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伊人(41) 烧烤

(2009-04-01 06:45:28) 下一个


不知道什么时候,草地开始变绿,一点一点的,渐渐变成一片一片——春天在不知不觉间来临。

弗莱德送何葭去路考,一次通过。

弗莱德说她开得好的同时,也足够幸运,很多人第一次考都要被废。他最后总结说:“是你的中国式微笑征服了那个考官。”

好话不要钱,他真是屡送不疲。

何伟说话算话,挑个好天气的周末开车到多伦多带着何葭去买车。这次他也住在陈珊家,跟这位前二婶叙旧,仿佛全无芥蒂——不知道这是上海人的本事,还是全体中国人都有这本事。

何葭半夜起来上卫生间,看到客房里居然透出光来,并且有低低的交谈声跟灯光一起顺着门缝透出来。

何伟说:“葭葭从小母亲去世,被送到我姑姑家,等于是失去母亲的同时,也失去父亲的关爱,可能潜意识里老在寻找关爱,寻找安全感。”

陈珊的声音有些迟疑:“你是说她有点恋父情结?”

何伟说:“有一点这种感觉。否则她没有道理找个比自己大十岁的男人——难道她身边没有同龄的男孩?”

陈珊压低声音说:“如果那样就比较糟糕。万一她陷进去出不来,怎么办?对方也不知道可靠不可靠。”

何伟说:“要不把这事儿跟葭葭摊开来,让她请那人来家吃顿饭如何?”

陈珊沉吟着说:“按照道理来讲,这事儿我不该插手。可是她现在住在我这里,我们好歹曾经是一家人,我不能看着她吃亏——不知道怎么回事,从我在多伦多见到她的第一眼起,我就觉得我对她有责任。但愿葭葭不要怪我多管闲事。”

何伟感激地说:“阿姨你不要这么说,葭葭虽然有些任性,但从来不是不知好歹的人。说实话,我知道葭葭住在你这里以后,不知道有多放心,感激还来不及,她怎么会怪你呢?!”

陈珊叹息:“总之是我对不起你二叔。”

何伟劝解说:“算了,这事儿已经过去多少年了。你们这一代人的错误,是历史的错误,没办法的事。”

陈珊说:“你年纪不大,也能这么想,真是难得。那就这样说定吧,明天跟葭葭说,让她把那个男人请来吃烧烤,名目嘛,你大老远从美国来,大家见见面。他如果来呢,我觉得应该算是对葭葭有些诚意;如果他找借口推托不肯来,哪怕得罪葭葭,我们也要劝她早点分手,免得上当受骗。”

何葭蹑手蹑脚地回房躺下,甜酸苦辣全部涌上心头,翻来覆去,折腾了很久才睡着。

第二天陈珊看似随意地对她说:“把你朋友请来吃烧烤,跟你大哥见见面,大家认识认识,聊聊看。”

何葭决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索性大方一点,于是问:“今天?”

“今天晚上或者明天晚上,”陈珊商量着说,“看他哪天有空。”

何葭只得去打电话,弗莱德听了,大致明白怎么回事,笑着问:“这是不是你们中国人说的鸿门宴?我是不是非去不可?”

何葭说:“随便你。加拿大是自由国家。”

Free country 的另一层意思是“免费国家”。

弗莱德连忙说:“我来,我来。”

陈珊马上忙碌起来,去买了一对牛肉子排用糖盐和酒腌在酱油里,买来很多寿司,新鲜蔬菜。又让何伟帮她把成套的餐具找出来,何葭洗干净放好。

何伟跟弗莱德年龄相差不大,到是很谈得来。阿青也在家,出来打个招呼。弗莱德问他工作还是学习,他回答说在大学最后一年,正在申请法律学院,一会儿就钻回地下室。

何伟找个机会低声问何葭:“你喜欢他?”

何葭点点头。

“你觉得他适合你?”何伟对于堂妹找个洋人总觉得不能释怀。

“我们在一起很和谐。”何葭想了半天,才这么回答。

陈珊把何葭叫进厨房帮忙。何葭怀疑她故意把自己遣开,好让何伟单独盘问弗莱德。

她忐忐忑忑,怕何伟上演逼婚一幕,自己面子尽失。

成年男女,谁对谁有责任,谁对谁有义务?

