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篇 爱相随(1)

(2008-01-21 06:16:24) 下一个

一家安静的星级宾馆的餐厅,百合与郑北风面对面地坐着,边吃边聊。他们刚刚从郑氏集团的办公楼的总裁办公室里出来,百合向他正式提出辞职。

郑北风笑一笑:“你对我说过你回来跟他没有关系。”

百合迟疑了一下,才回答:“我那时候不知道他生这种病。”

郑北风苦笑:“那么你是还爱着他,抑或是同情他?”

百合从餐厅的窗户望出去,外面是青山绿水,烟波画桥。她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还有一线希望,我要尽我可能让他活在这世界上;如果实在留不住他,我希望他对这世界最后的印象里面一定要有我的形象。”

郑北风震动。他问:“你是个聪明人,可这次做的不是一件讨巧的事。你知道外界会怎么说你吗?”

百合点头:“最多不过是我要图谋他的财产。我无所谓,别人爱怎么说怎么说。”说完她莞尔一笑,“我这人生到这世上来,好像是专门自讨苦吃的——也许真的是我前生欠他的,今生要用这种方式来还,还完了掉一劫,下一世要跟别人去纠缠。”

她跟自己父母谈,说自己要辞职并搬过去与邱志诚同住的时候,父母的态度一如郑北风:“百合,你如今也大了,他也是自由身,我们也不能说什么。可是你要考虑考虑后果,第一,久病床前无孝子,他这个病很折磨人,你到时候受得了受不了?第二,他很可能性命不保,你这个时候跟他在一起,外面人会怎么说你?”

百合当时回答:“我都考虑过了,爸,妈,我请你们理解我,尊重我的决定。”

做父母的最终只能摇头叹息。

“一定要辞职吗?”郑北风打断她的回忆。

“是的。鉴于两家的竞争关系,我在他身边,形势就太敏感太尴尬。而且,从他父亲的经历来看,这病真的很不乐观。当年他们家三个人围着病人转,还搞得鸡飞狗跳,何况如今他身边只有我一个主要劳动力?我不知道我们还有多少时间,我不想在工作中浪费一分一秒。”

郑北风啼笑皆非:“工作是浪费时间?”

百合坚定地说:“目前的情形是。”

郑北风无奈:“好吧,既然你主意已定,我也没办法。但是你记住,我这里你随都可以回来。即使以后广告公司里没有了空位,我集团里也欢迎你过来任职。”

百合迟疑一下,欲言又止。郑北风敏感地问:“有什么话你直说。”

百合说:“我只是有个建议,关于张勇,你若不想提他,最好能把他调走。如果你一再找人压在他头上,他是不会总甘心于人下的。他手里掌握着很多北风的客户,到时候真有什么事,给北风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郑北风凝神想了想,反问:“你有什么好的方案?”

百合说:“我的意见是,如果你不想把他调走,索性提他,先给他个副总的头衔,把权力分散,由他主管业务,再找一人主管行政一摊。主管行政,李微是个不错的人选,忠诚可靠,能力也不低。这样,张勇为主,他能发挥积极性,李微平级,但是做些辅助工作,对张勇也是个牵制和制约。当然这些都是我的个人意见,最终还要看你怎么想。”

郑北风凝视她,半天摇头:“我现在真的恨自己为什么没有早些遇到你。如果那些年我不在北京而在本市,如果我比他先遇到你,那么历史会不会重写?他邱志诚何德何能,遇到你这么好的一个女人,有才有貌有思想有魄力?”

百合嗤地笑出声:“这马屁功夫,简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如果你早在那些年碰到我,会觉得我嚣张跋扈,蠢不可及,我也不过是你这本书里的一页彩色插图,翻过去就翻过去了。”

郑北风怀疑地问:“是吗?那么为什么到今天你跟他还翻不过去?”

百合低头想了想,说:“我说过,我们俩个人的一段往事,其实是一个错误。之所以当年他能包容我的那些缺点,不是说他这人脾气好,宽宏大量,实在是我们没有像正常的情侣那样长时间地相处过,彼此不知道对对方那些缺点的容忍度,所以这种危机最后在一个非常时刻爆发,才造成我们一拍两散,误会到那么深的地步。”

她低头吃菜,复又放下筷子,补充说:“这一段风波,闹得太厉害,闹到大家都没有力气再去爱人,失去了爱的能力。现在之所以翻不过去,完全是将错就错,或许能够负负得正。”

“我和志诚,为这个错误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怀疑志诚的病跟他这几年的心情是很有关系的。如果他需要被惩罚,我想这个惩罚也算是足够了。至于我,我已经被罚得很惨,惨到不能再惨,但是到现在我也不想再抱怨什么。”

说着她的手习惯性地插进口袋想摸烟,摸来摸去摸出一包口香糖,才想起自己正在戒烟,并且这家星级宾馆的餐厅是禁烟餐厅。

人都需要倾诉。百合发现自己钢盔铁甲地武装了若干年,最后居然还是选择向人倾诉。

那一日她对牢郑北风,倾诉个痛快,才回到邱志诚身边,跟他讨论进行彻底检查的事项。

有些话是不能够对邱志诚说的,比如他们的往事是个错误,这个错误曾经美丽过,也曾经丑陋过,还曾经疯狂过。

如此一来,她觉得自己更接近于正常人的心态。这些年,尽管她刻意忘却,那些往事,那些人,像沉甸甸的大石,压在她心头,成为她的梦靥,挥之不去。

她曾经不再相信爱情。她不拒绝男人的靠近,但是她拒绝付出任何感情。

没有感情的掺杂,她处理任何事务都能保持冷静,理智,清醒,果断,无牵无挂。她照这样的模式生活了若干年,觉得很好,麻烦总也找不上她。也有男孩子被她伤到,她觉得那不关她的事,是他们自找。

她兔子不吃窝边草。她对他们说了你们没有任何希望,他们硬往上扑,关她什么事?

