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篇 爱相随(12)

(2008-02-15 06:12:55) 下一个

百合那套房子装修好以后,许愿送她一些花花草草,说是能尽快地去除污染。百合说:“还好吧,我们选的材料都尽可能环保,厨房都没敢铺大理石花岗岩,全部用瓷砖。”

许愿说:“是化学物品,多多少少都会有些污染,不可大意。”

他们一边请人打扫,一边购买家具,分批搬入,每天定期开窗通风。邱志诚很想过来看看,百合不许,说等哥嫂回来的时候他自然能看到。

他的病情没有恶化,复查已经改成一个月一次。他抓紧时间写书,开始联络出版界的朋友,商量出版发行事宜。业内人说,他的书取材角度很特殊,在专业领域内应该有市场。

百合很高兴,说:“事实证明,你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邱志诚得意地说:“这就叫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

百合接口说:“天为什么会黑,因为有牛在飞;天上为什么有牛在飞?因为地上有邱志诚在吹。”

邱志诚笑倒:“陈百合,你这是赤裸裸的嫉妒!”

圣诞前夕,陈百川跟老婆自东京转机直接飞回家,没有在上海出关,省了百合很多时间。她从诚成掉来一部面包车跟驾驶员一起去机场接机,把哥哥直接送到她的新房里,她的爸爸妈妈带着杰西卡早就等在房子里。

百合解释:“爸爸妈妈家在三楼,你们的箱子抬上抬下不方便,再说那边的厅小,这么多人挤不开。”

他们从院子门进去,驾驶员跟陈百川一起把行李拎进去。百合对他说:“辛苦你了,这里没什么事,你回去吧。”

陈百川当年离家后,一开始在美国,因为身份签证问题烦难,一直没回过家,后来去了加拿大,工作压力大,等到工作稳定,老婆怀孕,妹妹出国,耽误至今,称得上“少小离家老大回”,百合爸爸妈妈见了儿子,分外激动,全然忘了自己当年是如何偏心女儿,真的以为这个儿子就是夫妇俩最最宠爱的。

百合带着哥哥嫂子参观房子,把他们安排在楼上朝南的主卧室。杰西卡见了爸爸妈妈很高兴,一张嘴说个不停。

她带他们去附近小区外的一个饭店吃饭,说:“这里生活真的很方便,买菜吃饭去医院,走几步就可以,就是逛店要去市中心。”

饭间陈百川问起邱志诚,百合说:“本来他要一起去接你们的,只是他今天上午刚做了复查,感觉有些累。”

陈百川问妹妹:“他这病到底怎么样?”

百合笑一笑:“很乐观。本来吃得好,睡得香,听说你要来,这几天吓得睡不好,所以只好每天中午补觉。”她停了一停,才说,“哥,我安排好明天大家一起吃晚饭,到时候你别问些太让人难堪的问题。”

陈百川就问:“那什么样的问题是难堪的问题?”

百合看看父母,说:“比如,以前的事,就别再提了;还有,什么时候结婚,这病究竟什么时候能好等等。”

陈百川好笑:“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好谈的?你干脆拿出胶布,把我的嘴封住算了。”

百合妈妈只是叹气,说都懒得再说,转头跟媳妇夸杰西卡如何聪明,学东西如何快,已经认了多少个字等等。

那天百合陪着父母兄嫂聊天一直到晚上十点,杰西卡留下来跟父母睡,百合开车把父母送回家,才独自回到碧湖山庄。邱志诚平常一般在十点钟准时上床睡觉,十点半就能入睡,那天他在卧室一边看书,一边等她。

百合看看表,已经快十一点,就问:“怎么不睡?”

邱志诚说:“哪里睡得着?想给你打个电话都不敢,只好硬梆梆在这里等。”

百合说:“明天我都安排好了,晚上去吃东北菜。加上两个小朋友,刚好九个人,我定了一个大包房。”

邱志诚呻吟一声:“我一定要去吗?”

百合好笑:“你是主角,不去怎么行?你到底怕什么?”

