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篇 爱相随(15)

(2008-02-22 06:36:32) 下一个

百合犹豫了半天,才说:“许愿,以后这个话题,还是不要再提了。我现在对生活很满足,志诚的命保住了,我们也算苦尽甘来,孩子也有,虽然不是自己生的,可是她确实给我们带来欢乐。亲生的又怎么样?这世界上有多少亲生父母想尽自己的责任而尽不到。”

“每次我看着杨柳,心里就不断地想,人生有时候真的很无奈。我相信她的亲生父母,如果有一点点办法,也不会把孩子扔给社会。我不知道他们现在会不会有时候想起这个被他们抛弃的孩子,良心会不会受到折磨。许愿,如果我自己没有经历过那些事,这世界上很多人,很多事我可能理解不了,可是现在,我觉得任何人的任何决定我都能理解——当然我不一定赞成,可是我能理解。”

许愿诧异:“天,我没说什么,你怎么就发这么一通感慨?百合,你这是怎么啦?你这婚结得心不甘,情不愿吗?”

百合转过头去,黯然地说:“许愿,我若告诉你,如果不收养孤儿,我这辈子都不能做妈妈,你会怎么想?”

许愿倒吸一口气:“怎么会?你不是开玩笑吧?”

百合摇摇头,说:“我没有开玩笑。当年的那场车祸,造成我大出血,一直止不住,进行手术的时候,出了医疗事故。许愿,所以我说,为当年的那一段感情,我受到的惩罚已经足够。这些年,我面对任何男人都有一种深刻的自卑。本来我打算独身过一辈子,不再谈感情,不再谈婚姻,可是当我再次面对志诚的时候,我发现我在他面前没有这种自卑,他欠我的,他要还,我是认真说的,I do mean it.”

许愿张大嘴,过一会儿笑一笑:“中英文一起上?唉,怎么会这样?”

百合说:“所以以后这事不要提了。如果他提起,你还要帮我说他的基因不好,不适合生孩子。这几年他为那段往事付出的代价也够了,我不想再增加他的内疚。我只想以后我们都能过平静的生活,一起走到时间的尽头。”

许愿点点头,眼睛里是无限同情。她问:“你现在搞这房子,然后办婚礼,那以后呢?还出来不出来做事?你这位置也难,两口子都干广告,你要么去诚成,要么改行做别的行当。你若是去诚成,夫妻俩,上班在一起,下班也在一起,天长日久,会不会你看我不顺眼,我看你不顺眼?”

百合说:“我不打算出去做事。我想在家带孩子,好好体会做妈妈的感觉。空下来的时间做做自己喜欢的事,写写东西什么的。”

许愿说:“周全跟我讲你要做家庭主妇,我还以为他胡说八道,原来这是真的!百合,我服你,真是拿得起,放得下,我就没有你这种胆量。”

百合笑笑没说话。

她现在不做全职主妇也不行。邱志诚改成全天上班,但是每天三餐还是回家吃,因为医生说要保持原来的“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保持,不是轻飘飘的一句话可以办得到的。原来的保姆王阿姨,因为离家远了,已经暂时停工不做,等碧湖那边装修好再回去,所以这一日三餐,全是百合亲手准备。让杨柳跟着志诚妈妈也是无奈之举,一是因为这边房子小,二是小孩子正在长身体,跟着邱志诚这么吃肯定会营养不良的。百合每天给邱志诚准备饭菜,还要把食谱记下来,编纂成章,等到时机成熟,看能否成书。事实上,邱志诚康复的消息传出去后,已经有人辗转上门来求食谱。

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赶快把房子装修好,这样全家可以住在一起。

杨柳开始改口叫百合“妈妈”,第一次叫的时候,小孩子很羞涩,百合也有些不知所措。到底是男人脸皮厚,叫邱志诚“爸爸”的时候,他倒是声音很响地“哎”了一声,中气十足。有时候晚饭后,两个人开车带着她回到碧湖那边的山里去散步,她一手牵着一个,叫声“爸爸”然后再叫声“妈妈”,百合的回答就自然多了。周末跟她在一起玩耍,那就更加理所当然,亲热无加。

百合心里充满暖洋洋的幸福感。看着这么大的女儿,恍然间觉得这些年她跟邱志诚没有分开过,这些岁月是一起走过来的,转眼间孩子都这么大了。他们坐在客厅的外面的阳台上晒着太阳喝着茶,看着杨柳和杰西卡吵吵闹闹,邱志诚说:“百合,我经常会有一种错觉——”

百合也看着他,笑一笑,说:“我也一样。”

邱志诚诧异:“你知道我要说什么?”