曾经有哥哥的朋友圈里的留学生约她,她拒绝了几次,拒绝了几个人后,烦不胜烦,干脆地对扑上来的人说:“我喜欢女人。”

这话辗转传到陈百川耳朵里,把他整得欲哭无泪,恨不得长一百张嘴对别人解释:“我妹妹不是同性恋,她这是在发小姐脾气。”

于是有人就说,这对兄妹,应该把名字换换,妹妹叫百川——百年冰川,晶莹剔透,拒绝融化。

如今百合还是选择住在碧湖山庄。这里傍山,空气新鲜,下雨后走入山间,还可以看见雨水汇成条条小溪,蜿蜒流淌不止。

只是出入不太方便,百合决定学车。她自从出了车祸,就对开车有恐惧心理,所以即使在国外那么多年,也没碰过方向盘。

如今形势比人强,她被逼上梁山。

但是邱志诚坚决拒绝教她开车,一点通融余地都没有。他这么说:“你找教练教你,我是不会教的。到时候我控制不了再发脾气,把你骂跑怎么办?”

她拿到驾照之前,邱志诚公司的司机负责接送。

检查确诊之后,邱志诚特地单独回家一趟,把自己的病情面对面地跟自己母亲交了底,并把跟百合复合的消息告诉她。

他对母亲和姨妈说:“跟我爸爸当年差不多,只是我的病灶尺寸比我爸爸的稍微小一些,我的年纪也比我爸爸轻,身体状态比他好,治愈也不是没有希望的。”

志诚妈妈当即崩溃,泪流满面却哭不出声来。

邱志诚把纸巾盒递给她:“你要哭就哭出声来好了。”

志诚妈妈大哭出声:“都是我不好。早知道你最后还是离婚,当初我不该拦着你啊。”

志诚姨妈早就呆掉,此时才想起要劝慰姐姐。邱志诚反过来安慰母亲说:“这不关你的事。过去的事就算了,谁也别再提好不好?医生说了,也有治愈的病例。万一真的不好,我也会把后面的事都安排好,肯定不会让你一个人孤单单地过日子。”

听到这里,志诚妈妈更是心如刀割,越发痛哭不止。

邱志诚等她哭到痛快淋漓,才开口:“你看什么时候你能跟百合见个面?以后的日子,我想跟她在一起,大家总要碰到的,你就别再怨恨她了。”

志诚妈妈非常意外:“你找到她了?她还愿意跟你在一起?”

邱志诚点点头:“是。她还愿意。”

邱志诚知道自己此举很自私。他一个生死未卜的人,一个一只脚已经踏入地狱大门的人,此时要把百合绑在身边,让她跟自己一起承受这种病痛的折磨,看着一个生命一点一点枯萎,凋零以至最后的飘落,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到目前为止,她还不是他的老婆,甚至之前的一段岁月里,她连他的女朋友都算不上,她没有这个责任,也没有这个义务。

但是他舍不得让她走。他违心地说:“百合,你没必要这样。”

百合微笑:“反悔啦?你欠我的不打算还了?哪有这么便宜的事?!你欠我一巴掌,你要把脸养得胖胖的让我打回来;你欠我一枚钻戒,如果可能,我要五克拉以上的;你欠我一个婚姻,以后我的婚纱要真丝的,国内买不到你到纽约巴黎去给我买。”

她摸摸他的脸,又说:“现在这张脸我不想打,都是骨头,打完了你那厚脸皮没什么事,我自己反而手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小跑 回复 悄悄话 唉,我其实还是希望邱有希望治愈的。看看这段时间女主角的心理历程吧。
noevil 回复 悄悄话 Hehe, guess 百合与郑北风 will be together in the en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跑的评论:

在死亡面前, 人们可以放下恩怨情仇

这个时候, 生命是第一位的
小跑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从出国就一直潜水,转眼也5年了,感情也几度沉浮,是不是只有人道生死之际才真的明白自己的心啊。
小跑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3了,前段时间看完2之后,好几天都心里闷闷得,即希望更新又怕最后两个人不能一起阿。咪呱,坚强些,一定要保证速度和质量阿。5555555555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偶心里也酸酸的,不想看生离死别。。。
嫣然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某比较支持郑同学。。。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际月的评论:


最近老写悲情故事, 写着写着眼圈就红了, 还没来得及找到纸巾,眼泪就掉了下来

哭啊~~~
天际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瓜瓜此言何出?不要太辛苦自己了.希望你是幸福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偶最近也很脆弱:DD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唉,我怎么又看哭了?。。。。难道最近太脆弱,还是蜜瓜太煽情?:DD
逸风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