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伊人(46) 转移

(2009-04-15 07:19:21) 下一个


尽管陈珊提议过让何葭到她公司里去做,何葭考虑再三,还是想自己再试试自己的实力。

实在不行,她宁愿回上海再开创新天新地。

她每天在家里翻阅各种报纸,上网找信息,翻遍黄页,去图书馆找行业目录。

除此之外,她把楼上楼下清扫得纤尘不染,从图书馆借来食谱,在家里琢磨要把陈珊母子喂肥喂胖。

何葭的寿司卷已经卷出了饭店的水平,阿青不但自己吃,还带双人份,给丽迪亚吃。

晚上的时候,她挂在网上,跟读那篇《空城》。她知道,她如果不转移注意力,会控制不住自己去想念弗莱德。

想念一个远去的男人的滋味她知道,她再也不愿意承受这种苦,这种痛。

《空城》中的男主人公的死党的女友过生日,请男女主人公去赴宴庆贺。他们都是一个学校的校友,彼此认识。

男主人公喝醉,“我”把他扶回家,扶他上床的时候,被他抱住大哭,倾诉对青梅竹马分手的女友的内疚和思念。

“我”心如刀割,想站起来扔下眼前的男人离去却又不忍。正在踌躇之间,男主人公吐了,“我”避之不及,被污秽溅了一身。

男主人公沉沉睡去,“我”只得从衣柜里翻出他的汗衫,到卫生间冲洗换上,再替那人收拾一地的狼藉,脏臭的床单,以及粘在他身上的汗味酒味混合的衣衫。

“我”替他用热水擦身,犹豫了一会儿,躺在他身边睡下。

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我”感到一只温热的大手在她胸前摸索,接着一个充满男性气味的身体挨过来,温柔地抱住她,温暖的唇遮住她的唇。

“我”想都没想把自己迎合上去。

在最晕眩最迷醉也是最痛苦的一刻,“我”听见他在低声地叫,但是他嘴里发出的声音却不是她的名字。

那一刻,两行热泪不由自主地滑落她的眼角。“我”把头转过去,泪水落在枕上。

一夜未眠,却不得不闭目装睡。

“我”感觉到身边的那个男人醒来,看见身边“沉睡”的她惊慌失措。“我”感觉到两个人近在咫尺,可是他们之间只有令人窒息的静默。

他去卫生间冲洗,走到厨房外的小阳台抽烟。

“我”感觉他抽完烟回来,又去厨房煮早饭。

“我”躺在床上,没有去打扰他,“我”知道他需要一个人待着整理思绪。“我”也需要。

“我”想,也许该结束了,当它是一个苦涩的玫瑰梦,梦醒了可以认真地重新开始生活。

“我”听到外面油烟机停止工作的声音,起床,到阳台上去收自己晚上挂出去的衣服,穿上,对着卧室的玻璃窗整理妆容——单身汉的宿舍,卧室里连个镜子都没有。

“我”拿着自己的皮包走出卧室,想跟他打个招呼告别,却听到他先开口说:“起来了?我煎了鸡蛋,不知道对不对你胃口,你凑合着吃吧。”

“我”喜欢吃煎鸡蛋,喜欢吃两面都煎熟的鸡蛋。他煎的鸡蛋,一面熟,另一面半生,颜色很亮眼,似一只灼灼发光的太阳。

想起耳边的那个熟悉的名字,“我”想,也许那个女孩喜欢吃这种半熟的鸡蛋,或者那个女孩喜欢为他煎这种半熟的鸡蛋。

“我”犹豫着要不要接受这个邀请,他已经把碗筷摆好,坐了下来。

“我”到底没舍得走。从那一天开始,他们正式成为男女朋友。后来想起来,“我”觉得他当初接受她是出于责任,而她却被他那一天表现出来的温柔所感动,觉得他并非铁石心肠,假以时日,他终会从身到心地接受她,跟她白头到老。

这个故事是很多年前的故事,似乎是个古老的故事——古老到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发生了亲密的肉体关系,就要对她的一生负责,不管他们的个性是不是合适,不管他们之间是一时的激情还是真正的爱情。

那是个纯真年代,还是蒙昧的年代?

