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17 毛脚女婿

(2009-04-30 06:37:19) 下一个


有一天张允鑫对梦醒说:“我爸妈邀请你暑假里去我们家玩。”

梦醒一愣:“你爸妈怎么知道我?”

张允鑫无奈地看着她没说话,眼神里的表情很明显——这还用说吗?

梦醒说:“我不相信。”

张允鑫把父亲的来信拿给梦醒看,梦醒才知道,这个人利用冲洗照片的便利,把她的照片拣了几张好看的,私下里重印,寄回家给父母看。大约他父母看着很满意,让他把她带回家去当面相看——应该说如果她的脾气没有什么重大缺陷,他们家准备承认她准儿媳的地位。

梦醒又说:“我哪有暑假?”

张允鑫回答:“不是你说你可以调休?”

梦醒踌躇着说:“我都不了解你家——”

张允鑫说:“那我现在让你了解了解。我父母就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我父亲在村里还算有文化的,在大队当过会计。我大哥读的是军校,毕业后一直在部队里干,现在是连级干部。我大嫂在县城的医院里做护士,收入在那里还算可以。我还有个妹妹读自费的护校,毕业后也要在家乡找份工作。我们家就我一个读书读出来的,现在虽然不要父母什么钱,可是也帮不到家里,所以我想研究生毕业后先工作两年,攒点钱再申请出国留学——毕竟靠托考 G 申请学校都需要费用。当然我父母的意思是,如果国内的工作好,在国内发展也不错。”

梦醒说:“你名字里三个金字,你的八字里面是不是五行缺金?”

张允鑫惊讶地问:“这个你也懂?你怎么什么都懂?很多城市里出身的人都没有这种概念!”

梦醒得意地说:“我当然懂啦,我谁啊我?”

张允鑫接着拍马屁:“你中国历史文化懂得真多!我为了配得上你,特地买了《新编唐诗三百首》,《唐宋词选》回来背。”

梦醒扬扬眉毛:“真的?”

张允鑫说:“当然是真的。你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吗?你跟你那个朋友李映红在那里说说笑笑,嘴巴里一套一套地说着关于 N 市的典故和古诗词,我就想,这个女孩怎么这么有学问有气质,如果能做我老婆就好了。”

好话不要钱,把梦醒恭维得心花怒放,飘飘然几乎忘记自己姓啥。

梦醒又找李映红商量。李映红问:“你真的要跟他定下来吗?”

梦醒把爸爸的意思说出来,大意是只要是不结婚,没有什么定不定的,去玩玩也不妨。

李映红拿起电话拨了一个号码,问:“小严,问你一件事,我记得你老家在苏北是不是啊?你回家都坐什么车啊?哦,要走多长时间?夏天热吗?蚊子多不多?乡下有什么不习惯没有?唔,唔,明白了。没什么事,随便问问,我还有事,我们以后再聊。”

放下电话,转头对梦醒说:“这人是我们合作厂家的业务员,老家在苏北,大约跟你们张允鑫是相邻的县。从这里到那里要坐长途汽车,走足足一天的时间,这么热的天!如果坐火车,要在镇江转汽车,也要过江,坐轮渡还要排队。小姐,你就算是能调休一个星期,来回两天就去掉了吧?再说乡下条件差,没有冲水厕所,没地方洗澡,蚊子苍蝇多,你大热天的,这不是发疯吗?我觉得你不如把这几天假放在春节一起休,一来时间上充足一点,二来也没有洗澡等卫生问题,三来那个时候你也能知道感情到底稳定不稳定——我总觉得你们了解太少。梦醒,女孩子不要这么随便答应他的邀请,要搭搭架子。”

梦醒本来就不坚定的心,给她这么一说,又动摇起来。她问:“你对马克也搭架子吗?”

李映红小声叫起来:“张允鑫怎么能跟马克一样?马克是外国人,他们的文化就是直来直去。张允鑫是中国人,当然要用对付中国人的手段对付他!我跟你说,男人就是犯贱,你越对他好,他越觉得容易,就越不把你当回事。我觉得你跟张勇,就是吃的这个亏。如果当初你让他追得费力一些,他能舍得说分手就分手?”

梦醒懵里懵懂:“天哪,映红,你哪来的一套一套的理论?”

李映红无奈地说:“你在你们科室,难道没听小姐妹们平时聊天说些什么吗?这是公理,无须证明!女孩子谈恋爱有两忌,第一不能倒贴,第二不能倒追!”

梦醒说:“可他是穷学生,没钱啊!”

李映红摇头:“所以你一开始就错。你应该找个有工作的,让他为你花钱。”

梦醒笑着说:“你这不马后炮吗?你怎么不早说?”

李映红喊冤:“我怎么知道你一直瞒着我做地下工作?你看看你,真是的,我们科副这么好的一个人才,他其实很喜欢你的,你视而不见——”

梦醒说:“你别胡说八道!当心人家听见难为情吧!”

