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婆媳(3)

(2009-01-19 13:02:07) 下一个


那个年代的上海,是物资匮乏的上海,买什么都要票,做主妇作采购的早上要很早起床去排队才能买到肉蛋之类的菜,去晚了就没了。

蜜瓜老妈不光要给一家人做早饭,还要陪蜜瓜奶奶去买菜。

蜜瓜老妈和蜜瓜奶奶都是一个村的,倒是没有语言障碍,谁说什么另外一个人都听得懂。

山东人规矩大,同桌吃饭,长辈不动筷,晚辈不能动筷;男人喝酒吃菜,女人不能坐上去,要厨房里伺候着,男人吃完了女人再吃;婆婆站着,媳妇不能坐着。

蜜瓜老妈也是山东人,自幼就是这么被教育被熏陶的,当然知道这些规矩,也小心翼翼地按规矩办事。

当然摩擦和冲突还是有的。蜜瓜奶奶说什么,蜜瓜妈妈老老实实地听着,有时候晚上跟蜜瓜老爸发发牢骚。蜜瓜妈妈住在婆家也不是白住的,蜜瓜老爸要交生活费,蜜瓜妈妈还要帮婆婆干活,洗衣服做饭买菜什么都做。

上海的冬天洗衣服可不是闹着玩的,水冷得要命。反正蜜瓜老妈不洗就是蜜瓜奶奶洗,蜜瓜老妈觉得自己不工作,洗洗衣服没有什么怨言。

蜜瓜小叔叔那个时候在上小学,人很天真烂漫,跟蜜瓜妈妈年纪相差不大(蜜瓜别的叔叔姑姑都上山下乡了,小叔叔是唯一在爷爷奶奶身边的未成年的孩子),放学回来抢着帮蜜瓜老妈干些稍重的体力活。

蜜瓜奶奶不高兴了,又开始放话。蜜瓜奶奶倒不是故意虐待蜜瓜妈妈,只是她脑子旧,觉得这些家务不该男人干。

总之蜜瓜奶奶是按照山东媳妇的传统来严格要求蜜瓜妈妈——少吃饭,多干活,好东西都留给男人吃。男人是谁?当然是蜜瓜奶奶的老公,蜜瓜奶奶的儿子。

蜜瓜奶奶自己也不搞特殊,她一辈子就是这么生活的,她觉得天经地义,理所当然。

很多事年头久远,又不是蜜瓜的亲身经历,所以蜜瓜都记不得了。只记得蜜瓜妈妈控诉她怀蜜瓜的时候没怎么休息,干活,还吃不好,加上她本人怀孕反应重,所以蜜瓜严重营养不良,生下来只有四斤半,不管什么人都能抱得动。

蜜瓜怀疑自己的敏感性体质跟先天不良很有关系。

蜜瓜老妈虽然是农村人,但是在蜜瓜姥姥的四女两男的孩子中,她身体最弱,也最受姥姥宠爱。她一般不干什么粗活重体力活,那种活都归小姨干。当初蜜瓜老妈跟蜜瓜老爸谈恋爱,满村的人都风言风语,爷爷家的人隔着墙骂,姥姥这人很要强,又不想女儿被人骗,或者嫁得那么远,张罗着给蜜瓜老妈介绍对象。

蜜瓜老爸有次当着蜜瓜姐弟的面开玩笑:“你妈当初差点嫁给邻村的某木匠。那个木匠丑得要命!”

蜜瓜老妈解释:“在农村,木匠是手艺人,嫁给这种手艺人衣食无忧。”

可见姥姥想得也很周到深远。

爷爷家的人隔着墙骂,蜜瓜老妈这么分析:“你爷爷一家都出去在上海了,村里的房子肯定不会要了,本来他们可以分的。我和你爸一结婚,这房子要给我住,他们当然要骂。”

很多事想想真的非常简单,就是两个字——利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媳妇和女儿的待遇当然不一样,呵呵。

偶奶奶帮女儿带过孩子,没帮媳妇带过。

不过偶小姑姑很孝顺,每年过年暑假都千里迢迢地回娘家帮偶奶奶洗洗涮涮,哪个媳妇也不可能做到这样。

偶妈经常拿偶小姑姑做榜样教育偶,做妈妈滴贴身小棉袄,呵呵。

以前偶妈嫌偶干活不利索,现在偶回娘家,嫌偶妈锅洗得不干净,呵呵。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

清官难断家务事啊,但是我还是觉得那位奶奶亏待了妈妈,如果是她自己女儿她还会这样要求吗?她会舍得吗?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有人说蜜瓜蛮横无理?怎么会?蜜瓜是个真情真性的人,估计这跟蜜妈的朴实明理和蜜爸的豁达智慧有关.
偶可是见识过规矩大讲究多的家庭,那可真不是一般的烦.好在偶们命好,远走高飞的躲开了的说.嘿嘿!
阿蜜,加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我觉得蜜瓜并不是赞同她奶奶的做法,只是理解她为什么会那样做罢了。奶奶并不是存心要亏待妈妈,只是她认为,这是做女人的本分。

蜜瓜妈妈识大体,牺牲自己,维护家庭安定团结。蜜瓜爸爸要是机灵点,蜜瓜妈妈的日子可能就好过些了!

