瓜跟小蜜他爹一合计,觉得这么方便,还是送她去学学,哪怕长点乐理的基础知识也好。从此小蜜开始了弹琴生涯。家里很拥挤,考虑以后搬家困难,也没买钢琴,上课用老师的琴练,下课回来用电子琴练。小蜜练琴不是很上心,哪天你看她一本正经地坐在琴边丁丁当当了,那准是第二天要上课,不得不练了。

好在老师非常好,很会激励孩子,用电脑自己做了奖状打印出来发给她,小蜜开开心心地回家贴在墙上。就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搬家前考级还考了个高分。当蜜瓜在多伦多打电话到卡尔加里打电话给她报喜,小蜜高兴地尖叫起来。

其实,孩子学琴不怕年纪稍大,因为这个时候她的领悟力比年纪小的孩子强。搬到新地方,学琴没有以前那么方便,小蜜也没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于是蜜瓜也就偷懒,把小蜜的学琴生涯中断了。

后来小蜜迷上了日本卡通漫画,不光买书看,还从网上找书、找连续剧看,看得如痴似狂,废寝忘食,令小蜜她爹十分恼怒。看得多了,因为太喜欢,小蜜开始用铅笔在作业本上画,还把蜜瓜原来学时装用剩下的绘画本讨了去,画满了她的“大眼睛美女”。

越画越好,拿来给老妈看。蜜瓜点评:“不错,画得越来越好了。可是,她们为什么都只会垂着手站着,这样只能是木头美女。要有动作!”

小蜜大叫:“那太难了,你要杀了我呀!”小蜜中文不好,每次遇到老妈对她要求太高,她似乎达不到的时候,她就说“你要杀了我呀!”

虽然小蜜嘴里叫难,仍旧回去仔细研究练习,终于有一天画出了动作。不光画出了动作,还绞尽脑汁设计各式各样的服装。小蜜拿着画好的各种各样的“动作美女”来找蜜瓜:“妈妈,你看我画得好不好?”

蜜瓜先表扬再循循善诱:“画得真好!但是,没有故事啊,大家看动画是看故事啊,你要学会MAKE STORY。”

小蜜又叫:“妈妈,你要杀了我呀!”

蜜瓜老爸听了蜜瓜讲的这些事,点头赞同地说:“我那个时候就是先画创作再学专业技巧,学画主要是兴趣。我才写过一篇论文《兴趣是通往天才的道路》,被收录到一本论文集马上要由浙大出版社出版了。现在的孩子,学画都不是因为兴趣,是因为文化课不好,被老师动员学画的——这样培养出来的只是工匠,而不是艺术家。”

他老人家高屋建瓴地指出:“现在的艺术教育,完全忽略了学生的创造力,高考居然取消了创作,只考素描和水彩等技巧。你让小蜜好好画,将来原创动漫作者很发财的。”

蜜瓜脑海里立刻蹦出了无数金元宝,连目光变成了灿灿金色。

唉,蜜瓜这个懒女人,一不当心能变成卡通天才的妈!

点击观看小蜜的艺术博客


*********************

蜜瓜按:蜜瓜在国内不能上文学城博客,最近两篇文章都是从“我的日记”里发的贴,貌似只能发贴不能跟贴回贴,不到之处敬请原谅。

试了几次代理,都不WORK,只能先这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navy05 回复 悄悄话 小蜜的作品棒极了!我女儿11岁,也非常喜欢画卡通人物,能否请蜜瓜打听一下日本卡通绘画软件描线上色哪儿可以定?或者说英文名字是什么?谢谢!
sah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这种工作很好找啊。加拿大有很多游戏公司需要artist,像小蜜这种有绘画天赋的人完全可以胜任。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曾经一度也想画画,可没几天就放弃了。。。还是老了,心态已不在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一对儿才女!
学会Forgiv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听我女儿讲,有一个加拿大籍的女士,曾把Simpson所有人物集中画了一张漫画放在了网上,后来她被Simpson 剧组聘请,现在的身价已很高了。说不定小蜜以后会非常的非常的Rich,Who Know?
我女儿也喜欢画画,她的Art的一直A*,尤其爱好漫画,也曾经得过一些奖,从未上过任何培训班,小时候跟电视少儿节目学,长大后上网学。在她十二三岁时,在网上publish她的漫画,根据读者的评论加以改进,有一个暑假自学了Photoshop 软件加工她的画。最近一年因学习紧张而画的少了。我学工,老公学语言,都没有任何艺术细胞,我老公从不过问女儿的事情,我的原则是考试成绩必须过关,其他时间自由支配,十五岁的女儿所有的一切倒也安排得井井有条,学习第一,绘画第二,练琴第三。画画累了,学习烦了,我们家就会响起琴声,不过她未来的理想职业是医生。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小蜜真的很有才啊,亲一个:))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一句扫兴的话- "原创动漫作者很发财的" 好像不适合在加拿大. 我听说是很难找工作. 但我很为你(女儿)高兴. 不一定要将来用"原创动漫"发财. 作为 Hobby 也好. 小孩子们要有"事"做. 否则有可能学不好的东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咱家怎么没天才呢,原来一不留神是我太勤劳的罪过。。。。

那啥
小蜜不是一般的天才!
有这样的大侄女
我跟着沾光了不是?
稍稍平复家无天才之郁闷~~~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嗯,小蜜确实很有才,最初我也觉得是她描摹滴,现在看来不是了。谢谢阿蜜分享!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虎母无犬女啊!佩服的紧!好好培养哈。偶也要生个小蜜这样的,偶是说如果生的话哈。嘻嘻。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小蜜真有才, 赞一个! 其实偶觉得小孩子想学什么就学什么最好,不要把成名成家当成目标。

至于不能回帖的事,偶代表这里的姐妹原谅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