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孽情(54) 放生

(2008-05-03 17:51:59) 下一个

范逸臣: 放生(歌词不是太对内容,不过有80%的切合度)


梁浩然跟孟小芸提出离婚前的几天就异常沉默,显得心事重重。孟小芸习惯于对他的事不多问,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同。那一天梁浩然按照日程去总公司开会,讨论江南某地块的去留问题。公司里的重量级人物都在,孟小芸也列席参加。会整整开了一下午,取得共识,那块地现在开发风险太大,不如转让,把资金抽出来转投到邻近小城市的项目里。

结束的时候,孟小芸提议两个人一起吃晚饭 —— 至此两个人已经很长时间没在工作日一起晚餐了。饭后孟小芸开车回家,梁浩然就坐在副座上想心事,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临睡前,孟小芸从浴室出来,他对她说: “ 小芸,我们离婚吧。 ”

他们夫妻之间,就算平常有点什么争执,也从来不提离婚,如今他正儿八经提出,自然不是玩笑。

孟小芸愣住,问: “ 为什么? ”

梁浩然说: “ 我们的婚姻毫无意义。我不能给你爱情,也不能给你孩子,对你太不公平。 ”

孟小芸看着丈夫这么回答: “ 我没有跟你要爱情,至于孩子,如果你现在不想要,我也不会给你压力。我们的婚姻一向如此,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怎么你就忽然觉得没有意义了呢? ”

梁浩然问她: “ 你真的觉得我们这样没有什么不好吗?你承认不承认这两年多我们两个都不幸福?女人的大好时光就这么几年,错过了再也找不回来,我不想再拖着你给我陪葬。小芸,也许你现在理解不了,过几年你会明白的。 ”

孟小芸跌坐在床上,眼神飘忽于门外,忽然冷笑一声说: “ 浩然,你说的真好听。你是不是又跟那个女人搅在一起了?要不怎么这两年我们两个相安无事,偏偏现在你就忍受不了了呢?你真的认为女人的大好时光就这么几年吗?只怕以那个女人的年龄来计算,依照你的眼光来看,我还可以再熬十年,而且越熬越美丽呢! ”

梁浩然立刻变了脸色: “ 你这话什么意思?离婚是我们俩的事情,你拉扯别人干什么?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尖酸刻薄?你的风度和涵养都跑到哪里去了?难道这才是你的本性吗?你能伪装这么长时间也算有毅力有恒心! ”

说着他跳起来,抱起自己的枕头被子,睡到书房里去。

孟小芸最后终于没忍住,眼泪如雨点般往下坠落。她恨自己为什么在他面前失态。她早就知道他不爱她,也没有指望他们能够天长地久,可是为什么当她听到他要离婚,还这么心如刀割?是不是长期安逸的生活让她对他心生奢望,想着有一天他们之间能够相濡以沫,生出爱情,或者就算没有爱情,也有些亲情的牵扯?

她是在入主进出口公司后一段时间里才觉察出些蛛丝马迹的。有次她请朋友吃饭,碰到梁浩然的一个同学,寒暄了几句,她开玩笑地说:“怎么看你脸色不好?酒要少喝些。”

那同学回答:“还少喝?都不喝了!阿浩不出来,大家都不起劲。”这时胖子过来,扯了那同学一把,大家点头告别。

当时身边有朋友,她也没多想。过几天她在公司洗手间,听到两个手下在议论:“那个女人,就是蔡剑宏的前妻,以前跟梁总搞来搞去的那个女人,回来了。我朋友说她陪着个老外去她公司谈生意,好像在给人家做口译。我朋友的经理认识她。据说她这人一向低调,以前跟蔡剑宏的时候就不爱抛头露面。”

“不是说嫁人了吗?好像老公比蔡剑宏还有钱,怎么给人做口译?”

“听说没嫁人,不知道怎么又回来了。”

“梁总知道吗?”

“天晓得!”

她回想起那天梁浩然同学的话,胖子一幅欲盖弥彰的表情,心里就画了个问号。只是梁浩然那里没有什么表示,她宁愿不去想,也不去问,钻在沙里做鸵鸟。

可是最终他还是提了出来,她还是要面对现实。那一夜孟小芸靠安眠药入睡。

令孟小芸感到奇怪的是,梁浩然并没有搬出去跟那女人同居,而是把常用的换洗衣服装进整理箱,搬进书房安顿下来,仍旧每天晚上都回家过夜,甚至于临睡前都推开卧室的门看一看。这使得他们之间的情形不象是在闹离婚,而是在冷战,甚至比冷战更加温情脉脉。她多希望他推开门后能走到床前坐下,跟她说,那天他跟她说的话都是醉话气话胡话,他只是工作压力太大,在乱发脾气,在胡说八道。可是没有,他们依旧各吃各的,各走各的。梁浩然在各处楼盘都有几间办公室,总公司并不常来,他们碰面的机会也并不多。大多数的时候她不知道他在哪里,但是她知道只要不出差,再晚他也回家过夜。

