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伊人(67) 劝妻

(2009-06-03 06:55:23) 下一个


张帆与何葭打完保龄球,由张文东和表弟送回家,刚进门,张帆接到儿子成成拨过来的电话,带着哭腔问:“妈妈,爸爸说你已经回上海了,为什么不回家?你不要成成了吗?”

张帆一个没站稳,差点摔一跤。她鼻子酸酸地说:“乖乖,妈妈怎么会不要成成?妈妈这里有点事儿没办好,办好就回家跟成成在一起。”

成成大叫:“妈妈,我要你马上回来。你马上回来!!”

张帆对着手机不知所措。何葭担心地看着她,一脸“孩子多可怜,你这是何苦”的表情。

张帆怒气冲上来,对儿子说:“成成乖,听奶奶话。妈妈这几天真的有事,办好事一定回家跟成成在一起。你让你爸爸听电话,妈妈有话跟爸爸说。”

成成又啰里啰唆对着妈妈告了爸爸一通状,把话筒递给李春明。

张帆对着老公发火:“李春明,你这么挑动儿子有意思吗?咱们俩的事你别拿儿子来要挟我,否则我把儿子接出来跟我一起住的时候,你别怪我翻脸无情!”

李春明记住何葭的教导,无论张帆怎么骂他他都没脾气,不还口,只说好话:“我没跟儿子说什么啊。我吃饭的时候说漏嘴了,说在公司里看见你。好了,张帆,你对我有什么误会也好,对我有什么不满也好,咱们谈一谈,当面沟通一下好不好?你这么没有任何理由地要跟我离婚,我多无辜啊我?”

张帆冷笑:“你自己做的事自己不知道?”

李春明压低声音说:“儿子要睡觉了,他明天还要上幼儿园。张帆,明天我们下班找个时间谈谈好不好?你判我死刑也要先给我过过堂,我这个要求不过分吧?”

张帆只得收线。

何葭倒杯茶递给她,问:“真的要离婚啊?我怎么觉得你这次还闹得挺大的?”

张帆喝口茶,半天才反问:“你说我要不要离婚?有些事真是越想越气。”

何葭笑着说:“我猜你不会。你要真打算离婚,会先把孩子跟你妈妈一起送回老家,哪会把他留给老公?张帆,我还不了解你吗?你这人,要是狠下心来,会把他剥成孤家寡人,还让他带着儿子住在家里?美得他!我估计到时候你会把儿子和妈妈先送走,再把他的衣服行李都打包扔出去,再给家门换把锁。那个时候啊,李春明只能站在大街上欲哭无泪。”

张帆笑:“知我者何葭也!你比我老公还了解我!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我老公比你还了解我,我这场戏还怎么唱得下去?”

何葭笑着仰躺下来,头靠在沙发扶手上懒洋洋地问:“跟我说说你打算怎么收拾他?”

张帆笑着把她到花店给自己订花,并让花店代送到公司的事说了。并且说刚好碰到何葭有个追求者让自己撞上,将计就计,利用张文东追美心切,让他再找个男人一起去玩,并且对人家说:“张先生,我这是帮你啊!”

李春明看到,还以为老婆真的有个追求者,不免觉得大敌当前,紧张异常。

何葭笑出声:“真有你的,你当心李春明弄假成真。”

张帆哼了一声说:“我才不担心。他一撅屁股,我就知道他要放什么味的屁!我这次把儿子留给他,是想让他知道,我操持一个家多么不容易,他的舒服也是因为我的操劳才有的。他可以有红颜,我也可以有蓝颜。他想知道他有红颜我是什么滋味,那么我就让他尝尝我有蓝颜他是什么滋味。”

何葭好笑:“还红颜蓝颜?你怎么知道他现在仅仅是红颜?如果他的那一位超越了红颜你打算怎么办?难道你真的也去找个什么情人?”

张帆说:“我也是凭直觉猜的,他们之间应该还没过线——不过,这么发展下去也快了。如果真到那个时候, 我也只好离婚了。你知道我这个人,不喜欢坐在那里等人做抉择的,我也不喜欢被别的女人污染过的男人。”

何葭忍了忍,最终还是没忍住,迟疑地问:“李春明在外面这么闹,远征知道吧??他什么态度?他也不劝劝?”

一提这个,张帆一肚子气说:“别提了!这不春明看远征有人追,眼热嘛!那个追远征的小姑娘,活脱脱当年陆小雅的性格脾气——我想远征也给陆小雅吓怕了,一直不肯松口,后来他们都不大一起活动了,所以春明跟那个小女孩都是单独行动。我最气的是,当年为了开导远征我才让春明陪他组织这个俱乐部,那个俱乐部地玩,谁知道他居然跟春明串通来骗我。”

何葭实事求是地说:“我想他也是不得已。你想想,你总不能指望他出卖朋友吧?”

