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本能 良心 诛心

(2008-05-30 18:16:11) 下一个

有人喜欢标新立异,这是好事。可是,标新立异也该有个谱。

话说汶川大地震,某中学教师,北大毕业生在生死关头,弃全班同学不顾自己逃命,后又为自己辩解,夸夸其谈,曰此乃人性,人的动物本能,遭众人谴责。文学城亦有人为其辩护,说他的行为不应受谴责云云,并抬出“文明社会不搞诛心论”。

蜜瓜疑问:真的吗?

一、本能与良心

不错,求生是人的本能,人的动物性本能,这是人的排在第一位的基本直觉性能力。有人说,你不要谴责他,你处在他的位置,不一定做得比他好。

确实,蜜瓜如果处在他的位置,可能不比他做得更好。幸运的是,楼没倒,他的学生无人死亡。但是,无人死亡不意味着他做得对。

正如那人所说,也许人的第一本能会是只救出他的女儿,甚至他妈妈他都不会管。也许吧,他是对的。但是我要说的是,如果蜜瓜没有救出自己的妈妈,妈妈因此而遇难,蜜瓜绝对不会这么理直气壮地说,我不救是没错的,我没有忏悔之心。

这不可能。那是把我抚养成人的母亲,那是供我读书到大学毕业的母亲,那是为我的婚姻操心的母亲,那是帮我带孩子的母亲,我没能救她出来,我理直气壮地说,这是我的动物本能?我不救是无罪的?那我还是人吗?猪狗不如吧?我至少要羞愧,我至少要痛哭,我至少要几年的日子生活在愧疚之中!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除了生物本能之外,还有良心。

还有,他是个老师,事发的时候他正在工作时间中,他有责任保护学生的安全。有人说,他没有这个知识,请问,一个北大的毕业生,没有这种知识很光荣吗?他至少事后要反省一下,要加强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吧?一句我无知,我就可以变得无耻吗?

二、良心与诛心

有人说,文明社会不讲诛心论。好,那么我们先讨论一下,什么叫文明社会,文明社会是不是只讲本能!

什么叫文明社会?顾名思义,肯定不是动物社会,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形式,因为具有法律,具有道德,具有一系列的契约规则等高级文明形态,才叫文明社会。所以,文明社会不可能只讲动物本能,否则还叫什么文明社会?

西方社会,如美国欧洲,算文明社会了吧?如果这些社会都不算文明社会,那么蜜瓜不知道什么才叫文明社会。咱们不说文学作品,单讲一个真实的案例。

有一幅著名的照片各位可能都知道,一个非洲被饥饿折磨得要奄奄一息的黑孩子在荒原上坐以待毙,一只秃鹰盘旋在孩子的上空,只等他/她死去就要拿他/她做食物。孩子皮包骨头,照片极具震撼力,该照片的作者因为这张照片得了大奖,可是他却自杀了,为什么?

因为有人问起这个孩子的下落,这位摄影家当时居然没伸出手来拯救这个孩子,拍完照片后就走人了。于是西方社会舆论哗然,众人的口水纷纷淹向摄影家,谴责他见死不救。

可能有人会说,这孩子极度虚脱,就算救都可能救不活。但是,能活不能活是一回事,你救不救是另外一回事,生命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希望,都不应该放弃。

他害人了吗?没有。他只是不作为。

可是,摄影家在众人的指责声中,在自己良心的折磨下,不堪忍受,自杀了。他是被自己的良心杀死的。

他还有良心。

文明社会不诛心?这是什么?!正因为文明,所以诛心。因为只有活在文明社会中的人才讲良心。动物有良心吗?没有。因为动物社会就是弱肉强食,我不吃你我就要死,不可以讲良心。

文明社会不讲诛心怎么会有谋杀和误杀的量刑区分?判断点在哪里?就是杀人动机。

文明社会不讲诛心怎么会有一级谋杀和二级谋杀之分?判断点在哪里?其中之一就是杀人动机的轻重。

也许,在生死面前,你跑没有大错,可是,如果你跑得那么理直气壮,那么振振有词,那么毫无羞耻,你就大错而特错。

人性分两部分,一是本能的动物性,二是人的社会性。人之所以为人,就是比动物多了社会性,社会法则的约束性。动物对自然灾害有种本能的直觉,在长期的进化中,在长期的社会活动中,人的这种动物性已经退化。所以,人,如果做回动物,只能是失败的动物。

那么,既然你生而为人,就要好好做人,不要做个失败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说到点子上了。顶晚了。只是现在才看到此文。
jiejieshipengyo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让我们记住那些为救学生而舍命的老师们的名字:谭千秋,袁文婷,张辉兵,向倩,吴忠洪,瞿万容,严蓉,张米亚,苟晓超……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啊,蜜瓜。真为这个人觉得羞耻,想当年北大的学子,是多么的奋发图强、以国家民族安危为己任啊。可如今培养出类似这位范同学这样的渣子,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感没有了不说吧,连做人最基本的是非良知都模糊了。做为一名老师,职业道德也完全地泯灭抛弃了。羞耻!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人是准政治家:D

准政治家一般比政治家还狂热地说:DDD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走廊里国际政治大师太多,怕怕,到你家里顶一下。

饭跑跑也就是个一般人,可如果事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就错了。
对那些把饭跑跑捧为“虚伪道德的挑战者”的人,我实在想不出什么词夸他们了。

这本来是一个和政治无关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偏偏有人把它往那儿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