邱志诚微弱地说:“如果当初我没犯那些错误,我肯定什么也不怕;如果我没生这该死的病,那我肯定什么也不怕,可是偏偏一样好处也不沾,我不怕谁怕?”

百合说:“他们都很通情达理,不会为难你的。我哥还送你两瓶冰酒。志诚,你们俩应该是同代人,肯定谈得来。”说着她拿着换洗衣服进了卫生间。

邱志诚端着一本书,与其说他在阅读,倒不如说他在蹂躏那本可怜的书。

果然如百合所说,第二天一起吃晚饭,无论是百合爸爸妈妈,还是她的哥哥嫂子,都没有为难邱志诚。简单的介绍过后,百合妈妈跟志诚妈妈颇谈得来,陈百川跟邱志诚叙起来,两个人竟然是同年毕业,邱志诚自己创业的那年,正是陈百川自费出国留学的同一年。

邱志诚早就没了当初牛皮哄哄的样子,态度沉静,谈吐不俗,陈百川对他很有好感,觉得如果不是他这一身病,配自己妹妹也没有什么不好。

邱志诚对自己的病情毫不避讳,主动说起早上去看的复查结果:“这一次是大查,拍了片子,病灶尺寸又小了很多,说明我们的治疗还是很有效的。我希望最好明年能争取跟百合结婚——当然,这一要看我的病有没有完全康复,二要看你们同意不同意。我以前很对不起她,这次治病又多亏她不离不弃地陪在我身边,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能够补偿她。”

一番话不仅把百合父母和哥嫂听得愣住,就连百合也愣住。这是邱志诚第一次对自己的病情表示一种非常乐观的情绪,也是第一次这么郑重公开地提到结婚的问题,并对以往的那段岁月正式道歉。

就算百合一家对他有什么看法,此时此刻,看他如此诚恳,也只能全部放下。

他们一进门时,百合嫂子就对杨柳非常好奇,看她跟杰西卡很熟的样子,就问婆婆这个小女孩是谁,怎么跟杰西卡长得这么像。百合妈妈告诉她,这个女孩是邱志诚和百合捐助认养的一个孤儿,以前有先天性心脏病,所以特别文静。

邱志诚与百合,除了那一纸证书,其生活跟一般的夫妻并无二致。

这顿饭吃到后来,越吃越融洽,越谈越投契,陈百川做总结性发言:“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大家不要再提。至于以后呢,志诚,我衷心地希望你好好治病,不要放弃,早日跟百合结婚。不是我夸自己的妹妹,百合这人,有时候有些任性,有时候有些娇气,可是心地是好的,你以后要让着她点。”

邱志诚说:“哪里哪里?她现在既不任性,也不娇气,根本没缺点。”

大家一阵大笑。邱家一大一小两个病人不能熬夜,这顿饭局结束后,百合就跟邱志诚和他妈妈带着杨柳回家,百合爸爸妈妈跟儿子媳妇到他们住处,又讨论了两个多钟头。陈百川说:“百合现在这么大人,我们哪里管得了?当初在多伦多,不是没人追,她一去,我那里立刻门庭若市,她看都不看一眼,你有什么办法?我看她这是前生欠的债,说不清道理的,一定要今生来还,还是让她去吧。”

百合嫂子问:“他们既然喜欢那孩子,为什么不直接领养?”

百合妈妈就把其中的障碍说了。百合嫂子很奇怪:“如果他们还没等到结婚,邱志诚出了意外怎么办?到时候那个孩子再回到孤儿院,多可怜!”