百合说:“自然知道。”接着她又说,“其实我有时候觉得,那个婚礼可以省掉了,这样的话这种感觉就来得更真实。”

但是不行,没有这个婚礼,百合妈妈那一关就过不了。这个操碎心的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看见自己的小女儿披上婚纱,手指上被某个男人套上一枚戒指,名正言顺地做他的妻子,并且通告天下。这个男人是谁不要紧,关键是能让她的女儿披上婚纱,给她幸福,有一个普通女人所能拥有的幸福归宿。

她等这一天等了很多年,她的丈夫等这一天也等了很多年,今天终于给他们等到了,怎么可以无声无息地让这种时刻过去?

所以不管当事人如何,他们坚持认为,婚礼是一定要有的。

百合经历了人生那么多波折之后,对父母亲人的态度是能满足的尽量满足,不能满足的也要想办法满足,何况他们的这个要求并不过分,只怕每一个嫁女儿的父母都有这个愿望。

邱志诚问:“婚纱可不可以传家?将来杨柳出嫁的时候,她可以不可以穿你的婚纱?”

他这个问题实在新鲜,百合不确定地回答:“真丝的东西放不了那么久吧?要发黄的。听说过项链传家,戒指传家,还真没听说过婚纱传家的。”

抽个周末,带着杨柳和杰西卡去上海试衣。许愿曾经微微遗憾:“这两个孩子稍嫌大了些,再小些就更好玩了。”

可不是,马上要上小学,给新娘拖裙子是略嫌大些。

婚纱店的店员逗她们俩:“你们是双胞胎吗?”

杰西卡眨眨大眼睛:“什么叫双胞胎?”

这么一反问,自然知道不是。店员更加觉得好玩:“怎么这么像?”

两个女孩的衣服要做得稍大些,因为到时候谁也不知道她们会不会窜个。百合的婚纱和旗袍都有地方不合身,要修改,店员围着她转来转去,用大头针和画粉笔做记号。邱志诚坐在一边耐心等待,同时对杨柳说:“你看着杰西卡,别让她到处乱跑。”

试完衣他们带着孩子去锦江乐园,带他们去玩一些不算太刺激的项目。两个孩子头一次一起跟着他们俩玩得这么开心,你追我赶,尖叫奔跑。坐空中轨道车的时候,邱志诚带着杰西卡在前,百合带着杨柳在后,杰西卡不住地回头喊:“阿柳,哎~~~~”

杨柳也喊:“杰西卡,哎~~~”

下来后百合摇头对邱志诚说:“到底是儿童天性,没想到杨柳也会这么疯。”

邱志诚回答:“你看吧,现在闹得这么欢,等下上车,肯定象俩小死猪,一晃就睡。”

果然一上车,还没开出上海市区,两姐妹就绑着安全带,东倒西歪地睡倒在车子后座。邱志诚坐在前面副座,极力地支撑着跟百合聊天。

百合问他:“你现在每天在公司做什么?”

邱志诚说:“没什么,就是在制定一套新的奖励机制,把公司的人事框架做重新调整,以后不管暂时缺了谁,这个公司还能照常运作下去——你不是要我陪你环游世界吗?我这是为环游世界做准备呢。”

百合笑笑:“照你这么说,那些职业经理人都该失业了?”

邱志诚说:“话不是这么说。我说的是临时性地缺了谁,公司会有一套应急机制。当然一个企业,不可能长期没有一个可靠的领头人。”停了停他又想起什么,“对了,郑北风现在又了有新的女朋友,我这次衷心地祝愿他能修成正果。”

百合一呆:“谁?”

邱志诚看着她笑:“邱太太,不要对你丈夫之外的男人这么关心好不好?”

百合白他一眼:“那你为什么告诉我?”

邱志诚说:“这不无事可做,跟你八卦八卦嘛。据说是他那个异母妹妹在国外留学时的同学,这次来本市游玩,小郑做东给她接风认识的。”

这种年代,谁能等谁一辈子?如果某人说要等一个男人或者女人,千万不要自作多情地相信,其实他们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下一个人选而已。

百合微笑:“那我也希望他这次能修成正果——不过我严重怀疑他们之间会不会有代沟。”

邱志诚又说:“我怀疑前一阵那几家匿名向诚成发出收购询盘的公司里,其中就有小郑的一份。”

百合脸上就是一滞,收敛笑容问:“何以见得?”

