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新浪丢砖挨砖的日子(3)

(2009-02-28 21:21:23) 下一个





今天讲故事之前先谈谈两个问题。

一、所谓婚姻

爱情是什么,蜜瓜已经写过小文《 讨论:爱情与性爱 》、《 话说纯洁的爱情 》里阐述过,当然只是蜜瓜的一家之言。至于婚姻是什么?蜜瓜也在《我曾经是你的女人》的后记里提到过,这里不妨再说说。

婚姻,说明白讲,就是一张特殊的两性契约。婚姻是神圣的,但是不应该是“神性”的神圣,它不比一张商业契约来得更神圣。在现代社会,它跟所有的商业契约一样,可以毁约,也可以解约,同时,毁约和解约都要付出代价。

甚至人们对待它的态度,还不如对待商业契约那么严肃。如果婚姻中的人拿出一半对商业契约的人真严肃态度对待婚姻这张契约,蜜瓜认为,超过 50% 以上的离婚悲剧都可以避免。

跟商业契约一样,婚姻这张契约自有它自己的条款——婚姻中的男女应该风雨同舟,互相尊重,在困境中互相扶持,不离不弃,共享彼此的财富,心情,喜怒哀乐。当然最重要的一个条款是忠诚条款。

然而,也许由于历史的惯性,太多的人把婚姻当作保险箱,为所欲为地去破坏它,最后它的神圣只剩下一个条款——忠诚条款。其他的尊重,敬爱,扶持,共享都被忽略,变得无足轻重。

蜜瓜对于感情的东西一般不会做太多的评价。大奶也好,二奶也好,小三也好,蜜瓜最不愿意做的是道德评判。存在的即是合理的。苍蝇存在着,因为这世界有它生存的肮脏存在;法律存在着,因为这世界需要秩序;犯罪存在着,因为总有些人不能遵守维持秩序的规则,因为人性的贪婪,自私,和不能约束性。

跟所有的契约一样,婚姻不能保障爱情,只能保障契约双方的利益,这就是蜜瓜对婚姻的理解。


二、男人是需要被教育的

女人因为造物主所赋予的生儿育女的功能,从生理上的结构就更趋于家庭化,她们的家庭责任感几乎是天生。她们对于儿女的爱,也是伴随着孩子出生的一霎那就由造物主设定了固有的程序,开始运转。再加上社会传统的教育,这种情感还要再以道德约束来加强。

但是男人不一样,社会传统,生理特征都决定了他们的家庭责任感要次女人一等。他们的责任感和对子女的爱都需要在家庭生活中培养。

所以说,男人是需要被教育的,被教育怎样呵护妇女,怎样跟妻子一起养育孩子。

另外,在西方生活的很多第一代华人男子,还保留着在国内时的大男子主义,不尊重妻子等陋习,这一方面是他们自私而传统的家教决定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无知。他们虽然生活在西方,顶着高学历的光环,赚着西方的钱,跟西方的同事日日相处,却对西方的法律社会习俗等一无所知。

有一个男人,在妻子做月子的时候用 QQ 跟国内的小 MM 谈情说爱,回国一一尝试,最后被一个 MM 拿下,回美国要跟妻子离婚。他开走家里唯一一辆车,抛下妻儿,不管不顾,搬出去另租房“坚守爱情”,妻子不得不到法院起诉他要他支付配偶赡养费和儿子的抚养费。当法官把男人薪水的 55% 判给妻儿的时候,那男人当庭洒泪哭道:“早知道离婚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我说什么也不会离婚的!”

(这可是社会现实版,说的是谁很多人都能猜出来。)

呵呵,他真以为西方是中国呢!很多男人第一次离婚后,跟第二任妻子都过得老老实实,大男子主义也不敢发扬光大,也不敢艳遇了,为什么?因为他们被法律教育过,无论在感情上还是财政都离不起第二次婚了!

在西方,一个中产男人不想离婚却一再出轨,小三二奶受到报应这种事情,如果不是神话,就是这转正的小三二奶超级无能。可是如果她们真的无能,也撬不了别人的家庭。

对于把婚姻当作保险箱而为所欲为的那种人,离婚未尝不是一只监督耗子的猫。 很多在家里对老婆很强悍的人在外面表现得都很善良,乐于助人,显然他们知道好坏的,也知道什么话说起来恶毒,在外面绝对不能说。这种人内心很虚弱,惧怕孤独,不是说你要离婚他们就真的愿意离,离婚,有时候是把悬在婚姻之头的利剑,不一定要掉下来,却有种威慑力。

所以说,男人是需要被教育的!


言归正传,接着说抛砖。

回忆那段往事,不得不说说无网不欢 MM 。大多数的 MM 们对梁小弟的态度是喜爱的,踢他砸他都是阶段性的,只有一个人除外,那就是无网不欢。

她从梁小弟向孟小芸求婚,到离婚到最后,几乎一直不喜欢他。一开始认为他背叛了夏姐姐的爱情,后来认为他对孟小芸是欺骗和玩弄。

她认为蜜瓜这一部分写得不可信,根本不合理。她拉着BF讨论剧情,家里搞 PARTY ,又把来参加 PARTY 的朋友都卷进来一起讨论,整得她BF怕引火烧身,最后不得不声明拒绝跟她谈《孽情》。

当然她跟朋友讨论得出的结论还是蜜瓜写得不合理——一个男人,怎么可能对着自己如花年纪的年轻,不丑的老婆没有欲望,而对着徐娘半老,青春已逝还有个儿子的夏姐姐怀着那么冲动而炙热的情感,不管不顾地要离婚?