李映红摇头说:“算了,现在说什么你也不会听的。反正我觉得夏天不是什么好时间。梦醒,我们下乡到工厂,路上我都不敢喝水,知道为什么吧?因为不小心半路要上厕所的话,乡下的厕所要多恶心就有多恶心,要憋到工厂里才能有冲水厕所——”

这一点梦醒也有体会。上高中的时候她们参加学校组织的郊游,梦醒见识过乡下的公共厕所,水泥筑起的坐坑,把她吓得魂飞魄散,不知道该怎么办——坐上去,实在太脏,不坐上去,蹲在上面,似乎有掉进粪坑的危险,最后她只好憋回家里,差点把命憋掉。

所以过了一天,梦醒问张允鑫,他们家乡那边的厕所是什么样子的,是坐坑还是蹲坑。

张允鑫不明白她什么意思,支吾半天没回答。梦醒再问,他才说:“是坐坑,怎么?”

梦醒才说:“夏天不方便,还是以后再说吧。”

不久梦醒爸爸的一个女同事有一天对梦醒爸爸说:“哎,老苏,你女儿是不是谈朋友了?小伙子蛮帅嘛,文质彬彬,也很精神。”

梦醒爸爸好奇地问:“是吗?你在哪里看见的?”

那女同事说:“昨天我去逛百货公司,在街上看见你女儿同一个男孩手拖手吃冰淇淋。”

梦醒爸爸那天晚上回家对女儿说:“学校快放暑假了吧?在放假之前,你把你那个男朋友带回来吃顿便饭吧。”

梦醒看看妈妈,没说话。

梦醒妈妈说:“那你就带回来看看吧。合适你们接着谈,不合适还是早点分手好,谁也别耽误谁。”

于是改天见了张允鑫,梦醒问他什么时候放假。张允鑫说:“学校很早放,但是我们老板有很多活要我们做,我们大约要晚放一个星期到半个月。”

他们这些研究生把导师叫做老板。

梦醒说:“那你什么时候有空,我爸爸妈妈请你去家里吃顿便饭。”

张允鑫立刻很紧张地问:“真的假的?你爸爸妈妈真的要见我吗?”

梦醒重申:“吃顿便饭而已。”

张允鑫说:“什么时候?我穿什么衣服好?你爸喜欢什么牌子的烟?喝什么酒?要买些什么给你妈?”

说着他摸摸头发,后悔理发理得太快,没有办法把头发吹向一边,打上发蜡。

梦醒奇怪他为什么这么紧张:“时间看你方便,等你考完试,不忙的时候好了。我爸不抽烟,偶尔喝喝酒。我爸妈说了,吃顿便饭,你什么都不用带。还有,你就穿平常的衣服就可以了,千万别把你的西装和硬领的涤棉衬衫穿出来。”

他如果穿成以前那种土气的模样,她还不要吐血?

吴方言区,把女孩子的放了定的男朋友叫做“毛脚女婿”,把有待批准的男朋友上门叫做“毛脚女婿上门”。梦醒一家是外来户,对这习俗不甚了解,而张允鑫如临大敌,一连几天忐忑不安。到了那一天,他不惜血本,买了几瓶他能负担得起的最好的酒,又买了一只看上去很高级的水果篮,一束鲜花,跟着梦醒上门。

一进门,满满的一大捧东西把他遮住,以致梦醒爸爸听声音迎出客厅,只见一大束晃动的玫瑰花配着满天星,根本没看见同事嘴里的帅小伙在哪里。

张允鑫规规矩矩地喊叔叔阿姨,被梦醒爸爸让进客厅兼书房。

此时梦醒才发现,这个张允鑫同学一紧张声音就发抖——这是很容易理解的,梦醒紧张的时候也声音发抖——但是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越紧张说话语速越快,加上他本身的普通话带着浓厚的苏北口音,这时候更加说不清楚。

梦醒爸爸能听懂本地方言,但是对他这种奇怪的“普通话”却听不明白,需要梦醒在旁边“翻译”。

梦醒把各种可能都想到了,居然没想到会出现这种状况。张允鑫这个毛病,在说英语的时候也严重存在。梦醒想来想去,这人是比较奇异——别人紧张,都是结结巴巴说话慢,他倒好,越说越快,好像在说绕口令。

梦醒爸爸详细地问张允鑫在哪个学校哪个系读书,专攻什么。他大人以前是编剧,现在是编辑,对于科学的东西也不懂,完全是驴唇不对马嘴。大约越是行业跨度大,越是有神秘感,当下梦醒爸爸认定这个可能的女婿未来应该是个科学家,而他对于科学家又存在着敬佩之情,对张允鑫十分有好感。

吃饭的时候,张允鑫全身的肌肉也绷得很紧,耳朵随时竖着,准备倾听前辈的问话,即时回答。他小口吃菜,细嚼慢咽,嘴巴里一点声音也没有,给梦醒妈妈留下的印象出奇的好,事后说他有礼貌,因为她见过很多人吃饭发出的声音如同猪在吃食。

可是梦醒一直怀疑那顿饭张允鑫根本没吃饱。她心里嘀咕——至于这么紧张吗?不就一顿饭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osez 回复 悄悄话 懵里懵懂梦不醒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妹妹:能不能更新快一些?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