这个故事让何葭想起了她逝去的青春,遗落的初恋。他们是那么无忧无虑,觉得整个世界都在等着他们,人生是如此灿烂而美好。烈日炙烤的亚热带,他们居然骑着自行车去了太湖,从苏州辗转到杭州。他们躺在太子湾阴凉的树下,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她依然记得,他们走到那条小溪——那是一条人工渠,虽然山石嶙峋,很象小溪的样子。那条沟渠,穿山过洞,把钱塘江的活水,一路丁冬地引到那片平静美丽的湖水之中。他们热极,下渠洗脸,男同学扶着女同学。她立在一块石头上,小心翼翼地蹲下身把手帕浸湿,一个不稳,几乎要倒下去。沈远征在她旁边眼疾手快地扶住她。他把她拉到岸边,自己拿了她的手帕替她洗,递给他。

那是穿越山洞的水,一片冰凉,浸过的手帕一片清凉,浸过的手指也一片清凉。

那应该是个纯真的年代吧,这样的年代一去不返,时光永远不会倒流,爱情和人生一样,不能重来。

爱过,已经足够。青春无悔。

何葭在跟读故事的过程中,渐渐把对弗莱德的思念挤到内心的一个小小的角落。故事里人物的悲欢离合让她忘却自己的痛。

男主人公青梅竹马的初恋计划出国留学,辞职前最后一次到他们的城市出差,朋友们为她接风兼饯行。“我”观察着他们的一言一行,觉得他们彼此回避着,不经意间目光接触,眼神里全是不能诉说的内容。

此时无声胜有声。

当晚朋友们玩得最热火的时候,那个即将出国的女主角却忽然缺席,没过多久,男主人公也失踪。

“我”自然知道他们有话要说。他们一定跑到某个只有他们两个人的角落去诉说衷肠。整整一个晚上,“我”坐立不安,猜疑与嫉妒像毒蛇一样噬咬着她的心。

朋友们散伙之前,男主人公闷闷不乐地回来。“我”也没有好脸色。

回到家他们大吵一顿——所谓的大吵,就是“我”不断地发火,责骂,而男主人公一声不响。

男人的沉默更是火上浇油。“我”看着这个沉默的男人,有恨不得砸碎一切,把房子点把火烧掉的愿望。

最终她没有砸东西,没有烧房子,只是扑进卧室痛哭。

男人去卫生间缴把热毛巾默默地递给她,她转身抱住他,哭诉:“你不要离开我。”

男人抱住她叹口气:“你不要多想。我只是跟她说声一路多保重。”

读到这里, 何葭叹息一声:“问世间,情为何物,让人如此癫狂!”

男人的初恋出国以后,他们结了婚。“我”结婚以后,竭尽全力经营家庭。她奉献良多,相夫育子,可使对方并未给与回报。她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她描述孩子如何可爱,她是如何爱他。可是她仍然关心丈夫,也希望丈夫关心他。

洋洋洒洒,娓娓道来,何葭甚觉感动。但是她觉得她不是妻子,是母亲。她絮絮叨叨,嘘寒问暖,犹如养了两个儿子。

何葭也开始跟贴,但是她的贴子不一会儿就被贴子的海洋所淹没。

她觉得好笑——自己自出校园以来,什么时候读小说读得如此投入?

生活还要照旧。跟父亲通电话的时候,何致远问:“你那个朋友如何?”