邱志诚说:“很简单,本市有实力跟诚成叫劲的广告公司就那么几间,如果北风能跟诚成合并,能在一段时间内形成垄断。而且他跟他继母的官司尘埃落定,他可以全权调动集团内的资源,有这个实力进行收购。当然也不排除有些没有广告业务的公司想籍收购进入广告业,但是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毕竟进入一个自己不熟悉的行业是带有一定风险的。”

百合脸色就沉下来,说:“如果真是他,那么他就太卑鄙了。”

邱志诚耸耸肩,不在意地说:“话倒不能这么说,在商言商,如果有可能,我也想吃掉北风——只是我现在没有这个实力罢了。”

看看,人一回到生意场上,就又卷入争权夺利之争里面,哪里还有养病时候的淡薄之心?

邱志诚接着说:“百合,你这人,可能管理上确实有一套,但是要讲到真的狠起来,你远远不够。生意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没有仁慈好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其实我不太欣赏有些人炫耀嫁了个异族人有多麽幸福,好像中了大奖。更反感有些国人对外嫁女口诅笔伐,甚至上升到国家民族的角度,极无聊。幸福无非是自己的感觉。本人在经历了n个男朋友之后(早恋,从高中开始 :D)终于在北美把自己嫁掉了。凭心说,我老公不是我遇见过的最优秀的男人,但是最适合我的一个。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两个原因:当初在论坛里玩的时候,一个MM给自己起的ID是“唐朝栗子”,偶觉得很有创意很好玩,也照着取个“汉代”啥的。

蜜瓜的典故来自那个汉朝马王堆千年女尸的肚子里据说有哈蜜瓜籽残留,偶灵机一动就变成“汉代蜜瓜”

呵呵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蜜瓜给自己取名汉代蜜瓜呢?有什么典故吗?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MM的老公是异族人啊?异族人好么,你没见原创里现在天天都是“还是美国老公好”?祝贺MM呀!:)

我是春天出生的,但是很喜欢雪中白狐,觉得它精灵而优美,集天地之灵气,就老实不客气地拿来用用。:)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花儿的英文名字叫“bird's foot trefoil", 是一种生命力很顽强的野花儿,通常并不长在雪里,但只有在寒冷的季节才会变成红色。喜欢这张照片就借用了一下。MM大概也是冬天出生的吧?我老公是个异族人,不懂中式诗情画意,唯有对我名字的理解有些浪漫,总是骄傲地跟人解释说我是“snowflower",所以我顺手牵来做网名。

为猩猩们祝福。:)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呵呵,同感同感,那啥,咱们就猩猩惜猩猩吧。以前上大学时一个同屋,有一次说惺惺相惜的时候,把第二个惺字读成轻声,结果听起来就成了猩猩相惜,很让大家笑了一阵子,以后凡感想相同的两个人,就荣幸地一起变成猩猩了。:)

对了,MM那朵那么漂亮的是什么花呀?好象真是长在雪里的?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点击一下:)
flowerstar 回复 悄悄话 Ding!!!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偶对第三者没意见

不过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很多女孩因为不善于保护自己, 一再流产而导致不育, 真的很惨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从来没有遇见过和我在爱情、婚姻、家庭上意见如此一致的姐妹,很有意思。很喜欢你的评论,看得出mm是一个很达观、很有思想的女性(有点变相自夸啊,不好意思)。觉得百合因为不能生育而自卑,因而放弃了对爱情的追求很让人心痛。毕竟大部分中国男人不能接受一个不生育的女人,更何况是因为这种原因。百合付出的代价不止是精神上的,还有身体上的。而很多男人却可以在这样的经历后全身而退,继续享受他们的家庭生活,能偶尔想起曾经的女人就不错了。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不能生孩子没什么不好。有句俗话说:“亲生不如亲养。”就是说,孩子只要是自己养大并付出感情的,甚至比亲生而未养过的还亲。亲生的没有养过,也不见得会有很深的感情。我觉得收养孩子是很好的,一个人只要有爱心,收养那些本来没有机会的无辜可怜的孩子,并不比亲生的差到哪儿去。中国人一向对有没有血缘看得太重,是因为将孩子当作私有财产,有时甚至是延续家族或权力的工具,有时想想其实很虚妄。。。。没有永恒的东西,包括我们这个世界,整个人类,有一天都会象这个地球上曾经存在过的千千万万生物一样灭绝的,自然发展的规律谁也阻挡不了。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本以为百合不能接受别人是因为感情上的伤害,看到这章才发现她是别无选择。还好邱离婚了,两人也还有感情,不然对百合的惩罚不是太大了吗?女人在爱情里受到的伤害总是比男人大。世道不公。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蜜瓜是不是痛恨第三者才让百合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心痛!
rosez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人一回到生意场上,就又卷入争权夺利之争里面,哪里还有养病时候的淡薄之心?"
You point it out!
The peace life won't last long!
maoshua 回复 悄悄话 fir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