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咖啡的几种喝法(51,完结篇)

(2006-02-10 14:58:00) 下一个

麦琪又说:“比如你乘车去某一目的地,出发的时候喜气洋洋,车看起来也很好,谁承想半道里忽然抛了锚,这个时候你怎么办?当然第一,可以等师傅修好车,第二,换辆车接着走,最不能干的事情就是坐在那里哭,抱怨自己命苦,怎么会上了这么一辆车——因为这毫无用处。”

我知道,我的人生没有目标,所以整天彷徨来彷徨去,不知道该往何处走。自己花钱读书的同学,都在拼命多选课,以求早日毕业,或者回国更上一层楼,或者尽快在本地找工工作。

我缺少一个目的地。

麦琪说:“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就该有什么样的活法。比如也有人终生做情人的,等到攒够钱,再组织家庭,你也不能说她不快乐。只是你不可能什么都要,十全十美的事情毕竟少。或者你干脆从头做起,你年轻,有学识,并不是赤手空拳,怕什么?”

是,跌倒了,大不了从头来过。但是,跟自己习惯的生活告别毕竟需要勇气。很多时候,我们不喜欢改变,只是因为我们习惯了这种生活。

转眼圣诞节要到了,街上的人忙忙碌碌。我的课不多,早早考完了。有一天麦琪来找我说:“我的一个活计家里有事,突然不干了,你能不能帮我顶一段时间?真要命,这是一年中最赚钱的季节。”

我当然没有问题。我早上跟她一起出发,跟在她后面学习那些专业词汇。至于跟顾客打交道,我卖过咖啡,难不倒我的。

正是本地人大肆采购圣诞礼物的时光,十分忙碌。我们忙得四脚朝天。

呵,我见到了Charles。一天下午三点半左右的样子,一个身材魁梧,穿着皮夹克的男人托着三杯咖啡走了过来,一开始我还以为是送外卖的。麦琪替我们做了介绍,然后跟我说她离开一会儿去吃饭。

他们去food court吃午饭。我就着咖啡吃点心。

隔三岔五我就有免费咖啡喝,心里十分受用。每个周五下午二点半,Charles是一定来的,他们一起吃了饭,然后他一个人离去。下午六点钟,麦琪也离开了,剩下我一个人对付浩浩荡荡的人流,焦头烂额,直到收工,结算,然后自己坐地铁回家。

小薇从房间里跳出说:“你可回来了。这么大个房子,就我一个人在家,简直吓死人。”

我朝楼上努努嘴:“没回来?”

她说:“你木头啊!她什么时候星期五在家过?有时候星期六早上可能会回来拿点东西。”

“小鬼,你怎么知道?”

“上次我出门刚好碰上呗。”

第二天空下来的时候我跟麦琪开玩笑:“Charles星期五下午不工作吗?”

麦琪很惊讶地看着我说:“你不知道?犹太人星期五下午不工作。他们星期天到是可以工作的。”

晕!我问:“那你干嘛不让他到你这里来?”

她笑:“我不是给你们做了规矩,不可以带人回来过夜?自己当然要带头执行了。哈哈,玩笑。因为他不想把儿子一个人扔在家里。再说了,去他那里就是他做饭。我累得半死,只想坐着等吃。”

这时一个中年男人站在柜台前看来看去,拿不定主意的样子。麦琪上前打招呼,原来他是要给母亲买圣诞节礼物。

我听到麦琪和风细雨地问他,是为日常戴的,还是什么特别场合的。那人说是为了节日party的。然后麦琪又问配什么衣服,那人说不知道,衣服是妹妹买的。麦琪说最好问清楚衣服的颜色,然后再配首饰。

那人到一边去打电话。过了一会儿回来,说衣服是宝蓝色的。麦琪就替他找同色系大项链和耳环套装,一套一套拿出来讲解各自的特色,并且在自己身上比划给他看。并且详细地问他母亲的爱好和品位。

最后替他挑中一套,送给他一个锦盒并且做礼物包扎。

费这许多口舌,干哪行都不容易。麦琪说:“其实黑人付钱最爽,白人挑剔些。”

那天我们收工出来,才发现外面下了雪。麦琪启动车子,忽然有歌声响起:“美酒加咖啡,一杯又一杯。。。”

我骇了一跳,忽然大笑:“天,你从哪里找到这么老的歌?”

