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篇 再回首(1)

(2007-11-18 21:06:18) 下一个



北风广告公司。


郑北风坐在办公桌后面,仔细打量着眼前这个女人。她长得一副清纯的脸,什么都是小巧的,眉毛、眼睛,鼻子,嘴巴,包括脸形,只是,只是,嘴唇不再红润,眼神不再天真,神情中一付老练,一份成熟和一种不动声色的沉静。

这样的相貌配上这样的神情,这个女人不动声色的背后,一定曾经有过惊滔骇浪的故事。

她一身合体的藏青色西装,白色衬衫,不相称的是,左手腕上一个大大的铜色手镯,上面是很古老的花纹,不知道是哪个遥远异地的风情。耳朵垂下同风格的耳环,跟那套沉静如夜空的服装有着一中强烈的对比,但是跟那一头漆黑的长卷发倒是相得益彰,所以你也不能说不和谐。

这种打扮无疑是有些出常的。但是做广告,不是要时时出常吗?

他手里有她的资料。她叫陈百合,刚从加拿大回来。回来之前,在加拿大的一家广告公司做动画制作。出国前,在本市最早的公告公司之一诚成创意做过企划。这次回国探亲,正逢老同学生日,同学是她亲戚,也在场,言谈起来,倒是很投契,于是他邀请她回来做他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

秘书倒了茶之后就退出,郑北风清了清喉咙说:陈小姐,我公司的情况上次已经给你介绍过了。这次我要告诉你的是,我因为一边要全身管理我父亲留下的公司,一边跟继母打遗产官司,所以这边已经照顾不过来了。虽然你名头上是常务副总经理,但是行使的其实是总经理职权,所以这边就全拜托你了。

陈百合欠了欠身算是回答。

郑北风接着说:这个公司是我四年前在父亲的资助下办起来的。我大学学广告专业,毕业后去北京的一个大型的广告公司打了两年工,然后就回来自己办了这个公司。这些年我就象个单身父亲养自己的孩子一样把公司办到现在这个规模。那几年生意比较好做,我的第一个单子当然来自父亲,然后是他的人脉。但是这几年竞争激烈,我的客户都倒了好几批,生意越来越难做。

啊,四年前,正是她离开本市去加拿大的时间。他们就这么擦肩而过。

广告公司也越开越多,行业内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

陈百合不动声色地接口道:是诚成。

郑北风道:不错。诚成做得早,本市的几个最大的广告客户都在诚成手里。从诚成走出来的单干的人也很多。从某种意义上讲,诚成是本市广告人才的培训学校。这也是我请陈小姐你来的原因。

陈百合微笑着静听下文。

郑北风接着说:当然另外一个原因是你有海外工作经验,能把国外的创意、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带进来。我是专业出身的,管理方面就欠缺一点。

陈百合说:郑总太谦虚了。

郑北风大手一挥算是做了结论:我自己有什么优势,有什么缺点,我一清二楚。以后全靠陈小姐了。这是公司给你的宿舍的钥匙,一室一厅,在蔷薇园小区。

说着递上一个大信封。陈百合起身接在手里,打开稍微看了看,见里面有一串钥匙,还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具体地址。

她把信封折起放进包里。

郑北风起身说:我先带你熟悉一下公司各部门。

陈百合连忙起身。

北风广告的办公室在市中心一个办公大楼的第六楼的一间大办公室内。除了总经理办公室和财务部有单独的房间外,其他部门都在一个大统间里。大统间被分割成大小不一的格子间,一个部门一间。

第一间是业务部。郑北风介绍道:这是业务部经理张勇,当年跟我一起打天下的老人。这是新来的常务副总经理陈百合。不忘补充一句:刚从加拿大回来。

陈百合伸出手,跟张勇的大手握了一下,说:以后全凭老前辈多指教了。

张勇连忙说:陈总谦虚了。以后请陈总多指导。

接着郑北风又指着王文倩和李四海说:这两位可是业务部的两位虎将。小王干千杯不醉,小李说三夜不累。

百合跟他们一一握手,不免两边都客套几句。

接着他们来到企划部。郑北风指着一个胡子拉嚓的男人说:这是我们公司的灵魂赵不凡——他策划的东西,客户是要拍案惊奇的。

赵不凡远远地站着,客气而礼貌地朝百合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

百合也只能点点头,微笑。

郑北风指着旁边的一个小姑娘说:这是秦雅洁,今年刚毕业的中文系高材生,是小赵的助理。这是你们新上任的副总陈百合。

秦雅洁飞红了脸,朝百合微微躬了一躬:请多关照。

百合微笑着回答:大家互相关照。

接着郑北风给她为制作部的人引见。百合跟大家一一见过,问了一些专业性的问题,比如图片处理用什么软件,用什么牌子的相机,公司有没有专门的暗房等等。

然后是财务部。财务部在公司最里面的一个角落里,办公室最里面有一个小房间,公司存放重要文件和现金的保险柜就在那个小房间里。铁闸门每晚是必锁的。百合一边听郑北风介绍着,一边跨进门的时候,就吃了一惊。里面居然有四个财务人员,通通是三八六0部队——不是中年妇女,就是退休的老头。跟外面对比鲜明的是,整个部门居然没有一台电脑。

成理文,是年近七十的老先生,财务部经理,自公司创办之日起就来帮忙,一周只来三天。另外两个会计是中年妇女,一个叫庄美娣,一个叫周学青,出纳是个退休的老太太,也姓郑,叫郑重。

自财务出来到总经理办公室,百合不禁问道:公司人不多,怎么财务人这么多?

