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篇 再回首(4)

(2007-11-21 21:02:13) 下一个

苏雪凝眼睛里闪过母兽一样戒备的光:蒙蒙给你?你想都别想!你当年是给他喂过奶了,还是把过屎把过尿了?谁陪他在楼下的沙堆里玩?谁怕他寂寞,到处张罗着给他找小朋友?生病的时候,谁带他去的医院?谁陪他去学游泳?为了蒙蒙,你做过什么?

邱志诚又一次举手,想终止她的控诉:你看你看,我不过是要换一下抚养权,你就这么激动。你要我放弃我儿子,我能不生气吗?

苏雪凝一口气没有出完,接着说:我只是觉得,你没有尽做父亲的义务,就没有享受做父亲权利的必要。这些年,我象一个单身母亲一样带大孩子,而你什么都没做。

邱志诚烦躁地说:雪凝,你觉得你这么说有意思吗?过去的都过去了,难道我现在没有尽量补偿吗?这个暑假,我哪一天不是一有时间就跟他在一起?我跟他一起打球,一起游泳,一起爬山,你还要我怎么样?你别把我们之间的恩怨硬加到孩子头上好不好?

苏雪凝哼了一声:我要是把我们的恩怨灌输给孩子,你以为他现在还会认你?

邱志诚说:那就好了。蒙蒙永远是我的儿子,你就别想着给他换爸爸了。我还有事要先走了。你母亲那里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你尽管开口。你如果要用车,也尽管开口,我会派公司的车给你。

苏雪凝说:不用了。里奥走了,我今天就退房搬到我妈妈家去。我自己会叫出租,方便得很。

邱志诚结了账,告辞出来。阳光晃得他睁不开眼。他刚发动了车,家里的电话就过来了,是他母亲:志诚啊,你什么时候过来啊?你二姨来了半天了。

这是他的另外一件烦心事。自从他跟雪凝签字离婚后,老太太就忙忙碌碌,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资源给他介绍女朋友,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愈战愈勇。

可是现在,他对于再找一个老婆一点欲望都没有。他甚至连谈恋爱都视为畏途。

果然一回到家,他就被令人窒息的亲情包围了起来。二姨忙不迭地招呼:来,过来看看。这次这个是你姨父单位一个同事的侄女,在大学的团委工作,能歌善舞,很活泼的。你不说上次那个太书呆子气了吗?这个就不一样了。

他坐下来凑上去看,居然是张集体照,是那种在某一风景区大门集体留念的那种,每个人都小小的。二姨的手指在上面指点着,依稀可以看出小姑娘身材挺拔,面目清秀。

他开玩笑:你老人家有没有打听,人家有没有超过18岁啊?

二姨一本正经地说:人家长得小相,其实已经26了,在单位里是重点培养对象呢!

他做了一个害怕的表情:您给我找老婆还是找领导呢?

二姨连忙说:人家可没领导样子。小姑娘脾气好着呢,跟同事相处得都不错。你整天挑三拣四的,倒底想要个什么样的?

邱志诚忍住笑,说:您老人家看着,有没有跟我年龄相当的,离婚带孩子的,最好是女孩,三、四岁的样子。。。

二姨诧异地说:你怎么想要离婚带孩子的?多麻烦啊!你又不是条件不好,开着公司,有汽车有房子,找个什么样的不行?抬头看见外甥脸上的笑意简直要喷薄而出,忽然恍然大悟,一巴掌拍过去:拿你老姨开心呢!

邱志诚一跳跳起来,跑到房间里去放声大笑——从前妻那里带来的郁闷就这么一笑而散

二姨对厨房里的姐姐说:你看,你看,你急死,你儿子嘻嘻哈哈没个正经。

志诚妈妈说:哪天我死了,都闭不了眼。

二姨担心地说:别是跟那狐狸精没断吧?不对啊,要说没断的话,这么些年,也该谈婚论嫁了。

志诚妈妈说:没见来往。我听说去澳大利亚留学了。对了,上次那个女孩怎么说?为什么没成?

二姨哼了一声:你问你儿子。

问了,他不说。

你宝贝儿子问人家,只谈恋爱不结婚成不成。你说人家姑娘能愿意吗?

志诚妈妈叹口气:他这是在消极抵抗。

二姨很有信心地说:这次这个,虽然没有那狐狸精漂亮,但是性格还是蛮象的,比那狐狸精还懂事,肯定能成。

没有信心的人,还真做不成红娘。但是二姨在所有的红娘中,是少有的信心十足的人,而且是任何时候都那样信心十足。

为了避免家人的唠叨,邱志诚一般总是把相亲进行倒底的。反正不过是一顿饭,一顿饭之后,对姑娘满意或者不满意,谁也不能强迫他。

他请组织重点培养对象在五湖大酒点吃饭。小姑娘确实活泼可爱。但是他有理由怀疑,一个二十六岁的女孩是不是该这么活泼。她实在不象在团委工作的,业余生活充满了小资情调:泡叭,爬山,蹦极,喝酒,饭局,是月光型(月底工资花光)的美眉。

看着他的疑问,她解释说:没办法,谁让我学艺术呢!又不是什么一流学校,艺术家是做不成了,只能在事业单位混口饭吃。而且我父母说啦,事业单位对女孩子来说是再理想不过了,稳定,高尚。

他不禁微笑:你把钱都花光了,将来嫁妆怎么办?