她也笑:“Charles昨天送给我的。这是他一个朋友的老婆帮他挑的——那人是个香港人,估计年纪也不小了。听说我是讲国语的,就挑了这么一盘。”

笑死人。我说:“美酒加咖啡,这要多坚强的胃啊!一般人,恐怕要喝出人命的。”

麦琪说:“尝尝也未尝不可——也是一种味道。”

是,这也是人生一种味道。尝尝未尝不可。

下班时间,通往高速公路的道路排起了队。窗外是漫天大雪。雪花在车灯面前张牙舞爪狂飞乱舞。

其实,现在已经没有一失足成千古恨这种说法了。任何时候你摔倒了,都可以爬起来,重新来过。

麦琪可以,当然我也可以。多少年以后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会发现,那时我们是如此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麦琪的两次情伤令人同情,但凭心而论,刘西城才是第二段感情中不幸的一方。是他全权计划了麦琪的加拿大移民,在麦琪对国外生活一无所知的开始带她上路,对麦琪几乎无微不至的关照,每次从美国飞到加拿大陪伴麦琪,带她去旅游,从没让她在物质上吃任何亏(至于性爱是他们两情相悦,也不算他的自私索取)。比起她第一个丈夫利她的牺牲和付出成就事业,然后另觅佳人,要好不知多少倍。

尽管刘西城最终没能履行婚姻的承诺,且显得好像负心郎一样,其实他只是被自己的麻烦缠身,分身不暇,无法像以前那样追求和照顾麦琪了而已。假如麦琪决意得到他的爱情,可以想办法到美国去陪伴刘西城,(哪怕和他一起照顾他妻子,这样不但争取到道德制高点,而且可以避免刘西城对他妻子由怜生爱,改变念头)而不是在加拿大坐等消息。虽然她去了刘西城身边也未必能成功,但麦琪试都没试就退却了,可见她在爱情中是比较被动的,对第二段感情的失败她也应该负一定责任。
最后麦琪虽然没能得到她梦想的和刘西城的幸福生活,但她在男女关系上比出国前大大放开了,由此能够在加拿大自由约会和生活,安居乐业,和刘西城最初的引导是分不开的。所以说刘西城是这段感情中不幸的一方,长久梦想的幸福几乎追求到手,又失之交臂,结果却成全了后来者Charles.真能郁闷死。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蜜瓜真厉害。厉害得我都找不词来夸了。哈哈.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她的经历真曲折,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ender, 真妮~~~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Your coffee doesn't taste like any of the Starbucks, Timothy's or Tim Hortons. It reminds me of a coffee that I once had in Quebec City: first it tastes a little bit strange, then seems like something familiar. The best part? The after-taste.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昨晚用了一晚上的时间看完了《咖啡》,好看,有亦舒小说的味道。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janeus的评论:


Thanks
liujaneus 回复 悄悄话 蜜瓜:真的很喜欢你的文字。那份痛苦缠绵,在你的笔下都是那么的自然流畅。你肯定是个有故事的人。祝你幸福。
一朵小桦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也很喜欢,很可惜结束得太早了,能写续集吗?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好,很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向认为喝黑咖啡的人有点自虐待倾向, 呵呵, 你别生气哈.

那种男人, 以后就别理他了.时间会帮助你忘记.