百合妈妈摇头,叹息一声。

百合嫂子断言:“你看吧,不管邱志诚的病好不好,他们肯定会结婚的——就是为了那个孩子他们也会结的。那个小孩,我看着都觉得不忍心,别说他们跟她生活了这么长时间。他们肯定不会再让她回孤儿院的。”

女人对于孩子的感情,她这个做了母亲的人最懂。

陈百川夫妇因为多年没回过国,这一次回来,时间表排得非常紧,不是朋友来请他们,就是他们请朋友,一直没有抽出时间来再跟邱志诚再聚,连百合爸爸妈妈为了牵就儿子媳妇的时间,暂时搬到那边跟儿子媳妇一起住。一直到元旦那天,眼看陈百川夫妇假期结束,要回国了,邱志诚提议请百合爸爸妈妈和哥哥嫂子到碧湖山庄聚一聚。

菜谱是百合拟定,由百合和王阿姨一起烧的,增加了很多荤菜,但是邱志诚都能吃。比如老鸭煲油全部撇掉,加入野山菌炖了几乎一上午,红烧泥鳅是活杀的,非常新鲜;增加了蜜汁肋猪排,最受两个小朋友欢迎。百合用老豆腐,嫩豆腐做了好几只菜,博得陈百川一片喝彩:“豆腐给你烧出这么多品种来,真不错。”

百合说:“估计你这几天大鱼大肉吃多了,就给你搞得清淡点。”

陈百川感慨:“百合这几年变化真大。”

吃完饭他们到院子里参观他们请人搭的暖棚。邱志诚说:“这暖棚是请农大的教授设计的,夏天可以把天棚打开,冬天合上就是太阳房,基本上四季的蔬菜都可以种。还好这房子盖得早,现在开发的别墅,都没有这么大的后院。”

百合嫂子说:“我怀疑你们这暖棚里种出来的蔬菜,比外面买的成本要高很多。”

百合说:“有钱买不来放心干净方便。”她顺手从架子上摘了几只红红的番茄,放在鼻子下面闻,说,“多新鲜!”在水龙头下面洗洗,一人一只,大家现场生吃。

陈百川说:“如果退休后能过这种生活真不错。”

当天晚上,陈百川对父母说:“这个邱志诚还不错。不管百合以后做什么决定,结婚或者不结婚,你们就别管太多了,她认为值得就好,她觉得开心就好。福祸这个东西怎么说?我当年背井离乡,不过是追求一种更好的生活,如今回来看看,当年的老同学,混得都不错,真让我怀疑当年的决定是不是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先问一声: yuan qiong qiong 是谁? 呵呵

其实, 当任何一个女人或者男人遭遇外遇, 追究"正确"或者"错误"都毫无意义."正确"如何? "错误"又如何? 只有在离婚的时候可能有用, 前提是该国的法律有"追究过错方"的条款, 如果没有, 更加没有意义.

当婚姻遭遇外遇, 最迫切的问题是, 你是不是想把这个婚姻维持下去, 或者能不能把这个婚姻维持下去, 因为婚姻不是血缘, 只是一个契约, 是有条件, 可以割断的. 要保住婚姻, 有保住的措施, 保不住, 怎样做能谋取自己最大的利益, 这才是一种理智清醒的人生态度.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沒有「正確的外遇」。就好像沒有正確的劈腿,沒有正確的不道德。
或許有錯誤的婚姻,錯誤的相愛,但是外遇或著其他,已然被公評為「錯誤」的項目,不可能會正確的。
所謂的錯誤,所謂的不道德,有一個基本狀態,就是一定會傷到無辜。
外遇是「以傷害那個為妻或為夫者」為前提來進行的愛情,我不知別人看法,我認為任何以傷害他人為前提的事,都不可能是正確的。

我相信我們追求的是圓滿的愛,不夾帶缺憾的愛。
無論如何理直氣壯,認為彼此才是天命夫妻,那原配夫或原配妻理當退讓,但是,透過打擊另一個人來成全自己,你不覺得多少是遺憾嗎?
--------yuan qiong qiong
flowerstar 回复 悄悄话 Ding!!!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顶!

世界观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反映。一个人对周遭的人和事经常充满敌意,经常从美好的或平常的事物中发现丑恶,大概内心极不快乐甚至有些扭曲吧。我发现蜜瓜的粉丝中有很多聪慧、达观的女性,这就是对蜜瓜作品的肯定。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偶不在意, 只是有些好奇, 为什么某些人的思维那么奇怪

呵呵
看风听雨 回复 悄悄话 Like all your works.Don't care the different ideas.As it is said, works are written to those who like them and value them.Be yoursel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