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篇 再回首(2)

(2007-11-19 21:15:41) 下一个


馄饨上来之后,百合在汤里加了醋和辣酱。李微抿嘴笑:
陈总你也喜欢这么吃啊?

百合也微笑:原来咱俩口味差不多。你别叫我陈总陈总的,叫我百合好了。

李微连忙摆手:那象什么样子?

百合道:在国外大家都叫名字。只有国会辩论的时候才叫总统先生,部长阁下。如果你觉得别扭,不如就叫我英文名字Lily好了。

李微连连推辞,百合一再要求,说:要是满公司都叫我陈总陈总,那我就要起鸡皮疙瘩了。

以后的日子,在李微的带动下,公司里就管百合叫Lily,反而把她的本名忘记了。

这正是百合想要的效果。

百合一边吃,一边不经意地问李微:小李,你来公司多久了?

李微答道:四年了。

那是元老了。

不算吧。业务部的张经理,财务部的成经理,他们俩最老。张经理更老些。

啊,那个张勇,大大咧咧的外表下,隐藏着一双锋利的眼睛。

李微接着说:开始的时候,就郑总跟张经理两个人,张经理找业务,郑总搞策划,搞制做。后来人慢慢多起来。

百合点点头,又问:那么现在势头上,郑总怎么舍得把公司给别人?

李微顿了顿,说: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大家都知道的。郑总的父母是很早就离婚。他父亲三个月前突发性心脏病过去了,没留遗嘱,郑总跟他的继母和妹妹在打遗产官司。还好他父亲生前有意培养儿子,让他做了他的公司的副总,所以这次顺利的把公司的经营大权先顺利拿到手。你想哪个女人会甘心呢?都请了本市事最有名的律师,在打官司。再说,就算不打这个官司,那三四个公司也够他忙的,哪里还有精力顾这一头?

原来如此。如果说百合之前还疑疑惑惑的话,现在就彻底明白了。

两个人各自埋头苦吃。百合忽然问道:我看你忙得四脚朝天,怎么没有人帮你?

李微说:原来有一个接待的,工作不好,还爱传话,让郑总给打发回家了。现在让企划部的小秦暂时搭把手,人还要慢慢找。

很快就吃完,两个人又一起回公司。李微仍旧回前台,百合回去继续看合同。看了半天不得要领,就打电话到业务部,请张勇来给她讲解,哪些正在做,由谁负责,进度如何;哪些已经完成但是帐还没收回来。

张勇到是非常耐心,对每一个合同都非常熟,两个小时下来,百合对公司的业务已经一清二楚。

百合合上文件夹说:要不是条件限制,我一定请你喝杯咖啡。这样我对公司的运作就明白多了。

张勇说:我们正在跟一个服装厂洽谈展销会样本的事情。这个工厂在本省都算有实力的,明年春天要去美国参加展销会。他们要把工厂、设备,产品拍成小册子。现在是我们跟诚成在竞争。

又是诚成。他们是本市广告也的翘楚。

张勇接着说:上次他们厂的老总找几个广告公司开会的时候,透露想找老外模特儿拍照。这几天我跟我们部门里的人在绞尽脑汁地想这事。

百合微笑:这老总要求还不低呢!他能付什么价钱?

张勇说:那老板财大气粗,号称要打入欧美,只要我们做得好,价钱高点也无所谓。

百合抬头想了想,说:其实说难也不难。本市部属和省属的大学虽然不多,但是也有几个。这些学校的外教,留学生,加起来也不是个小数目。到这些学校的外办去联系一下,在他们的留学生和外教里贴个广告——对了,他们做男装还是女装?

张勇说:他们做内衣,男女都有。

百合说:那就先招两男两女,让他们从中选一男一女。这事就交给我好了。这笔生意不管大不大,都要从诚成手里抢过来。

张勇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有您这句话,还有什么办不到的?我这就回去理理思路。我要跟他们说,我们经理是从加拿大回来的,保证他们的样本上不会出现中国式英语。

百合说:麻烦你顺路通知一下,让各部门的经理明天到会议室开会。

在第二天的部门经理会议上,百合做了简单的开场白:我刚到公司,对各方面都不熟,还仰仗大家的支持。今天让大家来,主要是因为东升服装厂的样本的案子。我昨天做过研究,该厂是本市郊区的第一大外贸服装厂,有自营出口权,年出口额排在省服装进出口公司之后,位居第二。老板是当地农民出身,初中文化。该厂目前还没有网站。

我想说的是,这个公司这次虽然只做样本,可是很有潜力可挖。一般的国外行业惯例,消费品展览一般有两季:春夏季和秋冬季。也就是说,他们这种外贸厂,如果经常性出国参展,那么一年至少做两个样本。再加上可以给他们建设网站,更新和维护网站,如果能做到保持住客户,那么一年能有十个这样的客户,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众人听了,精神为之一振。

百合接着转头问张勇:张经理,你们出去联络业务,一般怎么跟客户打交道?