任何经历都是人生财富,吸取教训,不要后悔, 往前看.
飘走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自己经历了一些伤心的事情,不小心怀孕了,男朋友不关心,上周六流产,当天晚上他就说他从来没爱过我,在一起度过的半年的快乐时光仿佛只是昨天的事情,商量着最近结婚仿佛也是个天大的笑话,把他从家里赶了出去,半夜三点的时候,他站在门口说的唯一一句话,只是"对不起"这三个字.现在想到任何跟他有关的事情,心还会揪着疼到不能呼吸.周日的时候,好朋友从国内回来,在一起做了4年的朋友啊,她说要把房子租给别人,一个刚认识两个月的小男生,要我搬家.我当时以为我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最悲惨的人吧.一个星期哭的次数竟然比我这20几年的总数都要多.我上网,看到别人说起你,就进这里来看看.一口气看完了<<咖啡>>.心情居然好很多了.谢谢你.我会坚强的继续生活下去.活的更精彩,更开心.

同样在多伦多生活的女人

PS:其实以前最喜欢喝黑咖啡,不加奶,不加糖.现在,只喝柠檬蜂蜜水,比较健康.想对自己好一些.
一朵小桦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文章,引来这么多的高朋,真是一大乐事!我对文学城了解不多,你们谈的是哪里的文章,我也想去看看.
我很爱蜜姐姐的文章,麦琪的故事,刘西城和王颖的故事,都希望你能再写下去.真的,来个续篇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TO: 一个离了婚、一贫如洗、但仍在满怀希望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的男人

我真心觉得, 一个人只要有希望, 通过努力,就能成功.

Good luck!!
carpe_diem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实,亲切,朴素,深刻。

其实,人的很多自然的情感和反应都是无用的,例如:恐惧、后悔、担忧、埋怨等等,因为这些情感和反应都于事无补,甚至成为强者所利用的弱点。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都应该首先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面对问题,寻求机会,找到解决方案。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难题都至少有一个解决方案。

送各位一句治理名言共勉:Every coin has its flip side.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在看到阴暗的负面的时候别忘了还有光明的正面。)

有时候,离婚并非坏事。

-- 一个离了婚、一贫如洗、但仍在满怀希望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的男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TO: 布鸣

多谢你take time 来参观我家后园。后面两篇没有好好推敲是真的,让你给看出来了。以后再改吧。

关于小歌,其实我之所以赞成他们离婚,不是因为他们吵架,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办法沟通了。这种情形拖一天错一天。而且两个人理念相差太大,根本无法互相妥协。

他们中间有10年的岁月,如果十年的岁月都不能让一个婚姻有所改善,你还指望他们能好?

在大明看来,老婆就是个干家务,上床和传宗接代的工具。对不起,我话说得难听,但是事实就是这么赤裸裸。

有时候,离婚并非坏事。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到你园子来走走,真的大开眼界。一直跟读你的《咖啡》,每一篇读来都那么精致,文笔生动字字珠玑,人物鲜明栩栩如生。每一天的这杯咖啡都是那样有滋有味。每日一读已变为一种习惯。

麦琪的塑造十分成功,只是结尾几集有点匆忙,我感觉你好像有点码字码累了,呵呵。刘西城的塑造有点单薄,客观的描写弱了点,如能对他的性格再挖深点,把他后来的情况再交待一下可能会更好些。当然,如何能使作品更完美,那是见人见智的事,我不过是谈谈自己的想法,你大可一笑置之。

在春雪园子里看到你的留言,你给我一种疾恶如仇的感觉。你的这种率直在平时的跟帖中也表露无疑。我认同你女性自救的主张,但不赞成急躁。其实我一直认为过于的aggressive是于事无补的,不是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吗。关键是两个人之间的交流,现在小歌不是与大明已经开始交流了吗?离婚与否还是留待交流后再说吧。婚姻是两个人的锲约,矛盾也是两个人的事,小歌也应反省自身,不是一个巴掌排不响吗。

在两人的婚姻还有一线希望时,我都不想让他们放弃,有谁又能肯定走出婚姻围城的小歌就一定能像麦琪那样幸福那。

第一次到贵地来就大放厥词,失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