郑北风笑:公司有很多业务是外包出去的,但是财务不可能外包。来,还有最后一位你要认识认识。说着向门外叫:小李,进来一下。

早先进来泡茶的秘书答应了一声进来。郑北风笑笑说:这是李微,是微笑的微,不是蔷薇的薇。她负责全公司的行政事务:比如采买文具,加班的时候订饭,订机票车票等等。你在公司有什么疑问,尽管问她。

百合伸出手,李微落落大方地握住。百合说:合作愉快。

李微回答道:不敢当。陈总有什么事,尽管吩咐。

李微走出之后,郑北风接着说:这间办公室以后就你使用了。我的私人物品早就清了出来,剩下的都是公文。你尽管自便。

百合点头。

郑北风接着又把手头上正在制作的几个案子跟她交接了一下。这时候已经差不多中午了。他看了看表说:本来应该请你吃顿饭,慢慢把公司的事物给你交代一下,但是今天跟律师有个重要的会,只好改天了。你有什么事情,只管吩咐李微。她也算是公司的元老了,基本上什么都知道。那我先走了。

百合送他到楼梯口,路过接待台就被李微叫住:陈总,你中午带饭了没有?要不要叫外卖?

百合想了想,问:你们平常都怎么吃?

李微说:有的人带饭,后面靠洗手间的墙边有个桌子,上面有微波炉可以热饭。也有人到外面吃,或者叫外卖到公司来。我们公司附近有拉面馆,馄饨店,也有些小饭店有炒年糕,炒面什么的。

百合问:你怎么吃?

李微回答:我等企划部的秦雅洁吃完了来替我,我出去吃。

百合道:那你出去的时候叫着我,我跟你一起去看看。

李微答应了,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又低下头去做事。百合回到办公室,看见大部分人都出去了,也没什么可做的,就翻书架上的文件。

郑北风倒不向那些所谓的艺术家的杂乱,书架上的文件分门别类地放在不同的文件夹里,井井有条。百合不费力地就找出了合同,打开来细细地看。

这时李微进来说:陈总,我可以走了。

百合合上文件夹,跟她一起出去,顺手带上了办公室的门。

她们进的是一间小小的馄饨店,居然有空调。进去时刚好有一桌空出来,立刻就坐了上去。

拿起菜单看,居然品种繁多,有芹菜馄饨,荸荠馄饨,青菜馄饨,虾肉馄饨等将近二十多个品种。价钱自四元到八元不等。

百合笑道:我居然不知道本市还有这种物美价廉的店。看来今天跟你来对了。

李微一边回答,一边到柜台去点菜:今天运气好,平常都要等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odo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戚……别提了。前两天满脑子都是你的“幸福生活”,一惊一乍的,想写篇好的最能体现自己想法的读后感,差点儿闯了红灯!自己定性不够啊。想过了些日子再慢慢地细细地读一遍。:)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do鸟的评论:

呵呵, 不要看到最后又眼泪哗哗地想扁蜜瓜:DD

打个预防针
dodo鸟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这么悠悠然然地看蜜瓜的文章。等待ing..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雪的评论:

苏小姐要排对等下一个故事:))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骄阳似火的评论:

谢谢火火:))

你最近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啊
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嗬嗬,苏梦醒小姐出场单练了?顶
骄阳似火 回复 悄悄话 接着写这个了?顶!顺便把全职太太的那些结局一起顶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der的评论:

完蛋了, 给你的X光机看穿了:D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本瓜有时侯讲原则讲得有点固执"
So true!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放浪的心的评论:

这个故事是跟 夜诱 一样,是友情创作, 贴在别的网站上的. 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文学城在封我现在的这个ID

本瓜有时侯讲原则讲得有点固执:DD, 所以8把贴原创了.

蜜瓜不搞文字工作, 以前搞过跟文字工作相关的工作, 只有很短的时间, 是很没水平的那种:))
放浪的心 回复 悄悄话 跟踪中。。。开头好!

好奇: 为什么不贴原创了? 没了您的“全职太太”, 这会子可安静了。 需要您的作品继续 “兴风作浪”。 顺便问, 您是搞文字工作的吗?
微笑的鱼 回复 悄悄话 顶~~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