张帆冷笑说:“要不是看在这一点上,我肯定饶不了他。”

第二天张帆到市里开会,一天没回公司,下班直接回何家。李春明接到何葭的情报,立刻飞车赶到。张帆一看见出现在门口的李春明,立刻站起来往外走,被何葭笑嘻嘻地拦住。

何葭说:“你们慢谈,我有事出去一下。”

她出门到附近的书店看了两个钟头的书,再回来的时候,夫妻两个已经言归于好。李春明在张帆凌厉的质问下老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过程,声明自己对那个女孩还只是有点好感,并没有干对不起老婆的事情。

张帆冷笑:“要不是我发现及时,你敢说你不会干?”

李春明不否认,可是也死不承认,比四九年前的地下党还要坚贞不屈。

张帆不管他承认不承认,声声血泪地问:“当初是谁放弃老家经贸厅的铁饭碗,丢开家里需要照顾的父母跟你去深圳做高级女民工?那个时候你那年轻美貌的小朋友在哪里?我们在深圳打天下的时候,你李春明有什么,钱,房子,还是豪华轿车?结婚办酒,你操过心没有?买房子装修房子你操过心没有?生孩子养孩子你操过心没有?人家嫁的是丈夫,我养个大儿子在家里,你还有什么不知足?你不是要追求刺激追求自由追求青春美貌吗?我成全你!我也解放我自己,我不伺候了行不行?”

虽然张帆在何葭面前表现得很坚强,可是面对李春明的霎那,说出心中委屈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泪如雨下。

所幸房间里没人,除了她的丈夫,谁也看不见她的弱软和狼狈。

面对妻子的柔软,李春明内心无比羞愧。他低头认错,请求宽恕,没有再为自己辩解。他只是这么说:“老婆,我确实开了小差,可是并没有走远,亏得你把我敲醒。我只是一时糊涂,你原谅我,如果下次再犯,凭你爱怎么处置我就怎么处置我,把我千刀万剐都行!”

张帆不理他。

李春明抓耳挠腮,不知道如何是好。这时候成成的救命电话到了,依然是拨给张帆的,问她什么时候回家。

张帆一边讲电话一边无声流泪,李春明顺势把她拉进自己的怀中。

张帆收了线发了回呆,才问李春明:“你跟那女孩,到了什么程度了?”

李春明看看老婆,很难为情地说:“我还没来得及作案,就给你捉了个现行——”

张帆又问:“断得了吗?”

李春明发誓跟那个女孩断绝关系,以后绝不来往。张帆要他退出那个英语俱乐部和网球俱乐部,他也全部点头。

张帆说:“真有下一次,我们法庭上见。”

等何葭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她看到李春明自结婚以后头一次殷勤替老婆收拾行李,大包小包地打点,准备告辞回家。

何葭笑着说:“春明啊,以后这样的事不要再放生了。再发生一次,不等张帆处置你,我先把你给处理了。”

李春明连连称是,大包小包替老婆拎着,同时还护着老婆下楼,边走边说:“张帆,小心点,这种老楼,楼梯陡得很。”

何葭莞尔。

后来张帆对何葭私下里说:“你知道他怕什么?当初他们几个人合股,李春明的那一份写着我们俩的名字。当时他跟我说,我的就是你的,你何必非要挂名呢?我说,既然你的就是我的,不如就都挂在我的名下——幸亏我当时没听他的。”

但是张帆从此吸取了教训,雇了个钟点工做家务,又请了个外语系的大学生帮她接送孩子,陪学陪玩,自己抽出时间美容运动,跟李春明进进出出地应酬。

一场风波就此风平浪静。张帆恨沈远征恨得牙痒,动不动就给他脸色看,冷嘲热讽一顿,搞得沈远征在公司里见了她就要逃。

他对李春明说:“我可是为你牺牲的。当初我劝你别玩火,你不听,现在可好,你们夫妻没什么事,我倒赔进去了。”

李春明说:“哥们儿,我不会让你白牺牲的。大不了你结婚以后犯七年之痒的时候,我再替你打掩护。”

沈远征哭笑不得。

李春明凑近他悄悄说:“跟你说,你加把劲儿,我听张帆说,葭葭现在有个追求者,叫张文东,是浙江人,一家子全是土财主,他舅舅还有个什么很大的集团公司。你要是不抓紧,哪天葭葭跟人家跑了,你哭都来不及。”

沈远征闷住,没说话。李春明看着他干着急——情场如战场,这家伙这温吞水的性格,只能坐失良机。

这就叫做皇帝不急太监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一个组织里的同志“心志”就是一样的高啊:)))跟妹子握个小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一个有事业心又顾家的女性,遇到老公莫名其妙的背叛,肚子里有委屈也是正常的,没有委屈才是不正常的。】

你比较善于“偷换”概念。。。呵呵,你应该知道我说的不是你理解的这个意思~有委屈可以指出可以抱怨或者可以“开批判会”,但是这样的将男人数落的一文不值的“想当年”,绝对的不是受了委屈的“抱怨”。

