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伊人(56) 造人

(2009-05-08 06:47:36) 下一个


她到底是谁?她本不姓何,为什么会被遗弃?她的生父母是谁?她还有没有亲生的兄弟姐妹?

何葭握住脸:“弗莱德,我是养女。所有的人都宠我让我,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何家的人。”

这个问题弗莱德无法回答,只得这么安慰她:“亲爱的,你是何家的人,你是你父亲宠爱的女儿,他唯一的女儿。”

何葭伏在他的膝上:“我甚至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为什么不要我。”

弗莱德答道:“一胎化政策。他们想要个儿子。”

“不,那个时代还没有一胎化政策。”

“听着,葭,没有人会不爱自己的孩子,这是人的动物本性。他们放弃你,肯定有不得已的苦衷,未婚生育,贫穷,或者其他原因。”弗莱德耐心地开解妻子。

何葭说:“有个知情的邻居现在住在美国,我该不该找她问问?”

弗莱德很兴奋:“为什么不?”

何葭垂下眼帘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紧张。我爸爸对我非常好,我奶奶家的人,我姑妈,我大伯父,他们都对我很好——”

弗莱德说:“葭,与你的亲生父母相认不等于背弃你的养父母。哪怕你能了解自己家族的遗传病史也好。”

何葭把脸埋进他的腿上。

弗莱德又说:“不要担心你会听到什么你不愿意听的消息。葭,很多年以前的法国,未婚生育也是一件不光彩的事,那些怀孕的未婚女还背负着巨大的社会压力,不得不把孩子抛弃。现在的社会不一样了,人们变得更加宽容,这种事情不再有了。葭,我说过,没有人不爱自己的孩子,他们那样做有不得已的苦衷,你只要怀着这样的想法,就不会紧张害怕。”

何葭鼓足勇气拨了圣荷西的那个电话号码,找到王美娣。王美娣街道干部出身,快人快语,说话像连珠炮。也许在海外待的时间不短,普通话说得居然很流利,虽然口音重了些。

她说:“你就是何老师的女儿啊?哎呀,何老师可真是个好人。我们弄堂里一提到他,没有人不夸的——教书好,人更好,对老婆那真是没话说。小姑娘,你当初能碰到你爸爸,那真是几世修来的福气啊!”

何葭在电话里跟她要了她女儿的信箱地址,把自己小时候的襁褓照片,还有那张纸条扫描了发过去让王阿婆确认,王阿婆很肯定地说:“是的,就是这个小蜡烛包,还有这张纸条。”

何葭问:“还有没有别的线索?没有名字吗?没有别的记号吗?”

王阿婆语气不容置疑:“没有。我们几个人上上下下都检查过,没有别的东西。”

何葭有些失望,还是道了谢,跟王阿姨又聊了些父母过去的事情,知道他们收养她以后忙着换工作换房子,历时一年,终于静悄悄地搬走,没有给老邻居留地址。

老邻居们也都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没有去打听他们新家的地址。

何葭忽然记起念大学的时候读过的一本翻译小说,讲一个德国养女的故事。偶然的机会,一个百万富翁的女儿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吉普赛孩子,自暴自弃,沉沦堕落,跟很多男孩泡在一起,未婚先孕。最后养父母不胜其烦,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陪她做流产手术的同时,让医生给她做了绝育手术。若干年后她知道真相,开枪杀死养父。

何葭打个寒颤。原来西方人过去也隐瞒养子女的身世,告诉孩子身世,不求回报,也不过是短短数十年的事情。

人类的文明,大致要走过相似的路程。

她的养父母,无论如何,都比那个给养女做绝育手术的百万富翁好太多。亲生父母所能做到的,他们都做到了。

至于反对她与沈远征,有些亲生父母不也干涉子女的感情婚姻?何况那个时候,她父亲是因为害怕在失去后妻继子之后再从感情上失去她。

叫她如何能够恨他呢?

何葭对这弗莱德唠叨:“我妈妈有心脏病,不能劳累——她一定是给我累死的。”

“你是天使,给她带来快乐。”弗莱德成了何葭的心理医生。

“我爸爸把我抚养成人,需要我的时候,”何葭留下泪来,“我却没有留在他身边照顾他,以致他生了胃癌——我对不起他。”

弗莱德抱住妻子,说:“癌症的成因很复杂,也许是遗传,也许是环境。就算你在他身边,也很难保证他不生胃癌。我天天在她的身边,可是她还是生乳腺癌,离我而去。葭,你不要这样。死者已经死去,活着的人要好好活着。”

何葭开始记日记,把自己的感想一点一滴地记下来。

有一日她整理那些从中国带回来的东西,翻看老相册,她看到自己满月照,百日照,周岁照,看到自己各个时期的照片。

她把这些照片拿出来跟弗莱德的外甥大伟和外甥女小雨的照片比较,越发觉得生命的光彩与珍贵。

她说:“生命真是奇迹。”

弗莱德也拿着这些照片爱不释手,说:“葭,你小时候真胖,很可爱。”

“葭,你的衣服很漂亮,你象个小公主。”

“葭,这两个小男孩是谁?你的表哥们吗?”

