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咖啡的几种喝法(44)

(2006-02-03 19:32:07) 下一个

麦琪在家里住了一个月左右的样子就回多伦多了。住到后来天越来越热,出不了门,就把买来的东西用数码相机拍了照片,用软件处理了之后做成网页。有时侯做累了,出来跟甜甜一起吃冰淇淋。一大一小的两个人,分坐长桌的两端,你一口我一口,吃得不亦乐乎,把外婆看得好笑之极。

麦琪落地只休息了一天就去跟Alice学习做生意。一开始是学卖货,把种种货名列了一大张清单,空下来就背;学着操作收银机,识别钞票的真伪。一天下来,饶是她穿了软底鞋,还站得两腿发木,几乎失去知觉。回来倒头躺到床上,根本不想吃东西。

向春红说:“都这样的。第一个星期最难熬,过了这个星期就习惯了。”

麦琪有气无力地问:“你也打过工?”

向春红笑起来:“真是大小姐!我当然打过工,在餐馆里端盘子。第一天的时候收工坐地铁回来,眼泪哗拉哗拉往下淌。”

麦琪问:“为什么哭?”

向春红说:“又累又委屈呗。在中国咱们怎么说也是有高尚职业的,到这里来端盘子!所以后来孙勇先跟我说,太累了就别干了,要么生个孩子,要么到工厂找份轻松的活。后来我大概干了半年,怀孕反应大,就不干了。”

没有人活得轻松。怪不得她说,如果你吃了上顿还想着下顿,就不会这整天去想什么是爱情。

麦琪留神看Alice怎么跟顾客打交道,怎么陈列货品。Alice还教她怎么做帐,怎么做存货统计,怎么做工资单,怎么跟银行打交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一天麦琪忍不住问:“你在香港做什么?”

Alice说:“我在一家大进出口行做采购,专门跟大陆厂商和欧美国客户打交道。”

麦琪说:“怪不得你会说国语,也怪不得你一身书生气。”香港老板的种种,她不是没听说过的,她真的庆幸自己遇到Alice。

有一天Alice带她去批发商那里进货。一进门就见一个高鼻深目中年男人迎出来叫:“Alice,你好吗?Jack到哪里去了?怎么今天是你来?”

Alice说:“Jack回香港去了。”

那人说:“你让他一个人回香港,很危险啊。那可是个花花世界。”

Alice说:“过几天我也要走了。我把生意让给这位麦琪小姐。麦琪,这是Charles。”

麦琪伸手给Charles。他紧紧握住,看到她手上没有戒指,就说:“噢,你是单身吗?我早就听说中国女人很能干,Alice证实了我的想法,你更加深了我这个印象。”

麦琪心中纳闷,不是说老外都不谈论别人的隐私吗,怎么这位这么口无遮拦?

Alice问:“我的货呢?”

Charles 连忙到里面去,一会儿用推车推出一个不大不小盒子。然后跟Alice说:“要不要看看新来的样品?”

麦琪跟着Alice一起到样品间去看样。Charles在旁边说:“这批货大约两个月后到,都是欧洲的最新款。”

Alice转头跟麦琪说:“这要你做主了。那个时候要你付钱的。”

麦琪问:“不是现在付钱吗?”

Alice说:“现在是下定单。货到后一个月付款。我们是老客户了,他的条件还算不错的,货也好。”

麦琪跟Alice商量着,选了几样东西,填好定单,签了名交给Charles。Alice说:“还是老条件,是不是?”

Charles看着麦琪回答:“当然,这位小姐是可以信赖的。”

回来的路上麦琪说:“这个人怎么怪怪的?不是说西方人不谈论人家的私事吗?怎么他第一次见面就开那么大的玩笑?”

Alice笑:“我们通常说的西方人是英法裔,他是犹太人。犹太人很多地方跟中国人很象啦,比如都重视教育,送孩子上天才班;都比较能吃苦,会赚钱;也都对别人的隐私比较好奇。不过与你今天跟我去有关系。他跟我老公是很好的朋友。”

麦琪若有所悟。Alice又说:“事实上,不管做哪行的批发商,你不碰到犹太人都不可能。也有其他族做批发的,但是大多数都是低档货。”

麦琪将信将疑。Alice说:“真的。待会儿我们去另外一家,也是犹太人。还有服装,鞋帽,家具,工艺品等等,有点档次的批发商大多数是犹太人,从世界各地来的犹太人。可以说犹太人控制着加拿大的买与卖,控制着加拿大的经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朵小桦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姐姐写得真好,半年前看过你的蒹葭感觉很好,看了两遍,还复制下来给国内的朋友看.今天又一口气从头看到现在,真过瘾!刘和麦琪之间的美好相处更是写得丝丝入扣,幸福流溢.后来见到他们的感情出现问题,一边看一边为他们祈祷.
很喜欢琪和珏这对姐妹.
谢谢!我已收藏你的网页,会常常看的,期待新作!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她还没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