张勇一愣,说:客户有朋友介绍的,也有是自己凭着信息找上门的。一般来说先自我介绍,然后递上名片,向他们展示我们做过的作品。

百合点点头说:对。你们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片,上面写着公司名称,地址,你们的名字,职务,电话号码等。可以说,这张名片就是对你的最方便最有力的简介。有了它,我们可以省很多口舌,也可以让顾客比较容易地检索到我们,记住我们。

现在我要说的是,我们公司缺一张名片,一张我们公司的名片。

百合顿了一顿,目光扫过众人的脸。有秦雅洁替着,李微也列席了会议。听到这里,她不解地问:公司的名片?

百合接口说:对。我想业务人员每一个给顾客介绍我们公司的时候,肯定会把一些公司最得意的代表作列举出来。实话说,有些我们认为了不起的作品,很可能顾客没有见过,所以我的意思是,把北风这些年所做的广告,无论是影片,还是样本或者单页,海报,把精彩片段剪辑成在一起,配上公司的介绍,做成一个短片,刻在光牒上,见客户的时候,只要给他们看看,他们就会对我们公司的实力一目了然。

众人频频点头,一致赞成。百合接下来布置任务,制作部负责找出历史档案,企划部进行挑选,根据这些材料拿出一个脚本。然后制作部再根据脚本剪接成短片,刻在光盘上; 业务部要帮助两个部门检查材料齐全不齐全。

然后百合说:片子做好之后,业务部负责联络东升,请他们老总过来谈谈。

很快地散了会,百合叫住李微:小李你先别回去,你到财务部把上半年的成本核算表,资产平衡表,和现金流量表拿来给我看看。

李微答应一声去了。百合回到办公室,把文件夹放下,端起茶杯猛喝一口,长长出了口气。

不是不紧张的。昨天晚上,她还担心他们都不买她的账,不跟她合作。今天居然这么顺利,是一个好开端。

她走到窗前,看着市中心密密麻麻的建筑,川流不息的车辆,和小如蚂蚁的人迹,不禁感慨万端。

我回来了!她对着窗外默默地说,我不再是那个楞头楞脑的傻丫头,我要让你们看看,我长大了!

这时李微敲门进来:“Lily,财务的人说这些数据还没出来。而且以前不做半年报表。但是如果你要的话,还要等一个月,他们给你赶出来。

开什么玩笑,半年已经过了三个月,这些表格还没出来??百合心里愤怒着,脸上却不动声色。她吩咐:你让他们赶出来。

李微答应一声出去了。

百合转向电脑,检索本市企业信息。只一会儿,就有点焦躁不安。她站起来踱来踱去,知道自己咖啡瘾犯了。

这时候电话铃响了,是郑北风:陈小姐,昨天失礼了。今天中午一起吃顿饭,谈谈工作如何?

百合说:好啊。你说哪里?

郑北风道:别的地方怪吵的。你就来国际饭店二楼好不好?

百合想起来,国际饭店下面有个商场,里面有咖啡机,底下室是个超级市场,专卖一些比较洋化的东西,比如韩国进口的塑料制品,意大利面,咖啡豆等等。她连忙一口答应,两个人约好十二点整在餐厅见面。

吃饭的时候,郑北风充满赞赏地说:陈小姐,你那个做短片介绍公司产品的创意非常好。可笑我做了这么多年广告,居然忘了为自己公司做广告。

消息传得好快,百合心里想,却一脸沉静地微笑着,并不接话。

郑北风问:陈小姐是不是做过销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生活的评论:

可能你在那个网站读过

http://bbs.luohuacity.com/tree_forumdisplay.php?fid=9&sid=stSE06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do鸟的评论:

偶觉得蜜瓜是写痛高手:DD

可惜文学城没有签名档, 否则偶的签名档应该是这样滴: 写痛, 你写得过偶么?

:D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在另外一个网站贴过, 好象有人转了几章在原创

这个版本是修改过的.

因为断断续续写的, 中间生过一场大病, 停了很长时间, 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 并且名字都搞错了:))
碧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前面几章是不是曾经帖过,我怎么就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可是又想不起来哪里看过了。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Oops, I was so addicted to this that I forgot my coffee!
sceneofwomen,蜜瓜 said it was first posted elsewhere. Check her reply.
sceneofwomen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I read this novel for some chapters last year --- Did you post somewhere before?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两位这么小资:DD
藿香 回复 悄悄话 俺边喝边看
dodo鸟 回复 悄悄话 8错8错。蜜瓜不仅是煽情高手,也是商场高手。全面学习。
我也喝咖啡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