小姑娘口无遮拦:我爸爸妈妈早准备好了,不要我操心。结婚后,我老公要能一个人养家的,我的钱只给自己零花。

真是可爱。小姑娘埋头苦吃,他怀疑她为什么不怕发胖。忽然她抬起头来笑笑,说:我听说你有个儿子。

邱志诚一楞,好家伙,她一上来就揭她老底。啊,是啊,都上学了,跟着他妈妈。

小姑娘犹豫了一下,忽然下定决心说:其实呢,我本来是不想来的。我的老公,我虽然不介意他有历史,但是有孩子是不行的——这是一辈子的牵连,他不可能对我和我的孩子全心全意。我这次来,也是给我同事一个面子。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

邱志诚心里悻悻然——一向是他挑别人的,没想到这次给一个小姑娘挑得这么下不来台。不过他还是礼貌地问:什么事?只要我能做到的。

一边问,一边四下里张望,以求避免尴尬。

他看见一群人从包房里出来,嘻嘻哈哈地互相开着玩笑:现在太早,咱们去哪里卡拉OK好不好?当然是LILY买单啦。

不,郑总在这里,当然是郑总买单。

我猜再做几笔,诚成的老板要气得吐血啦。

他们一边说一边往门口走。邱志诚认出来,其中一个微笑着的男人是北风广告的老板郑北风,其他的都是他的手下,有几个曾经在某公司的招标会上见过的。

其中一个身影是那么熟悉。她穿一身奶油色套装,一双平底皮鞋。漆黑的卷发挽上去,用一只蝴蝶形的彩钻发夹夹住。薄施脂粉,掩盖了一脸天真的容颜,沉着地微笑着。

一群人渐行渐远,推了玻璃门出去。

他心猛地一跳,连忙对小姑娘说声对不起,急急起身追出去。

他只看见他们的背影, 看见他们分别招了几辆出租车,扬长而去。他定了定神,对自己说:你一定是眼花——那不可能是她。

回到饭店里,小姑娘诧异地看着他:怎么啦?

他说:没什么。刚才有个人象我一个外地同学,追出去才发现不是。对了,你刚才说有什么事情要我帮忙?

是啊。你能不能跟你的介绍人说你看不上我?随便你编个理由都成。

邱志诚舒出一口气,理了理有点混乱的思路, 镇定了一下,说:这比较难。我估计我说了人家肯定不信。你说谁见了这么美丽的美女会不喜欢?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小姑娘心花怒放。她发嗲说:求你了!我可不想跟同事关系搞僵。我们以后就做好朋友好不好?

邱志诚肚里已经笑翻,口里却勉为其难:那好吧,我尽量试一试。

小姑娘雀跃,据案大嚼,一边吃一边跟邱志诚说些单位里的事,牢骚居多。无外乎办公室政治如何黑暗,自己怎么在黑暗中摸索走路,好容易才站稳脚跟。

邱志诚暗暗纳闷:你说她老成,可她有些事情确实天真;你说她天真,可是她在单位里处事确实老成。这让他想起一个人,曾经多么天真。天真得得罪了多少人而不自知,天真地以为社会如同一盆清水,伸手可以摸到底,张眼可以看到底。

可是伊人如今不知在何方飘泊。

吃完结帐,邱志诚把她送回家。在她家下面,她歪着头跟他握手:以后我们是朋友?

他点头:有什么需要我两肋插刀的,你尽管说。

她跟本市的别的漂亮姑娘没有什么不同。她不要你做男朋友,却不拒绝来点暧昧,至少在外人看来,她们有着许许多多的裙下之臣。

她只是看着天真,并不是真的天真。如今天真无邪的女孩已经绝了迹。尘世间纷纷绕绕的,是一颗颗躁动的心。车子还没倒出她的小区,他已经忘了她的名字。或者今晚他根本就没有记住过她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der的评论:

哈哈哈哈, 原来是这个意思:DD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Ah. I meant he could jump up and yell. Or he could raise his eyebrow and show a mad face.
Anyway, happy holiday.
will2000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写得入木三分,好文笔.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der的评论:

呵呵, 一个男人, 被要求从此放弃儿子, 自己的儿子要跟别的男人姓, 从此不见生父, 这生父还不恶狠很? 估计他杀人的心都有了

:DD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蜜瓜语言, 潇洒自如, 绘声绘色....顶!

节日好!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The story begings now...
邱志诚 sounds more normal in this episode than 3. He didn't have to "恶狠狠地说" there. Do you hate hi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