我家奶奶和妈妈一起过了三十多年,其中的苦乐,我太有体会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偶干吗要删你的贴啊?呵呵。

偶还没阐述偶的观点,只是在叙述一段历史。那个时候蜜瓜妈妈就是这么过来滴,多以很长一段时间她耿耿于怀。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刚才我一连看了你的这三篇,蜜瓜的确写的很好,只是里面的内容我很不认同,我是完全的站在你妈妈的这一边,很为她心疼。

我越发感到婚姻中的门当户对实在是太重要了,否则俩方生活习惯差异太大肯定会有矛盾,我更庆幸我自己的婚姻了,我婆婆对男人做家务也是很习惯的。就连我婆婆的妈妈,也是一辈子被LG宠着的,现在老俩口都97岁了,很健康,老公公还宠着老婆婆呢。

蜜瓜,你要是反感我写的,你就删掉好了,这是你家的自留地。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喝酒吃菜,女人不能坐上去,要厨房里伺候着,男人吃完了女人再吃;婆婆站着,媳妇不能坐着。”

太恐怖了!感觉你和我虽然同是中国人,却好像来自于完全不同的社会。我们家不但我父母家是我爸爸做饭,我公婆家也是公公家务做的多,而且我爸爸和我公公还都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他们自己也一样有事业。

男女本来就应该是完全平等的。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奶奶倒不是故意虐待蜜瓜妈妈,只是她脑子旧,觉得这些家务不该男人干。

蜜瓜奶奶自己也不搞特殊,她一辈子就是这么生活的,她觉得天经地义,理所当然。 ”

双面胶里的婆婆就是这样的啊。唉,旧时的女人真是受苦太多了。

蜜瓜这是连开几个长篇啊,厉害厉害!:)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看了,很无语,厚厚。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阿蜜,查悄悄话。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在我那里的留言我看了,感想是:阿蜜特臭美,人家不痛快,你却在那里臭美,臭阿蜜。

现在的媳妇,很凶很恶,很会骂人。唉呀呀。。。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呵呵,这个不能全怪蜜瓜奶奶,还有那个时候的票证制度,还有蜜瓜妈妈自己的怀孕反应。

偶奶奶家的一个干亲,见到偶还说:哎呀蜜瓜这么大了,长得那么好。刚出生的时候还怀疑养不活,小脸像只小黄梨,厚厚。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据说现代的中国媳妇翻身得解放了,呵呵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蜜瓜的妈妈真苦啊,看的我眼泪哗哗,你说谁家的孩子生下来才四斤啊,都没有猫那么大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婆婆和媳妇很多年来就这样过,一代代的受苦,一代代地折磨下一代的媳妇,唉,真是千年的怪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真的有的,兄弟姐妹都可以反目,何况那些远亲?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蜜瓜有点为老妈打抱不平呢。:)
利益两个字,真的可以让最亲的人反目成仇呢,可怕!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祖父母爱孙子孙女也有他们的方式,不能说不给买好东西就是不爱,这是拿自己做母亲的标准去要求祖父母。

偶奶奶没给孙子孙女们买过什么东西,可是不能说她不爱。她就是勤俭节约惯了。她讲过媳妇如何不好,但是从来没有批评过孙子孙女,呵呵。

偶觉得这就是爱了。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真复杂。幸好俺不用这么伺候婆婆,俺可没那好教养。

在家坛看到有人说蜜瓜蛮横无理,俺考了一下古,发现没有比蜜瓜更通情达理的了。:)其实婆媳间的矛盾在有些母女中也有,多由于对对方的期待值过高。不过母女间闹过之后还是母女,婆媳间闹过之后就算结了梁子了。俺倒是觉得世界上没有什么感情是天然存在的,有些父母和子女也不是很亲近。感情是要培养的,要靠双方的努力才行。当然培养不出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少接触就完了。很不理解有人认为祖父母就该爱孙子女,否则就是不合人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