他一向如此,从来如此,现在还是如此。

他们两个,如果有些争吵不和,最先服软认输的通常是孟小芸,只是这一次例外。那天梁浩然起得早,熬了一锅粥,等孟小芸从主卫洗漱出来,主动对她说: “ 我替你煎了鸡蛋,一起吃早饭吧。 ”

多讽刺,难得她老公为她煮一顿饭,却是为了他要跟她谈离婚。

他们分坐长桌两头,孟小芸就着酱菜喝粥吃鸡蛋,梁浩然就着牛奶吃烤面包片。

梁浩然试探着问: “ 小芸,我们不可以好合好散吗? ”

孟小芸反问他: “ 浩然,我有一个问题请你诚实地回答我 —— 如果没有那个女人,你还会跟我离婚吗?你还会不想要一个我生的孩子吗? ”

梁浩然认真地想了想,老实地回答: “ 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的婚姻一直处于一种不幸福的状态,跟她没有关系。你还记得我们结婚一周年在莫干山上的那两夜吗?其实那个时候我就在后悔,我当时觉得我们的婚姻可能是个很大的错误,那个时候我就对你感到很抱歉。那个时候,我不是不想给你爱情,是我给不了,我没有办法给。小芸,你要恨就恨我吧,是我卑鄙,拖了你这几年。在世人眼里,我是个不正常的男人,没有办法给你一个正常女人所需要的东西,爱情也好,孩子也好,我都给不了。 ”

孟小芸从纸巾盒里抽出一刀纸巾,捂住嘴,把饭都吐出来,哽咽着说: “ 浩然,你别这么说,我求你别这么说自己 —— 那是我自己愿意的。 ”

梁浩然接着说: “ 如果说我们的婚姻是个错误,我现在请求你给我们彼此一个修正的机会。这样拖下去,我们俩都是死。你现在已经今非昔比,你会慢慢走出来,找到一个爱你的人。小芸,别为了结婚而结婚,也别为了生孩子而结婚,我希望你为了幸福而结婚。 ”

孟小芸哭出声来: “ 浩然,我是爱你的。 ”

梁浩然心里难受,连连道歉: “ 对不起,当初是我欠考虑,把事情越弄越糟糕。小芸,如果你同意和平分手,我愿意把房子,车子和存款全部留给你,我净身出户。我名下就这些东西,能给的我都愿意给你,只有爱情给不了,你原谅我。 ”

孟小芸失声痛哭,已经无法说话。

梁浩然等她停下来,想了想,才说: “ 至于存款,你多多少少给我留一点,别真的让我两手空空出门。 ”

孟小芸站起来,转身进卧室的卫生间洗脸。为了掩盖哭痕,在脸上上了一层粉。她走出来说: “ 浩然,给我点时间,让我考虑考虑。 ”

就在这个时候,夏宜知道了这事,跟梁浩然发生争吵。梁浩然得不到支持,被两面夹击,一腔怒火无以发泄,通通发在了夏宜家无辜的碗碟上。

接下来的日子孟小芸对工作全情投入,有些疯狂。她每天早半个钟头到办公室,一直到晚上过十点才离开。她把公司自成立以来的所有财务报表都重新审视一遍,又把所有的供应商都重新梳理一遍,再召集业务人员,对所有的国内分销渠道进行重新评估,要求他们开拓新货源新渠道。她同业务人员一起到工厂去倾听市面上的最新需求。一干手下给她支使得团团转,脚不沾地,不免叫苦连天。

如此干了一周有余,孟小芸自己感到好笑 —— 真的离了婚,她能不能够留在梁氏还很难说,这么拼命做什么?她这是为谁辛苦为谁忙?

晚上回到家,洗澡之后瘫在床上就不想再动,脑子里却是想停停不下来。她回顾跟梁浩然结婚后这几年的生活,想起他向她求婚的时候他说的话: “ 除了爱情,我什么都可以给你 —— 或者我们可以做一对事业夫妻。 ”

她不知道那个女人当初为什么跑掉。她从来没问过他这个问题,他也从来没有说过。她知道很多人有了新人之后,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对着新人控诉一下前人的 “ 罪行 ” ,但是他没有。她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向她求婚,象他这样的条件,要想重新开始,再找一个各方面都比那个女人强,比她孟小芸强的女人是很容易的事。现在想起来,是不是万念俱灰之后,随便跟谁结婚都一样?阿丽或者阿萍,是美或者是丑,都无所谓,反正早晚要结婚,反正都是过日子?