陈珊让何葭做沙拉,一共两个,一个是把绿叶菜和面包丁用醋拌在一起,一个是把红椒和青椒切成丝,用白醋和盐拌在一起。她说:“待会儿肉吃多了,肯定想吃点爽口的蔬菜。”

又让何葭把肉丁跟蔬菜块和海鲜串在一起备用。何葭一时半时出不了厨房,一边在那里帮忙,一边抬眼看向露台,只见何伟在主烤,弗莱德在旁边帮忙递这个,递那个,两个人时而交谈,时而大笑。

何葭的心放下大半,手上的活越干越快。

陈珊说:“你出一趟国,倒学会不少家务活——看来人还是要出国。”

何葭哭笑不得。

弗莱德和何伟一起在外面烤肉。何葭把串好的肉串送出去时问:“你们谈些什么?”

何伟说:“这是男人对男人的谈话,没你的事儿,快去帮阿姨收拾桌子。”当着弗莱德的面,他只能用英文。

弗莱德微笑着对他说:“你们表兄妹之间很亲密友爱。”

在英语中,堂兄弟姐妹和表兄弟姐妹是一个单词。

何伟答道:“我祖父的家族,只有三个孙辈,她是唯一的女孩,比较受宠,性格可能有点任性。”

弗莱德说:“她跟我所知道的中国女人不太一样。”

何伟说:“她需要很多爱。”

弗莱德把铁钎翻转过来,说:“每个人都需要爱。”

那一顿饭吃得宾主尽欢。大家都是文明人,客客气气,没有太热火,也没有半途冷场。弗莱德不住地夸奖排骨的味道,详细地打听调制办法。陈珊很详细地给他讲解。

他同时给了阿青很多鼓励,答应给他做实习的介绍人。

送走客人,清理了饭厅厨房,陈珊给阿青递个眼色各自回避,留何伟兄妹在客厅一角细谈。

何伟沉默了半天,才说:“葭葭,这个人是还不错,可是他比你大十多岁——”

何葭说:“他心理年龄没有那么大。而且,我喜欢男人要成熟一点。太年轻没有阅历的人缺乏理解,整天吵架。”

她想起跟赵丰在一起的那段日子,内心充满恐惧。

何伟又说:“非他不可吗?还是个鬼子!”

何葭诧异:“大哥,你也种族歧视?”

何伟耸耸肩:“你想想,每次回家跟家里人聚会,本来大家说说笑笑很热闹,因为他,会说英语的还要说英语,碰到长辈中有不懂英语的还要再说一遍中文;如果我们说中文,你还要给他做翻译——你累不累?”

何葭垂下眼帘,想一想,笑了:“这样的日子并不多。”

何伟迟疑了一会儿,开口说:“葭葭,我说句不吉利的话你别生气——每个人都要面临这样的时刻——这个人将来是跟你最亲密的人,当你生命在弥留的时候,很可能是他在你身边,你说那个时刻你说中文还是说英语?”

何葭笑容凝注,接着又微笑:“大哥你想得真够远的。也许这是所有打算跟老外结婚的人要考虑的问题。你别这么严肃认真了好吧?也许我们不能成呢!”

何伟看着堂妹叹气:“我有直觉,感觉你们将来肯定会结婚。也许所有的中国男人对于自己种族的女人外嫁都有种情绪——哪怕这个女人是自己的姐妹。”

何葭听得莞尔一笑,转移话题,问他究竟跟弗莱德谈些什么。

何伟笑道:“这么沉不住气,怎么干大事?虽然对你男朋友是个鬼子心有不甘,不过你放心,自小到大,你想要什么,我哪次不帮你?”

此事对于何葭竟变成迷案。

过了一会儿何伟又摇头说:“想不到跟你走在一起的终究是个老外。他既不懂《水浒》,也不知《三国》,更别说《红楼梦》,我们跟他讲话,必定要一本正经,人模人样,还要绞尽脑汁寻找话题,真累!”

何葭说:“他的优点也很显著——他会做饭。”

何伟故作惊慌地说:“西餐?帮帮忙,下次如果他真成我妹夫,我到你家做客,还是拜托小妹你亲自下厨比较好!”

何葭扑哧笑出声,眼睛在灯光下显得亮晶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当你生命在弥留的时候,很可能是他在你身边,你说那个时刻你说中文还是说英语?”

何伟说得对,

就算是结了婚,文化背景就是一条不好跨越的鸿沟!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关算是过了:)结婚吧,葭葭结婚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