何葭凑过去说:“大伟和小雨也很可爱呢。什么时候请他们过来玩。”

弗莱德笑:“儿童都是天使。”

何葭若有所思地说:“也许我们该要个孩子。”

弗莱德脸上乐开了花:“好,让我们说干就干。一个太少,我们要生多一点,家里到处是孩子的声音才好。”

何葭因为决定要个孩子,辞了职,把夜校课程改成日校课程,专心致志读书。她的工作经验,她的以往的学习经历,对付这些功课是小菜一碟。剩下的时间,用来修养生息,调养身体。

自从父亲去世后,她一直睡眠不好,人也苍白消瘦,这种状况对怀孕生子肯定没有好处。

弗莱德把造人工程当成做学问,严谨细致,列出一张清单,把要做的和严禁做的跟何葭一一说明:“现在让我们先清理体内毒素。我戒咖啡,你戒茶,三个月后,我们开始这个浩大的工程。”

何葭不解:“茶有害吗?茶是健康饮品。”自幼喝惯茶的她,要改喝白开水,还真不习惯。

弗莱德道:“凡是提神的东西都有刺激性,凡是刺激性食品都有毒。为了孩子,忍耐一下。”
从此他们二人只喝白水。弗莱德好几次走到咖啡机前,煮好了咖啡要喝时,才记起自己要戒咖啡。何葭烧开了水,才想起自己不能喝茶,于是改喝果汁。

他们买了台跑步机放在地下室,弗莱德和何葭轮番使用,增强体质,慢慢地何葭的生活渐渐恢复正常。

既然找不到她身世的线索,索性不找了吧。在这异国他乡,找到了又如何,找不到又如何?生活不是电影电视连续剧,哪里有那么多悲欢离合,巧合偶遇?

让秘密永远成为秘密好了。

何葭双亲都不在了,人又远在异国他乡,只能把丈夫的故乡当作自己的故乡,把丈夫的爹妈当自己的爹妈。争得约翰和安娜的同意,她改口叫他们爸爸妈妈。

周末到公婆家,她更依赖地围在安娜身边,帮她做这做那,跟她学习作西餐的同时,还教她做饺子馄饨等中国食品。

安娜总是说:“葭,我的宝贝儿,你太瘦了,你要多吃。”

维多利亚在旁边笑着说:“你千万别听妈妈的。她对每一个回家吃饭的孩子都说人家太瘦,也不管人家是 100 磅 还是 200 磅 。”

有时候何葭跟弗莱德起点什么争执,何葭会打电话给安娜告状,安娜会说:“宝贝儿你让弗莱德听电话。”然后劈头盖脸把儿子训斥一顿。

弗莱德放下电话,朝何葭拱手作揖:“怎么我以前是全家地位最低的一个,现在还是?!”

如果何致远还活着,弗莱德会说:“我也去找岳父大人告你的状!”

但是现在这句话不能说,他只能甘拜下风。

维多利亚的两个小天使,日长夜大,来了就到处破坏。他们大叫:“舅妈舅妈,我要吃酸奶!”

弗莱德脸上的笑纹如菊花开放:“让舅妈给你们生个表弟表妹好不好?”

他们爬到何葭身上,满是酸奶的手在她身上乱抹:“表妹在哪里呢?”

何葭看着那小的肉嘟嘟的手和脚,忍不住上去亲一口。她咯咯地笑,用小手抹去口水。

何葭的心如同浸在酒里。想象未来的日子里,她和弗莱德的孩子也是如此可爱。

他们如龙卷风般来,又如龙卷风般去,留下一片狼藉,弗莱德和何葭收拾半天。她说:“有了孩子,就天天这般劳累。”

弗莱德笑:“乐在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zhaofliu的评论:

是啊,这种善解人意的老公可遇不可求。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弗莱德真是个好老公。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还是希望你能留在文学城,5555~~~~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好容易幸福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你新浪的博客更新不及时啊。我给你链在歌友会的新地址了,以后回国看着方便。希望你有空及时更新。:)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一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