于是弗莱德又从她内心深处的某个小小的角落里冒出来,抢滩登陆地占据她的心。疼痛又似春天里疯长的蔓藤,四处地抓挠,想在她血肉的壁站住脚跟。

甚至她拿着话筒的手也在微微地颤抖。

疼痛的同时,她还倍感压力。

不仅仅如此,连身边的人也感到她的异常。

一日阿青回来,跟她聊天。他说:“你和弗莱德,似乎有问题。”

她不语。

他说:“你整天呆在家里,不出去约会。”

何葭勉强笑笑:“嫌我碍眼?”

阿青坐在她身边:“为了什么事?可是为了别的女人?”

何葭说:“你担心自己的贿金没有可能了?”

阿青说:“要么因为你的脾气暴躁?你对我都那么凶,何况对他?”

何葭不理他。

他说:“我今天碰到弗莱德。他问起你。”

何葭索性闭目养神。

阿青接着说:“我对他说你有可能回中国工作,薪水好,位子高,前途远大。”

何葭几乎想流泪。这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难道就这么结束得毫无声息?她抬头看窗外,又是一场鹅毛飞舞的大雪。何葭忽然想起一句诗——燕山雪花大如席。

**********************
请跟读的朋友们讨论一下:如果《所谓伊人》拍成电视剧,由谁出演何葭比较合适?沈远征呢?还有陆小雅。

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jiejieshipengyou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要强词夺理,不能用两个演员演吗,奶茶演25岁以后应该可以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ejieshipengyou的评论:

刘若英年纪是大了点。

何葭刚出场的时候有点像《城南旧事》里的那个小女孩。她的特点是清纯。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he的评论:

有禁字?
jiejieshipengyou 回复 悄悄话 何该是个有经历而且丰富的人,陈昆太奶,陆该是个漂亮有心机的人
jiejieshipengyou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刘若英怎么样(本人最喜欢的女演员),年纪有些大不过可以试一下吧,蜜瓜的女主角从来都不识漂亮为第一要素的,吴彦祖是不是太亮了如果演远征
lehe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截掉了?

是 幸福像花儿一样 中的
lehe 回复 悄悄话 的两个女主角都挺好的。孙骊和殷桃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裤的评论:

你跟小蜜一样,专门以打击蜜瓜为己任。


酷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什么表情?说得不对吗?
我怎么老想着孙骊演何葭, 觉得她单纯些也倔犟。周迅还是陆晓雅吧,跟她经历有点重合。陈坤那个沈远征。 他们都年轻个6,7岁正好。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余诗曼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刘若英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裤的评论:

@~@
酷裤 回复 悄悄话 这段不错,又借着夸奖了一番自己做寿司的水平。。。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哎呀,董洁好像是比较合适,比别的人都合适,清纯。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痛真的是销魂蚀骨啊!蜜瓜写的好,看得我心疼却流不出泪来。。。

早就在想这谁来演这几个人合适了:)
黄晓明和那个董洁吧。。。其实汤唯挺好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ddolphin的评论:

她是非常漂亮。好像最近都听不到她的新闻,没息影吧?
blueddolphin 回复 悄悄话 何葭 -- Huang Sheng Yi??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女猫的评论:

周迅再稍微胖一点还行。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偶也对国内不熟悉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黄磊太奶油太漂亮了,嘿嘿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何葭应该是长得甜甜的,但是气质有些忧郁;眼睛很亮,眼光温柔,但是不会很大;江南小姑娘,整个人看起来应该比较文静秀气。其实周迅应该还可以吧。沈远征由黄磊来演应该不错吧,看过他在《人间四月天》里演的徐志摩,还是非常温文尔雅,并有些深沉忧郁的气质的。好象《人间四月天》拍了很多年了,这些演员的形象不知有没有变。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何葭是应该很有气质的美女,最突出的是美丽的眼睛,赵薇有点接近。沈远征应该比较深沉、儒雅,想不出谁合适。我有十年没看过国产影视剧了,不认识新人。
小女猫 回复 悄悄话 谁出演何葭不好说,国内的女星俗有余而气质不足,也许周讯还可以, 陆小雅吗, 要是那个贾静文年轻漂亮些, 倒蛮合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