于是她按照他的要求,或者是说按照自己对自己的期望,这中间还有梁伟华的期望,努力提高自己,真的跟他成为一对事业夫妻,可是他为什么感到这个婚姻不可忍受?如果那个女人不回来,如果他没有跟那个女人搅在一起,他还会觉得没有爱情的婚姻不可忍受吗?

要说她对这桩婚姻没有不满意,那也是不真实的。她是个女人,一个有血有肉的女人,渴望爱人,也渴望被人爱,这些年,她得不到爱,只好寄情于学业,寄情于工作,因为她知道,这些东西,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是你自己可以控制的。但是爱情,你付出了,不见得有回报,也可能你得到的只有伤害。

她为什么要忍受这样的婚姻?爱他,或者是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过几日她弟弟孟启明放假回家路上,顺路来探望姐姐。梁浩然搬到美美的房间,把书房让给这位小舅子。

他离婚态度坚决,不想对任何人伪装隐瞒。

虽然姐夫对自己依旧和颜悦色,孟启明看清形势,还是颇觉尴尬,只住了两天就要回家。孟小芸特地抽一天时间陪他到处兜风,跟弟弟谈心。孟启明问: “ 要不要我跟姐夫谈谈? ”

孟小芸说: “ 你能谈什么?这事你不要管,回去也别对爸爸妈妈乱说 —— 反正再糟糕也不会糟糕到以前的日子。 ”

她已经不是当年的灰姑娘,不可能一离婚就被打回原形 —— 这也不算太糟糕。世界上比她悲惨的人和事数都数不过来,山西的黑窑,河南的爱滋村,哪桩不比她更悲惨?

虽然他不爱她,她还是嫁给他,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牺牲了部分的青春梦想 —— 现在回过头去想想,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上一层楼,为了这场如梦的浮华,她被牺牲的青春梦想是什么?爱情吗?爱情对她来说是没有发生的事情,无可追究。

她内心深处,对着梁伟华有着深深的歉意和不舍。不管他对别人如何,对她这个媳妇还是不错的。但是他对她再好,她也只是个媳妇,不是女儿。他跟梁浩然之间有着割不断的血脉关系,就算他们今天闹翻,过一些日子,终究会冰释前嫌 —— 他毕竟是他唯一的儿子。她说到底只是个外人,特别是离婚之后,他多多少少总会对她有些戒心,不可能象以前那么信任她。她相信她在梁氏,已经做到顶了。

她做到今天,并不完全因为她是梁浩然的妻子,她若没有能力,在人才济济的梁氏,只能是一只不算美的花瓶,梁伟华绝对不会把那么重的担子给她挑。她有一双手,不愁出路。她只是有些不甘心,那个女人年纪比她大,学历没她高,相貌也不见得就比她美,只是家世比她好些,如果说早些年她在她面前还有些自卑,那么这几年她用自己的努力把这鸿沟已经填平,为什么她还是败在了她的手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平心而论,风华正茂的女孩敢嫁一个公然不给爱情的男人,除了她爱梁,期望日久生情,或有转机外,我不懂她还能图什么,小家碧玉,虽家贫,不至于完全为钱结一段毫无感情的婚姻,那不符合女孩特别是受了高等教育的女孩向望幸福的心理,不知蜜瓜的原意,妄评而已,望谅
绿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renzou的评论:

这一点我倒是没看出来.

当然,孟至少是不反感梁的,不过,和他结婚,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象蜜瓜前面所写的,她这样的女孩,各方面都不出众,掉在人堆里和别人分辨不出来,所有的,也不过是一点点勤力.但这世界上,又漂亮又聪明有勤力的人有多少呢?

我觉得一个人至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切不可贪心,否则极有可能鸡飞蛋打.
绿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renzou的评论:

这一点我倒是没看出来.

当然,孟至少是不反感梁的,不过,和他结婚,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象蜜瓜前面所写的,她这样的女孩,各方面都不出众,掉在人堆里和别人分辨不出来,所有的,也不过是一点点勤力.但这世界上,又漂亮又聪明有勤力的人有多少呢?

我觉得一个人至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切不可贪心,否则极有可能鸡飞蛋打.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孟非常爱梁,即使梁说给不了爱情也敢嫁,非寻常女子。
shadow'smom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緑衣的看法。顶!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孟小云这种人挺多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衣的评论:

人就是这样,缺什么想什么
绿衣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孟小芸不应该有什么不甘.

浩然在遇到她之前就爱夏宜,而且自始至终爱的都是她.

一个女人,在结婚前,男人就说了给不了她爱情,她还愿意嫁给他,可见,她当年谋的也不是爱情,而是别的.只不过如今得到了别的那些,所以又开始期待爱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