只见过男人喜欢小滴,谁见过男人喜欢老滴?简直想不通,就是想不通。再说了,男人还不就是那么回事?跟谁做爱不一样?为什么特别愿意跟夏姐姐做呢?就算孟小芸不解风情,可是他梁小弟不是被夏姐姐培训出来的吗?为什么他就不能培训培训孟小芸呢?

最后她得出结论——梁小弟就是一个强占民女的现代黄世仁,丘八!

梁小弟是强占民女的黄世仁,丘八???!!!!

蜜瓜和雪狐不约而同,立即被她雷倒在电脑前,吐血一大海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那个xzhangkind 后来在新浪开了个博克,专门把我们几个的跟贴长篇累椟地评论起来,我都看不下去,太罗嗦了。总的论点是她对西方的了解比谁都深刻,中国是最平等、最法制健全的国家,小孟之类的女人还有那个和男朋友同床无性的mm是道德典范。笑死人了。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蜜瓜还没从写帅弟的情绪中挣扎出来吗?:p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温妮的评论:

听你这么一说,偶蠢蠢欲动。


温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说蜜瓜是浪漫主义,确实是夸奖蜜瓜的意思。我读蜜瓜的故事的感觉就是爽快,对故事中的人物就是佩服:)

我本人年轻的时候比较浪漫主义的,三十五岁以后开始比较现实主义,我个人感觉还是浪漫主义比较开心:)

所以,现在我一看到谁浪漫主义,我就比较感慨,尊敬,加佩服:在当今这样的年代里还相信爱情,真是难得啊:)

至于姐弟幸福地相恋,我是绝对相信的,我有认识的朋友离婚后,带着孩子嫁给了年轻有为,温柔体贴,比她小十岁的帅哥,又生了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的:)

还有,今年主持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那个 Hugh Jackman, 他太太比他大十二,三岁,俩个人结婚也十二,三年了,收养了两个孩子,好像过得也满幸福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不知道真的砖头瓦块来的时候饼姐姐你会是什么心情,哈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呵呵,不身临其境很难体会,读书最大的乐趣就是评论,评论最大的乐趣就是掐架。

:DD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她一直到树白旗还未被真正说服。后来自己在网上看到一个真实故事,才明白了蜜瓜所说的东西是怎么回事,呵呵。

现实是最好的师傅——可是为什么老有人说蜜瓜是浪漫主义涅?

耿耿于怀中。。。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网不欢的评论:

你知道偶那个时候对你是啥感觉?偶这么想——这是哪个幼儿园的老师失职,让纯洁的小朋友到处乱跑?
无网不欢 回复 悄悄话 蜜瓜雪狐你们俩还好说!我的BF没找你们算帐要回原来的淑女算你们LUCKY!
自从在新浪拉砖砸砖打弹弓的,我就成了好斗士了!!!哈哈哈!
我承认当时有摇摆不定的时候,但是那不怪我,我实在是耳朵软又太认真,听了太多的不同意见,觉得似乎都有理,就没了主意了.
比起雪狐雪花和98MM们,我是水平和认识问题,但是我是个很善良的人.哈哈哈!
有一点我是从都到尾没改变的,就是坚决的挺夏派,别忘了那时候雪狐雪花被夏JJ气的升天了,我还很耐心和理解的为夏JJ辩护呢!
对梁DD,我是爱其深,责其切,我觉得他是应该完美的,尤其在对夏JJ的爱上,所以他跟没有爱的孟求婚,风光大婚,周年山庆,我至今不原谅他!
孟姑娘吗,我现在理解她了.但是我不同情她了,她是咎由自取.
看来还要复习一遍这个故事了.

希望蜜瓜写出超越这个故事的大作!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温吞水来了, 呵呵!

我没有紧密跟踪,不知道这么热闹,哈哈!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让俺又想起当时的情景,真是乐S俺了。那时阿欢的立场总是左摇右摆的,一会儿貌似被说服,认同了某个观点,一会儿又转回去原地踏步,同样的问题再问一遍,好象总在做圆周运动,差点没把蜜瓜给累死,把雪狐给晕死。

还有一位身在德国的xiazhangkind,一会儿男一会儿女的,装神弄鬼,也差点没把蜜瓜给累死,把大家给烦死。蜜瓜,你可别忘了好好再提一下这位爱装GG的老JJ的事迹。要说起化妆易容这一套来,可真是没人能比得上TA,说实在到现在我们对TA的性别也还不能百分百地肯定,因为TA总是故作神秘的,对于自己的性别职业等等,从不肯据实以告。可以说TA从头至尾,都在跟大家玩藏猫猫,把一干人玩得团团转。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简直是温吞水!感觉她们都像在议会里发言,站起来“尊敬的议长先生,各位女士们先生们,下面我要阐述我的观点”——8拉8拉。

呵呵。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乐得我要倒在电脑前:)))

我再一次体会到歌友会的姐妹们太温柔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