这样的“倒肚肠”跟“抱怨”根本不是一回事情。

这个“当初什么也没有的男人”不知道她张帆为什么还要嫁他~

这让我想起来一个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还为数不少的蛮有意思的奇怪现象:
很多的高干出身或者城里富裕家庭出身的大小姐嫁给了门不当户不对的农村出来的硕士博士时不知道觉得有多少的自豪和光彩。。。最后不合了就数落当初嫁你“什么也没有”乡下人是多大的恩惠和恩赐一样~难不成,嫁人之前你对对方一无了解?愿打愿挨懂么?这就叫“你是凤凰也要有高枝攀”,就当你是凤凰,而这个“当初什么也没有的乡下人”的所有,就是有过硬的让你自觉很自豪可攀的“高枝”(文凭)。。。如果过后人家“犯事”了就倒肚子说“当初一无所有”,我感觉满没意思的。

还有请瓜妹明白,这个李不是莫名其妙的背叛。。。是张帆将人家历来如此的“培养”成这等“功德”的。一定要算男人这“外遇”账,那么张帆最好先算自己~可不能用自以为是的“釜底抽薪”的办法去作为什么惩罚或你说的只是抱怨抱怨自己受的委屈(另外再说一句,张帆这“抛夫弃子出游”行为,跟“男人不应该分担照顾孩子照顾家的胆子吗?”和“相信孩子也有接受承担能力(潜力)”是二回事情~严格说你也是不知不觉的“偷换”了我那概念:)))

我知道你这样“力挺”张帆,肯定有你的认定思想和能够接受的道理,只是你我所能接受的东西或者说“思想”不同,就这一点,我跟你好像即使志同,那道也不能合了~~~

换句话说,如果我是李,听张帆这样的数落后,我会自尊大失至“脸色惨白”再猛然醒悟:“原来在张帆的心底里,我一直就是一个当初什么也没有。。。的只有一根物件方为男人的人~”
然后~罢了罢了~~~~


风暴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这篇小说,一口气从1读到67,其中有好多相似的经历和描述,当然赔了许多的眼泪。但也从中得到了许多的鼓励。。。。感谢!快快更新啊!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的女性,遇到问题(不论大小),像张帆这样反应,是屡见不鲜了。我倒不觉得有多俗,只是实话实说而已。气极了,又有太多的委屈,哪里顾得了许多。平时她们都是好太太好妈妈好朋友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谢谢:D

鉴于杭州的天气,偶肯定有个“热火朝天”的假期。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蜜瓜,明天就要走了,祝旅途顺利,度假愉快!:)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有人傻啊,不知道付出是双方的,后来后悔了,叫两声,也是可以理解的。

就怕有些人执迷不悟,人家点拨她的时候还振振有词地说“真爱就要付出”,然后某一天真的血本无归的时候,悔得要跳楼了。

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这张帆也就是一个落俗了的有心计女强人——女人有点心计比傻乎乎被人摆布好,呵呵。

一个有事业心又顾家的女性,遇到老公莫名其妙的背叛,肚子里有委屈也是正常的,没有委屈才是不正常的。她不诉这委屈,可能老公都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

如果老公点不通,她也没必要无休止地“委屈”下去。

你就接着开她的批判会吧,看你还能挑出啥刺儿来,厚厚!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很喜欢piao11姐姐的性格哎,俺也是受不了男人女人总拿“当年”说事儿,好象当年付出就为了有朝一日有回报似的。总让别人觉得欠了你的,自己也不舒服吧。计较就不要付出,付出就不要计较。

俺也是有感情洁癖的人,身边的男人要是为了钱、为了孩子、为了责任什么的才留下来俺的心里就不舒服,还不如让他去呢。俺老公最好不要花心,或者花心了不要让俺知道,不然还真是很难办。嘻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小建议一下等瓜妹有空看看:如果还是想将张帆塑造成一个有事业心又顾家的女性,那么请瓜妹不要将张帆往“下坡路”上引~~

这几节看着这张帆也就是一个落俗了的有心计女强人。好妈妈的形象已经在上一节中给我“划去”了。。。这“梁子”也就从此结下了。

要是继续看这小说,我搞不好会看到张帆一次“开她一次批判会”。。。

我自己先发抖一下~~~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深圳打天下的时候,你李春明有什么,钱,房子,还是豪华轿车?结婚办酒,你操过心没有?买房子装修房子你操过心没有?生孩子养孩子你操过心没有?人家嫁的是丈夫,我养个大儿子在家里,你还有什么不知足?】

我算是跟张帆结下梁子了。。。
一个老婆无论结婚多少年,倒这些肚肠子,我第一个不舒服(男人这样我更是鄙视~没法,我就这毛病,见不得人倒这样“没水准”的肠子。。。)这不仅仅是素养问题,还是品德问题。难不成当初她张帆嫁了“一无所有”的老公就等着以后遇事将这做本钱翻案的:))

乘瓜妹忙回家事情顾不得“打架”我偷偷说一句就跑。。。

flowerstar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